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再与你无关的幸福》读后感(九):进化成更好的人
这是被封为男版张小娴的台湾作家肆一的第二本书,如果说上一本《想念,却不想见的人》是他试图带领读者打开爱情之门,那么这本《那些再与你无关的幸福》则想去开启的是另一道名为幸福的大门。
依旧娓娓道来且细腻的文字,也总有那么一些话直触心底,感同身受。
对于即将告别二字头迈入三十岁门槛的我来说,这本书的确是一剂良药。
他说,三十岁最大的好处是,你已经历过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历程,但在人生旅途里却还年轻。你要开始试着靠自己去定义时间的意义,不再当它是阻碍,而是一种助力。
二十岁时,你最大的功课是学着与别人相处;但三十岁了,你则开始练习跟自己相处;
二十岁时,你最大的愿望是让全世界了解你;但三十岁了,你发现了解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想起自己每年的生日还是如流水般扑面而来,难免有些悲伤,但人始终还是走在时光里。
记得去年过生日,我和南小姐说我果断买了28的蜡烛,我要勇敢地提前迎接自己的30岁。比我年长一岁的她说「让我在你前面先挡一挡」,我走过去抱了抱她。后来她告诉我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哭了。
人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
而今年刚过去的生日才是我最后一个二字开头的生日,却过得同平常的每一天毫无差别。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理解。没有绝对的幸福,也没有绝对的痛苦。叔本华说,幸福是痛苦的逐渐消失。只有当你去体会痛苦,才能享受幸福,它从来不是对立的。到了三十岁才发现,原来真正的勇气是用来追求那种最简单的幸福的。
那些再与我无关的幸福,好笑吧?跟我分手,却让ta更珍惜别人。难道人生就一定要这么多的无奈吗?ta在我这边学会了遗憾、后悔、珍惜,接着全部铭记在心,然后终于变成一个更好的人,然后就,去爱了别人……
可不正是因为那些无关的幸福,才让人更懂得去拥有真正和自己有关的幸福么?
“我跟你说哦,我今天在画展上遇到一个超棒的男人,就想上去认识他。”我被她的唐突吓到了,很久没听说她这个女强人对哪个男人动心了,“这种超想去认识一个人的感觉,几乎好几年都没有过了。”
她一字一句打得铿锵有力,无比地笃定。
……
于是那晚我俩啪啦啪啦地聊了好多彼此的心情和近况。
末了,她说:“看到他这样的人,就很想成为更好的人。”她用简单地这么一句话总结了他们的这场遇见。
听到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居然鼻子莫名地一酸,觉得好感动,忘了自己是有多久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话了。像L那么成功那么骄傲的一个女人,居然也会因为一个男人而感觉自己黯淡和不足了。
我认为这种感觉真的很棒,因为好的感情就是,当你看到ta的时候,有一种想要成为更好的人的动力。
你是我心中最好的人,为你我想做更好的人。
这种感觉太难得,所有才珍贵。
七年前,陈胖子的《爱情转移》我只记住了“爱情不停站,想开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
七年后,我才开始懂得原来这首歌的最后一句是“你不要失望,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
祝福此刻读着这本书的我们,都能进化成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