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丰臣秀吉》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丰臣秀吉》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30 04:4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丰臣秀吉》经典读后感10篇

  《丰臣秀吉》是一本由[日]加藤广著作,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4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丰臣秀吉》读后感(一):秀吉的另一面

  丰臣秀吉,一个最卑微小人物,在乱世成长一代英豪,他是一个时代英雄,也是日本民众心中的偶像。丰臣秀吉出身低微,最终却达到的显赫地位,从一个平凡之人跃升为非凡之人,他的故事后人津津乐道,更是很多创业者企业家必定会细细研究人物

  市面上关于丰臣秀吉的书籍非常多,各有各的特点,然而不得不说,很多日本作家笔下的丰臣秀吉是随时随地都戴着光环的完美人物,更多的是神化了这位“天下人”,读那些文字时总感觉是在读一部关于丰臣秀吉的颂书,可以说是不全面的。

  加藤广的这本书,并不单纯为读者呈现丰臣秀吉的丰功伟绩,他站在一个更加公正客观立场上,着力去还原一个真实的、睿智的、风流成性的鲜活人物。加藤广对丰臣秀吉的智谋、权术与乐天精神加以肯定同时,也毫不保留地揭露了他的所有弱点残酷、无情、狡诈、对女性的无尽渴望等。在看过“无节操”肆意吹捧英雄人物的书后,再来仔细品读加藤广笔下刻画的“屌丝”丰臣秀吉,会收获很多乐趣,这个人在脑中的形象也感觉丰满起来了。

  在加藤广的文字中,丰臣秀吉可以说是个十足的“屌丝”、“草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人戏称为“猴子”的卑微之人,一步步蜕变为日本史上的风云人物。丰臣秀吉是一个政治家,更是一个阴谋家,他的成功与他敏锐洞察力以及乐观性格固然是分不开的,但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丰臣秀吉的胜利果实得来的并不是那么正大光明,可以说是“无懈可击”的权谋之术使得他铲除了一个个竞争对手,最终爬上了至高宝座。说他有智谋也好,奸诈狡猾也好,胜利果实却终究是他得到了,这不是历史开的一个玩笑,而是不容置疑事实。加藤广在这本书中以独特视角深度剖析了丰臣秀吉的成长之路,他的权谋之术也被一点点地揭开了。这才是一个全面的、给人以真实存在感的人。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加藤广对丰臣秀吉的侵略之心也不吝笔墨地去揭示、去批判,这位“天下人”在他人生巅峰时刻却觊觎邻国领土企图吞并其他国家,这是犯下的最大错误,后人称他这种可笑想法为“梦中梦”一点都不为过。加藤广作为一个日本作家,能够把事实原原本本的呈现出来,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加藤广在本书中不仅以细致精准的笔法为我们再现了这位日本式朱元璋的传奇人生,更如一位经验丰富摄影师,在这本书中,从多个角度跟踪拍摄了丰臣秀吉的“私生活”,尤其是他在处理子嗣问题上的种种做法。丰臣秀吉妻妾成群,且生性风流,却一直膝下无子,这是他的痛处,也是他所面临的最尴尬的问题。加藤广在文中用非常有趣的文字展现了秀吉的这种无奈,这种烦恼,看着看着,甚至脑中会出现“猴子”形象的秀吉为子嗣问题抓耳挠腮的窘态。也许上天还是眷顾秀吉的,挚爱茶茶为他生了孩子,这可以说是出乎他的预料之外的,加藤广在这件事上的描写很细致,也很玄妙……有关这件事情众说纷纭,加藤广根据各种史料给了这件事一个说法,我觉得这种解释的准确性是极大的……详情是怎样的,我就不在这里剧透了。

  总而言之,加藤广的《丰臣秀吉》读来很舒服,其分析这个人物的视角非常独特,秀吉人生中的很多谜团可以说也能在这里找到答案,是值得一读的好书

  《丰臣秀吉》读后感(二):秀吉其人

  “杜鹃不啼,而要听它啼,有什么办法?”同样一个问题,日本战国时期的三个枭雄对此做出回答。织田信长威风凛凛说道:“若它不啼,就杀掉它。”丰臣秀吉深藏不露地笑道:“若它不啼,就逗它叫。”德川家康则沉稳冷静地回答:“若它不啼,我就等它叫。”这位日本战国中一代平民“关白”作出了这番与众不同的回答,而他的语言里蕴含着的正是他走向成功的秘诀

  丰臣秀吉更注重权术与智谋,故他的回答是“逗它叫”。一个“逗”字,道出了他对待敌人方式,那就是通过外交手段进行招降,而非强攻,所谓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这种思想战争先进的思想,孙子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丰臣秀吉大都能兵不血刃地降服反对者,进而统一全国;即使要发动战争,丰臣秀吉都会精打细算,以多数的军队来彻底击垮对手,所以明智光秀、柴田胜家、北条氏康等人也是不堪一击,成其手下败将。而对于自己劲敌德川家康也又打又拉,以至于德川氏因形势所迫而臣服。工于心计的丰臣秀吉终于在有生之年统一了全国,他也是战国第一个结束乱世的天下人

  《丰臣秀吉》读后感(三):丰臣秀吉读后感

  今天刚刚读完加藤广写的三部曲第二部《丰臣秀吉》,读之前对这本书期待还是很大的,想看看加藤广能写出一个什么样的丰臣秀吉,与山冈庄八、司马辽太郎、吉川英治等人写的有哪些不同。读完之后有些失望,感觉与第一部《信长之棺》相比略有逊色。因为信长之棺是以太田牛一为主人公写的,而明智左马助之恋应该是以明智秀满为主人公写的,都是通过这些战国历史中的配角人物来描写出信长、秀吉、家康等主角人物的一生,以及所处的战国时代。所以个人认为第二部完全可以以前野将右卫门为主人公来写,通过这个“影子军团”的首领来描写出丰臣秀吉为了得到天下并巩固政权所施展的各种计策和阴谋。可惜书中对前野将右卫门的描写并不是很多,只有最后写了一章。

  另外,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前野将右卫门,另外一个是立花宗茂,书中用了不少篇幅来写宗茂,看来加藤广对立花宗茂还是比较喜爱的。唯一的瑕疵是加藤广写到,蒲生氏乡死后,丰臣秀吉曾打算让立花宗茂继承蒲生在会津的领地一百二十万石,这个感觉好像有点扯淡了,应该不太可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