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沉默的螺旋理论由诺尔诺依曼女士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于当时的社会环境而得出的,然而她不会料到,仅仅三十多年间,网络与新媒体的出现迅猛发展人类的诸多社会活动产生翻天覆地变化,而基于七八十年代的社会模式而得出的沉默螺旋理论是否仍然适用?如果适用又有了怎样的“变异”?在本文我将就个体恐惧孤立的动因是否仍然存在甚至加强,群体压力是否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强,不同观点是否能够更充分表达,新媒体环境下的沉默螺旋与大众传媒下的沉默螺旋有何不同这几个方面来简述一下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沉默螺旋的变化。
【正文
“沉默的螺旋”概念最早见于德国社会学家伊丽莎白•诺尔•诺依曼1974 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沉默的螺旋:一种舆论学理论》,1980 年她在出版的《沉默的螺旋》一书中又对这个理论进行全面论述总结
简言之,所谓沉默螺旋就是当人们在面对形成气候的他人的意见自己的相左时,会出于本能的迫于群体压力而害怕自己会因为意见与他人不合而被孤立,所以采取沉默或者改变自己意见的方式来寻求与他人的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意见的公开表达和沉默的扩散渐渐形成螺旋。
因此,若形成沉默的螺旋必须有这样几个主要的前提
1) 人们会因为背离社会而被孤立,人们恐惧这种孤立,这是沉默螺旋形成的动因;
2) “人们愿意可以打成一片,以便得到他人的承认”○1;
3) 群体的压力加重了人们对被孤立的恐惧;
4) 人们会不断感知社会的意见气候
5) 大众传媒会成为人们感知意见气候的主要来源
但是诺尔诺依曼主要是基于她所处的那个年代而提出的这些前提,她不会料到,据她提出沉默螺旋仅仅过去三十年,互联网尤其是新媒体的出现对世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新媒体为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便捷的一个表达个人意见和感知他人意见的平台,并且这个平台随着手机新媒体的普及也变得越来越简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发表和感知意见。这已不再是诺尔诺依曼提出观点时人们只有狭窄沟通渠道和获取信息的渠道的环境了,如今的意见气候与人更息息相关形影不离,这样的环境无疑会加剧沉默的螺旋。
一、 公共意见因新媒体而更易产生,其所带来的舆论压力也更强
沉默的螺旋理论树立的重要支撑就是因为人们会对自身被孤立而产生恐惧,这是源于在社会中形成的公共意见带给个体的压力,“公共意见作为共同生活团体伦理道德守护表现得非常成功,而在卢梭看来,另一方面,公共意见对个体的影响却是灾难性的,个体出于被孤立思维恐惧而如此将公共意见尊为道德伦理的守护人,以使自己不至于被丢弃与非难之下。”○2
如今这种公共意见会随着平等而得到加强,舆论的力量也会因此而强化。平等成为公共意见中的支配因素,托克维尔在解释这一现象时说,因为“公民之间越是平等和相似,人们盲目相信某个人或某个阶级意愿就越小”○3,所以人们会相信群众自己,人们不会轻信其他意见,认为多数人的意见就是天然正确。而当下的网络新媒体环境恰恰就造就了人与人的“平等与相似”,发表意见的门槛更低,任何人只要拥有简单操作技巧就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只要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就能形成为公共意见。
在大众传媒时代,大众传媒就如同托克维尔口中的“贵族”,受众自然而然选择那些“具有卓尔不群判断力”○2的大众传媒作为自己的行为标准,并且大众传媒也会天然地认为,大众不是一贯正确的,然而如今这个“贵族”的地位已经被危及,原来作为受众的人们的观点有了更广的传播范围,产生了完全相反的作用。因此人们会对新媒体中形成的公共意见无比信任,比大众传媒带给人的意见更值得相信,这种有着更广泛“群众基础”的公共意见一旦形成,如果再去反对,那便只能像待宰的羔羊一般无条件承受它所带来的舆论压力。
因此,倘若一个人在不经意间(实际上新媒体环境下客观上也使“持异端论者”更容易暴露)流露出与社会大多数人不相同的观点,他毫无藏身之地,他会立即暴露,暴露之后“没有人会和他说话,在男人机会中也没有留给他位置”○4,他会遭受更广泛的口诛笔伐。更多的人拥挤入一个更小的空间中,这就会加剧公共意见对人的舆论压力。
二、 个体在新媒体环境下会更加害怕被孤立
如上文所述,新媒体的环境下人与人的平等和人与人距离的紧密使得舆论带给人的压力增大。这就加重那些与大家意见不一致的人的被孤立感,如果他并不选择坚持己见,那么下次他则会选择沉默或者更快地倒戈。例如在曹林发表了一篇《雪夜妄评中国各大新闻毕业生气质》后,我的朋友圈中基本一边倒批评曹林,“标签化”“别有目的”“不公正”成为大家批评他的理由,而在我看来,我也承认曹林有这些问题,但是对于这篇文章我却暗自有些认同,而当时那种情形下,我的这种认同也只能是“暗自”,可是万万不敢说出来的。
因此,新媒体的新特性让人们加剧了对孤立的恐惧,与被孤立的可能性,因此而促进沉默的螺旋。
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正是因为新媒体的存在,持不同意见的双方不再是面对面、即时的接触,因此减少了冲突发生可能性,给持不同观点的人们留下了讨论余地,反而可以促进不同意见的发表。但是那也只是对于一些本身就争议比较强的问题而言的,对于支持率悬殊的两种观点还是会压制反对者的意见表达。
三、 公共意见在新媒体环境下变得不可靠
诺尔诺依曼认为大众传媒在公共意见的传播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知道大众传媒在传播公共意见的过程中也有着筛选的功能。它可以凭借议程设置和自身的专业素质传播出具有正确导向或者较为客观正确的意见,这起码可以保证让大众所跟随的一个公共意见是个好的没有太多恶劣影响的观点。
然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大众记者、大众评论员们没有了专业记者、编辑的专业的采编报道,大众记者、大众评论员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向外界传输的是一面之词,而当这种一面之词形成公共意见时又会借新媒体之势对大众产生更为广泛的误导。
并且这种有失公正客观的公共意见在新媒体环境下加重,首先是信息的发布者和事件的评论者因其不具备专业新闻传播素养而很容易受到来自各方的影响,从而产生判断言论偏差,其次,新媒体环境下传播者们为了引人注目而故意添油加醋,这也会导致后来形成的公共意见的偏差。
例如在“李刚事件”中,李启铭见到处理事件的人与其父工作交集,便上前说了一句“我爸是李刚”,这其实本无可厚非,然而却被传递出了一个飞扬跋扈、拼爹的“官二代”的形象,而最初传递出这个带着愤怒的信息的就是现场的网友,于是传播出这个意见的人会没有抵抗力地调入刻板印象中。由于该事件又和“官二代”联系紧密,传播者为了博人眼球,将事件发展成了典型故事,因此大众也就顺势掉入了刻板印象中,并且对李启铭进行了先入为主地预判。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新媒体环境中形成的公共意见构造了一个与实际更不相符的虚拟世界,并且在在沉默螺旋的作用下让大众信以为真,让这一切变成了“事实”,绑架法律、绑架人的判断。
因此公共意见的流通没有了过滤网,带着杂质的公共意见被扩散出去,形成了大众所共同认同的“事实”。并且另一方面,在当下的中国,大众传媒的公信力逐渐降低,加之信息的闭塞,人们会对新媒体传输出的信息本身就具有天然的好感,因此新媒体传输出的公共意见业更会被相信,也就更容易被想象成“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