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雅宋》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风雅宋》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0 21:5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雅宋》经典读后感10篇

  《风雅宋》是一本由梁志宾著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27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风雅宋》读后感(一):宋朝的风土人情

  宋朝风土人情

  文/张宏涛

  提起宋朝,我们普通人能想到的不过是《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和昏君奸臣,金庸《射雕英雄传》里的大侠,以及评书和影视中演绎过无数次的岳飞和杨家将。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宋朝真正的风土人情如何?我们都很陌生。85后文史作家梁志宾的新作《风雅宋:宋朝生活图志》则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窥探宋朝风情窗户

  我们中国的历史书籍偏爱宏大叙事,因此,记录普通人生活的社会生活史在中国历尽坎坷步履维艰地位如同灰姑娘,而国外则将生后史在历史中的地位封为历史研究中的皇后。但如今,随着时代发展,中国社会生活史的研究,已经进入新局面。该书就是一个很好地尝试,它分梦华、百事、闲乐、红颜、婚育五大主题,将宋人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细节一一向读者娓娓道来

  该书图文并茂结合赏心悦目的宋代名画,或者干脆以宋代名画为背景阐述宋朝的生活。比如梦华一章的第一篇便是结合《东京梦华录》作者孟元老的文字和《清明上河图》还原了孟元老在开封一天的生活。

  在百事一章,我们能看到宋代的房租贵贱小贩如何叫卖、百姓有冤如何击鼓,官方如何给百姓报时辰,宋人如何制冰消暑,还有最吸引我的“火政”这一篇。作者介绍说,两宋近300年间,见载于史的大型火灾就有200多起,共报烧损官民居屋50万余间,死于火灾的人数更是不忍卒读。宋代为何会频频发生大型火灾?首先都市人口稠密,生齿繁庶,灶厨连绵,一户失火,必将烧延成片,势难当场扑灭。比如开封城的人居密度是13000余人每平方千米,比今日香港、上海等特大城市的密度还高……宋朝对如何防火和救火煞费苦心,在法律上也要求极严。宋太宗长子就因为放火被废为庶人,对火灾负有责任的失职和渎职官员也会被法办,无法限期破获纵火案的地方官也会被问责……宋朝的消防兵、消防工具和消防方法也非常先进发达有效,在世界消防史上留下了闪亮的墨彩……

  红颜一章风情万种,闲乐一章新奇有趣,婚育一章则让人大开眼界,比如北宋人婚嫁时,女方得备有很多嫁妆才能嫁得出去。各家攀比的不是彩礼,而是嫁妆。小户人家女子不好嫁……

  这是一本能让你放松沉静下来的心灵瑜伽,一本能让你穿越到宋朝的地图,一本了解宋朝文化风情的指南,一本有料又有趣的好书,向你呈现一片意想不到风景

  《风雅宋》读后感(二):走进宋朝生活,感受古意之美

  首先想说我是被封面的这种带些古意的绿色所吸引的,这是什么绿呢,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很喜欢,再配上《风雅宋》这个诗意名字几乎完美

  对于宋朝最熟悉莫过于词了,词比不上诗的磅礴大气,是小而雅致的,正如唐朝是盛大的,而宋朝给我的感觉却是清雅的。宋代治国以文为主,还真的创造出了一个与众不同朝代比较别的朝代,文人雅士众多的它给我的感觉是轻松的,自在的,风骚的,没有太多的打杀争斗,从那些词里可以看出来,故有心思关注自己情绪与生活趣味,并留给我们品味。即便或因此宋终有忧患,从开封到了杭州……哦,在本书中,这自然不是重点

  这是一本生活史。如序中所言,很多人爱看历史,却大多是政治史、制度史,而对于这样专门讲古代生活史的不常见,以后可以多多出这样的书,让我们看看历史时候的普通或不普通的人是怎样把日子活得平常精彩的。《风雅宋》包罗万象,讲衣食住行习俗风气……是一本读着轻松又能了解蛮多知识的书,走进宋人的琐碎生活,寻得几许情趣

