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琴一张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有琴一张读后感10篇

2018-06-16 20: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琴一张读后感10篇

  《有琴一张》是一本由资中筠著作,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北京出版社,页数:2018-1-1,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有琴一张》读后感(一):有琴一张

  在中国近代,受西方思想影响,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社会,女学生,女教师,女学者等纷纷涌现,对于身书礼门庭,受过良好教育,德望俱重,懿范风采,尤其是为国家民族做出了伟大贡献的女性,俗成约定,一般不称女士而称先生,尤在其人年老的时候,更是如此。 宋庆龄先生、冰心先生、杨绛先生等就是被称为先生的社会公认的值得人们尊敬杰出女性。资中筠先生是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荣誉学部委员,为祖国做出重大贡献。在这本大家小书中,抛开专业学术讲述了其充满际遇音乐生活,从初识音乐到与钢琴结缘,从以乐会友到中途搁浅,从魂牵梦萦到再续前缘,成为老来不可或缺的自娱内容,与钢琴和音乐解下一世情缘

  图书名为《有琴一张》取自欧阳修自号“六一居士”, 资中筠先生说,“六一”之中我得其三:书一万卷、琴一张、老翁(媪)一个,遂以《有琴一张》为名。不知为何,在看到书名的时候总想到论语中,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在简陋居室中,享受向道的乐趣,在图书的阅读中,我亦读到资中筠先生在钢琴中享受到无比的乐趣。资中筠先生与音乐的关系只不过是少时课余学过六年钢琴,从此便与琴解下深厚缘分,从年少的好学到领悟之快,从高中个人独奏会到清华校园的音乐联谊会,在那个时期,资中筠是轻松的,是快乐的,是在音乐和灵魂的互通中得到的洗礼,是与钢琴心心相惜的沟通。在这部分回忆中,资中筠用真挚情感活泼文字,带我们享受青春美好,旧友与新交,趣事人生

  在乐魂冬眠时期,那段特殊岁月也曾镌刻了特殊的灵魂,时代氛围改变,让钢琴与政治有着莫名的联系,好在时光总会过去,新时代的到来,百花齐放,资中筠的钢琴梦终于重新焕发,在灰暗的时代,不忘初心,记住美好的瞬间,是善良理念正直的心内,感恩的心态,留住优秀文化。资中筠先生一往无前的去践行自己梦想追寻美好的生活,让钢琴与自我再度结合。在其中,我们看到那个充满闪光的灵魂又乘着钢琴跳跃起来,把平凡孤寂的生活重新演绎七彩风光

  《有琴一张》读后感(二):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马克思说:“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

  由此可见,音乐在人类社交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音乐,不仅陶冶个人情操,也美化了整个大社会。

  爱音乐之人、音乐家,其内心一定是不空虚的,因为有音乐相伴。

  大家学者资中筠虽然不是音乐专业出身,但是她年少时学习钢琴,一生与钢琴、音乐相伴,从中感受到钢琴演奏的天籁之音带给自己的满足幸福,音乐艺术熏陶丰富了她的内心。音乐,尤其像钢琴这类比较优雅乐器,所培养出的气质温文尔雅的,而我们从资中筠老师照片中就能看出她的优雅气质,她的书《有琴一张》中集合了她的音乐生活散记。

  她从自己年少入门写起,散落的文字,断断续续地道出了她从幼年至老年间与音乐、钢琴结缘的故事,以及她在习琴、演奏、参赛等过程积累心得体会,一并告诉我们。让每一个爱好音乐,或是习琴者从中得到共鸣,或可参考借鉴资老的感悟经验

  文字看似是零散的,但是又是有时间顺序的,对资老来说就好像是“朝花夕拾”。然而,对我们这些读者而言,能在资老的文字中聆听资老的真实故事和真挚“琴”叙,却是幸福的。资老的成长中杂夹着特殊年代,她的习琴因此曾一度中断,但是她依然保持着这么热情改革开放之后,有幸再续琴缘。在《乐魂冬眠》这篇文章里她写到了那担惊受怕的时光,从那些年代过来的人经历风浪,如今回过头来看,却能平淡从容记录讲述那段沉浮,内心已然平静,虽有遗憾,但是所有的过往伤痕都是未来的“勋章”。

