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10篇

2018-06-12 20:1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10篇

  《一个女人史诗》是一本由严歌苓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29.00,页数:32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一):女人为什么总在等一个浪子回头

  看过严歌苓的三部作品《陆犯焉识》、《一个女人的史诗》、《你触摸了我》之后,发现男女主角爱情总是惊人相似男主年轻时并不深爱女主角,陆焉识把冯婉瑜视作封建家庭包袱,欧阳萸半辈子在寻找能与自己谈得来的红颜知己,刘峰只在想起他的林丁丁的时候才复活一下,书中的女主角在他们眼中并不是女主角,只是自己罗曼蒂克故事里一个配角而已。直到时代将他们推向命运漩涡浪漫情愫变成了美丽的幻梦,只剩不离不弃的配角陪他颠沛流离,给他们近乎无私的爱,浪子们终于从对方衰老皱纹中看出爱情的痕迹,两个人相濡以沫度过余生。看到没?书里的大部分时间,男女主角不是相互爱慕的。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最后年老的欧阳挽着同样年老的小菲时,我并没有为小菲终于获得欧阳全部的心而高兴,也没有因为她的不离不弃而感动,而是难以理解,为一个不那么爱你的人付出一生,值得吗?欧阳爱你和欧阳离不开你是一回事吗?

  后来跟人谈起书的结局,他轻描淡写地说:“可能爱情本来就是这么回事。”

  爱上一个不那么爱自己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回答,不知道你是否喜欢

  《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二):一个女人的史诗|一点感悟

一个女人的史诗

  相比物质未来青春活泼女孩子们更乐意去选择爱情,因为她们年轻、有朝气,也更加向往爱情。

  我想田苏菲(严歌苓《一个女人的史诗》中的人物)就是这样的女孩

  处在花样年华的她,是看不见权利金钱诱惑的,所以她才会对富有文化气息的欧阳萸一见钟情,而看不见屡次向她示好的都首长

  总觉得“小菲”这个名字跟她不是很搭调,看到这个名字我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出的是像林黛玉那样“闲静如姣花照水,行动如若柳扶风。心较比甘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文弱女子,全然不是想她这样满是活力样子

  不过,不搭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世上不搭的组合多了去了。

  看到小菲后来的生活状态,我时常会想,如果她当时不是选择欧阳萸,而是选择了都首长,是不是就不用过那些苦日子,遭那些本不该她该受的罪了。毕竟不用为金钱操心,也不用担心受欺负,更不用每天提防自己的丈夫出轨,因为都首长对她一片赤诚,后来也屡次帮助他们一家

  但我想她是不后悔的吧,因为她选择了爱情,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屈服于权利和地位去违背自己的内心

  欧阳萸是吸引女人的男人,她深知这一点。她害怕他出轨,表现得像一个泼妇,但她又害怕他不快活。做女人,真的太难了。

  面对丈夫的屡屡出轨,她不是没有起过报复心,但她终究还是最爱欧阳萸。团里年轻的男孩子向她示好,她没有拒绝,也跟她约会。但得知丈夫要从乡下回来了,她又打扮光鲜起来,也想给他做一顿好饭。

  但欧阳萸的归期推迟又让她起了疑心,让她心灰意冷。但是看到重病的丈夫回家的那一刻,她一颗被包裹起来的心终究溃不成军,开始悉心照料丈夫,渴望他早日康复

  严歌苓的文字有一种很强烈画面感,读她的小说,画面总是在我眼前,故事随着小说的情节一幕一幕上演开来。

  小菲和欧阳萸的一生纠缠在一起,她们谁也离不开谁。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她们过过好日子,也过过很清苦的日子,但终究他们一直在一起,在一个家。

  “做人痛快真难,连耳光都不能瞎扇。”

