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只鹤》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千只鹤》读后感10篇

2018-08-05 04:5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千只鹤》读后感10篇

  《千只鹤》是一本由[日] 川端康成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9.50,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千只鹤》读后感(一):三次见到川端康成

  第一次见川端康成,是在表哥衣柜里,一本封面好看的山音吸引了我,里面有些变态描写使我对川产生兴趣,里面有些变态的恋爱心理(当时不懂,后来了解川这个人之后就明白一点)我没有读完,书就被表哥拿走了。第二次见,是在高二上学期外国小说选里有他雨伞的一个片段,我再一次想读他的书。前同桌觉得千只鹤这个名字好听就让我在当当上给她买(第三次见),由于不想出邮费,我就把雪国和伊豆的舞女也买了。先看的借来的千只鹤,总感觉有种细腻感伤,对日本女性细腻的刻画也让我改变了对日本女人看法同时也了解了不少日本文化,顿觉在文化的传承上,他们确实做的很好。(第二次写书评,不熟练勿喷,高二生一枚,希望在豆瓣学写作)感谢阅读

  《千只鹤》读后感(二):爱情总是让人琢磨不透

  发现最近只看不思考了。

  昨天看了川端康城的《千只鹤》,川端的叙事给我的感觉是用简单形容词去描写出一种空旷景色,然后用之来衬托更加的苍白心境。这种莫名的感觉让我拿起来就自然而然地被吸引,索性就一直看下去了。

  简单来讲这就是一个女人因爱情而违背道德伦理引发的悲伤故事。当时放下书其实内心并没有多少波澜。只是在想,这种伤痛,这种悲哀,和川端的笔触和叙事方式真是绝配!因爱生错的田子,因丑被迫不期待爱情的近子,因妈妈的错而无法解脱的文子。这些女人的爱都像千只鹤那样纯洁,但因爱错了对象自然沦于苦痛。然而和这种悲哀相对比的是一位纯洁的“千只鹤”雪子小姐,她高雅,纯洁,灵动可爱。原书这样描写 “嫩叶的影子投在小姐身后的糊纸拉门上,使人感到她那艳丽长袖和服的肩部和袖兜隐约反射出柔光。 那头秀发也非常亮丽。 ”“作为茶室来说,这房间当然太亮了些,然而它却能映衬出小姐的青春光彩少女般的小红绸由也不使人感到平庸,反倒给人有一种水灵灵的感觉。小姐的手恍若朵朵绽开的红花。 ”这样的女子男主为之着迷,却又自以为配之不上。也竟成了一种悲哀。

  转过来想,情感东西也真是可怕,我们或许会突然爱上一个身份不明的人,那么我们如何理性地管束自己的爱?恣肆则是田子,克制则是文子,真是个难题。但我想,首先,爱,是纯洁的,作者命名《千只鹤》也是有一种纯洁希望的感觉。其次,无论是什么样的人,无论是对什么样的人付出爱,都是值得尊敬的。

  那么,我们都配拥有爱,自己也掌控着爱,面对这样圣洁又可怕的宝物,作为普通人的我则像千只鹤一样纯洁地想,或许收起恣肆和顾虑,爱一个对的人,才能纯粹的自己吧!

  《千只鹤》读后感(三):求懂日语的书友解疑!

  ----分割线----以下是问题----

  本书有两个章节,《千只鹤》和《波千鸟》。但个人觉得《波千鸟》的故事线有些奇怪,和前篇风格差别较大。中文搜索无力,没能找到《波千鸟》的官方说明。日文维基是有说明的(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8D%83%E7%BE%BD%E9%B6%B4_(%E5%B0%8F%E8%AA%AC)#.E6.B3.A2.E5.8D.83.E9.B3.A5)请哪位好心朋友翻译一下,给个说法啦~《波千鸟》到底是不是原作者写的呢?还是后人编辑的?

  ----分割线----以下是小学生读后感----

  故事情节真的好俗,男主妈妈死了,爸爸生前用完就扔的情人自作主张的当起了男主的保姆以及红娘;男主爸爸生前最喜欢的情人移情爱上男主产生了不伦关系然后自杀;男主爸爸生前最喜欢情人的女儿爱上了男主因为妈妈和男主不伦恋而抑郁最后失踪;而男主反正不吃亏来者不拒

  故事里的女人行为怪异,总是情非得已。在男主爸爸在世的时候围着男主爸爸转,然后老爷死了就围着新生代小少爷男主转。近子知道她这个丑老太婆会被小少爷嫌弃,但还是各种不请自来;太田知道与菊治恋情不伦,但还是无法抗拒对老爷的思念;文子知道妈妈因为与菊治的恋情自杀,可是还是无法自拔的爱上菊治。这个道理就像我知道好好读书可以将来挣大钱,但是今天下午还是决定出去了小伙伴玩耍了一样。

  当然这本书还告诉了我一个重要的道理。那就是《深度报道:少豪与一对母女的不伦恋》这个小报故事在川端康成手里会变成《千只鹤》一般优雅短片小说。当丑闻主角茶道名家少爷,风韵十足的夫人,以及典雅小圆脸的小姐时,人们就已经在一幅晚霞映着粉色纸鹤的画中游走了。

  《千只鹤》读后感(四):千只鹤——致永远彼岸的人

  这简单俗套的故事竟书写的如此细腻,

  川端康成对于女人心思细腻的表述

  估计会让许多读过他书的人产生共鸣

  “玄月之夜的海上,风在呼啸,

  在这样的夜晚,不能独自一人观看啊!”

