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28 05: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精选10篇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是一本由(英)海伦·麦卡锡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198.00,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一):手冢治虫:世界漫画界的灯塔

  作为一个动漫迷,动漫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在孩童时期它揪着我的心,把梦想热血种在我的心里,长大了,它让我散发出不一样光芒,因为除了那双张开着的现实之眼,我还有一双向异次元张望的动漫之眼。如果我老了我还爱动漫,那么我心里将永远都住着一个思想超乎寻常小孩

  漫画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漫画面向不同的受众有着不同的分类,有热血、少女政治、推理……但这样面向不同受众的分类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将动漫与漫画这样分类的始作俑者就是这本传记式图书《漫画之神》的主人工——手冢治虫。日本漫画就此给世界漫画界打开了一扇完全不同的窗口,因为在此之前不仅仅是日本,全世界的漫画都只面向两种人群,一个是孩子,一个是男人,没有面向女性受众的,更没有那么细致的分类。就算是现在欧洲动漫也都没有太细致的进行受众的研究,甚至还是一度的让漫画中的女性角色脸谱化,平面化,没有个性,没有独立人格。这是手冢治虫带给日本漫画最巨大变革

  手冢治虫除了带给漫画界带来这样观念上的改变之外,手冢治虫还是阿童木、黑杰克、三眼神童狮子雷欧的爸爸同时他还是那个经典的漫画版德古拉的爸爸,这是我所熟知的一些动漫和漫画形象。但他的影响远远不止如此,他是日本动漫的鼻祖,开创了无数的先河,树立了无数的榜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以及世界的漫画与动漫人。如同一座灯塔一般伫立在这座漫画之海上。无论大海如何变迁风暴如何凛冽,这座灯塔都始终伫立。他让日本漫画有了国际声誉,为电视动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用自己画笔给全世界喜爱漫画、动画的人们带去了长达半个世纪欢乐

  如此传奇人物自然有很多研究他的机构个人,《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的作者Helen McCarthy就是其中一位,她是欧洲日本漫画传播的倡导者,至今已经出版过8本有关日本动画及漫画研究作品,包括1993年出版的首本介绍日本动画的英文著作《Anime!日本动画导览》。她也是欧洲最大的综合艺术中心—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手冢治虫电影节的负责人。《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作为首部授权的传记作品,于2009年在欧洲出版,引起很大的反响,因为书中收录了300余幅漫画原作,这些在欧洲都难得一见,这本书终于在今年要与中国的读者见面了。

  和手冢治虫众多的传记作品相比,这本传记除了介绍他的生平之外,更偏重于他的作品分析以及他风格转变,把他不同时期的作品与他当时的经历以及日本的历史结合进行剖析,书中非常细致的表述了手冢治虫对日本漫画产业的影响。

  书中介绍了很多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作品之外的手冢治虫的其它作品,其中有一部的介绍让我不由侧目,那部漫画是他70年代创作的作品,围绕着人性阴暗面名字叫《魔马班帕》,讲述的是一个内向懦弱少年小铁,从小听着惧内的父亲给他讲的在太平战争时养过的一匹灰色魔马班帕的故事,当小铁无力宣泄他的怨恨愤怒时,魔马斑帕的灵魂就会出现,为他出气和报仇,最后小铁无法面对和控制由此带来的后果,最终酿成了悲剧。这无疑是一部相当恐怖的漫画,该书中关于这个漫画的插图用的是1979年讲谈社2月出版的全集封面,面画上是一只深蓝背景透明的马,马没有瞳孔,在它的面前是一排以各种姿态痛苦挣扎者的小人。这绝对不是一部能够给孩子看的动漫,该漫画在中国的宣传主打的也是恐怖漫画主题,里面布满了各种宣泄和挣扎。就像插图中那一排小人的各种姿态一般。那个时期的手冢治虫是的漫画产量达到了他艺术生涯巅峰。但是却是他的最黯淡时间, 他的作品被视为过时,他主编杂志《COM》在1971年停刊,生意面临让人绝望困难,这一次的困难造就了他的作品的产量高峰,他是一个越挫越勇,遇到困难就会加倍努力的人。我不由觉得,他的所有成就都是合理的,他现在所有的光环和业内外对他所有的称赞都是他应得的。

  对于一个漫画家,一个被称为漫画之神的漫画家毋庸置疑,他的作品就是他的大部分人生,我相信,相比于了解他的人,他更愿意读者去了解他的作品,这部传记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这里,它以时间线为基准,将手冢治虫的漫画生涯立体的展示在我们面前,里面收录的300多幅作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但却人不由自主的想要去了解他更多的作品。一个传记做到这些足以。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二):从宫崎骏看手冢治虫!

