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螺旋》读后感(七):我们社会的皮肤
“沉默的螺旋”理论是传播学科研究者再熟悉不过的理论,该理论最早在1972年提出,解释了舆论(public opinion)如何影响个人意见表达及行为。
这本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沉默的螺旋:舆论——我们社会的皮肤》是对1980年原德文书籍的翻译版本。全书31万余字,内容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论证“沉默螺旋”理论的相关实验过程及反思;第二部分主要是“沉默的螺旋”现象形成的原因及其表现。
多学科的研究视角
本书的作者伊丽莎白•诺尔-诺依曼(Elisabeth Noelle-Neumann,1916年12月19日—2010年3月25日 )是德国的政治学家、传播学者。在本书中,作者把握多学科知识的能力令人惊叹,研究领域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人类学、政治学、法学、哲学、行为学乃至动物学等,为读者打开了丰富的研究视域和多样的研究视角。但正如作者在文中提到的“报告有些跳跃……并不是按照时间顺序的”,这也导致本书部分章节学科知识零散,叙述脉络不易整理清楚。
舆论的社会整合功能
诺依曼在书中提到,“我们可以这样描述两个方面:公共舆论——我们社会的皮肤。’我们的’——它的含义可以是我们的社会,公众舆论如同皮肤一样保护着我们的社会,而使他能够成为一个整体。’我们的’——它的含义也可以是那些承受着公共舆论的个体,这些个体也承受着社会皮肤的感受性。”
皮肤作为人体的重要组织器官,它除了发挥着感知外界变化的作用,还保护着我们的身体组织。这里作者拿皮肤比喻舆论,是要强调舆论的双重意义:一是作为个人调节器的“皮肤”,即个人感知社会“意见气候”的变化、调整自己以适应环境;二是作为社会容器的“皮肤”,即整合社会,防止由于过度意见分裂而导致的社会解体。
在本书中,作者始终认为,个人表达自我的力量是有限的,被孤立的恐惧是人类社会属性的必然结果,而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它作为我们社会的皮肤,起着十分重要的,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作用。
“沉默的螺旋”理论一经提出,始终伴随着理论假设和适用性的争议和质疑。但仅就这本书来讲,它多学科研究视角值得我们重视,所提出的舆论社会整合功能也有进一步思考和讨论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