  本书分为梦华、百事、闲乐、红颜、婚育五大章节温婉的宋代与词文怎么也脱不开关系,故每篇文字之前有必要配上词文。简短诗词,充满生活情调,写尽心感悟

  开篇作者先带我们领略两宋首都开封和杭州的风采

  问穿越去哪个朝代有的吃有的玩,日子自在些,宋朝必须是最佳选择。开封和杭州真的是吃货的世界吧,到处都是好吃的,书上说了不少好吃的食物,还讲当时杭州酒楼的菜色多达500多种,想着就觉得丰富,可否立即穿越过去大吃一顿?如果你在开封,吃完可以去逛一逛热闹夜市;如果你在杭州,游西湖是不错的选择。说到现在让我们头疼的房租问题,如若到了宋代的杭州,一切都不是问题了,不愧是小康盛世,连无钱之人都有安身之处。真是让人羡慕

  宋代的酒店茶坊盛多;宋朝是可以击鼓伸冤的,官民互相牵制,我觉得是件好事情,只可惜这个制度没有持续下去;藏冰过夏原来在古时已经常事,宋朝的冷食饮品好想一试。宋朝女子的头饰真的是多种多样发型多,冠式多,佩戴的搭饰,有簪子,钗,胜,步摇等……

  还有:宋朝与火的关系为什么是慎重的?宋朝时,男子亦爱簪花,何时簪何花有怎样的不同意义?瓦舍勾栏是个怎样的地方呢?宋代的婚恋观有什么不同么?有关嫁娶有什么习俗?宋代父母对于子女是怎样的教育孩子们拥有哪些童趣?……作者在书里都给了我们答案。(懒得写答案,而且剧透太多不好)

  宋朝是文艺的,宋人是最富有创意的,故中国的四大发明有三个是从宋代发起的。词的鼎盛是无人不晓。歌赋、小说戏曲绘画书法等方面亦是让人惊叹。从书中节选的画卷中,《清明上河图》的名气早已传遍世界,再看还是那么那么精致栩栩如生,古意浓浓,仿佛你真的站在了开封的街头,望着虹桥码头人来人往;另外书中还有别的人物画,山水画,画物画花画鸟画猫,看着都很有感觉。每一张都是珍品,每一张都很喜欢

  图文赏心悦目,更是使我无尽向往那宋世的清朗日子。

  闲时无事,翻开它,优美散文体也通俗易懂,再瞧着书里那一张张被珍藏数至千年的有名画卷。一页一页,一步一步,去宋朝逛一逛吧。

  《风雅宋》读后感(三):宋人生活细回眸

  宋人生活细回眸

  生活史是历史研究中的皇后,《风雅宋——宋朝生活图志》一书,就从生活史入手来研究宋代历史,分别以“梦华、百事、闲乐、红颜、婚育”为主题,向我们娓娓道来宋人衣食住行的细节,让现代人得以穿越千年时空,细细回眸宋人的真实生活。

  宋代经济发达,从事买卖的人很多,吆喝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生意的好坏,因此各种优美动听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叫卖声还被宋人玩成了一种乐艺,开封瓦市有专演“叫果子”的文八娘,擅长模拟叫卖之声而闻名。在南宋的杭州城,还举办过仅限食品小贩入赛的“歌叫大奖赛”。官方先挑选那些相貌周正、擅长歌叫的小贩,到禁宫外等候;准入的旨令一到,小贩们便托着“市食架盘”,“歌叫竞入”,他们先向皇帝表演,然后再向妃嫔和其他官人献歌。唱得好的人,盘中的“市食”便能卖到意料之外的好价钱,“金珠磊落”之时,便有一些小贩一夕而致富。

