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物语图典》读后感(四):走近源氏物语《源氏物语图典》
走近源氏物语《源氏物语图典》
可以说我们都知道这本书《源氏物语》,可是几乎没有人真正看过这本书,都知道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长篇小说,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年了,很多人的书架上都有这么一套,或者一本,但是上面肯定落满了灰尘
看到这本《源氏物语图典》,感觉很小巧,这么才这么小的一本啊,我见过的《源氏物语》不是厚得吓人,就是拆开成上下或者上中下几册。哪有这么一小本的《源氏物语》啊?
打开一看其实是《源氏物语》的缩写版再配上了插图,我家的《源氏物语》千年纪念版也是带插图的,厚厚的两巨册,按篇幅至少是这本书的六倍以上,论插图,比这本要详细要多要清晰而且还带各种图表,当时也准备好看看,但是实在是太厚了,看了看开头就没兴趣读完了,书签现在仍然停留在了第一页上。
缩写版还是有优势的,这么厚一点,再去掉插图,就没多少了,心理负担不是那么沉重,一章就几页,看得很快。
书的编者和译者竟然是叶渭渠,前言也是他写的,叶老先生虽然没赶上五四,但是也是老一辈翻译家,专攻日文,很多川端康成的作品都是他翻译的,所以他翻译的《源氏物语》也应该不错吧。
终于进入了源氏物语的世界,这本书就是讲源氏和源氏的儿子薰。好像是编年体史书,一年一年的讲下去。源氏本是皇子,皇上也很喜欢他,可是因为母亲早亡,没有强大的外戚辅佐,所以皇上只能把他降为大臣
源氏英俊潇洒才华横溢,不过感觉源氏就是一个放荡的贵族公子,日本的女人也很随便,遇到了这样的男神,自然都以身相许,所以源氏就处处留情,看上的女人都不费吹灰之力的推倒,甚至和皇妃乱伦生下私生子。这本书就是讲源氏如何在一个又一个女人中间穿插的,没什么太轰轰烈烈的爱情,因为源氏追女人从没有遇到过太大的阻碍,没有阻碍就没有爱情,没有生死考验,就没有伟大的爱情
不过里面大量的引用中文诗词,尤其是白居易的诗歌,都说日本人最喜欢的诗人不是李白和杜甫,而是白居易,这次才有了切身的感受。也是白居易的诗更大众化,更情节化,比如琵琶行,比如卖炭翁,就好像是短篇小说一样,容易理解,这样在跨文化交流中更占便宜吧。
《源氏物语》毕竟是一千年前的作品,用现在的眼光看,的确不那么吸引人了,不过作为这么有影响经典,还是应该了解了解,那么就看看缩写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