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的智慧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10篇

2018-06-17 20:3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10篇

  《孔子的智慧》是一本由林语堂著作,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2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一):给英美人介绍的孔夫子

  给英美人介绍的孔夫子

  《孔子的智慧》书评

  林语堂先生的大作《孔子的智慧》是一本全面介绍孔子的书。因为以前读过井上靖的《孔子》,也读过先生写的苏东坡大传,所以我以为会是一本传记。我错了,这是一本从不同角度认真介绍孔子的书。

  书分十一章,第一、二章是导论和孔子传记。从整体印象方面介绍孔子。这里林语堂先生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想给人留下孔子幽默、爱动感情的印象。另外很想将孔子与耶稣相比较。这里面可以看出一个用英语写作中国作家努力。孔子在中国的形象并不是一个特别幽默爱动感情的形象,孔子可能和蔼,但是不会突出其幽默。很把幽默当回事儿的是老外,感情外露也是很能打动老外的特点作为一个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首先考虑到买书的顾客是什么人,当然不会是说中国话的中国人,而是说英语的人,这么做无可厚非,而且也算不上扭曲事实,不过是在现有事实中突出表现一些,而对另一些淡化处理而已。幽默也感情外露这两点选择的应该说非常巧妙,首先是事实,其次老外买账,最后合乎林语堂大师个人性情。我辈后生没有机会亲近大师,但是在大师的《苏东坡传》里面大师屡屡写到人们哈哈大笑或者爽朗地仰天大笑的情景,可以想见大师本人应该也是个爽朗利索的人。当然这么介绍孔子可能与国人对孔子的印象有些出入,但是多了解一些孔子的这些方面,不让孔子总是板着脸,也更有益理解孔子“中庸”的精神

  将孔子比作基督耶稣,从文化地位而言,确实有可比之处,但是常人一般难以想到这一点。因为耶稣和佛陀一样有一种为信念献身的宗教精神,而孔子比较入世,这种精神也许没有机会表达,连子路都有为了扶正帽子而被砍成肉酱的事迹,孔子却远离动乱,所以作为一个宗教的代言人,常常力度不够。林语堂大师在这里将之与耶稣相比,也有点跟英美人套近乎的意思。不过大师毕竟是大师,找到的共同点还是有说服力的:孔子的理想国家是个完美境界,而现实动乱不堪,那么孔子就选择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三个境界以及孔子的选择和耶稣的境界很像—本是天国圣灵,却化身为圣子,拯救堕落的人类。佛教里释迦牟尼得道后本想马上涅槃,但是天帝与人们的恳求让他不忍,于是栖身五浊恶世拯救人类。这种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菩萨之道,是三位的共同之处,也是最让人动容、最引起共鸣地方。大师独具慧眼,老辣之极!

  接下来三章是《中庸》《大学》《论语》的介绍。这三章的顺序是林先生对儒家学说认识。从出现的顺序而言,论语第一,中庸大学都是以后的事情。因为出自孔子的著作,除了《春秋》更无他作,夫子是述而不作,笔削春秋是为了让乱臣贼子害怕而不得不动笔。所以孔子去世之后,弟子们为了留住老师的学说而辑录老师的言行。而中庸大学则是后来的学者给这些思想整理出的头绪,将之系统深入化的工作。所以林语堂大师认为,从提纲挈领到细心体会正确的理解学习过程,应该先系统化地理解儒家的主张,然后去体会孔子的言行和他的人格魅力。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佛陀的身上,佛陀涅槃后,弟子们为了留下佛祖教导,所以第一次集结了佛经,就是阿含部经文。但是后来佛教理论进化发展,出现了大乘部。不过理论的进化结果也都很相似:分裂。儒家和佛教都分成了很多分支。这个暂且不表,林语堂的意见是全面介绍孔子,所以三部重要著作虽然不是孔子亲手写就,却很认真地进行了介绍。

  后面几章可以算是专门就某一个问题进行的专论。比如第六章“以六艺施教”是讨论孔子学问的全面性和灵活性。“哀公问”是孔子思想中重要的“礼”的论述。第八章论理想社会、第九章论教育、第十章论音乐,第十一章论孟子,这样基本上比较完整地介绍了孔子和儒家学说的全貌。

  虽然后几章基本都是将古文翻译成现代文,但是在文字的选择以及翻译上,都体现了林语堂先生的用心,和整本书的气氛是比较合拍的。读了这本书,又涌起了读读儒家经典想法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二):孔子的智慧

  本书原版是英文版,是林语堂先生应蓝登书屋约请而写的,完整地表达了他的孔子观,也系统地向西方介绍了儒家学说。也是首次把《孔子传》译成英文。1938年出版后,受到了美国广大读者的欢迎,而且在长时期内,一直是西方读者了解孔子及其学说的入门之作,为促进西方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看到的这个版本是英文翻译成汉语的版本。孔子思想和儒家学说不仅仅是单纯格言警句或是虚无缥缈的思想,在我们这个时代依旧有历久弥新意义