  海顿说:“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资老对音乐和钢琴的热爱想必也是这般。虽然以前她是误打误撞入了门,也曾经在特殊时期做了她个人认为愚不可及的事——把自己的个人演奏会纪念册和全部照片付之一矩。但是有一架琴,虽然很旧,但也足以让她喜出望外;每次结一段音乐缘,都是让她愉快的事;资老说自己是以钢琴自娱,但是每次习琴她都是非投入的,甚至到耄耋之年,还参加演奏录制、参加老年钢琴比赛等,这就是一份融入骨子的热爱。她娓娓道来的,好似平淡无奇,但是几经起伏,细读能知。感受出生在二十世纪初,从那些风浪中过来的那代人多半是内敛谦逊的,他们刻苦、踏实、不好高骛远,而是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就像资老,从她的文字她的故事里,我看到的最深切的感受。

  “真诚艺术家不会借口情绪不佳而束手坐待”,资老就是这样的例证。

  《有琴一张》读后感(三):资先生的音乐之旅

  文/赵客

  数年前参加过一次读书沙龙,主办方请了资中筠先生作嘉宾。虽然先生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需要人搀扶登台,但精神还好,头脑极为清醒思路清晰,悠悠而谈。彼时并不知道资先生还是音乐爱好者,开过演奏会。只知是国际问题专家,对美国非常有研究,经常能看到她发表的相关文章。资先生的父亲著名金融家、银行家资耀华先生,育有三个女儿:长女资中筠、次女资华筠、幼女资民筠。三姐妹不同领域各有建树,其中最为大众所知的莫过于资中筠先生。

  如同诸多大家一样,资先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之外还有着对音乐尤其是弹钢琴的嗜好。她幼年学琴完全出于偶然,是父亲的一位朋友先斩后奏,“逼”资耀华先生为女儿买了钢琴。从此,年幼的资中筠先生开始了自己的音乐旅程。中国现在学习各种乐器的孩子可谓多如牛毛,大多抱着比较功利目的,要靠多少级,要在升学加分,要成为演奏家。

  资先生只是出于兴趣,并没有想过自己要走专业的道路。她得名师刘定金先生指点,成为刘先生的三大弟子之一,开过个人的钢琴演奏会。“知人者智,自治者明。” 资先生的智慧之处就在于,她看到了自己与“天才”的差距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而没有因为虚荣心要去一争高低。她对于音乐的热爱是纯粹的,一有机会即想办法找机会弹琴,即使经过漫长的音乐与灵魂的冬眠期,她也不曾忘记对音乐的这份初心。在春天甫一复苏的时节,就已经开始重新拾起旧艺,不惧时间年龄带来的退化。

  资先生是经过正规学习的,虽然总是自称音乐的门外汉,但我想门外汉应该也分若干种吧。想起有两次在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Großer Saal)里听音乐会,众多深受音乐熏陶的维也纳民众可以随时和歌唱家唱和,而我能做到的仅仅是在终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时和着节拍鼓掌。所以类似资先生这样的钢琴业余演奏者,大概是守在音乐殿堂的门口忘情倾听;而我这种对音乐可称得上是一无所知的人,大约是在远远地几公里之外听个响而已。

  我是极欣赏这些大家们的态度的,在专业上有所成就,另有那么几个非功利性的爱好。不为别的,只为怡情。资先生将自己对音乐的浓浓热爱、对亲友深深怀念汇集成温,聚成《有琴一张》,以飨同好。

  《有琴一张》读后感(四):有琴相伴

  当年看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钢琴师》时,很是被电影中的一个情节感动了一把。为了躲避迫害的犹太钢琴演奏家面对心爱的钢琴却不能够进行弹奏,只能够在琴键上面进行空弹来感受那音乐的旋律。这一幕在亚德里安布罗迪修长手指的演绎下被表现淋漓尽致,隔着屏幕都能够感受到那份流淌自内心的旋律对于当时极度压抑环境下的缓解。音乐是一种神奇东西,它所带给人的影响是如此的妙不可言。而钢琴则是演绎音乐的绝佳器物之一,多少如水般的天籁之音,就是通过钢琴呈现给众人的。

