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在枕边的书
——读王少磊传播学笔记《沉默的螺旋》
很多人形容自己喜欢的书,总是说,这本书是放在枕边阅读的。对我来说,《沉默的螺旋》却恰恰相反,正因为我喜欢它,所以它不能被放在枕边,原因很简单,读起来手不释卷,就无法保证睡眠。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我很难将它归类到专业书籍里,把它放在那堆新闻学的教材中,除了它黑灰色的书脊有一种学究的味道外,从书名到内容,都有着不一样的阅读快感。王少磊的文章我一直在读,从BBS时代,到博客时代,从西祠的海天一线,到纯属他个人的天地——王少磊的搜狐博客,我都是他的忠实追随者。据我所知,他还曾经在电台里做过“知心大姐”的角色,用胸腔共鸣来安慰失意的男男女女。会不会将来某一天,我们在网站的播客列表里,也看到王少磊这三个字呢?无论如何,他的媒体生涯、求学经历、谋生故事和学术身份,使他本人就成了一个活生生的实用教材,更何况,他还是一个很懂得“传播之道”的人。
他一再强调的“好看”,其实就是传播的一种基础要求。传播方式,是以受众的接收方式来决定的。我是做广播的,节目首先要好听,否则,再微言大义也没用——没人听,你微言给谁去。同样,码字也要好看,我实在不懂,为什么学术专著非得整成生涩艰深、佶屈聱牙不可,为什么论文用语非得越复杂越好,一句话读完气都喘不上来才显得水平高吗?
也许,《沉默的螺旋》可以看成是王少磊的论文集,但从文风和形式上说,它又非得说成是“笔记”不可,因为它文风洒脱、形式随意,典故案例信手拈来,诗词歌赋张口即出。文章有格式,却没有格式化。看看王少磊为文章选择的标题,这就是一个传播学的实例。比如《博客好比红舞鞋》、《如果痒痒肉被全部洞悉》、《向女同志学习》、《布什拉登是哥俩》等等,他为文章选择标题的时候,不亚于任何一张报纸对标题的重视程度。我们却能从看似随心所欲的叙述中,感受到作者严肃的态度和鲜明的立场,还有最重要的,是从个案分析到全景观察的传播学专业视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