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螺旋》读后感(二):王少磊是谁
不晓得封面的手是谁有肖像权(来来来,搞法律的来解释一下,肖像权除了面相是否还包括手啊脚啊背影啊什么的?)——“沉默”俩字还躲手后面不肯出来呢,跟小姑娘似的。倒是“王少磊传播学笔记”小小方方——字号虽然很小,可也是亮晶晶的。王少磊是谁啊?很牛吗?为什么书名要用人名呢?在显眼的地方都没有找到王少磊“冲锋陷阵”的革命史,“上山下乡”的创业史之类——找来找去在封面又找到另外一对手!为什么用人名作书名不给一个简介,不给简介给一张1寸照片大家瞧瞧也好。都没都没有啊!不过,封面设计确实还蛮文艺的,一点都不像传播学教材内容也一点不像教材。
我太喜欢教材了。信息在爆炸,让人眼花缭乱的,很多东西我都没有时间去看了(让人觉得我行将就木或者英勇就义似的,书确实太多,难道不是吗?教材虽然基本靠抄,但扫盲功能强大)。这本书其实已经算很好了,我一拿到就看了只剩下最后的第五章的第4、5、6节和第六章没看(我的读书习惯是最后一章都不看)。本来我想看完再认真写个书评,朋友鼓励我说可以尝试写一写书评(在这本《沉默的螺旋》的书里看到的某出版社社长说,去年的书今年已经不算新书了,大概我写了书评也没地方发,干脆不写——我总是慢半拍,拿到的新书,一翻出版时间,已经追不上书的更新,所以我如此热爱教材,所以我去写书评没有出路)。
《沉默的螺旋——王少磊传播学笔记》讲了不少新闻传播里故事,很多也是见过的,不过作者给我们一些看问题的角度,常常让我觉得,“诶,还真的是这么一回事,怎么我没有想到?”或者“跟我想的是一样的嘛,怎么他就写出来了”,或者,“哦,还有这么一回事!”确实跟作者的哥哥说的,好看(跋)。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在备考呢(那个考试太无聊),结果看这些案例常常搞得我好几天很晚才睡——生活太累,我本来是拿这本书催眠的,没有想到催眠效果太糟糕了,越看越兴奋,搞得没有休息好。
这本书的扫盲功能也不错。扫盲功能比起教材来虽然略逊一点,但关键是好看。
基本看完这本书才知道为什么不给作者简介,其实“王少磊”在书里已经活灵活现,这本书简直跟电影似的,居然还有人物形象,嗯,还有场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