  在《有琴一张》这本书中,我们将看到著名历史学家翻译家资中筠先生一生中那些与钢琴、音乐结缘的小小故事。我们将通过这本薄薄的小书,来看到音乐对于人的影响,感受到它独有的魅力

  资中筠先生并非是专业的音乐家出身,与那些专业的演奏家相比,其钢琴演奏的也并没有什么十分出众的造诣。她与音乐的结缘来自于童年时期的一架玩具钢琴,其后在少年时期也不过是在课余时间学过六年的钢琴。但是钢琴与音乐却成为了她一生相伴的挚友。她也因此而结交到一些乐友,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丰富的色彩同时也给自己的老年时光带来了诸多乐趣。

  钢琴演奏虽然不是资中筠先生的专项事业,只是她正业之外的一种爱好,但是对于演奏音乐的爱好,可以说是几乎伴随了她的一生。她也曾因为时代氛围的改变而不再演奏钢琴,只因为钢琴这种东西在方式的氛围中总是有些显得不搭调。但是这并不能停止她对于音乐的喜爱与热情,改革开放后她又开始“重操旧业”,再续琴缘。想来资中筠先生在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也是离不开音乐的滋养,她对于钢琴的热爱,在这本《有琴一张》一书中能够让人深切的体会出来。

  还记得有一位老人对我讲过。年幼时的她爱好文艺父母也很支持她去学习,但是却告诫她。可以把这些当做是一种生活中的爱好,但是却不要当做是赖以谋生的事业。看过《有琴一张》之后,更加明白上述那番话所含的道理。碍于天赋机遇等诸多条件,能够成为音乐家、演奏家的人是少之又少,但是这并不能够成为阻挡我们爱好音乐的障碍

  人,总还是要有些美好的事物相伴才好,就像是资先生的一生,有琴相伴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有琴一张》读后感(五):有琴一张,一生的活力

  大家小书系列的书读过了基本,每一本都很喜欢,大家写给大家看的书,让我们了解了“大家”的平凡生活。每一个“大家”都有着最为平凡的生活,他们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有着普通人的七情六欲,有着平凡人需求。看到他们的成长,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

  有琴一张是资中筠与我们分享的她的人生阅历。从小开始学琴,即使仅仅有6年,但这琴却影响了她一生。人这一辈子,如果没有一点爱好,没有一点追求,那简直太可悲了。相反,有爱好,有追求的生命,是那么富有生机与活力。即使年迈,也神采飞扬

  看到资中筠那淡然的容颜,很漂亮,即使年迈依然漂亮。人的这一生,有一个好老师,的确胜似父母,刘金定老师成为她这一生的贵人。对她钢琴事业的严格要求与帮助,让资中筠在音乐领域,独享了一份美丽,而且美丽了一生。

  当你老了,回忆起一生的过往,内心里会有一种满足,会有一种愉悦,那么这一世,没有白来。所以,看到这么多人,他们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人不需要向谁证明自己,要自己对自己进行证明。做一个爱学习的人,做一个努力的人,所谓的有准备,就是这一生中,你都在努力。

  文革期间,资中筠停止了弹琴,但她的心中永远有琴,永远有音乐,一旦条件具备,那么音乐的魅力就释放出来了。

  更让我佩服的是她老年对音乐,对钢琴的热爱。每天都能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快乐地享受音乐的美,想想都美。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对音乐不具有敏感力的人,看到在音乐上有造诣的人,就羡慕得不得了

  活力真的不在年龄,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因为热爱而充满活力。

  大家小书系列,真的很好,书小,但内容却能传播能量。放在包里,开会的时候,坐车的时候,拿出来读几页,感受一下对生命的热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琴一张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