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霜刃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十年霜刃读后感10篇

2018-07-05 04:0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年霜刃读后感10篇

  《十年霜刃》是一本由苏砚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3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十年霜刃》读后感(一):民国的另一张面孔

  在中国史上,有两个时代一直广为学术津津乐道,被认为是大师辈出的灿烂时代,一个是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基本上奠定了之后两千多年封建王朝思想根基,一个是民国,西学涌入,中西交融下催生出一批开拓性的大师,以西方思维审视甚至批判中国传统文化。以往我们对民国的印象基本上可以归为两点,简单概括物质贫瘠,但精神富有。这个物质贫瘠当然不仅限于国力积弱,受列强欺压,更重要的是时局动荡战火不断,仅北洋一系斗来斗去就耗去十几年光阴,张学良东北易帜没多久,日本人又耐不住性子发动九一八,从此日本人算是纠缠上中国了,七七事变攻陷北京,清华北大大师生举校南迁,也促成了西南联大这所被认为是历史上最豪华配置大学,当然不是指住的地方,是罕见的三校名师都被聚到了一块,这也是我们对民国的另一个印象,精神富足,整个民族上层建筑是广受尊重的学界大鳄,下层则是亿万万深受五四影响热血青年,谈论着理想信仰,一心想着报国强国。当然,另一群在中国古代鲜有提及的群体开始在民国展露头角,引起人们注意,他们就是女性群体。

  林徽因,陆小曼,宋氏三姐妹,还有你随便拎出一个民国大师然后着找他的妻子肯定不是个凡人,但这些女性的特别主要还是显露在学识才气上。

  《十年霜刃》中女主原型叫施剑翘,这也是我对这部小说产生极大兴趣原因,她为父报仇刺死大军阀孙传芳在民国家喻户晓,颇具传奇色彩。小说的故事主线未作改动,但还是加入了大量人物配角,当然还有丰满感情线,在这部小说里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印象中的民国女性,更准确地说是另一种女性形象坚强果敢,杀伐,在一个女性身上,反而显露出男性的侠气和英气。其实我对整个事件了解并不比大家多,只是从百度百科或者一些书本上的民国轶事了解得知,为父报仇,多么古老命题武侠小说里倒是常见,而且还是个女生,特别还是在民国,一个西方思想涌入的年代,怎么还会有这么古典的行为……

  你说她封建思想残余吧,孙传芳明明地位级别比她高出一截,以下犯上以小博大这也不是封建等级纲常崇尚的,它们只想让你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你说她西方思想严重吧,为父报仇终究是为了孝顺,那不还是在三纲五常伦理包裹之下。所以这就有意思了,令人想要一探究竟。《十年霜刃》既然以此为原型,当然无法避开这个问题,而且艺术化地处理,将这个问题尖锐化,加入了爱情选择,换句话说,在她做出复仇的选项时,另一端是和爱人忘记一切、奔走他乡幸福生活的选项,而且这个选项多次出现提醒着古效琦(书中女主名字)随时有放弃机会,这是作者邪恶考验,我仿佛看到作者试图倚在古效琦身旁,窥破她此时的内心,为什么多次放弃幸福的选择,转而去过惊心动魄危机四伏的生活,亲情,与爱情相比到底又差在哪里?或者说亲情与爱情,哪一个更重要?这是一个从某种意义上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选择题,与妻子母亲一起掉水里先救谁有异曲同工之妙,小说的里选择当然是前者,不然还怎么复仇啊,但这个问题,但如果没有原型故事,那这个选择题可着实有些扎心啊……

  而在小说里,这种扎心的情节比比皆是,虽然有些脱不了情爱三角恋之类,落入俗套,但总体上对人性刻画饱满而立体,如果不是有意识设置这些冲突,那么就要看做是人物成型后自己产生了这些冲突,前者难免生硬,后者就是写作天分了,咳……咳,我是不是夸得太狠了……不过还有另一种可能,作者是女性,这世上还有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吗?这本小说也只适合女孩来写……哈哈……

