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作家的第一部作品就能广受好评,获得多项国际小说大奖,而且即将拍摄成电影上映,这样好的作品不多,但本书作者汉娜·肯特做到了。可见这本《凛冬将至》影响深远。本书书名《凛冬将至》,表面意思是: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这里的凛冬是象征什么呢?再来看书封:“哪怕只剩一秒的时间,我也要努力活下去”写给在孤独路上寻找心灵归宿的人。书的封面是一个穿着黑色大衣的女人孤身面对冰川.....在她的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翻开了这本早已心心恋恋的书。
故事发生在1830年的冰岛,一个名叫爱妮丝·马格努多特的女仆被判帮助杀人罪,在行刑前,被押送至康索农场监禁。她的到来,遭到了人们的唾弃,冷笑与辱骂......爱妮丝“行尸走肉”般地任人蹂躏。她把自己的世界封闭了。
小说虽然是虚构的,但故事的原型来自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书中多次出现了1829年最高法院的审讯内容。“地区首长在半焚毁的尸体曝光后,深信三人是共谋罪犯。而爱妮丝是作为帮凶而被判死刑。”对爱妮丝罪行交代仅仅是地区首长的深信不疑?爱妮丝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她别无选择......
15岁就开始当仆人的爱妮丝看押在康索农场后,依然过着被使唤的生活,命运的劈砍没有给她留下一丝余地,爱妮丝想挣扎,却无法自拔。在生命的终结之前,一个叫托蒂的牧师与爱妮丝进行了对话,从中,我们可以了解爱妮丝的身世,家庭情况。但这一起都不重要了,如同水面上的薄冰,缥缈虚无......
主人公爱妮丝的身心受尽了摧残,她的心灵已经被冰封。最后,爱妮丝是在牧师托蒂的陪伴下,执行了死刑,“我永远不会放开你,上帝就在我们身边”。爱妮丝是绝望的,但在活着的每一秒中,她都在争取活下去,她在内心里呐喊,让时光等等她。她可以逃跑,但她知道逃跑也只不过是一个死刑换来另一个死刑.....
读完这本小说,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特别是作者以第一人称讲述被监禁在康索农场的生活,爱妮丝的心理活动是那般扭曲而无奈。作者高超写作手法,让读者放佛走进了爱妮丝的心~
小说中,很多对冬天环境描写狂风,暴雪与主人公的心理状态呼应。如:“风代替我哭泣,哀嚎呐喊,我坐在夯土地板上,冻得浑身僵硬,令人作呕的鱼头气味使萧索淡然的冬天增添了盐与干燥骨骸的腥臭。”这种对寒冬恶劣环境的描写,何尝不是对人心的映射呢?
“罪犯。这字眼在空中沉重盘旋,狂风呼啸也吹它不走。”
爱妮丝的命运无法改变,但她的灵魂已经得到安放,她在死刑面前的表现努力活下去的精神将永驻人间,也将温暖那一年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