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10篇

2018-06-18 21:2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10篇

  《偷窥者小平次》是一本由(日)京极夏彦著作,万卷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5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一):虚无之网

  木幡小平次/幽灵小平次/偷窥者小平次……安达多九郎/荒神棚多九郎/石动左九郎……槖吾阿冢/穗积宝儿/宝香阿冢……玉川歌仙/安西喜次郎……动木运平/辻神运平……九化治平/造谣者治平……6个人物,多重面貌阴郁如小平次,乖戾如运平,狂暴如左九郎,每个人都有一段或悲惨阴暗过往岁月,行事之道在常人看来也多是不可理喻

  小平次,如幽灵一般终日躲在壁橱内,默默偷窥,不言不语。曾是师承名门,如今却只能演绎幽灵这单一角色作为活人生气极其薄弱化身为幽灵让人深信其存在。小平次如死了一般的活着,无欲无求,无法表达感情便不作言语。围绕着他,总是有一层薄雾,透露着生死亦无所留恋的虚无。

  阿冢,为了和年幼时所见的画中之人成婚而愤然离家出走,当终于看清年少时的痴狂时,用否认来掩埋那段过去。和小平次相比有着鲜明的活人之感,却找不到明确的生存之意。小平次不在之时便丧失动力,如死尸般瘫软在地,不愿一动;小平次蹲守壁橱时,用尽最恶毒的言语讨厌、咒骂那个愚钝男人。在旁人看来应是小平次之妻,两人之间如何、又为何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却是个谜。

  多九郎、玉川歌仙、运平、治平,因为小平次的存在而在同一个大舞台上轮番出演。每个人戴着属于他们自己当下身份面具,在自己专属那幕戏中,以主角的身份各自行事,却不知在他人的故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他幕之谜,在自己的故事中得到答案,而自己又成为他人之剧中重要伏笔

  和京极堂系列相比,叙事手法上有些许相像不同篇章从不同人物视角出发,利用多条线索一点点编织出一张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而又相互纠缠的大网,让人不停诧异,“啊,原来是这样”。等到最后章节时,整张网豁然清晰,从中心抽出最主干的那条线,抖落多余的枝枝蔓蔓,一切终被捋顺。

  故事围绕小平次而起,冲突、杀意亦围绕小平次而起。在这一幕幕中,有人肆意虐杀,有人心生恶相, 有人怅然失所,待剧终时,早已物是人非彼岸相隔,唯有那位说着“我很是疲累”的活幽灵默默回到了序幕时的那间壁橱。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二):从没见过的主角,从没想过的爱情

  这本书从开头就给我很大震撼,倒不是什么了不起理由,就是因为这个主角——木幡小平次。对于小说来说,能写出这样的一个非正常的主角也是一种新鲜感,从我个人来说,有很受不了的主角的书根本看不下去。

  然而这个小平次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他的不普通或者说异常:不讨人喜欢工作也不成功、像幽灵一样、躲在壁橱里不动不说话、甚至连活不活着也不清楚、就连他的妻子也讨厌他还恶语相向……类似特征还可以总结出来很多,然而他却没有引起我的反感只有好奇,不能不说京极夏彦在处理这个主角的时候真是很老道。拿捏语言程度,让充斥着负面形容词的主人公充满谜团又不着急点破,在展开的过程不疾不徐,一个欲扬先抑用的很新鲜

  而小平次和宝儿的爱情则更是不同寻常,牵涉着歌仙的过去、小平次的过去和多九郎想侵占阿冢的进行,这回看条纵横交错的感情线在一开始竟然感觉相当简单更是不觉得会有结果。就是这样一个以推理或者说时代志怪故事为依托或掩饰的爱情线才在揭晓的时候有一种平生众多慨叹的感觉。

  当然这个故事不是简单的爱情小说,最先给人印象的还是京极夏彦个人风格明显的语言特色,每个角色的所想所思都因为其哲思意味颇具可看度不仅是心理描写了。然后是剧团目的之谜和小平次死生幽灵之谜,这两个明显的截点紧凑而且根据合理的伏线给人充分的理据的同时却没有给读者足够的心理准备,小平次幽灵回家这一段真是看得感情几度浮沉,颇为过瘾

  而在写作手法上小平次之死这一段把强烈戏剧冲突积蓄到一个极致戛然而止,所有人都汇聚在事发现场,而后跳过事件发生,根据每个人的回忆徐徐展开画卷,由此形成的不剧烈但是不缺乏颠覆性的反转剧情,这一整个行文的技巧真是真是值得学习