  这句话着实让我惊艳,做一个痛快的人真难,每个人都有苦衷,都要懂得隐忍。

  为了丈夫,小菲把孙百合(欧阳萸的初恋情人),一个美丽又充满吸引力的女人,请到家里做客,看他们交谈甚欢。

  小菲心如刀割,害怕他们旧情复燃,但她又必须这么做,为了丈夫。她每一刻都在害怕。

  但是当孙百合抛下欧阳萸,投入一个小白脸的怀抱(当然,孙百合是一个有文化、通人情的人,她也不会允许自己去破坏别人幸福的家庭的),小菲“气急败坏”的去找她,憋着扇她耳光的激情,请她去家里做客。这也才有了那句“做人做痛快真难,连耳光都不能瞎扇”的独白

  我很佩服严歌苓对文字的处理能力,她的文字让我感觉是有温度色彩的,而不是空洞的。

  曾经看过她的一段关于写作演讲,她曾经全奖学金去美国留学,成为文学写作系一百多年历史上唯一一个留学生

  写作的科学训练对她帮助很大,最最独特的动词能让名词动起来,能够让文章非常有活力、走的比较快的是动词而不是形容词。要用脑袋里的那双眼睛来看事物,让故事往前走。

  一篇探讨“文字质地”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恰当的写作,是用尽量少的字写出最丰富意境,所谓「炼字」。我觉得最高级的写作在于它们对动词和名词的准确把握,但好像所有人学习写作的一个必经阶段都是把注意力放在形容词和副词上。这其实并不聪明。以前教授叮嘱我们,选对一个动词,你就节省了一个副词。

  文中还列举了萧红的《呼兰河传》里的例子

  「缠绵地狱里边是非常苦的,想脱生,又找不着路。」

  「河水寂静如常的,小风把河水皱着极细的波浪。」

  句子中“缠绵”和“皱”这两个动词的用法,让人惊艳。

  小说的核心不仅仅是故事,文字质地也是很本真的存在,好的创作者能够巧妙运用动词让故事鲜活起来,也赋予故事更生动的画面感。我想我读严歌苓的作品就是这种感觉。

  《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三):诉尽衷肠君不语 连枝共冢女儿

  一个男人的巨著 来自一个女人的史诗。 要多爱 才能从一而终 才跳得出四万万 才甘愿轻骨头受处分 才为白头偕老万死无悔 才克制不住满心的疼爱嫉妒 才无视工程浩大 竣工遥遥无期 也绝不半途放弃 若是不如欧阳萸那般极致浪漫 或不如小菲那般极致热烈的人 注定得不到这般极致的爱恨欲 04.03 火 文学课 严歌苓 04.07 土 得手 04.08~12 木 读毕 一整节课的严歌苓 喜欢上这个不会编剧女作家 读过《舞男》 看过《芳华》 仅此 很多想读 最被这部吸引 一起买了《角儿》 起初很爱欧阳萸 大概如小菲那般热切 后来感情也就淡了 可小菲却越显爱慕 一直没有很喜欢小菲 心里却容得下她 她爱得这样轰轰烈烈 倒是细水长流了 日子会改变太多曾经看法 或称为成长 田妈和都汉的死是我最痛心不忍的时刻 /欧阳萸: “他诚实残酷了。都懒得和对方撒谎。” “阿萸也苦,走到哪里都有一帮女人跟他缠绵。” “在精神上他是一个永远的造反者,在心灵上他懦弱迁就。” “欧阳萸是那种极能在悲剧中寻找美感的人,缺憾总给他满心诗意。” “他不背后说人坏话第一是觉得那样是低级趣味,第二是他性情大而无当,很少注意不关他事的人。” /田苏菲: “只有他的眼睛还给她打主角的追光。” “一次生命,一次恋爱活到老,爱到老。” “小菲从侧面看着他。第一次在旅部见到他,他就是个侧面,正在写一手绝顶漂亮的小楷。” “什么仙子也经不住在一块洗脸、刷牙、喝粥,真面目原来都大同小异。小菲会在他的回忆思念中脱俗。” “他把她的胳膊拉紧一些。” /其他: “谈笑皆白丁,往来无鸿儒。” “一切不发生的。都有不发生的坚实理由。” “人的根性真顽强世道变成什么,就它不变。” “那些没有被读进记忆的书,就等于从来没拥有过它们。” 小布尔乔亚/