  每个人眼里都有一个手冢治虫,一些人说他是“日本动漫之神”,引领了日本的动漫产业,而有的却说他所主张的一切都是错误的。说这话的人恰恰就是在日本动漫界与他齐名的宫崎骏。这样的评判丝毫不影响手冢在漫画界的地位,反而可以更好的让我们了解真实的手冢。

  他是漫画界的鼻祖,1947年手冢在《新宝岛》中以电影技巧来画漫画。采用变焦、广角、俯视等电影技术绘图,以分镜头方式连接。摆脱了以四格漫画和传统连环画的绘画方式。这种手法沿用至今。成为漫画的构图标准

  1953年的《蓝宝石王子》被公认为第一部少女漫画,并奠定了美少女的常见造型特征,如大眼睛和圆脸等,现在漫画界大都沿用了这样的造型。

  1961年“虫制作公司成立”奠定了日本动画界的发展方向。当时,美国动画界巨头迪士尼公司采用的是高成本、大制作类似“好莱坞”一样的制作方式。而手冢治虫认为:只要故事好,就算是两张纸片也一样可以吸引人。着力刻画人物的内心极大限度地节约制作成本。创出了著名的三帧模式:口动、眨眼系统:眨眼三帧、说话三帧。这种方式如今仍然被日本动画界使用。甚至成为AVG游戏制作根本。也因此日本动画成为能与美国动画分庭抗礼的巨匠。而宫崎骏所在的东映动画公司,以发展成“东方的迪斯尼”为目标,注重动画片运动感和表现力,以追求制作高质量的动画片为基本方针。因此,东映动画公司的动画片,都是以“两格拍摄法”的全动作动画为基础的。所以他会认为手冢的三帧模式太过落后,动画不够精致,画面不统一,同时制作人员还要忍受超负荷工作,可正是因为三帧模式的快生产才使得日本快速占据了漫画界的领导地位。

  宫崎骏的作品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关心人的行为大自然的影响。宫崎骏是个环保主义者。主张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如《幽灵公主》、《风之谷》。他的作品多以儿童或少年为主角,作品中充满天真和对童年怀念、对希望的崇尚。

  而手冢的漫画多思考人与科学之间的关系,科学对人所产生的正负面的影响,反映现实,直击内心,这类作品以《铁臂阿童木》为主。还有就是人类难以逃脱的命运轮回因果关系,见《火鸟》以及手冢治虫的短片。手冢也写恐怖类的漫画,大多是短片,但表达的多是一些因果报应之类的,他的作品直指人类的灵魂,对读者来说,看他的作品,是不断的拷问自己的灵魂。

  手冢也曾经历漫画事业上的失意,可也正是因为他总是把自己的灵魂、自己内在的感悟注入自己的作品中,所以他的作品才那么容易给我们产生共鸣。不同的生活体验和内心的起伏变化让他的作品总是有着不同的看点,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阶段不同应对措施永恒漫画家手冢治虫。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三):漫漫大师

  如果你喜欢动漫,一定不会错过日本的经典作品;如果你稍微了解一些日本动漫历史,一定不会忽略动漫大师手冢治虫。他的经典作品太多了,《森林大帝》、《缎带骑士》、《洛克冒险记》、《我的孙悟空》、《铁臂阿童木》……他创作的人物形象已成为几代人共同的记忆

  作为医科博士的手冢治虫何以成为了日本的漫画之神呢?读完这本书,我们将会得到明确的答案——他不仅具有艺术天赋,更有着无人能及的创作热情坚强毅力。纵观一生,他将四十五年的光阴献给了动漫事业。作为全世界最多著作的漫画家,去世时还有3部漫画连载未完结,他与意大利合作卡通电影《圣经》也未完成。逝世前他说了一句话 “拜托你,让我工作吧!”其史诗式动画《火鸟》那不死般的精神,正是对他一生最好的写照