  最后每个人物都合理和尽可能丰满,每个人的过去相互交织解释了在事件发生正序时间点的人物性格思考理性。不关键的人物也有相对不错叙述,倒是有点太过丰富,让我觉得有些人物就此消失不交代有点缺失

  就连动木运平这种看起完全不合常理的人物也在京极夏彦的刻画下不那么不可理解了。(然而有小平次这样的男主角别人谁也说不上奇怪……)就人物来看我比较喜欢歌仙,人生一如戏剧悲情,沉浸其中不想回归现实却又完全看透自身的丑恶,尽管说他过于执着自己的相貌但这也是唯一的武器了,这也成为了他的软肋,让他走上更加悲情的路,不过好在他适合悲剧

  阿冢和小平次作为主要人物,直接表达感情的机会却不多,这也是塑造人物的一环吧,小平次终于说出对于阿冢和未来想法、阿冢最后一次重复“讨厌”都效力无穷。最后结尾余韵无穷,丝毫不因为迷解过早而后继无力,我倒觉得这样的结尾真是有趣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三):创新的怪异小说

  创新的怪异小说

  看了作者简介,里面有一个内容让我很惊奇,日本居然还有妖怪研究家,作者就是一名货真价实的妖怪研究家,这个世界真的有妖怪么?瞬间毛骨悚然。

  对男主角小平次始终充满疑惑,这疑惑引诱我一直读下去,读累了先来写一段。我已经读了全书的1/3,但是我真的不明白小平次倒底是何方神圣?一开始我以为他是一个大活人,后来感觉他是不是一樽佛象呢?再后来知道他是一个幽灵么?反正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真正搞明白男主角到底是什么,这真是一本创新的怪异小说,而且是日本独具特色的妖怪型推理小说,第一次读这样的文字,几乎惊到我了。亲们,我可是神经大条的主哦,像我这么大条的真不容易被惊到。

  如魂灵般终日从黑暗的壁橱隔扇缝隙中窥视周遭的小平次,被作者通篇骂作愚蠢笨蛋、无能力的人。小平次饰演幽灵天下第一,却惹来妻子阿冢的无比嫌恶。受朋友多九郎的诱使,小平次随剧团到奥州巡回表演,而多九郎脑海中一直惦记着小平多的妻子阿冢,他想睡她,而且不是自己主动去睡她,他盼望着阿塚主动投怀送抱,他期待着有一天阿塚对他说:请你睡我吧。

  阿冢无时无刻都在怒骂小平次,不留情面厌恶憎恨到无以复加。可是她见到第一面就跟他一起睡了,别人欺负她的时候,小平次只是站在阴影里观看,直到一切结束,才敢怯生生的走出来。可是阿冢还是当晚就跟他睡了,她不是主动追求,也不是被追求,如果非要找一个在一起的理由话,那就是对一切都无所谓了。根本无法解释。既然无所谓,又为什么要天天挖苦,怒骂小平次呢?一个人的存在对你都无所谓了,你根本就不在乎他,怎么会天天骂他,以骂他为生么?作者的悬疑推理果真别具不格,不是什么重案要案,了不是什么大事件,却是这样戏剧性的一层层迷雾哦,叫人看不透也理解不透的状态下读下去。

  原谅我的无知,我一直搞不清男方角小平次是个什么主体,并且始终纠结于这一点,这让我读这本书的时候一直神经紧崩着。 这本书的精彩在于几个出场人物怎么一个个揭露真正的人生阴影 小平次虽然遭人唾弃但是内心空洞恰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每个人心里的那个幽灵。果然读着很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无比复杂品读起来就自然很累了。

  小平次始终沉默,每个跟他说话的人,都好像面对着黑暗里的不存在一样。小平次终于开口了,是去表演来到剧团看到歌仙,小平次的第一句话是:在;第二句话是:万万不可。简直是惜字如金,他像静止佛像,又像是不存在,这个人物个性非常鲜明奇特,在我读过的所有小说里面,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男主角,所以呢,作者的思给和视角真的太别具一格了,创新!!!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四):阴郁、变态、不言的小平次

