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拉传奇1:失忆的永生者》读后感(五):光明与黑暗的传奇
本书是新世纪一本以天使与吸血鬼为题材的小说。
天使,因为其宗教意义上的纯洁、善良、正直,——各种正能量,一直为世人喜爱。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天使的设定基本上都是传统宗教意义上的,天使来自天堂,是上帝孩子,上帝在人间的代言人
我个人很喜欢的一部电影《Dogma》算是对圣经另类解读,有很多颠覆,但这里的天使设定也符合传统,——上帝的孩子,有着美丽的翅膀
《堕落天使》系列故事,主打的是男女主角被诅咒的持续千年的爱情。但关于天堂、天使的设定,基本上也是遵循传统。
吸血鬼,虽然代表着暗黑势力,但一向也是文艺界的宠儿
1897年布莱姆·斯托克的小说《德库拉》为吸血鬼塑造了经典形象致命吸引力永葆青春富有、昼伏夜出、武力值爆表,以吸食人血为生。这也成为后来吸血鬼题材的文学以及影视作品中吸血鬼形象的经典传统。
安妮赖斯的《吸血鬼编年史》系列,吸血鬼也基本上沿用了经典形象。
进入新世纪后,人们似乎不再满足于吸血鬼传统的形象,吸血鬼的形象和特性逐渐突破了传统。
在达伦山的《吸血侠》系列中,他创造出“半吸血鬼”、“吸血魔”等概念。“半吸血鬼”,换血转化未完成,还可以慢慢生长,可以白天出来活动,也可以食用人血以外的食物。当然半吸血鬼没有全吸血鬼那么强大的力量。另外,这个系列中,吸血鬼有好坏之分,好吸血鬼吸血而不杀人,坏吸血鬼吸血必杀人,并以此为乐,这一部分吸血鬼就是“吸血魔”。
至于大热的《暮光之城》系列,作者笔下的吸血鬼更是有了重大突破,主角吸血鬼以野兽的血液为生。这里的吸血鬼没有远离人群,甚至在普通高中就读。他们白天可以出门,但是阳光让他们浑身下流转着宝石般璀璨的光芒,所以他们才不愿意在阳光灿烂日子里出现在普通人面前。在这个颇有些玛丽苏的系列中,吸血鬼和人类谈起了恋爱,最终将人类爱人转化成为吸血鬼伴侣。
但是在科学的现代,我们该如何用科学的眼光解读天堂、天使、吸血鬼,这些传统的形象呢?在本书中,作者妮基·凯莉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设定——维度。在她的书中,天堂、人间、地狱,是三个不同的星球(维度),天堂、地狱和人间维度有裂缝链接。天堂维度的文明与进化远早于人间,天堂的力量源自于光,天使是天堂维度的族群。但天堂星球的能量日渐衰弱,天使长发现人间维度纯洁的灵魂在死去时,可以进入天堂维度,为天堂维度提供能量,开始往的确派遣天使。而来自第三个维度的纯种吸血鬼以吸食人类的血肉为营养,他们转化凡人为吸血鬼,供自己驱使,这些被转化的凡人为二代吸血鬼。二代吸血鬼之前不能谈恋爱,因为他们会被吸血鬼伴侣的血液所吸引,互相吸食血液,直到一方终结,他的力量也被另一方完全拥有。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天使和纯种吸血鬼都是外星人,通过时空裂缝来到地球。在本书中,天使虽然有很大的能量(外星高科技?),但是没有翅膀,也不是传统的悲天悯人的无私天使形象。二代吸血鬼与传统吸血鬼形象一样,拥有致命的吸引力、永葆青春、富有(好像是来自天使的财富)、武力值爆表,他们可以不吃不喝不眠地生存,可以白天出门,但因为诞生于黑夜,他们的身体在夜晚会熠熠生辉,在夜色中他们的力量也是最强大的。
必须承认,作者的设定非常新颖有趣,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她用“科学”解释了天堂、人间、地狱的关系。
而主角莱拉即不是来自光明的天使,也不是来自黑暗的魔鬼,但她和天使与魔鬼一样拥有永生之身?她究竟是什么?这是莱拉传奇第一部里,莱拉想弄清楚的问题。如此新颖精彩的设定,想来后续故事一定会更精彩,期待后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