  手冢治虫的创作总是带有深刻的、人性的哲学思考。《魔马班帕》中的懦弱少年小铁借助魔马灵魂的帮助,多次得以复仇、出气。这是每个脆弱无力却又受到不公待遇孩子的梦。可是故事末尾,小铁完全无法面对和控制由此带来的结果,最终酿成了悲剧。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快意恩仇是很复杂的事,有些力量虽然能让人瞬间强大,但也潜藏着毁灭人的危险。《草原之子藤克利》是他为一家制品公司制作的宣传片,而就是这样一部简单片子,他也表达了深刻的自然哲理。草原小子藤克利为了宰杀他心爱的牛作为冬天的食物,而感到痛苦困惑。这是人们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情况:一种需要的被满足是以牺牲另一种需要为代价的,而这常常是令人痛苦的源泉之一。正是由于他这种在创作中重视对“生命”和“心灵问题讨论诚恳态度,打动了观众的心。因此,“手冢迷”中不仅有低幼龄儿童、少男少女、还有无数成年人

  1928年11月3日手冢出生于日本大阪府丰能郡。11岁时因读平山修次郎着的《原色千种昆虫图谱》,而迷上昆虫采集。所以在本名手冢治的后面加上“虫”字,这就是笔名 “手冢治虫”的由来中学的他已经画过无数漫画习作。17岁入大阪大学附属医学专科部,并看了日本动画——冈本宪三的《海神兵桃太郎》,之后因感动而立志要做动画家。他从18岁开始,便不断发表职业画作品。及至1950年,22岁的手冢已是漫画单行本界的霸王了。所以,在本书第六章中,介绍他20世纪70年代遭遇动漫新风格的挑战时,作者幽默地称其为“漫画老人”。20年前就功成名就了,在年轻艺术家和读者眼里,42岁的他可不就成名副其实的“老人”了吗?然而这位被某些评论者认为与时代脱节的老人却一点也不服老,他的新创意想法还在不断涌出。1979年,他在新的“手冢迷”俱乐部刊物发表80年代的展望和抱负,并说评论者人心伤的言论激起了他的斗志。他说,无论多困难,他都会在漫画和动画两方面同时努力。于是,充满力量的漫画之神向着新时代乐观进发了。

  本书对手冢治虫生平、艺术创作、重要作品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其间我们自会看到大师人生经历的不凡:曾在战时历经苦难死里逃生,又曾在70年代经历了财务危机、公司破产。大师的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了荆棘磨难。他的鲜花掌声都是拿汗水换来的。他那不服输的精神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种人生意识:不浪费生命,尽情发挥所长贡献世人。由此,我们不仅可以把本书当做动漫科普知识来读,还可以当做经典励志书目来读。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四):向漫画致敬

  漫画给我的印象,一直和热热闹闹的夏天有关。

  最美的幻想,那就是在这长长的暑假里,让自己埋在漫画堆中,随意地铺开扇子般的长裙,坐在地板上,脚边放一堆美味零食饮料,任由外面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知了吵吵闹闹地喊,任由天空调皮云儿变来变去——嘿,我的小脑袋瓜里,也有一个变幻不定的世界呢!

  说到印象最深的,还属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了。那时还是不满饭桌高的幼童一个,啊,就是和阿童木一般大小大字不识一个。我喜欢这样一个男孩,作为一个机器人,他总是帮博士打败坏人,他也有人类的情感,对于美丽事物,他爱;对于人们内心的贪婪阴郁,他不理解,也感到十分困惑。

  而今终于认识了不少汉字,手冢治虫的名字更是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喜欢这样一本书,虽然厚了一点,但每一页都是用心制作。彩色的图片串起来,成了一大片一大片翱翔在脑海中的色彩。就是这样的感觉,就好似重新穿越了半个世纪,变回一个幼童,亦步亦趋地跟在了大神的后面,瞪大眼睛看着他画出了那么多激动人心的漫画。

  可惜的是,在初高中时候父母管得太严,幻想太骨感,漫画对我而言,更是如珍宝一般看重了。说件趣事初中每周辛辛苦苦省的五块钱,都拿来买了《哆啦A梦》。哎呀,藏着掖着都躲不过,妈妈发现大发雷霆,嘘!幸好我保护了他们!