  极度阴郁的小平次,看得都快抑郁了,说句话好难,京极夏彦设计人物关系真的很巧妙,一个为父,祖母治病而光屁股祈福神灵少年,却被灭门仇人救起卖去当男娼(小日本果然会玩,那时候就有男娼),又被选来当花旦,然后和仇人素不相识敲鼓的弟弟巡演,然后疯狂女粉非花旦不嫁,与此同时,故事主角被迫与后妈带着自己的弟弟私奔,后妈不幸病死,弟弟却被他杀死,想必小平次由此开始躲在隔扇里反思逃避,不言……落魄机缘巧合的与花旦女粉开始共处一室生活,因为被设计寻找杀害女儿凶手的坟地一事,引得他人嫉妒仇恨愤懑,继而合谋杀害小平次,最终推小平次下水的花旦,合谋怯弱想睡女粉的弟弟,幕后的哥哥终于在小平次家互相残杀,最终杀死自己弟弟的浪人和娘炮花旦相继自杀,女粉和小平次还是那么苟活着……

  认真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吧……

  小平次很变态,难道偷窥女粉被日很兴奋么?为什么不敢出来?在打飞机么?后妈被欺负的时候他也高潮了么?怂逼一个……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五):戏中戏,戏中人

  京极夏彦作为独树一帜的妖怪型推理作家作品充满着诡异氛围,但也正是他巧妙的将日本的妖怪文化融入本格推理当中,使更多的人开始了解认识日本的妖怪文化。本书《偷窥者 小平次》中,妖怪成分并不占太多篇幅,而是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机缘巧合汇聚的戏剧,各式人物在一场剧团演出中轮番登场,让人不禁想到了宁浩导演的疯狂系列。

  京极夏彦擅长将很多看似不连贯的要素串联在一起,本文讲述了一个扮演幽灵的没落演员小平次,接到了一场不寻常的巡演,他在演出过程中遇到了长相俊美的演员歌仙、杀人不眨眼的侩子手运平,改过自新的易容高手治平。最后虽然被自己的好友多久郎陷害,最终化险为夷

  本书描写了很多个性突出的人物,其中最重要的是小平次和妻子阿冢。小平次的妻子阿冢通过一幅画迷恋上了从未谋面的歌仙,离家出走去寻找他,却在途中遭遇欺凌,最后同小平次做了名义上的夫妻。小平次因为自身没有戏剧天赋自暴自弃,最终造成了妻儿的故去,从此变成了一个不愿表达自己内心情感,只想着默默窥伺身边的偷窥者。所以这两个人的婚姻根本没有任何爱情,只是一种因缘际会下的结合,所以阿冢将小平次当成了发泄工具,却不知道自己对于小平次的这种恨意,却在默默的转化成另一种情感。而在最后小平次不顾自己的安危,告诉阿冢歌仙的下落的时候,阿冢更在乎的却是小平次。虽然两人到最后还是保持着一种微妙距离,但阿冢最后一句“不管到何时,妾身永永远远最讨厌你。”实在听起来更像最甜美情话。恨意也是一种情感,所以你对于一个人充满恨意的时候,远比你想象的更在乎这个人,只有漠不关心才是最可怕的,所以阿冢虽然将对自己的恨意转化为对小平次的讨厌,却不知道自己也把自己的情感交给了小平次,所以当小平次表现了自己对于阿冢的好之后,这种情感也再慢慢转化。

  小说中交代的戏剧有两场,一场是明着表演的剧团剧目,这场戏随着演出的地点越来越远,小平次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从而却引起了以表演为自豪的歌仙的嫉妒,从而有了第一个导火索。而第二场剧,其实是一位员外为了捉拿害死自己女儿的凶手,让小平次表演的一场幽灵戏,虽然最后抓到了凶手,却引来了强盗运平,和九多郎的杀意。可以说两出戏串联了整个小说中的人物,从而引出了一场各路人马想谋害小平次的大戏。所以小说可以说是戏中有戏,剧中有局。

  本文的人物之间基本都有着隐藏的关系,任何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人物,其实在前面的描述中已经埋下了伏笔。所以这些人看似是巧合才卷入了这场风波,但也许也是冥冥注定,他们的的这场大戏,早就在演员表上报名了。

  可以说京极夏彦的这部小说,给人一种观看电影的感觉,画面感清晰,人物刻画到位。

  《偷窥者小平次》读后感(六):巷说前传暂时圆满了,虽然谁也不知肉彦什么时候豪性大发再添一笔

  作为肉彦和阿姑的脑残粉,最头疼问题便是取个既能体现我药不能停节奏,又炫酷拽霸狂的名字,比如大极宫之犬追踪肉彦之类的。但是大泽在昌的《新宿鲛》的话我记得看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用大极宫之犬既不确切又没法体现出作为宠物犬偎依在阿姑怀里的殷切希望。啊啊啊啊,阿姑肉彦,如何向你们表达心中的热焰……

  ——《死宅的丧病日常》

  咳咳,说正经的,阿姑和肉彦一直是我的推理本命。两人的文风相差颇远:阿姑的写实,无论现代小说、时代怪谈、电玩科幻,都根扎于现实,书中的人物都是随处可见邻家大叔大婶,大哥小妹,读起来颇为亲切;肉彦的就直接将读者带入异界中去了,读肉彦的任一部京极堂主线作品,都像是吸大麻的情形,读完后就像那个猫薄荷犯罪现场的犯人们一样骨软筋舒,恍恍惚惚。但文笔都堪称绝妙(虽然有时会嫌啰嗦),所以就像蓝胖子与流氓儿童、宫崎骏与伊藤润二、小学生与小丑、冰啤酒与烧烤(咦好像有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一样,都是经典啊!