  说完小说,说回真实的人物原型,第一次听说施剑翘给我的感觉好奇,为什么一定要报仇呢?孙传芳兵过千野,破坏的家何止一家数不胜数,怎么没见别人复仇,况且为父报仇的戏码武侠小说里倒是常见,现实里毕竟是犯罪行为,不能像武侠里直接遁走浪迹天涯了事,是要承担后果的,换句话,以自己的后半生为代价,另一点让我好奇的地方就是为什么是个女生?一个女生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家国天下,民族大义这些基本教育在古代是不传女子的,女子只学三从四德,嫁夫从夫,家国荣辱观念不安因素统治者愚民当然是想聪明人越来越少,有男人给他们找事已经够烦了,女孩子有文化那还了得,不是据说裹脚就是从花木兰从军后开始的嘛,而民国恰好是一个觉醒的时代,影响的人不分男女

  但为父报仇终究是一个充满古典的行为,思想的觉醒更多是受西方影响由家本位转为国本位,这种转变任务更多的选择会是选择投身革命,进而改变中国,这也是当时大部分青年的选择。可是这种以小博大的精神本身又是和当时的民国气质是相符的,弱小而又支离破碎的中国不屈不挠抗争着列强的瓜分,最起码是民众层面上是如此,之后更是与经济事实力远超自己的日本拉锯八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施剑翘复仇行为上是古典的,气质上却有是民国的,它是一个矛盾体,而正因为矛盾,才有魅力,才有传奇。施剑翘或许没有超越时代,但最起码她表现了那个时代……一个女孩尚且被新思想影响至此,可以想象当时的中国,青年是何等热血澎湃,“欲与天公试比高”,这或许就是当时青年的真实写照吧……

  《十年霜刃》读后感(二):《十年霜刃》:我们都曾纵身苦海,纠缠爱恨

  她不愿拖累爱的人,可爱的人不愿放弃她,她要将别人加诸在她身上的仇恨还给别人,却发现自己双手早已沾满的鲜血,她也从一个被害者成为了加害者,她不知道这样的意义何在,她想停止,却发现命运齿轮一旦转动便再也停不下来。

  我在写《十年霜刃》的时候正好是特别炎热的暑天,因为种种原因,那段时间的白天我很忙,做着我不太乐意的事情,以至于,稿子只能每天熬着夜写,当然了,这也是很多作者的一种常态昼夜颠倒。那个时候,我对这样的生活很不满,但却没有能力,或者说,还没有资格去对这个状态说不。所以只能把那些期望情感寄托笔下的古效琦。

  她从一个身不由己的、寄人篱下的弱女子到后来因为家国动荡、至亲至爱相继离世,而不得不从被迫到自发的奋起,可以看做是我个人的一种情感期望吧,我总是不太习惯拒绝别人,我的身上没有什么冲动激情因子,有人说,是我还没有遇到让我有冲动的人和事,我也不太清楚,这样的一天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关于《十年霜刃》里的亲情部分,是这部小说挥之不去主旋律

  古效琦为了减轻父亲负担,来到天津的姨母家寄居,平日里哪怕有了什么苦楚也不会轻易同家里说,只是在后面到了被安排婚嫁的时刻,她第一次有了想要逃脱命运的想法,如果不是遇到了温泽生,她恐怕会接受命运给她的安排——嫁给一个素未谋面的人,那对她来说,嫁给谁都是一样的,因为她压根记不住人的相貌,她爱上温泽生也不是因为他的样貌。她是一个极其矛盾的人物,从与温泽生在读书会上的初次相逢,她怀中掉下的书便可窥见一斑,她看李义山,也看《代快邮》,她骨子里带着这样的浪漫和热血,她是封建世家宠儿,也是渴望世界的青年。她需要一个契机去改变自己一眼望到头的命运,正如那个年代的人们一样,需要一个反抗体系的契机。

  她的契机就是温泽生,温泽生就是她人生钥匙,只是这把钥匙在一开始被她无望地丢弃了。

  她本来可以随他一同离开这个她厌恶的世界,但是这样动辄流血牺牲的年代不允许出现这样轻易的浪漫,她的父亲在一场战役中牺牲,她的弟弟不幸早夭。她是一个家庭观念极重的女人,她无法抛下这样浓重的仇恨去过新生活,她的冒险和爱情都是建立岁月静好里,经不起一点动荡,她将那把钥匙丢回去了,因为她不能说服自己,她无法心安理得,更无法让清白简单的温泽生替她背负仇恨。