  这么多年过去,漫画作品读了不少,却始终只是处于娱乐的阶段。若只是读作品,我们只能知道这个作品的想法和风格,却无法了解作品背后的那个人。而当我们遇见海伦·麦卡锡眼中的手冢治虫,便得一机会去了解。你渐渐明白,为什么他画出的是这样的风格?为什么他喜欢的是漫画,不是其他?他的漫画,想表达什么呢?

  不可否认,手冢治虫先生确实开创了一个属于日本漫画的时代,更不得不从心底钦佩,他能与他的偶像沃特·迪斯尼有多次交流。他确实是一个漫画之神,一个开启漫画先河的人物,而大神,也是普通人,生活中的跌宕起伏,终究也是要经历的。而这样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当我阅毕重读他的作品,更会生出一股不一样的情愫。

  向漫画致敬,更是向这个作者致以最深沉的敬意。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五):手冢治虫的封神演绎

  世上本没有神,有人做到了其他人不能做到的事,也便成了神。

  说到漫画,就不得不说日本,日本漫画现在绝对是世界第一的地位。而奠定这个世界第一地位的人,便是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

  手冢治虫层将日本现代漫画分为六个阶段,第四阶段为“主食时代”,这个时代以1963年《铁臂阿童木》在电视上连续放映为标志,许多家庭中的大人和孩子一起观看,漫画开始得到社会肯定。第五个阶段为20世纪70~80年代中期,被称作“空气时代”,漫画已经成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两个时代是日本动漫工业的奠基时代和中坚时代,而其奠基人正是手冢治虫。正是他一手创建了日本动漫的工业模式,从而使日本的动漫得以产业化、规模化,从而使日本动画得以占据世界第一的地位。手冢治虫对日本动漫产业的巨大影响力,就像乔丹在篮球领域的巨大影响力一样,所以,如同乔丹被封为篮球之神一样,手冢治虫也被封为漫画之神。

  手冢治虫的封神之路似乎一帆风顺,其实艰苦不堪。天赋的背后,是超越常人的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一生所创作的漫画作品高达15万页之多,巅峰期更是同时执笔13部漫画作品连载,由于工作量巨大,其不得不随时携带稿纸,在旅途的飞机、汽车上继续作画,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其速度惊人,有时甚至一天可画50页漫画。甚至曾三天三夜不睡觉连续画个不停。其去世之后所整理的《手冢治虫漫画全集》总共400卷,使他成为全世界著作最多的漫画家。正是其惊人的创作力和惊人的创作量,让他保持着对日本动漫产业的持续推动。通过漫画得来的收入,他艰苦投资培养日本卡通动画人才,发展出日本电视和电影卡通精简成本的制作方式,并建立卡通与其他周边产业商品的整体行销模式,为日本动漫画奠定良好的基础工业。同时亦因为其个人巨大的感召力,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加入了动漫创作的产业。这对于日本动漫来说,无疑是不可估量的巨大财富。

  不仅是巨大的作品数量,手冢治虫的很多作品还获得了诸多奖项,在日本甚至在世界范围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其中《铁臂阿童木》作为他的最著名的代表作,是日本第一部TV版动画,上映吕达到47%,各国平均收视率30%。《火鸟2772》则斩获多项国际大奖。《森林大帝》电影版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

  手冢治虫的动漫作品之所以能频频获奖,得到世人的广泛认可,是因为其作品中那些带有人性的哲学思想。他强调“不尊重生命与忽视精神世界的科技发展,一定导致人类和地球的灭亡”,正是其对生命和心灵的重视,才使得人们对其充满尊敬。加之其作品中亦有曲折奇妙的故事情节,赏心悦目的动画感,多种优秀特质的结合,以及他对日本漫画具有开创意义的诸多贡献,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塑造了手冢治虫日本漫画界无与伦比的地位和形象,人们封他为日本漫画之神,正是对其最好的评价,也是对他最合适的赞美。

  然而,神也不是完美的,正如篮球之神乔丹一样,生活中亦有赌博和婚姻问题,退役后在经营球队上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作为漫画之神的手冢治虫,其商业头脑也并不优秀,这使得他那超凡脱俗的创意才能和视觉天赋因为商业的不顺利而备受掣肘。为了维持其公司的正常运转,他不得不大量创作,甚至不得不以多种身份在多种场合去赚更多的钱。这些活动丰富了他的生活,给他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素材,但是也耗费了他的精力,拖垮了他的身体,最终仅60岁便因胃癌而与世长辞。