  住房,是现代国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目前飞涨的房价,牵动着多少人敏感的心。在繁华的宋朝,住房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该书让我们得以直观了解。宋朝人口流动频繁,到都城长住与暂住的异乡人,都要寻个栖身之所,因此,东京城的房价也很贵,租金不菲。苏东坡有一个堂兄,因在汴京有数十间屋宅出租,日子过得舒服自在;宋仁宗的重臣夏竦,见租赁业前景大好,就在东京广置地产,大办旅馆,成为东京最有名的“包租公”。官府为了平抑房价,想了不少办法,推行公租房就是其中的措施之一。宋代的公租房,以其较低廉的租金,吸引了大批平民入住。据记载公元1025年,开封府官方共管辖房屋26000余间,征收到134629贯的年租;由此推算,每间公租房的月租金约是450文。一个住在的汴京5口之家,只要有两个挣钱的劳动力,去掉必要的开支,每月能节余3贯(即3000钱),支付公租房的租金还是比较轻松的。

  该书是作者的寻梦之作。作者对于繁华宋朝的热爱发自内心不能自已的。在作者看来,宋朝实在是一个伟大王朝:宋朝一代,无论经济、文化、科技等,其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是宋朝人发明了火药、指南针、印刷术,改变了世界文明进程;宋朝人还给我们留下了茶、宋体字、太师椅等诸多遗产;多年来,他被宋朝散发出的夺目光芒所吸引。他将这种极大热爱倾注于该书,书中详实的内容精美插图里,都饱含着作者大量艰辛劳动。他在对宋代知识宝库进行探索时,也得到精神上的巨大满足感,常恍惚之中感觉自己置身于充满诗意的宋世之中,而读者在细读该书时,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风雅宋》读后感(四):宋人的普世生活

  宋人的普世生活

  《风雅宋》/by烟波浩渺1980

  这是一本描写两宋时期宋朝人衣食住行的散文体的历史读物语言清新,引用适度讲解易懂见解明朗清晰。说道便是宋人的吃喝玩乐之地、婚丧嫁娶之仪,多侧面多方位的生活细节。根据旧时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周密《武林旧事》等古籍整理而成,作者带着你去逛开封、游杭州,吃在美食之都;住在美景佳人之地。是一本有趣味又涨知识的轻松的读物,放佛一本游览必备的旅游攻略,只不过要去的朝代是两宋,距今已有千年之遥。即使处于当代,过往的历史朝代依旧散发着魅力,等着你去翻开旧籍寻找,打开新书品味。

  读这本书你不需要去考证他的真实可靠性,也不需要纠结两宋之间的战乱,生民涂炭、皇帝昏庸、大臣倾轧之类的沉重话题。只需要去静静感受民间的生活乐趣代表是多数人的朴实生活。

  市井生活最是鲜活生动,一天吃几餐?早餐哪里去吃?哪里去营生?哪里最适合消遣?房租几何?开封哪条街最红火,杭州不得不去是哪里?瓦舍勾栏戏曲百态,嫁女选婿各有高招?女子受困于家中围墙中,最喜好之事?作者在书中结合古籍资料传世画作、加上合理安排布局讲本书分成梦华、百事、闲乐、红颜、婚育五大主题,带你穿越千年时光,了解宋人生活细节之趣。

  以我个人来看,我喜欢书中的摘选一些名画,尤其是人物画,尤其是对他们身着的服装服饰尤其感兴趣,交领窄袖,男人女人都爱簪花,女子花冠装饰美不胜收繁花似锦满头,女子闺中乐事。男子中榜及第簪花骑马游行。自宋代开始褙子开始流行起来,这也算是宋朝的休闲款吧。此款服装更显得图中女子:溜肩柳腰身材修长苗条,但是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将女子的身体包裹的严严实实。当然这种服装的流行款式也与当时文化礼教相关联,是时代的必然

  书中还着重介绍了宋词中生活事,一阙词,一首诗,讲述的是诗人情怀,描写的是市井生活,连皇后、太后都羡慕平民所用的迎亲音乐皇家又如何不能?由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引出宋人爱花、簪花的乐趣之举,花市热闹,簪花中举,不可谓不风雅。