  全书一共十一章。第一章是导论,第二章是孔子传,采用司马迁的《孔子世家》,后面的章节是介绍儒家的经典《大学》、《中庸》、《论语》等。刚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时我以为是一本介绍孔子生平事迹的传记,后来才发现其实更多的是讲解儒家经典文献,将孔子的思想智慧贯穿其中,全书文言文占了近一半的篇幅。如果觉得读文言文晦涩难懂,或者读注释本觉得语言平淡枯燥乏味,这本确实是了解孔子学说的很好的入门之作,林语堂先生融入自己观点和思想将孔子的著作翻译和展示出来,带领我们用一个国学大师的角度看到不一样的孔子智慧。

  最早接触到林语堂先生的文字应该是是他的散文。《我的戒烟》、《中国人的聪明》、《论读书》等字里行间都显现了林语堂先生的睿智、幽默和深度。文字中独特的林氏幽默也让人忍俊不禁;曾有人问林语堂:“林博士,你的婚姻没问题吗?”林语堂答:没问题,她允许我在床上抽烟。

  林语堂先生“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这一时代的国学大师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散播者,他们用英文向西方人介绍了东方文化。他们在国人面前批判我国政治制度体制以及劣根性,而在外国人面前却总是说中国的“好”和“美”。这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时至今日,儒家学说及孔子思想依旧闪耀着智慧的光辉世界各地兴办近千所孔子学院中小学校园开始重读《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借用《礼记》中一句话,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孔子的理想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三):孔子的智慧

  本书原版是英文版,是林语堂先生应蓝登书屋约请而写的,完整地表达了他的孔子观,也系统地向西方介绍了儒家学说。也是首次把《孔子传》译成英文。1938年出版后,受到了美国广大读者的欢迎,而且在长时期内,一直是西方读者了解孔子及其学说的入门之作,为促进西方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看到的这个版本是英文翻译成汉语的版本。孔子思想和儒家学说不仅仅是单纯的格言警句或是虚无缥缈的思想,在我们这个时代依旧有历久弥新的意义。

  全书一共十一章。第一章是导论,第二章是孔子传,采用司马迁的《孔子世家》,后面的章节是介绍儒家的经典《大学》、《中庸》、《论语》等。刚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时我以为是一本介绍孔子生平事迹的传记,后来才发现其实更多的是讲解儒家经典文献,将孔子的思想智慧贯穿其中,全书文言文占了近一半的篇幅。如果觉得读文言文晦涩难懂,或者读注释本觉得语言平淡枯燥乏味,这本确实是了解孔子学说的很好的入门之作,林语堂先生融入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将孔子的著作翻译和展示出来,带领我们用一个国学大师的角度看到不一样的孔子智慧。

  最早接触到林语堂先生的文字应该是是他的散文。《我的戒烟》、《中国人的聪明》、《论读书》等字里行间都显现了林语堂先生的睿智、幽默和深度。文字中独特的林氏幽默也让人忍俊不禁;曾有人问林语堂:“林博士,你的婚姻没问题吗?”林语堂答:没问题,她允许我在床上抽烟。

  林语堂先生“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这一时代的国学大师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散播者,他们用英文向西方人介绍了东方文化。他们在国人面前批判我国的政治、制度、体制以及劣根性,而在外国人面前却总是说中国的“好”和“美”。这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时至今日,儒家学说及孔子思想依旧闪耀着智慧的光辉。世界各地兴办近千所孔子学院,中小学校园也开始重读《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借用《礼记》中一句话,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孔子的理想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四):关于儒家

  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有一段记述孔子学琴的事迹,孔子学鼓琴师襄子,一曲研习多日,得其数、其志,终得其人,“曰:‘丘得其为人,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 师襄子辟席再拜,曰:‘师盖云《文王操》也。’”

  林语堂先生在《生活艺术》一书中这样说:“一本古书使读者在心灵上和长眠已久的古人如相面对,当他读下去时,他便会想象到这位古作家是怎样的形态和怎样的一种人,孟子和大史家司马迁都表示这个意见。”

  林语堂先生创作的《孔子的智慧》,带我们翻开被传承两千余年的《论语》、《中庸》这些儒家经典,让我们能系统地去认识孔子和了解其思想,便是让我们在心灵与之交集,又从而知道孔子是如何被后世显尊称圣的。

  这本书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虽然其目的是向西方人介绍这位东方的圣人,但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整个中国受战争影响、政治时局转换,儒家思想在中国一段时间内受到了排挤,以至现在的中国人对于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儒学认识越来越模糊不清,而的这本书则正好让我们能在回顾经典的时候能重新认识孔子。