  她要为父亲报仇,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寻求姨母、警察厅长、江湖大盗的帮助,但最后还是失败了,她知道自己不能再给姨母添麻烦了,便去往了山西寻求未婚夫卫琴的帮助,她不爱他,但她如今只能依靠他,她愿意成为他的妻子,只要他能助她复仇。

  但她还是所托非人,甚至连累了与自己情同姐妹的良秀。

  在逃离卫琴的路上,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把钥匙——官耀青。

  官耀青给了她一次浴火重生的机会,让她成了一名极为出色的女特工。她从没有忘记过自己的仇恨,终于在一个雨夜,她听到了仇人消息,终于按捺不住心情逃出部队去刺杀仇人。那是她第一次见到她的仇人——邵沧舟,但她失败了,她毫无实战经验,所幸被官耀青救了回来。那也是她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直面死亡,官耀青因她重伤,她亲手杀了一个无辜的女人,那一刻,她是崩溃的,她一度怀疑自己的执念是不是错了,但她已经不能停下来了,她如果不能归队,就会被放弃,放弃的结果就是死亡,但她不能死,她还要给父亲报仇。

  官耀青是一个忠于党国的军人,他对古效琦有着极为复杂的情感。他是在火车上躲避追捕时见到这个女人的。古效琦帮了他,当他知道她要为父报仇时,一度想到了自己早夭的女儿。他对她既有疼惜,也有无奈,她救了他,他却不得不将她送上战场,送到死地。当古效琦终于从军校毕业,下山执行任务的时候,他便知道,这场超越父女之情的情感便要戛然而止了,他还是铁血无情的教官,而她只是一枚对国家有用棋子,他要做的,他能做的,便是要将这枚棋子物尽其用

  古效琦在官耀青的安排下,来到了她曾经的爱人身边,只是她却认不出他了。温泽生不再是那个纯真善良的温泽生了,他在经受磨难成长为上海滩举足轻重的青帮大佬,他一度以为古效琦早已死去,对于情爱,早已心如止水,却在遇到化名为江晗云的她之后,再度死灰复燃。很多事冥冥之中是注定了的,就像古效琦虽然认不出他,却还是会无法控制地爱上他,就像他,明明已经失去过她一次,却还要失去她很多次。

  古效琦找回了弟弟,找回了爱人,她从一个冰冷的机器重新变回有血有肉的人,于是她再度拥有软肋,官耀青知道一个无惧死亡甚至视死如归的人他无法真正地控制,所以这一出出重逢,都是他一手安排,他亲自找回了古效琦的软肋,也狠狠地抓住了她的软肋。

  古效琦只能效忠党国,她无法对爱人说出爱意,她要成为一把锋利的刀,心就不能柔软。她去诱惑邵沧舟,像以往刺杀的每一个人那样,她成功了,邵沧舟爱上了这个假冒的温家表小姐,甚至愿意带她去自己的阵地指挥所。

  指挥所在古效琦的泄密下暴露了,邵沧舟腹背受敌,城内四处绵延大火,她在遇到一个家破人亡小女孩时再度崩溃,她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对是错,又有什么意义,她为父报仇,她的仇人该死,可那些无辜的人也该死吗?她们也是一夜之间失去了至亲,她们又该找谁报仇呢?她几乎放弃了报仇,她甚至想到了死亡,就在她打算冲进火场帮助女孩救回亲人时,邵沧舟拉住了她,并替她进了火场。

  她的心在那一刻动摇了,也柔软了,她随着他一路退到黄州,却在见到卫琴时,再度愤怒起来,清醒起来。就是这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害了她的父亲和弟弟,她与邵沧舟不共戴天,她早已是离了弦的箭,哪有停下来的道理

  她杀了卫琴,也几乎暴露了自己,邵沧舟不愿相信这一切,他在潜意识里选择了逃避,直到温泽生找到黄州,准备将古效琦带走,却不想古效琦为了不拖累温家,选择服毒自杀。好在及时救了回来,却也落得终身伤病。

  古效琦在上海温家过了一年欢乐时光,她把良秀嫁了出去,也与温泽生相敬如宾,可是邵沧舟要与党国开战了,这一战,破釜沉舟。良秀大婚当夜,他冒着生命危险从阵地来到上海,像疯了一样想要见到古效琦。