  作者还通过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部分场景来讲解不同的生活场景,:如饭馆、酒家、行船、药庐、客栈,看图读文,更进一步懂得了《清明上河图》,更了解名画中宋人普世场景。繁华盛世,岁月凋零,从开封盛景到杭州偏安,市井生活之人始终不可或缺角色。风雅世俗皆在一念之间。

  这本书的封面颜色就是我很喜欢的一种绿色,属于间色。在我的脑海里唐朝就该是红色、宋朝则是绿色,红色热烈奔放、绿色淡雅悠长。唐朝是一幅鸿篇巨制大手笔,宋代则是一幅幅精致细腻小品,美的方式不同,各有千秋,只待我们细细品味,感受往事余韵。

  壹早报刊登了,但是我不知情,留下来当个记录吧。http://yzb.changsha.cn/html/2014-11/03/content_9_3.htm

  《风雅宋》读后感(五):笑东风,再吟一曲风雅°

  ——评《风雅宋》

  文/蓦烟如雪

  古今多少往事,多付笑谈。

  我喜欢宋,不因它的繁华与飘摇,只因它与闽北息息相关。所以,宋于我是镜花水月,我于宋却是根脉相连。

  众所周知,南宋时,经济重心已从北方移至南方,撇开战乱抑或经济文化,它已经给南方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包括闽北。我所在的地方,是宋时的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以建本闻名于世,且誉为“图书之府”,鉴于渊源深厚,就必会带有探究心理品读此书。

  有天开会,我带了此书去看,当时有位老师问我,这书写了“建盏”吗?我翻阅全部,有提及“擂茶”的制作和茶艺分布在闽粤赣地区信息,多多少少有些粗略。当然论细,岂是一本书能涵盖得清?

  陈寅恪先生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年之演进,造极于赵宋。”宋重文轻武,其文化、科技甚至经济的繁荣都是有目共睹,诗词曲赋、渔牧工商都有了井喷式的发展,文人骚客,商贾名流都来往于市街小巷,他们或在勾栏沉醉、或在茶坊品茗、抑或在樊楼独酌,这热闹不息的景致是宋朝繁盛的一角,他们似卷轴之画,斑斓之彩,在宋之地域里,上演一笔浓墨生香的画作。

  我喜欢孟元老,这个老饕穿梭于宋迹,一本《东京梦华录》装满了宋的回忆,他尝遍珍馐,挥金如土,只为舌尖之欲,他游走酒楼瓦肆,听堂倌唱喏,品美味佳肴。

  人常说口不绝吟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宋朝是以“崇文养士”为宗,他们不仅重文且重食,一份“太学馒头”能让文学家岳珂写下“流诞才合慰馋奴”可见伙食之极好,已不用多言,更不必说那些物类繁多的美食之名。

  此书虽放置了多幅《清明上河图》,但都以宋为基点去步步渗透,小到房租琐碎,凿冰消暑,大到击鼓鸣冤、暴力缠足,甚至是纵火酷刑等等,你会觉得以史为镜是一种正确的态度,很多方式都是承接历代又超于过去,这点是非常可取的一面,最让我欣慰的不是重于文学,而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模式让人折服。我个人认为晨昏定省是一个人生活的态度,它高于学问的深浅,且需要持之以恒,如果一个人有这样的态度学习,它的学问必然大增。

  当然我很欣赏宋代对女子学艺的普及,一个“力稍不足,不能用也”就能看出对技艺要求之精,班门弄斧只能面临淘汰,比起美貌,才艺也不可或缺。

  说到才艺,不能不提到宋代的妆容以及他们高高的发髻,珠翠、步摇、发簪,这些饰品随着时间演变,它们带着秋水含情,盈盈沁人的美,鲜活于世。

  他们也富有情趣,可被浪红翻、赌书泼茶,可踢踢蹴鞠、逗逗憨猫,时不时去一趟瓦舍勾栏,要不就附庸风雅的听听曲艺,这一路观之,宋代是适合怡情的存在,包括最后的婚嫁,自由也罢,不自由也已过往。