  手冢治虫的伟大之处除了奠定日本动漫产业的基础,还在于提出了动漫画应该按照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制作的观点,从此以后日本漫画有了少年、少女漫画之分,后来又派生出更多其他的取向。可以说,手冢治虫几乎凭一己之力,完成了对日本动漫市场的基础构建和培育,虽然在他的时代,他本身在商业上并没有太大的成功,但是其对于后来者而言,无疑是那个巨人,后人正是因为站在他的肩膀上,才使得日本长期稳定地占据动漫界世界第一的地位。

  从诸多方面来看,任何一个神之所以能成为神,不光在于其本身的天赋,更在于其远超于常人的努力和思考。从这一点来看,手冢治虫无愧于漫画之神的称号。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六):一个具有时代影响力的平凡人

  其实我不知道手冢治虫是谁,只是喜欢漫画。

  喜欢宫崎骏所有的作品,曾经买过介绍宫崎骏的书,看过宫崎骏的漫画历程后更能了解他的漫画;对于手冢治虫也带着同样的想法看完了这本书,原来不是不知道,曾经的《阿童木》伴随着我们长大,对科技的概念也是从阿童木开始,而作者却被那时年幼无知的我忽略了那么多年。

  手冢的漫画带有强烈的时代感,让当时年幼的我们都觉得科技才能兴国,都有想当科学家的梦想,相比较现在的孩子们,科学家似乎只是一个名词了,喜洋洋与灰太郎这样的动画充斥着他们的童年。一个人的力量看似渺小,可影响的范围之广,可能连他自己都不曾估量。自认为手冢就这样一个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人。

  他是漫画之神,可他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人,由于手冢的创意才能和视觉天赋与他的商业头脑不一致,导致他的公司因财务和管理困难陷入危机,他专注于漫画,他有自己童年的偶像,他有自己喜欢的爱好,如评论,脱口秀。原来他也是个平凡人,他被周期性抑郁折磨着,他为读者品位的转变焦虑,随着年龄的增长读者也日渐成熟起来,开始拒绝孩童时期的老式娱乐,这些都让他决定是否改变,他执着的专注于一件事物上,似乎不能让一切万全,改变或者不改变都不能让我们否认手冢的影响力。

  喜欢传记类的书,总能在这样的书里看到平凡人的身影,一个伟大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人也是一个平凡的人。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七):永远的手冢治虫

  日本动漫史上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个是“日本动画界的开山鼻祖”手冢治虫,一个是“日本动画界的黑泽明”宫崎骏。两个人就像屹立在动漫界两座巨大的里程碑,是动漫工作者们仰望和渴望超越的对象。到现在,国内好多儿童读物的插画风格都带着手冢治虫的遗风。

  说起来,宫崎骏比手冢治虫小十几岁,可以说是看着手冢治虫的动漫长大的,而宫崎骏自己也承认,他最初的梦想就是要超越手冢治虫这座大山。另外,手冢治虫的团队也成为了滋养众多动漫作者成长的沃土。高达的作者富野由悠季就是其中最亮的星星之一。

  手冢治虫的作品则陪伴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成长,教会我们勇敢、善良。以前电视台放《铁壁阿童木》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屁孩,看不懂什么内容,只觉得那个脚上穿红靴子的小男孩可以在天上飞,相当了不起。后来长大了点,就遇上了《三眼神童》。看到那个平时呆呆笨笨的小男孩在撕下胶布后呼风唤雨,神情坚毅中夹杂着诡谲;看到他和小伙伴何登一起被卷入各式各样离奇的事件中;看到那些勇敢、执着、守护、不断超越的美好篇章……尽管当初年幼的我说不出这些条条道道,但是那些随着剧情变化,时而紧张时而敬佩的心情却从不曾变过。我不止一次深深的庆幸当年能看到这些经典作品,而不是每天看着那群圆滚滚的小羊犯傻卖萌。

  尽管那种巨大眼睛肉完鼻胖胳膊短腿的画风现在看来确实略显幼稚而过时,但是手冢治虫的作品内容却依然熠熠生辉。它们不断被搬上银幕、被改编再版,和当前日本动漫业极速商业化,很少有作品值得一看再看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站在神坛上的人哪怕再高大庄严也终究只是一个人,是人就会有弱点有缺陷。手冢治虫那些令人惊叹的想象力改变不了他乏善可陈的商业头脑,也拯救不了他周期性抑郁的心理状态。也许是困境的磨练造就了他的成功,也许是成功让他冲昏了头,谁知道呢。反正上天从来不会给人十全十美的一生。瑕不掩瑜,神坛上的手冢治虫始终都是一个时代的奠基人,让人景仰,他的作品也依然值得人们思考回味,他的一生更不由旁人轻易评说。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八):艺术无国界,漫画亦应如是