  古效琦再一次离开了温泽生,她与邵沧舟此生必须做一个了断,她穿着一身洁白的婚纱来到了邵沧舟面前,却在最后将情报送给了官耀青,邵沧舟因此一败涂地

  她将这十年来绵绵不绝的恨通通告诉了他,她将他们的孩子舍弃,她激怒他,甚至希望他能结果了自己,她早就不想活了,活着太痛苦,死了才是解脱。可邵沧舟不忍下手杀她,只是听从了她的话,他宣布下野,再不过问军事,到了天津做了居士

  一别多年,她不知道自己对邵沧舟是怎样一种扭曲的情感,她终于到居士林见了他最后一面,她戴上曾经他给她挑的结婚戒指,亲自开枪送走了他。十年之期,她终于为父亲报了仇,了了最大的一桩心事。她到警察厅自首,她要摆脱尘世带给她的所有禁锢,因她失去了所有的源动力,她的人生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爱情,她不配拥有那样的一个人,亲情,她不愿成为弟弟的拖累,她选择自首,她要所有人知道她死了,包括她的老师官耀青,她已经完成了任务,也为党国效了忠,她在成全所有人之后,选择用死亡成全自己。

  可是温泽生怎么会让她死,他找了她五年,不曾放弃。他将她接到上海来,为了确保官耀青等人无法察觉出她的存在,他将她送到了海上花书寓。古效琦在书寓里遇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三把钥匙——瑾娘。

  瑾娘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却因为种种原因流落烟花,她成了那时早已心如死灰的古效琦的救命稻草,她们成了惺惺相惜的挚友。可是山河破碎,日本人到了上海,瑾娘收留了那些逃难的中国军人,却因此遭到侮辱和残害。古效琦再一次拿起了她的复仇之刃。

  人生苦短,她不能再错过她的爱人,瑾娘告诉她,人这一辈子,错过了一次,后悔是一辈子的事。他们终于在一起了,日子甜蜜,却短得可怜,日本人要温泽生与他们合作,温泽生拒绝了。日本人便与上海的另一个帮派联合起来,血洗了温家。那一日,温泽生为了保护她死去,她在最后一刻选择离开,她还不能死,她要好好地活着,给温泽生报仇,给死去的千千万万中国人报仇,她终于成了一把真正的复仇之刃。

  她一直都是时局动荡下的牺牲者,她曾有过爱,有过心动,有过努力,有过挣扎,可是命运之手掐住了她的喉咙,她动弹不得,挣脱不得,她不愿拖累爱的人,可爱的人不愿放弃她,她要将别人加诸在她身上的仇恨还给别人,却发现自己的双手早已沾满的鲜血,她也从一个被害者成为了加害者,她不知道这样的意义何在,她想停止,却发现命运的齿轮一旦转动便再也停不下来。

  所有往事都被岁月刻成传奇,她是传奇本身,成为那个年代的缩影,也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

  《十年霜刃》读后感(三):蛰伏十年,只此霜刃

  记得很久以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有些奇迹或者历史,只属于女性。”不知道将这句话写在《十年霜刃》的开篇,是不是可以概括这本小说的重点了。

  民国是一个文化、经济、传统、现代碰撞变化的时代,民国有很多传奇,亦有很多故事。我想,这也是很多作者以民国为背景,创造出一部又一部形态各异的优秀作品的原因吧。

十年霜刃

  翻开《十年霜刃》这本书,一个女子跌宕起伏的一生,十年蛰伏的复仇生涯,满目浪漫的爱情色彩,都在这《十年霜刃》四个字中显影出来。

  一个人的一生很短,只有短短几十年;一个人的一生也很长,长的有几十年那么久。哪个少女不是豆蔻,可惜年华总没有想象中那么长远,倏忽间就天翻地覆。有些时候,我们一生的很长时间都在与爱同行。而有些时候,仇恨却将我们的生活分解到支离破碎。

施剑翘复仇报道

  在《十年霜刃》的女主古效琦身上,总能看到现代女性坚毅果敢的身影。知识文化与传统文明的浸染,这也许是民国时期的大家闺秀,与我们现今时代的女性最能重合的原因。毕竟,民国多传奇,真的是名不虚传。

  为什么这么形容古效琦?

