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日本的文学特别是那份对美的追求,特别地执着,而且具有日本特质的物哀之美,所以我一直不同意把《源氏物语》这样的书籍认定为描写宫廷生活腐败骄奢淫逸等,假如这样理解的话,那么我们就无法读懂这么美的小说,这是因为我们执意追求的意图不对的,在道德观里,这肯定是骄奢淫逸,但在审美角度里,这确实异常地美,当然我也并非在夸日本的文学有多么地美好,毕竟它也就是这么一个特色,但我们爱的不正是这么一个特色吗,不正如爱美女一般,每个美女都有可爱之处么。紫式部能够专心一致地写出这么一部巨著真的很不简单,而这部图典是叶渭渠先生编著的,自当非常不错的,里面的插图也是尽善尽美,紫式部生活在宫廷之中,自然了解熟悉宫廷里贵族社会的生活,对妇女不行全面的理解和深深感触,而源氏一辈子的淫逸生活真的非常放荡,而妇女便成了他消磨时光对象,而且备受伤害,紫式部把这里面的种种都写了出来,同情她们、可怜她们。
如今我们远离了那个时代作为局外人阅读这部小说,心情自当是悠然的,看着人物变化,也只是感叹一番,另一个就是感动于幸好有人记载下这么一段故事,能够让我们回味。书中的四季变化和生活习俗都有很好的描写,而且四季气候的变化都跟小说里的人物息息相关,借以表达人物的喜怒哀乐,用美好的事物来写就悲哀的人物,让人读起来更加感伤宿命轮回,在《源氏物语》里像一个魔咒禁锢着所有的人,而只能在原处“物哀”,人如何才能摆脱自己处境,更加自由呢?包括源氏在内的所有人,仿佛都是笼中鸟,看着外面美好的世界,却身处毁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