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的心理课》读后感(五):别让自己的“心”病了
读完《福尔摩斯的心理课》收获颇多,不禁感慨:我们的一切行为皆源于我们的心灵。而那些犯罪者大都是由于心理的不健康造就了他们罪行,心灵的创伤。心灵的健康才是正真的健康,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我们的行为受心灵的支配,行为的不合理,扭曲,变性,自然预示着我们的心灵正在创伤中挣扎。毛泽东曾经的一篇文章《心之力》就指出心性的重要性,“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细微至发梢,宏大至天地。世界、宇宙乃至万物皆为思维心力所驱使。”可见我们的心灵对我们行为是多么的重要。
《福尔摩斯的心理课》深刻的阐述,揭露了日常生活中导致犯罪的心理学效用,每个案件的后面都附有一堂‘福尔摩斯心理课堂’解释了犯罪者的心理疾患,有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书中许多经典的哲学语句更是让人沉思良久。比如,‘嫉妒,是仇恨的变种’这句话,人与人之间本身就有差别,你有你的优点,我有我的优点。相互欣赏岂不更好,而嫉妒却把我们带入罪恶的深渊。 仇恨是火山爆发,残酷而血腥;嫉妒是心底的毒瘤,眼睛里的毒刺,它会慢慢侵蚀纯洁的心灵,让人走向毁灭。······
这本书还提出了众多有关人性的问题,也是我们当代的人们所面临的问题。比如“爱”,比如“宽容”,比如“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和睦靠得就是这些来维护的。如果失去了爱的信仰,就等于失去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人生将不断堕落。什么才是温暖,什么才是幸福;温暖和幸福都是来自心灵的爱,来自人与人心灵之间爱的碰撞,无论是亲人还是陌生人。人们都说理解万岁,但是我们正真的做到过吗?在读《福尔摩斯的心理课》中的‘爱你,所以“不要”在一起’不免又让我想起了,我们是否真正理解过我们的父母,理解过我们的亲人,理解过我们的朋友。这本书有关人性的启示,着实让人获益不少,感慨良多!
书中许多关于心理学的知识,如果现学现用也是很不错的。比如说,男性是视觉性动物,那你应该想到女性是听觉性动物,这方面用在处理男女感情方面还是有帮助的,不过一定要注意你的爱是否带有“邪念”。里面有很多知识需要自己去开发。在最后我用书中的一句话结尾:一个人会走出什么样的路,都是自己的选择,高兴是一生,不高兴也是一生,都是自己决定的命运。观念变了,行动就变了,命运也随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