  古语有云,人生两大仇恨,必报无疑。第一是杀父之仇不共戴天,第二是夺妻之恨不报难平。古效琦的人生就因为杀父之仇,从此再没有了太阳的色彩。她的天空变得灰蒙蒙的,却也因为这灰蒙蒙的天更加显示出古效琦生命的绚丽。

  民国女子总是那么刚强,自带一种风流。古效琦在那时也经常被人称为一介女流吧,但是这样的一个女子却用顽强的毅力蛰伏十年,只为手刃杀父仇人。这期间,有爱她的人扰乱过她的心湖,也有她爱的人在精神上给她以救赎和慰藉。只是,没有谁能真正将她于复仇大义中带走,毕竟她已经不再是一个只知道小家之计的深闺女子。

施剑翘复仇说明

  原以为这是一个纯属虚构的故事,却原来《十年霜刃》的女主古效琦是有原型的。她的原型就是施剑翘,原名施谷兰,其父即是施从滨,叔父施从云是辛亥革命先烈。

  说到这个施大小姐,不仅从小深居闺阁,还缠过足。但是她在13岁时便当家管事,18岁更是毕业于天津师范学校。1925年秋,奉系军阀张宗昌与直系军阀孙传芳为争夺安徽、江苏的地盘展开战争,时任奉系第二军军长、前敌总指挥的施从滨奉山东督办张宗昌之命迎头截击。施从滨率军南下,在交锋中兵败受俘,被孙传芳枭首于蚌埠车站,暴尸示众三日。死讯传来,年仅20岁的施谷兰作诗明志,“被俘牺牲无公理,暴尸悬首灭人情。痛亲谁识儿心苦,誓报父仇不顾身。”立志为父报仇,手刃仇人。

  十年后,施谷兰却在屡屡所托非人复仇未果后,有感十年间空付许多心血而父仇未报。吟诗“翘首望明月,拔剑问青天”,由此改名为“施剑翘”。同时,她通过手术放开了裹着的双足,并忍痛开始苦练枪法。

  1935年11月13日,孙传芳前去佛堂听经,施剑翘终于等到机会,拔枪射杀孙传芳。此刻,蛰伏十年之后的施剑翘终于得报父仇,此事轰动一时。

晚年施剑翘

  转回头再看《十年霜刃》,作者苏砚写道:“我们都曾纵身苦海,纠缠爱恨。”是啊,她笔下的施剑翘确实有很多她们的、我们的、你们的影子。无论是真实版的民国施剑翘,还是《十年霜刃》中的古效琦,亲情都是无法逾越的一道高桥,她们都在用自己的生命为亲情写下壮丽的诗篇,都在用生命“蛰伏十年,只此霜刃”。

  苏砚还在书中写:“她不愿拖累爱的人,可爱的人不愿放弃她,她要将别人加诸在她身上的仇恨还给别人,却发现自己的双手早已沾满的鲜血,她也从一个被害者成为了加害者,她不知道这样的意义何在,她想停止,却发现命运的齿轮一旦转动便再也停不下来。”

  然而,我们不也是转动命运的齿轮下,那再也停不下脚步的古效琦么!

  《十年霜刃》读后感(四):美人怀刃,十年不觉大梦一场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 谁为不平事? ---贾岛《剑客》 人生不过匆匆百年,白驹过隙,命如蝼蚁一般,有的人却愿意花费十年,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为父报仇,即使是搭上自己的后半生。人这一生如果开始有了背负,那么,他必将舍弃一些东西,辜负一些人,如果把这件事作为自己的信仰,那么便无所畏惧。

  不曾写出一方情深,亦看不透这国仇家恨,只怕有一天开始在心中怀疑,这么做,是对是错。一生都沉浸在复仇之中,霜刃未停,父亲在战役中被杀,弟弟早夭,至亲先后去世,接连的打击,让她不得不抛弃挚爱,像一个武士一样,踏上孤独的复仇之路。柔弱女学生,投身特训班,变成身手不凡的女刺客。当她亲手杀死了邵沧舟,才明白,达成了目标,便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她甚至想过让邵杀死自己,得以解脱,不再受复仇的桎梏,情本是良药,可惜仇毒在前,时间搅动命运之轮,一切根本就停不下来了。

