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看的一本书。
反反复复觉得郭庆广的传播学教程里,把这个理论概括的散又乱。
这本书讲了“沉默的螺旋”这一个假说。大致是,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且受到广泛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这类观点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而发觉某一观点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有时会有群起而攻之的遭遇),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这个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作者大致从心理学上个人“害怕孤立”,以及传播学上“受意见气候”影响等等来进行了总结。
作者用了很多图表,实验等从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上来解释这个假说。于是在当时的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 以上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下面讲讲为什么这本书的概念依然被争论至今。)
毕竟是上世纪70年代的假说,虽然风靡了几十年,在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下,很多学者都提出了“反沉默的螺旋”的概念。意思大致就是指,在互联网匿名下的今天,人们克服了害怕孤立等等因素,而更加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沉默。所以在这几年中,“沉默的螺旋”可以说几乎已经被推翻了。连我的老师听到我对这个假说仍然感兴趣,都觉得不可思议。
但是最近在棱镜门出来后,“沉默的螺旋”假说又有了新的转机,《纽约时报》社交媒体如何抑制辩论”(How Social Media Silences Debate)的文章就称,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不但没有强化政治参与,反而削弱了人们畅所欲言的意愿。 也就是说,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赞同其他人观点,也会经常通过各种线索来判断他人是否同意自己的观点。对于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他们的线索更多,他们畅所欲言的可能性就越小。
而且有趣的是,受教育程度低的人更愿意在Facebook上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受教育程度高的反而愿意保持沉默。
由此可见,那些传说“沉默的螺旋”在新媒体环境下并没有消融或者推翻,而是又复活了。
说实话,文章引用众多数据,条理性不强,可读性还是可以的。看完这本书我一下子就觉得了我的论文方向。
个人认为以为书中说的形成机制,包括“社会孤立心理”的恐惧和意见气候的影响,也是我们国家很明显的写照,多数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没有办法脱离这些的影响。也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家普遍的随大流而不愿表现自己的独特性。
而在网络世界中,纽约时报这个调查也非常有意思。所谓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群,可能也是生活中各类的喷子。越来越多有所想法的人会倾向于笑而不语,不争辩。
最后讲个有意思的就是,美国社会学家保罗·拉扎斯菲尔德与罗伯特·默顿指出,社会的各种利益集团常常通过大众媒介实行社会控制 , 在权力结构中占据 显要地位,实质是控制各种意识、态度和行为。
现代社会已 成为一个巨大的媒介市场, 舆论不过是大众媒介内容的反映,受众接触媒介不希望陷入被操纵, 而是渴望平等交流。 媒介上操纵舆论的动机越明显,反而越失效,操纵者往往引起受众的反向思维,被舆论背反打入冷宫 。
历史的统治者总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民意去制造同意,利用媒介去展现同意。但是,但凡利用“沉默的螺旋”操纵舆论的被戳破的,民怨是免不了的,还会引起舆论背反和意识形态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