  《一个女人的史诗》读后感(四):行云流水的烂俗

  读完整本书,整体的感觉是一气呵成、行云流水,但也像田苏菲一样,略显俗气

  故事的设定是一个世俗的、市井的、单纯的、简单的、实用的、略微歇斯底里的女人,爱上了一个清高的、理想主义的、有才气的男人。如果抛开故事的时代背景,这种过分二元化设定本就是烂俗爱情小说、电影最喜欢的设定。二元带来的激烈冲突,以及其中彰显出的人性,都是读者喜闻乐见

  其次在人物刻画上也看不到新意。对于田苏菲的刻画显得过于迎合人们心中的标签空口无凭,来看一些具体段落和我的理解。

“你自然起来很好。上台一使拙劲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了”小菲忽然说:“那我再也不上台了”

  这是小菲刚认识欧阳萸时候的对话。年轻的时候,两人相处少的时候,对自己和对方认识得相对肤浅的时候,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时候,说出这样的话是自然的,情有可原的,合乎情理的。

她可以吃五分钱的炒青菜,却仍然满足不了需求量。她把欧阳家送给她的所有东西都一件一件偷运出去了,当掉了。

  这时候两人已经在婚姻生活中进行了无数轮博弈,对自己和对方都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当然不要求他们会像老年的时候那样炉火纯青,但是仍然用这种歇斯底里的形式爱对方,个人觉得有点刻意迎合读者对于这种性格的人的想象了。

  包括对欧阳雪的刻画。严歌苓想把欧阳雪刻画成一个父母的杂合体,像父亲更多一点。对于她的天赋,她写到

她做什么都是玩着做,做着玩,缺乏功利心和目的,她连裁缝都是无师自通,什么旧布拼一拼,就是一件别出心裁衣服

  这样的描写容易让读者把她纳入天才的标签之中,非常容易理解也非常形象,但也正因为这样,略显平面

  本书还在情节发展中偶尔穿插一两句议论。这些议论可以说句句都是金句,是对人性、人生、爱情圆熟的总结,但这些句子作为点睛之笔,显得有些顺从,带有一定的宿命感,好像人物是木偶作者是牵线的那个人,一切情节都是为了验证她的价值观世界观

暮色变成铁灰。树变成黑色人影是最黑的。她现在越来越体会电视的妙处:你进可以对着它发呆,满脑租胡思乱想,想累了对着它打盹,休息过来接着胡思乱想。你还可以沉默地对着它发泄坏情绪,不想理人就不理,张口答非所问也不遭怪罪。人们在这些年的审美教育中,戏里戏外常常闹不清楚,长按样板戏英雄人物的动作板眼在此类局面中行事。

  大体如此,就不一一列举

  写到这儿,我把这本书贬得一无是处,这当然也是有失公允的。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严歌苓的动作、形象描写十分到位,看看下面这段田苏菲打电话的动作:

小菲觉得话筒都被她攥出水来了,还是一迭声请他息怒,她没注意到传达室的人在打量她:又是哈药又是点头,手还笔画,脸还堆笑,把电话机当个活首长尊敬

  确实厉害,我也非常喜欢。

  另外就是可读性也非常强,里面经常会有一些不尴尬笑点,比如都汉的“小飞”

  总结一下,合上整本书,觉得这本书还是配得上“史诗”二字的。在经历了田苏菲和欧阳旷日持久的博弈之后,真的身心俱疲,一声长叹,若有所思。但回过头细想,不同意的地方还是很多,有待讨论缺直接下了结论的地方还是很多,过早驻足停留的地方还是很多。

  行云流水的烂俗,是我个人觉得中肯的评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