  民国的女孩,本可以当一个衣食无忧的大小姐,读书学习,嫁人生子,安稳一生。意外的父亲身亡,颠沛流离、寄人篱下,让她不得不开始复仇之路,放弃自己的爱情,委屈自己去接近自己的仇人,爱也、恨也、仇也、得也、失也,一路走来,爱护利用自己的官耀青,痴心恋人温泽生,杀父仇人邵沧舟,千帆历尽是瑾娘,还有许许多多,该死与不该死之人,家恨了断,在瑾娘的劝说下,以为可以和温相守一生,好景不长,日本人和上海帮派合作,血洗温家,温为了护她而死,这一生,未免过于坎坷,却是大时代下的缩影,国仇之下,人人当得奋起,护亲人,护千千万万国人。

  生命弥留之际,你想到的是那个在盛大舞会上,单膝跪地为你戴上戒指,高兴的像个孩子的人,还是那个一直爱你,默默付出,最后为了保护你而付出了生命的人,你爱上了自己的杀父仇人的时候,是不是也曾限于爱恨纠结之中。爱不讲道理,恨却都有因果,不知不觉之中,难辨爱恨,情痴有礼。

  小情小爱加持下的人物,未免给人小人物的感觉,缺乏一些大气,当这个国家遭受到苦难侵略的时候,挺身而出,使得人物性格更加饱满,逃不掉的人生设置,谁人不曾是那套中人。不知是英雄选择了时代还是时代选择了英雄,民国造就了很多的英雄人物,不管是黑道还是白道,苍茫两道,总有好人和坏人,大是大非面前,国家当先。

  这本书让我觉得最过瘾的不是古效琦的经历,而是这件事是由真实的事情改编,“民国复仇女神施剑翘,” 相关链接--- 施剑翘 - 复仇女神 ,上天加诸在好人身上的,必将让他们更加的强大。

  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办法——同样,报复也绝对医治不了伤害。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十年霜刃》读后感(五):世间再无温泽生。

  十年磨一剑,霜刀未曾试!我的一生已经献给了复仇,便再也没有了爱情……

  为父报仇的古效琦用了十年的时间去刺杀杀父仇人——邵沧舟。她选择了复仇,便抛弃了她本该拥有的幸福。

  复仇过程:先是用计策引飞檐大盗上钩再到利用飞檐大盗刺杀邵沧舟,已失败告终。恢复自由身离开章公馆前往西山寻找昔日父亲古弘毅的得力助手卫琴,并为了能让他替她报仇并下嫁给他,岂料所托非人再次无法实现复仇计划。又动身离开,在火车上遇见受伤的官耀清。官耀清带她入国家的秘密组织的杀手训练营进行培训,待到她训练出来早已是一个铁面无情的女刺客——古效琦。

  这原是历史上轰动一时的真实事件,古效琦的历史原型是施剑翘,当年那个用一己之力蓄谋了十年,只为手刃杀父仇人的施剑翘。(想知道事情的经过的请移步百度)

  作者苏砚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知名出版社的编辑,喜欢文字,热爱文学。曾写过《 我真的好喜欢你啊 》深受读者喜爱,用她细腻的文字向我们娓娓道来一个她笔下的古效琦是如何从一个饱读诗书的才女变成一个家破人亡的复仇女神古效琦。

  五年的光阴转瞬而过,如同白驹过隙。她潜伏仇人邵沧舟身边五年,嫁给了他并取得他信任,为了折磨他喝了堕胎药,让他尝尽妻离子散的地步,最后在佛寺亲手了结了他。

  我把一生献给了复仇,便再也没有了爱情。

  温泽生,一个熟读《代快邮》的爱国青年,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却在错的时间错过对的人。如果当时古效琦抛下一切,不顾一切后果,不顾长辈安排的婚姻跟着温泽生逃婚前往德国,是否他们就不会像这样错过十年?但好在他们最后有过片刻的安宁。温泽生自从遇见古效琦便开始没了自我,只要与古效琦相关的事情,不论好的坏的,他都要知道,即使是在古效琦嫁给邵沧舟的时候,他也要保她安全。

  结局略微收的有点匆忙,至少把他们这一刻的美好得以延续一下,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温泽生与古效琦错了五年,分开了五年,这一刻的团聚是真的很不容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年霜刃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