  作者在书中将孔子思想与基督教义进行比较,大致有两个原因,第一作者出生于宗教家庭父亲教会牧师,其自身入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其二创作这本书最初的目的是针对西方读者,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选择了西方人更为熟悉的圣人事迹,基于这样的宗教背景,所以才出现了作者在导论中的对比

  林语堂认为,儒家之所以能战胜其他学派,如道家、墨家,以及后来的佛教,其原因一半是儒家本身的哲学价值,而另一半则是其学术地位,从《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被尊为儒家《五经》可以看出,儒家的学问本身就是历史,所以能强于其他学派,而得以传承。而《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这四书不难发现,孔子一生都在进行言传身教,不仅在传承历史同时也对自身的思想进行实践

  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不难发现,孔子的思想内核主要集中在“仁”、“礼”两方面,但要将这两个字进行铺展理解,却又是鸿篇巨制,但可以大致的理解为:仁是内在的目标,其表现为君子品格;礼是仁向外发展实现天下大同的方针

  但关于“仁”的表现形式,却又是多样化的,首先是克己,如在《孔子世家》一文“厄于陈蔡”有这样一段描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意为君子遇穷困时依然能自主把握,但小人遇到穷困时却什么事都做得出来。而另一方面,仁却又可以通过“恕”来表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关于儒家,要纠正一个错误观念,因为孔子的思想之中“复礼”占着很重的比例,对于君臣、父子这样的纲纪有着鲜明阶级色彩,以至于让人以为儒家能在历史中被传承,正是因为其提倡的思想符合封建帝王统治和奴役百姓需要,而一度成为权术的工具事实上只有对其思想有过深入的了解之后才会发现其中的真正原因。

  儒家思想中或许有些不符合时代的东西存在于其中,以至于成为诟病为人抓住不放,但相对其目的而言,与其说孔子的儒家思想是帝王的工具,倒不如说孔子尽其一生在探索和实践一条能实现天下大同的政治道路,在司马迁为孔子写的传记《孔子世家》,记录孔子一生仕途坎坷,不难看出他在努力实践恢复周礼来实现一个理想的社会秩序

  纵观全球的历史,不管规模大小,人类都没有一年停止过战争,而对于人类和平愿望,用孔子的话来回答,想来也只有那句:“任重而道远!”

  《孔子的智慧》读后感(五):话说孔子

  话说孔子

  --------读《孔子的智慧》 文/纪汐

  由周发,周迅主演电影《孔子》,使孔子热又重新掀起了一阵高潮

  一说起孔子,四书中的《论语》最为世人所知。除此之外,还有四书中《孟子》《大学》《中庸》及其五经都是儒家经典之著作。以前只知《论语》,通过林语堂老先生这本《孔子的智慧》对孔子本人及其著作相关的背景及其当时情境的讲解和分析,重新系统性的认识了孔子及四书五经等所表述的儒家思想为何为世人所认可,同时影响深远,并使孔子成为了偶像化的精神领袖。

  《孔子的智慧》是林语堂老先生的文集之一,该书是林语堂先生应蓝登书屋约请而写,他认为西方国家对于孔子思想儒家学说的认识有所偏颇,为了使之能够系统的认识孔子而著作的。本书共11章,是西方读者了解孔子及其学说的基础读作。

  开篇讲明这本书是一什么角度来和读者一起探讨孔子的,因为在作者的眼里,孔子这位世人眼里的圣人,首先是个活生生的人,所以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圣人,他也会恨人,鄙视人,同时也是个幽默诙谐,富有风趣,懂得管中窥豹,于小中见大的人。一切皆因他是个“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之人而已。

  接着通过司马迁的《孔子世家》重新回忆了孔子的一生,然后通过解析《中庸》《大学》《论语》《孟子》以及《礼记》里比较有代表的关于理想社会,教育,音乐等,论述儒家思想,中庸之道被国人奉为“处世圣经“,并且渗入国人的血液,两千五百多年来一直为国人所推崇,不是没有道理的。

  然而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或许就是孔子的大才为其他人所忌惮,所以终其一生,都无法让自己的理想得以实现。虽受到各国的国主所敬仰,也曾一度在鲁国高官厚禄,并三个月就出现斐然政绩,而招致齐国的破坏,卫国虽也给予孔子厚禄,但也并未真正用其才。电影《孔子》主要就是讲述他的政治生涯,虽有心为民,然乱世之中,那个能够识别他这匹千里马的明君终究没有出现。

  太史公说:《诗》上有言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孔子已经从一个勤勉的学者,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投身政治,在乱世中,始终希望能够把毕生所学贡献出,建立一个大同的理想社会的政治家到成为世人所敬仰的精神领袖。虽然在世并未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但是后人对他的尊敬与推崇,我想,孔子也能死而无憾了吧?

  2015/8/24星期一

  本文均属原创,严禁转载,如要转载,请豆油或邮件联系273104504@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