  手冢治虫是无以伦比的漫画之神。

  虽然是日本人,但是手冢治虫的漫画作品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所以才有英国人研究他的《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这本书问世。

  作为看日本动漫长大的一代人,我看到这本,就好像巫师见了神灯、老院长见了宝贝袈裟,迫不及待想占为己有,摩挲摩挲。

  书里非常系统和详尽地介绍了手冢大神的作品和创作,而且有一些图片资料非常少见。书特别好和难得,但是总我忍不住想说一些多余的话,对广电某局发几句离骚。

  想起几年前我脑门刚动完一小手术的时候,我和表弟发生过如下的对话。他看着我脑门上贴的纱布说:“姐你现在特别像一动漫人物你能想起来么?”我:“三眼神童?”“嗯。”“看我撕了纱布不毁灭你和全世界!”

  而现在的孩子应该不知道《三眼神童》这部手冢大神的作品了吧。

  但我和我表弟都不是真正意义的上的动漫迷,我们只是小时候爱看动画片,中学时看看漫画书的普通孩子,——我们都是看日本动漫长大的一代。

  一提起动画片我就庆幸自己是个八零后。

  我们小时候就在电视上就看过《小白角》、《阿童木》、《骑士公主》、《三眼神童》、《悟空大冒险》等等这些手冢治虫的作品,——当然长大了之后才知道手冢大神的地位和作品中深刻的意义。

  小时候看表哥给我的《阿童木》的连环画(真的是连、环、画),我朦胧地记得看到在荒芜的星球上,阿童木伤心地哭泣。小时候我不懂,这个小机器人为什么这么难过,不理解怎么这个故事是一个悲伤的结局;长大后我却为它的动人心灵的科幻故事而着迷。

  手冢大神不仅是“动画界的发明家、出色的科幻作家、理性推动科技的科学家”,他的作品中对人性、对生与死的哲学思考,是使他的作品散发恒久光辉的原因。

  手冢大神的的作品,不仅高质、高量,而且在当时的日本动漫业界是开创性的,也是最早走出日本国门,为欧美动漫产业界所推崇的、拥有世界性声誉的漫画家。他绝对是最勤奋的漫画家,而且许多作品是实验性的。宫崎骏在手冢的悼词中说到:“听到他死去的时候,和天皇死去的时候相比,更感到‘昭和’时代的终结。他有着常人三倍的活动力,作了常人三倍的事。六十岁死的话等于常人活了一百八十岁。”

  正是手冢大神的的勤奋、永不固步自封使他登顶“漫画之神”的宝座,引领了后来的宫崎骏等大师们,才有了今天日本全球领先的动漫产业。

  但是,自从大概2006年左右广电总局发了一纸禁令,我就再也没在电视上的黄金时段看见过日本动画片了!只好真心祝愿你们封闭保护着的、拿着我叫不上来名补贴的国产动漫产业多出喜洋洋与灰太狼这样享誉世界的动画精品!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九):不改变世界,只改变你我

  我很喜欢读人物传记。那些耀眼的人物们,离我那么远,通过传记我才能看到一点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个性;而蠢笨如我,最希望从传记中看到的,其实是简单粗暴的方法论,我希望知道,闪耀在历史舞台上的人们,究竟是如何慢慢发光的:他们的个性缘何为此,他们的成就怎样积累,他们的思想如何发展。我想知道,作为普通人的我,能从他们那里学到什么,是啊,我热切地想要了解这个世界了解他人的原动力,不过是想要发展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基本上我都失望了。例如,《别逗了,费曼先生》,清新有趣很有感染力,但我不知道如何成为物理学家;例如《美丽心灵》,天才多舛的命运感人至深,但我不知道如何成为数学家;例如《毛泽东传》,特里尔从其少年时代慢慢写起,但谁知道怎样才能成为改变世界的人?

