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夏洛克不是我们所知的那个大侦探,而是一个留学回来的心理学医生,开了一个心理诊所。他也有一个叫做华生的好搭档,能够一起合伙解决问题,但是这个华生不是我们所知道那个退伍军人,而是一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而且是个女的。依旧是好伙伴,依旧完美搭配。一个个离奇的日常能够想象的案件完美解决给读者讲述了怎样的犯罪心理学。你可以看到作为一个心理师他独有的语言魅力,少了侦探时候火爆,多了对事情引导。虽然依旧的优秀,但是这样的夏洛克,已经完全和当年柯南道尔笔下的人物不一样的。可以说,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物,甚至将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名字换掉,故事可以一样的继续。性格不一样了,同样的名字已经少了他独有的魅力。
但是不可否认的本书有他独有的特点。通过一系列的案件来告诉读者那些遇到的事情。有的是青春时期遇到的迷茫困惑,有的是对于杀人家系统的心理问题,还有的就是那些个心里变态想法了。每个死亡案件里都有对应的犯人,连环杀手、强奸犯、偷窃癖、虐待狂等,是什么的心理造就这样的案件的产生呢?福尔摩的的推理让这些人的想法一一展现下读者的面前。每个案件之后都有福尔摩斯心理课堂,讲述了一个个的专业知识和会产生这些行为原因简单却又现实存在的案件展现了丑恶的心理也让人们懂得了如何的去判断问题,解决问题。有时候细致观察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就看如何去观察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