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的心理课》读后感(六):一本普及犯罪心理学的力作
一直很佩服神探福尔摩斯的观察能力和推理能力,任何疑难案件只要经他一接手,就能水落石出迎刃而解。近日喜得《福尔摩斯的心理课》一书,兴奋得一口气读完,让我再次对福尔摩斯的神奇破案能力膜拜!
本书主要通过夏洛克和华笙的合作破案活动,向读者讲述了18个扑朔迷离的故事,介绍了有关犯罪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知识。夏洛克和华笙是好友也是搭档,前者是心理治疗师、犯罪心理专家,开了家心理诊所,后者是警察、刑侦队长,供职于江城市公安局。华笙正是在夏洛克的帮助下,才使一个个看似毫无线索的悬案疑案得以告破,让真正的凶手伏法。从而印证了心理学的神奇魅力。
作者在写作本书时可谓匠心独运,颇具创新意义。书中的每个故事都有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标题,标题下有简短文字交待,如画龙点睛,吸引读者迫不及待地读下去。而故事以第一人称叙述,让读者倍感亲切,采用小说式写法,情节曲折生动,更增可读性。心理专家夏洛克的分析,华笙的成功破案,则突显了心理分析的神奇力量。在每个故事之后,作者都对有关心理学问题进行了集中讲解,从而达到了普及心理学知识的目的。
本书的突出特点:一是选题好。满足了人们对神探福尔摩斯的好奇心,帮助读者了解夏洛克是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察言观色、明察秋毫成功破案,让凶手浮出水面的。二是结构优。内容安排符合人们的阅读心理,以讲故事形式普及心理学的有关概念、知识,更易于为人们所接受。三是文笔美。全书文字洗练,叙述简洁,文笔优美,文学水平高,有描写有叙述有对话,故事有分析有追踪有交待。四是价值大。书中的每个故事都给读者以人生的启迪和暗示,让读者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如“观念变了,行动就变了,命运也随之改变。”强调观念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如“你尊重自己,别人就会尊重你;你瞧不起自己,别人也会轻视你!”强调女孩要学会自尊。对于性格倔强的人,作者建议最好不要与之争辩,“赶紧撤退,逃得越远越好”,否则“你的下场就是,和他一样成了神经病”。此外,书中的每个故事都独立成章,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阅读,较好地适应了快餐文化时代的阅读需要。
行为是心理的反映和体现,对于人们的任何反常行为和举动,只要我们认真加以分析研究,都能找到心理原因。犯罪行为也一样,只要抓住了犯罪分子的心理活动,通过合理的分析推理,一桩桩看似无从下手的悬案,我们一样能发现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找到突破口,让犯罪分子现出原形。在众多普及犯罪心理知识的著作中,笔者比较喜欢阳光的冯娟的这本书,阅读它我一点也不感到沉闷,一点也不感到枯燥,一点也不感到说教,确实很耐读,很有味。(作者:刘运喜/湖南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邮编:422000,电话:1397392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