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接触到欧丽娟老师的《红楼梦》课程,便觉得耳目一新,原来黛玉未必如我们所想一直生活在“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处境中,宝玉未必是试图挣脱家庭束缚先锋觉醒者,处处反抗封建礼教,而是饱含对诗礼簪缨世家光景不再的感伤眷恋,以及作为继承人对家族没落的深深愧疚。而袭人也未必是绵里藏针步步为营角色,如果你将她放入她所处的时代环境,便能发现她行为的合理合法性。
循着书中的指引,我们能够发现太多被忽视的重要细节,被视为“槁木死灰”的李纨是“海棠诗社”的主盟,出场次数很少的元春是大观园幸福生活的开启者和庇佑者……欧老师时常说不要“想当然尔”,对于这样一部经久流传的名著,有太多的人喜欢它,各式各样的流派和解读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红楼梦》的更多方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因此有了太多先入为主成见。许多人在未亲自完整的、细致阅读过一遍原著之前,就已经为许多书中人物的性格乃至全书的立意下了定义。当我们把所有的人物放到他们所处的环境中去看待,也许就会得出截然不同结论
听欧老师的课是理解《红楼梦》的过程,也是逐渐打开自己的过程。假期里听欧老师台大公开课讲《红楼梦》的音频,睡前听、醒后听、走着听、坐着听……书中有太多精妙的评论和感悟无法一一记录,如今欧老师《大观红楼》出版,再看时更觉明晰畅快,也仿佛与过去听课时的自己隔空问候。书中详实的考证博古通今,援引的资料贯穿中西,从文学到哲学再到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大观红楼》旁征博引字字珠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狱”你不在他当时的处境中,也许根本无法做到“感同身受”。很多次听着小说里人物的故事突然理解了自己的人生。欧老师援引卡洛斯·卡斯塔尼达在《前往伊斯特兰的旅程》里非常精彩的一段话来分析小说中人物的性格,“你把自己看得太重了,”他慢条斯理地说,“在你心里,你把你自己看的太该死的重要。一定要改!你是如此该死的重要,使你觉得可以理直气壮的对每件事情发火。你是如此该死的重要,所以事情只要不如你的意,你可以掉头就走。你大概以为那样表示你有个性。胡扯!你是又软弱,又自命不凡!”所以,孤高自赏难与人同是否就是值得欣赏的真性情?宽和隐忍与人为善是否就可以被打上虚伪烙印?做一个好的读者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所有的事物,如果你有机缘喜欢它,它终将成为你的一种人生。
《红楼梦》是一部读不尽的书,读《大观红楼》时觉得轻松愉快,可借助它又有了无数个深沉思考契机,因为这一本书,我收获丰富知识,发现了全新的思维方式,也因为这本书,对待人生,于人于己,都会有更多的体谅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