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魔咒Ⅱ:邪灵》读后感(三):有爱不会绝望
中国的悬疑奇幻小说几乎已经进入写作瓶颈,近几年给人的感觉就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逐渐从鼎盛日期沦落为每况愈下,我们需要一些惊世骇俗富有想象力的作品,也需要诗意盎然、笔触清新的作品,当我捧起《紫禁城魔咒》,一气呵成读完之后,我深刻感觉到,这套奇幻史诗巨著正是我乐于看到的。
文章开篇一度让我困惑,难道我们进入了惊悚故事阅读行列?而且每段故事都给人一种没有必然联系的感觉,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主人公,他们各自视角的汇集,才完美地还原这个清末皇室的玄幻故事。
简千艾用短暂的时间,将变翼完美融进了书中,边路突破、中路冲击将读者的心理防线屡屡撕破。也许这种两翼齐飞的打法还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适合的,因为作者的鲜明特色在本书中得到完美体现
文章开篇的“水鬼”,甚至包括那拉和华文,都是不愿意被命运束缚的,他们各自有自己的理想,也不想被别人所左右。不幸的是,他们被命运牵扯到一起,只能去经历、去面对残酷
不用管别人怎么评价这本书,或许他们可以质疑这本书的含金量,他们可以怪罪作者的想象力太神奇,他们甚至可以认为这些抽象人物怪异,无法被赋予鲜明的性格特点。但别忘了,本书通篇都是在围绕“爱”的主题循序渐进。皇后在宫中偷吃木头,证明她已经在皇宫中失宠,缺少了皇帝的疼爱,她才会有恐怖的饥饿感。心中无爱,她只能失落地寻找心灵寄托。作者适时地又推出瑾妃,毕竟命运不愿让一个一度“伤痛不止”且绚烂永远的女人孤独地活在皇宫,即使她能变成饕餮,她的爱情也是悲伤的,因为她没有找到爱的坐标,始终只能在爱与恨的迷宫迷茫,却无法找到迷宫的出口,遗憾终生。
向往好的爱情憧憬幸福的人生,是每个人都愿意的,在机遇即将出现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露出淡淡的微笑,这种微笑也是对自己高度自信,也是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但是别忘了幻境,它是可以打破传统历史记载,又能彻底灭绝你希望的东西。不论你是意志坚强的人,还是经历无数风霜的人,都不可免俗地去面对。
那拉和华文正是被蛾子追赶,才陷入幻象迷失了自我,走进了迷宫中,左冲右突也无法找到合适的出口,只能跟着寻找“爱”的出口。即使珍妃的爱情注定孤独、无人问津,甚至绝望的死去,也没有让他们退缩,因为他们心中有爱,走出恨的迷宫,必须靠爱!
一座地下紫禁城里面有一群女人,构成了不可思议魔幻园,只有等到他们推倒迷宫的那堵“墙”,他们才会发现迷宫的设计是那么简单,只需要轻轻地一“推”把墙推倒,就可以很容易找到出口,找到互爱的自尊。推倒那堵“墙”,前方天堑变通途,内心豁然开朗,如此痛快淋漓的一见倾心,如此痛彻心扉的为爱痴狂,别在爱与恨中迷失自我,心中有爱就不会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