  是了。传记可不是成功学,也不是方法论,更不是实操案例。好的传记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他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同我们展示那些极具风采的人物,他们的成功就在于丰富如对面、富有感染力的主人公。

  《手冢治虫的艺术》就有这种艺术。

  由童年的一点兴趣,到青壮年漫画帝国的打造,时势如何影响他,而他又如何反馈时势,以一贯之的乐观,持续不断的创新,矢志未改的热忱,永无止境的探索——艺术是他的事业,也是他自己。

  操刀传记的作者,显然并没有被大神的意志淹没,始终平静客观地叙述关于人物的一切。第六章描写了70年代的手冢治虫,这个时候的他,既有享誉丰厚的作品,也有被评论家诟病很深的形象,还经历公司经营的风波。手冢私心里如何面对成功和失败,我不得而知,但他从未停止创作,不断表达他对人性严肃的思考,对环保的关注,对少年的关怀,他甚至还以自己为原型创作动画表达对批评家们的感谢,并以毁灭的结局提醒评论家们不必给他过誉的称赞,——嗯哼,这个可爱的自大的人。

  另一方面,作者对手冢其人其术,也抱以丰厚的热情和赞誉,加之作者对日本动漫深入的研究,使得这本传记读起来平易而又温暖;对那些视手冢为大神的动漫拥趸来说,这真是极好的跟偶像面对面的机会(没错,图文并茂,你能看到各种时期的大神极其作品)。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艺术》读后感(十):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致站在漫画家神坛最巅峰的手冢治虫

  在我心里,日本动漫界有两个人可以称得上大师,一位是宫崎骏,另一位是手冢治虫。前者作品多探讨人与自然的路线,悲悯中含藏童真和希望,更富有人文精神;而手冢治虫,医学博士出身,更多地思考人与科学的关系,尤其是科学对人所产生的正负面的影响,略带悲观主义色彩。

  作为一枚85后,最早接触的手冢治虫的作品无疑是80年代引进国内《铁臂阿童木》,它是日本的第一部多集TV模式的动漫,早期是黑白的,后来由富士电台绘制成彩色版。90年多初期由长春电视台配音并播放,红遍大江南北,依稀记得那时每天去幼儿园都要跟小闺蜜们讨论前一天的阿童木剧集,很多小盆友的科学意识都是由这部动画片启蒙的并声称以后要发明更伟大的机器人,虽然时至今日大部分人还没能成为科学家,但是彼时的美好时光永驻心间。此外,手冢还有诸多国际闻名且销量惊人的作品,《火鸟》 拿奖拿到手软,《怪医黑杰克》 将医学技和漫画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森林大帝》 日本的第一部彩色动漫……作品多如反省,是很长很长的一个list,每部作品都有闪光点,此处不一一例举。

  如果手冢仅仅是经典作品繁多那么可能仅仅被当做一位动漫巨匠,而不会被誉为“站在漫画家神坛最巅峰的大师”。20世纪60年代,出国旅行在日本被严格限制的年代,手冢多次造访美国并大受欢迎。他带领日本动漫走出国门,走进西方动漫界并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赞赏。因为手冢的成功,漫画家从以前毫不起眼的职业变成了年轻人热门的梦想职业!手冢回国后,其虫制作公司创办《COM》,代表着漫画(Comics)、同伴(Companion)、传播(Communication)。杂志创办的目的有以下两点:其一,为专业画家提供发表实验性作品的平台;其二,为漫画迷提供和偶像们一起发表自己作品的机会。1966年12月,在杂志第一期中手冢为新艺术家、实验作品以及他自己的“故事漫画”品牌的呈现开启了期望,并促进了创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传播和沟通。在创作《铁臂阿童木》的时候,手冢的团队便包含了许多未来之星,比如,富野由悠季(Yoshiyuki Tomino)——《高达》(Gundam)作者,杉井仪三郎(Gisaburo Sugii)——《街霸Ⅱ》(Street FighterⅡ )作者,高桥良辅(Ryosuke Takahashi)——《装甲骑兵》(Votoms)、《饿沙罗鬼》(Gasaraki)作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手冢开辟了日本漫画的群雄战国时代,紧随其后的各种漫画大师比比皆是!日本从此便进入了大漫画时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古时圣贤品行以其才学美德被尊为圣人,而手冢治虫则以其动漫造诣、对动漫产业的贡献和对其他动漫家的启迪成为日本动漫史的一座丰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