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于福尔摩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每每惊叹于他的观察和推理能力,甚至一度幻想自己也会成为侦探家,但是自己所学专业与此一点关系没有,只有在诸多的侦探小说中一饱夙愿。阳光的冯娟的这本《福尔摩斯的心理课》让我再次感受了福尔摩斯的魅力,过了一把侦探的瘾。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夏洛克和华笙,两者的关系类似于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关系,两个人一个是催眠师一个是警察,两者结合,破了很多破朔迷离难题。读来甚是过瘾!书中讲了18个不同类型的故事,每个故事后面作者都会附以相关的心理学知识,结合案例来看这些心理学知识有事半功倍之感。以《我是谁?我杀了谁?》为例,在读这个案件时,我们一边体会到小鱼的悲伤、一边惋惜珑珑的无辜身亡、一边痛恨程浩凯的无情,他们三人之间的错综复杂感情关系似乎是很多人的缩影,正所谓是感情一旦纠缠不清就肯定会出问题!在这个故事后面作家附加的是《选择性遗忘和失忆症》两种心理学知识,很多时候,因为极度的悲伤,我们会强迫自己将悲伤的那段压进记忆深处,从而出现了遗忘的现象。而催眠也不是万能的,采用催眠治疗只能治疗因为遭受心灵刺激而导致的选择性失忆。
从笔法上看,作者笔锋老道,所列案例都是对社会现实的深刻剖析选择出来的,一方面让大量的心理学知识融于案例,一方面还要给读者以警醒,一方面还要顾及案件的逻辑严密性……诸种知识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但不失社会警示作用的故事,读来颇觉享受
在书中,作者使用了大量的心理学知识,这些知识牵扯到了心理学的各个角度,有犯罪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等等。通过心理的分析,让犯罪者的作案动机无处遁形!每一个案件,我们都可以从中学到大量的心理学知识,如口误其实不是无意识的,它是人潜意识反应,在案件中,如果能及时抓住犯罪分子的口误,就一定能找到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