  这一曲离殇,这孩提结尾都是一种万物复苏之感。

  这幅宋代画卷就这么匆促的尾声,我粗粗草草,尚未精透,但也甘之如饴,很是舒畅。

  题外话:此书有个诟病,是代入式的情绪。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换个角度,个人言语也是一种观点,只是略微不当。

  但不影响此书的美。

  它如往事,如东风,如一曲风雅,在此相逢。

  筱筱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风雅宋》读后感(六):故纸浮出旧京梦

  故纸浮出旧京梦

  林颐

  “风雅”二字,很配“宋”这个朝代。有了“风雅”做信物,便有了闲情偷一叶扁舟,在静夜里与宋人幽会,烟波浩渺一水间,不至于月迷津渡。

  梁志宾一定也如此感受,他说:“两宋的繁华犹如逝远的迷梦。”于是,这位85后的广东文史作家,翻遍故纸,提笔研墨,再书一段繁华,便成了它——《风雅宋:宋朝生活图志》。梁志宾无意于战争权谋、朝廷倾轧、改革变法,他关注的是生活本身,在稗官野史、诗词笔记乃至于古老戏文中寻思宋朝的百味人生,或在流传的杯盘俎豆中咂摸宋人的寻常日子。他将全书分成梦华、百事、闲乐、红颜、婚育五大主题,向读者娓娓说道宋人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生活细节。

  人间有味是清欢。踏进开封府的地界,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少不得耳闻堂倌的唱喏、食客的喧杂。你可以从城东逛到城西、细味山海奇珍;也可以从城北走到城南,品尽新丰美酒。然而最好吃的却是太学馒头。宋神宗先前总是担心太学食堂伙食不佳,有悖于本朝“崇文养士”的宗旨,待得尝过太学馒头,龙颜大悦:“朕以此养士,可无愧矣。”——想起我读书时学校的伙食,真真羡慕嫉妒恨!

  风月无边说男女。李清照朱淑真固然惊才绝艳,李师师轻歌曼舞是别样的风情,宋嫂素手煮羹何尝不是玲珑的女儿心?我们常说唐女豪放,而今于梁志宾笔下见识一番宋女的大方。看官家小姐雀屏选婿,听歌姬官妓谈诗论词。宋女不如唐女洒脱,但多了一份婉约柔情,她们的大方是骨子里对自在生活的追求。宋朝男子好聚会、好饮酒、好出游、好狎妓、好纳妾,然而读《风雅宋》,并无感觉他们猥琐鄙陋,皆因他们色而不淫,风流而不下流。所以有苏东坡和朝云,有晏几道和莫愁,有柳永和烟花女,这些故事他朝或有,最多就在宋朝。

  市井人情道民俗。挂画引客,宋朝广告如此文雅;满城风雨,原来宋朝房奴也不好当;吟叫百端,听宋朝的叫卖声;夏虫言冰,宋人也爱吃冷饮;暮鼓晨钟报漏迟,祝融之战火政多;玉燕金钗束高髻,白马青衫花簪头;酒楼茶坊,勾栏戏院,夜宴歌舞,胜日寻芳……《风雅宋》,可媲美文字版《清明上河图》,展卷阅览两宋市民生活。尤其是说“婚育”一节,一一详述婚恋仪式、婚后生活、育儿习俗、童稚游戏,对于研究宋朝社会生活史,可算是有用的参照。

  闲情雅趣最难得。“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这是宋人生活的常态。雅聚、郊游、斗茶、斗草、蹴鞠、乞猫……宋人活跃在他们制造的浮生如梦,在当时当地确乎醉生梦死辜负了社稷江山辜负了黎民百姓,如今隔了时光看去,在繁忙的我们的当下,单只这“闲”字便勾起惆怅与向往。苏轼在《记承天寺夜游》中说“何夜无月,何处无松柏”,我们的问题在于“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宋人的闲,我们如今能得几分?

