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四):向漫画致敬
漫画给我的印象,一直和热热闹闹的夏天有关。
最美的幻想,那就是在这长长的暑假里,让自己埋在漫画堆中,随意地铺开扇子般的长裙,坐在地板上,脚边放一堆美味零食饮料,任由外面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知了吵吵闹闹地喊,任由天空调皮云儿变来变去——嘿,我的小脑袋瓜里,也有一个变幻不定的世界呢!
说到印象最深的,还属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了。那时还是不满饭桌高的幼童一个,啊,就是和阿童木一般大小大字不识一个。我喜欢这样一个男孩,作为一个机器人,他总是帮博士打败坏人,他也有人类的情感,对于美丽事物,他爱;对于人们内心的贪婪阴郁,他不理解,也感到十分困惑。
而今终于认识了不少汉字,手冢治虫的名字更是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喜欢这样一本书,虽然厚了一点,但每一页都是用心制作。彩色的图片串起来,成了一大片一大片翱翔在脑海中的色彩。就是这样的感觉,就好似重新穿越了半个世纪,变回一个幼童,亦步亦趋地跟在了大神的后面,瞪大眼睛看着他画出了那么多激动人心的漫画。
可惜的是,在初高中时候父母管得太严,幻想太骨感,漫画对我而言,更是如珍宝一般看重了。说件趣事初中每周辛辛苦苦省的五块钱,都拿来买了《哆啦A梦》。哎呀,藏着掖着都躲不过,妈妈发现大发雷霆,嘘!幸好我保护了他们!
这么多年过去,漫画作品读了不少,却始终只是处于娱乐的阶段。若只是读作品,我们只能知道这个作品的想法和风格,却无法了解作品背后的那个人。而当我们遇见海伦·麦卡锡眼中的手冢治虫,便得一机会去了解。你渐渐明白,为什么他画出的是这样的风格?为什么他喜欢的是漫画,不是其他?他的漫画,想表达什么呢?
不可否认,手冢治虫先生确实开创了一个属于日本漫画的时代,更不得不从心底钦佩,他能与他的偶像沃特·迪斯尼有多次交流。他确实是一个漫画之神,一个开启漫画先河的人物,而大神,也是普通人,生活中的跌宕起伏,终究也是要经历的。而这样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当我阅毕重读他的作品,更会生出一股不一样的情愫。
向漫画致敬,更是向这个作者致以最深沉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