  然后就想整理下中文版肉彦庞大的异世界。主干当然是京极堂系列,和作为辅助理解的百鬼夜行系列,均极其玄妙,从中生长出来的枝桠分为爆笑版榎木津大明神系列、碎碎念幽冥怪谈和目前仅有一部的多多良妖怪行状。结出的果实落到地下便长出了讨厌的不如去死的惨绿少年。而沿着主干往下探索,便触到奇异的江户时代黑暗世界了。《巷说百物语》系列作为主根,《嗤笑伊右卫门》和《偷窥者小平次》是其两根长长的副根。当然日版还有很多没引进的,肉彦的种下的这棵树也还在不断地扩张自己……突然感觉追真爱也心好累怎么办……

  所以就谈谈本书吧。这可算作是《巷说》的前传。专门替人设局,惩治恶人并将损伤降到最低的又市出道初期的故事。很多人不大喜欢《巷说》的风格,我倒是喜欢程度甚于京极堂系列。记得以前看三言二拍里一则故事,某官发现某座庙里送子观音相当灵验,心中起疑,调查后发现原来是庙中和尚要求求子女性单独留在客房过夜,继而淫之。最后官员曝光这件事,惩罚了和尚废了寺,而那些被淫女子大多不得不上吊,她们的小孩也基本被丈夫杀死,文章结尾一句“民风始正”让人不寒而栗。而又市一行人不仅富有人情味,也更机智。

  《嗤笑》算是又市刚出道不久,失手造成悲剧的失败案例,相关人员几乎全部死光。而在《偷窥》时,又市已一战成名,虽然也算不上胜利,好歹暂时止住了黑道头子强迫底层为其作恶的行径。小有名气的又市设局帮助须贺屋的老板抓住了奸杀女儿的凶徒,手段倒是类似于包公案中的还魂诈局。而在此圈套中扮演幽灵一角的,便是本身就像行尸走肉的滥好人小平次。低自尊,缺乏目标和动力的小平次永远是处于被动的角色。而他的唯唯诺诺,没有担当和无欲无求倒是让周围的人都无法安生。嫂子在哥哥面前污蔑他和年轻继母有染时,他不辩解,带着继母和新生的弟弟逃离家庭。学唱戏,学艺太差只能在乡下演出。无钱度日,继母病死,异母弟弟被卖药郎收为徒弟,在《嗤笑》中无辜卷入事端,成为牺牲品。失去了家人的小平次偶然遇见流氓调戏阿冢,却躲在一旁发抖,直到流氓走掉,才扑到内心空虚伤感的阿冢怀里求安慰,之后就这么住在一起。然而,他每天的生活就是躲在壁橱里偷窥阿冢的一言一行,逃避直接的接触与交流。阿冢痛苦不堪却又怠于改变,即便和其他男人在小平次的视线下同居,也没能达成让他难受的愿望,倒让自己更加不舒服。毫不起眼的小平次在还魂局中立了大功却不自知,反倒引起了台班子中台柱子旦角的妒忌,由此又引发案件。各路人马为自己的欲望、噩梦所折磨,在遇到小平次这个不说话,只静静躲在一边观察,徒有躯壳的异常存在后,以己度人,往往内心的焦躁不安或阴暗更多了一层,除了因岳父金盆洗手导致妻女被黑道杀害,业已看破红尘的治平外,每个人都丑态毕露。而没有灵魂的小平次就一直那么静静地,似有若无但总能让你感受到他视线地,在每一条缝隙后面存在着……

  说起来非常郁闷,肉彦的每个故事,基本上都能在《百鬼夜行》中找到妖怪的原型,然而遍寻小平次的怪谈不得,只找到葛饰北斋的《小幡小平次》和歌川国貞的「修行者現西」「小幡小平次」绘画各一张,从中仅能看出小平次的畏缩、猥琐和招人反感。不知原型故事是什么样的。有知道者还请告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