  在《风雅宋》这部书里,梁志宾用他端庄不失细腻、严谨兼具亲切的笔致,深入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勾勒出旧时汴京、昔日临安的市井风情、宫闱奢华、男欢女爱。透过这一个个场景,将一桩桩泛黄的少有人知的故旧小事,赋予了重返当时的生命力。陡然间,这些前朝旧事便具有了几分风雅情趣,具有了几分难以言说的魅力。这些貌似寻常的小闲事所要表达的内涵,延续着中国古代文化的血脉,像老檀木箱中暗藏的缕缕幽香,又像清晨草尖脆生生跌落的光阴,待你踏过千秋百载,你也想要重寻。

  风雅,是两宋文化的精粹。故纸浮出旧京梦,梦里回到了宋朝,风声已经远去,而我们尚可为自己保留一份雅致的情怀。

  《风雅宋》读后感(七):宋朝如梦(转载)

  宋代是一个极富张力的朝代。在历史书中,它是出了名的积贫积弱,一不留神,那号称精锐的八十万禁军就被各路草莽揍得鼻青脸肿。虽也有英雄,却以悲剧为主,主色调是文天祥的那句“惶恐滩头说惶恐”。但宋代又有着灿烂的文化。

  宋词我们耳熟能详。宋瓷被视作传统瓷器的巅峰。《清明上河图》更属国宝级艺术品。宋代还留下无数典故,什么杨家将、包青天、苏东坡、梁山好汉……还有很多事今人不熟悉。例如南宋海上贸易发达,中国的丝绸、瓷器传遍世界。这不是最早的全球化吗?由此观之,宋代的文化的确称得上是灿烂。

  不过灿烂一词,是用俗了。它给人以繁华夺目之观感。固然从后世回望宋文化,觉其云蒸霞蔚,但就宋论宋,主流品位是雅致的和内敛的,可谓之“低调的华丽”。

  鼻青脸肿而风雅至极,宋代够意思。然而对现代人来说,想了解,很难。当然,背一点柳永、苏东坡,读一点二程、朱熹是容易的。我的意思是要想进入古典的内部,遵循其脉络、把握其深邃,那就难过登天了。因此我们对旧时代的认知,往往是隔靴搔痒,挠不到痛快处。如果你不满足于此,不妨读读梁志宾的《风雅宋:宋朝生活图志》。

  以风雅配宋,堪称绝配。由此亦可见作者对这个朝代的喜爱。私心以为“喜爱”两字尚不足以形容,应称痴迷。本书之前,他就出版过《汴梁如梦正繁华》《大宋幽影录》等著作。对大宋他是一往情深,被朋友戏称作“佞宋主人”。

  梁志宾,85后,深圳人,文史作家。这几个元素结合起来就颇有意味——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这名年轻的85后却埋头故纸堆,悉心钩沉资料。且放心,他并非遗少,文字不古板不晦涩不玄虚,而是充溢着年轻人的灵气。那背后自然也有年轻人的独特视角。

  《风雅宋》分为梦华、百事、红颜、闲乐、婚育诸篇章。谈及开封城、杭州城、房租、叫卖声、蹴鞠、宠物、婚恋等宋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梁志宾是熟读孟元老《东京梦华录》的,开篇就历数北宋开封城大大小小的馆子、酒楼。作者写得声色味俱全,那画面太美,引起读者的无边遐想。但我不建议深夜看。

  显然,《风雅宋》重在描摹宋代的风雅,而无关乎宏大叙事。梁志宾无意写庙堂权谋、改革变法、战争动荡等大事件。他专注于生活化的场景和器物,用工笔画勾勒出那个时代的生活图景和人物精神。诚如梁志宾在后记里所言:“两宋的繁华犹如逝远的迷梦,莫说千年后的我们,宋人在题说那些业已褪色的旧景时,亦常以一个‘梦’字来点题”。

  《风雅宋》如同一本梦之书,梁志宾用清新的文和雅致的图,勾勒出自己心中的那个梦。

  ------------------------------

  本文是转载,原发于《生活周刊》“悦读”书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