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19世纪的冰岛,一个农场家庭迎来了一位沉默怪异的女犯人,犯人被控谋杀罪、抢劫罪和纵火罪,将在深冬被处死。在行刑之前,她指名要求一位年轻牧师为她做临终指引,因此来到这个农场暂押。一开始,所有人都厌恶她、戒备她,直到他们发现关于她的真相……
小说取材于冰岛历史上一起真实的刑事案件。1829年,冰岛北部,一位名叫Agnes Magnúsdóttir的女工被控谋杀了两个男人,其中一人是她的主顾,随后纵火焚烧了二人的遗体和农庄。她被判处死刑,次年1月12日死刑,砍头示众。Agnes是冰岛历史上最后一名被执行死刑的犯人,她的身世经历扑朔迷离,有很多人相信她是无辜的,至少罪不致死。
作者Hannah Kent为了创作这部小说,前往冰岛翻阅了许多当时的史料传说地方记载,虽然小说的虚构不容置疑,但其中很多细节都有证可考,作者试图通过这些蛛丝马迹,从Agnes的视角,追溯真相的另一种可能性,为这个神秘悲哀女人找回她在历史中遗失了的声音
小说采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交替的写法,作者的语言深邃、稠密又富有诗意,但那种诗意掺杂着冰岛深冬永恒呼啸的严寒海风潮湿锋利的咸与腥,无法摆脱的刻骨的孤独,以及死的阴影,显得格外凄恻。
阅读这本书就好像潜入一口深不见底的深井,你知道Agnes是要死的,她自己也知道,而你不得不和她一起踏上旅途光线在身后一点点朦胧黯淡,浮力和你作对,像一只大手摁在你的头顶,水压从四面八方挤压着你的胸膛呼吸越来越短促越来越痛苦,但你还是满怀恐惧地朝着那既定的结局不断下潜,下潜……
可怕的是,Agnes,在你听到她声音的那一刻,你就知道,她不是一个冷血的怪物。那是一个多么脆弱的声音,被绝望刮得又涩又冷。
在十九世纪的冰岛,社会阶层之间的界限非常牢固,一个人出身很大程度决定了他的命运极端恶劣自然环境中,大部分农场主也只是面前勉强可以过上舒适生活,对长工和女工来说,生活就是无止境的漂泊和劳碌
Agnes是一名女工的私生女,母亲在她年幼时抛弃了她和弟弟,所幸他们被一户善良人家收留,养母待她很好,不仅照顾周全,还教她读书写字,给她讲各种传奇故事。然而好景不长,养母因为难产去世,严酷寒冬甚至无法挖开一方坟冢,只能把她和孩子尸体停在谷仓里。失去女主人,农场无以为继,Agnes和弟弟只能各奔前程,早早当起了苦工。
放牧、挤奶、修篱、耕种,Agnes在一个又一个农场间辗转,永远有干不完的活,无论多么努力,一辈子也只能是一个仆人、一个女工。铺天盖地寂寞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她渴望爱情
她遇到了Natan,一个神秘不羁的医生,他和她一样向往自由,厌倦平庸乏味的生活,对宗教不屑一顾。他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经历过许多常人没经历过的事。Agnes深深地陷入了爱河,不惜追随Natan到他的农场,给他当情人和女工,然而在那里,等待她的只有幻灭和无尽的荒凉。
当她在厨房里轻轻对牧师讲述这些往事时候,收押她的人家的女儿却想起了她早遇见过Agnes,对方年轻时曾经在河边把自己不算充足口粮分给了路过的她和她的妹妹
命运有时候显得那样温柔,又那样无情。
读到尾声,即使已经习惯了绝望和寒冷,也无法不感到心碎。没有反转,也没有救赎。她是想要体面地死的,可是她还没有准备好,她那么年轻,那么骄傲,怎么可能准备好?
近两百年过去了,案件的真相已经无迹可寻,Agnes的真实个性和身世也已经湮灭在了历史的尘埃里,书中暗示她的定罪或许与当时执法者的性别阶级成见有关,从书中取用的历史素材来看,不无可能。
我始终觉得,真正触及灵魂艺术作品必须有一种凶狠力量,它就是来打碎你的,它要侵入你,吸附你,消耗你,摧毁你,钻进你的骨髓里,从此跟你生长在一起。所以人们才说,美是颤栗。
urial Rites有这种刻骨铭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