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螺旋》读后感(八):意见与立场
“沉默的螺旋”作为传播学中最为经典的假说之一,最早出现于伊丽莎白·诺尔·诺依曼1974年发表在《传播学刊》上的《重归大众传播的强力观》一文中。其研究背景是1965年阿伦斯巴赫研究所对德国大选全过程研究工作中,发现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与社会民主党在选举意愿几乎相同的情况下,获胜预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后一分钟的动摇”导致“剪刀差”的出现,而诺依曼将此作为现实依据,从中提炼出了“沉默的螺旋”理论。核心思想是,占据舆论主流的优势意见将会获得更多的支持,而与之相悖的观点在公众图景中逐步消失。
交流是信息互换,表达意见的过程。我们将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划分为选择题与填空题两类,其唯一区别体现在备选项的主客观性质差异与数量之上,而“沉默的螺旋”效应则最为显著地表现在选择题一类中。这是由于当我们想要试图回答这一问题时,我们的思路与选择将被限定在一个约定俗成的、默认的前提之下,所有的结论都必然在类似于“赞成”或“反对”的选项中得出,无论是抱有严谨认真的参与态度还是满不在乎,都有可能做出相同的选择。选择类问题对于结论的强约束性也是一种对于个性化的约束,在这一过程中人群被简单地分类,这其中包括了对于问题本身没有显著意见倾向的第三类人。
当意见形成之后,表达与沉默作为个人观点的两种最基础表现形式,开始发挥作用并最终决定意见气候。愿意大声而且非常自信地说出自己想法,表达自己观点的一方,使得显现出来的支持这一观点的势力远远强于实际情况,而另一方的势力则表现得比实际情况更弱。而这样的差异一旦形成,就会导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螺旋循环不断加快,使意见气候偏向强势一方,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公众意见的代表者。作者将促使“沉默螺旋”效应启动的根本因素归结为人们对于被孤立的恐惧心理,这并不难理解,当身边所有人都作出相同但却有异于你的选择时,你的第一反应会是怀疑自身,即便你对所持有的答案深信不疑。而如托克维尔所说的“人们对于被隔离的恐惧要大于对犯错误的恐惧”,不出意外的话,最终你会选择与绝大多数人为伍,并且完全不会去考虑多数人是如何成为多数。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你站在了所持意见不一致甚至于相背离的立场上,但相较于坚守自我所面临的被孤立的风险,这一选择并不会给你带来过多的忧虑和强大的心理负担。
图中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而在对被孤立的恐惧之外,崇拜心理在其中的作用亦是不容小觑,尤其体现在没有意见倾向的一类人群之上。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人的意见比其本人更具社会影响力,人们会不自觉地认为这类人群所得出的结论是经过较为缜密分析,具有一定合理性、科学性的观点,再加上其本身没有显著地意见倾向与偏好,使得他们极易受到引导。同时,被崇拜的主体人群往往与社会主流保持一致并且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使那些本无意见的人最终还是站在了大多数的一方。我们将上述三类人群定义为发声者、沉默者与追随者,“沉默的螺旋”作用过程可以简单概述为:发声者营造的社会舆论氛围使沉默者感受到了被孤立的可能性,这种恐惧促使他们在做出立场选择时违背了个人意愿,而追随者也在崇拜心理推动下站在了主流阵营,当主流的一方在显示出的势力与实际情况都达到最时,“沉默的螺旋”的作用效应也达到峰值并迅速降低,对极少数异议者继续发挥作用,此时虽然作用范围极小,但其所施加的心理压力却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媒体作为信息的传播平台,对人们感知公众意见的微妙变化并作出选择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这个新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碎片化阅读兴起的时代,人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来自外界的信息并成为其传播者,而此时,作为与事件本身的初次接触,媒体机构在进行新闻报道时,体现在表达方式上的不可避免的意见倾向或是不全面的内容将直接关乎到受众能否真实地把握事件整体脉络,故而对于媒体尤其是人们无比信任的主流媒体来说,一定要以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道德规范来指导和约束新闻工作,尽可能还原客观事实。高度自由的网络空间使人人得以畅所欲言,也使“沉默的螺旋”理论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并产生分歧,一部分人认为网络媒体的普及,使得我们直接暴露于公众的视野之下,我们的意见观点能够被更多的人感知。同时网络空间给了每一个人不留痕迹地掩盖与伪装自我的机会,无论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自我是何面貌,我们都可以非常容易地站在网络舆论的制高点上,对少数的持异端论者群起而攻之,最终导致“沉默的螺旋”极端化。
而另一种观点建立在人们有着丰富而便捷的意见表达途径的基础之上,如同前文中提及的填空题,此时人们的思维活跃在一个较大的范围内,得出的结论也难以统一,而当所有人都各执一词的时候,人们会勇敢地表达出这些不同的意见,并且愿意为了捍卫自己的观点而与他人论战,即便两种观点之间仅存在着微小的差异,也很少会有一方选择主动妥协。在我看来,足够多的互不相容的观点是破除“沉默的螺旋”效应的前提条件,论辩是破除这一效应的最终途径,而网络所提供的平台恰好满足了这两点的需求,所以随着素质教育和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沉默的螺旋”作用力将大幅减弱,甚至于反“沉默的螺旋”效应会时有发生,人们能够勇敢地将意识与立场保持一致,不再忧虑于被孤立的风险,真正实现意识上的平等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