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方面上来看,清末预备立宪就如昙花一现,而立宪派想要建立新体制的政治激情也很快被破灭。当时清政府只是在政策方面进行调整,导致原来体制滞后与政策变化过快,削弱了中央权威。当时在中央形成了皇权——军机——六部的格局,这种政治体制下皇帝和军机是决策的关键。但是当时清政府的决策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是依据地方官吏的奏折,无法对下情进行很好的了解。而六部主要是对地方实现控制与驾驭,这种行政职能使其行政功能变小。因此面对不断扩大的政治参与,这种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很难容纳。处于这种情况下,实现中央体制的革新,成为能否利用原始的中央集权资源为民主化运动服务的关键所在。可是,清政府的态度极其不明确,犹犹豫豫,到底是立宪还是专制,他们举棋不定。清政府既想中央集权又想仿行英国和日本实现君主立宪。最终使得立宪以失败告终。
从思想文化及社会意识方面上来看,只有一些进步的知识分子和立宪派,知道君主立宪的好处。而绝大多数国民还只是停留在对权威的崇拜以及君权膜拜的小农意识思想下,毫无民主意识。更不用说让他们参与到政治运动中去。虽然国会请愿运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没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懂得使用民主权利。1910年梁启超还在说:“我国朝野上下,竟言宪政,亦既有年,而国中大多数人,实不解宪政为何物者也,其在官吏社会,盖梦梦更甚”。“能领略政治兴味之人,举国人中殆稀如星风”。
总而言之,清末预备立宪的历史经验证明,市民社会的成熟壮大是宪政建设取得成就的基础。市民社会作为宪政的根基,与民主宪政和法治精神紧密相联,培育了宪政文化,孕育了法治精神,形成了社会权力,消解了国家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