  这透着多少无尽的孤寂落寞....

  对于女主,无言的诀别是最好不过的,

  犹如夏季的飞蛾扑火,逐光明灰飞烟灭

  这爱在开始的同时就已结束

  时过境迁的心境不知是美好的梦破碎了呢?

  还是从丑恶的梦中清醒过来?

  面对现实

  她不得不放弃这份深藏的爱而销声匿迹

  然而,这颗心却从不曾离去...

  因为不能爱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绝对没有的,

  她也许是不想告诉你,瞒着你,

  独自一人成长起来!

  “到了现在还说分手的话,

  未免太依恋不舍了,

  即使我应该从你那里消失,

  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哪能那么干脆呢?

  请原谅!

  语言空虚的,女人似乎只想留在对方身边,

  虽然希望你能理解我,但现在的我正相反。”

  川端这是写到了极致吧!简单通俗而赋有美感!

  走过旋荡着秋天河水流淌的桥,

  我在心深处等你...

  千只鹤.完结/春落.笔

  《千只鹤》读后感(五):一个没有雪的冬天

  在一个没有雪的冬天,读了《千只鹤》,此时正值年底。我是个悲观乐观主义者,总在幸福满溢的时候怕的悲伤,更何况,没有雪的冬天本就是悲伤的,于是,心底忧伤之泉像蛰伏许久的小兽,在翩翩飞舞的纸鹤的撩拨下,苏醒,涌动,汨汨地漫过全身

  这本书是粉色带花纹的封皮,淡雅精致,风格上与内容很符。但我更喜欢拆掉这外面的一层,露出白色的硬皮,上面只有“千只鹤”三个字,简洁干净不得了,像一览无余雪地,弥补了今冬的缺憾。翻开书,没有导读,没有序言,都是自由理解的空间

  说实话,不像那些钟情日本的人,我对日本文学接触仅限于村上君,加上动漫也只有宫崎骏,故谈不上了解,看法也难免流于幼稚狭隘。不过好在,庆幸老天赋予我一颗敏感纤细心灵,我想,一个缺乏细腻情感的人,是很难体味到川端康成笔下的纤细与悲哀的。

  文子当真是个温柔似水的女子。其实,她与菊治的缘分,早在未曾谋面时就悄然滋生,自己没有父亲,就担心“三谷大伯”家的孩子也同自己一样失去父亲,于是每天相送,这是多么贴心善良姑娘。那修长脖颈,圆匀的肩膀,意外轻柔躯体温馨芬芳,不时濡湿的双眼,无疑是美的,有着巨大诱惑力,更让人觉得,这该是个软弱的女子。然而我错了。世上最坚韧的东西,不是石头,不是铁,是水啊!都说坠入情网的女人,是白痴,可文子,这个过分善良的姑娘,竟生生的拿出了自己的那一丝理智,毅然离开,从此萧郎是路人。这决绝就像一把利刃,刺痛了别人,最终伤的却是自己,而她那最后转身的背影,终成为菊治心口上的朱砂,永远鲜艳、灼热。

  为什么,上一代的情与债,这一代的悲与哀,都要这样一个弱女子担下了?

  “请原谅,我来到这遥远高原,依然在思念着你。这是为了分手的思念。我在草原上漫步,一边观赏山色,一边还在不断地想念

  ......

  在松树林荫下,我深深的思念你,心想,假如这里是没有屋顶天堂,能不能就这样升天呢?我盼望着永远不要再动了。我全身的祈祷着你幸福。”

  “请你与雪子小姐结婚”她如是说,于是,那个心怀愤怒却不敢反抗,先恋上父亲的情人而后又恋上父亲情人的女儿的懦弱男人,就这样徘徊于追逐文子与娶雪子为妻的诱惑中,步步深陷,爱而不敢言,失去方知悔。也许,文字的离开,从长远看,倒是对他的一种解救。面对娇妻,却没有夫妻之实,个中原因,我看来,一是对文子的爱而不得,二是对雪子纯洁的敬畏。是啊,若文子是菊治心口上的朱砂,那雪子,恐怕永远是彼岸的月光,优雅,圣洁,不可触及,只可远观。

  “最纯洁的东西是任何东西东不能使它龌龊的,因此它可以宽容一切。”这是对雪子最真实写照。对于一个“敬”自己的丈夫,她怎会没有悲伤与困惑。雪子让我不由得忆起《百年孤独》里的美人蕾梅黛丝,非但不傻,更聪明的像个天使。正因为都明白,所以不问,不闹,静静地,做个温顺妻子,真是个独一无二的可爱女子。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我眼里,既没有什么人格魅力,又不是事业有成的菊治,他,凭什么吸引了这两个善良美丽女孩子?让她们像飞蛾扑火般,扑向他。

  难道,这就是爱情?我不清楚,只是,唯一明了的是,飞蛾扑火的时候,一定是快乐幸福的,而这幸福,终将化作无可救药的悲伤,纵使相伴一生,亦无怨无悔

  《千只鹤》读后感(六):《千只鹤》随感

  最近迷上了读日本文学,跑到书店转悠了半天发现可以找到的日本作家的书反倒是没几本,有的认识作者却是不喜欢的书,兜了半天,就抱了两本回家,川端康成的《千只鹤》还有芥川龙之介的书。

  回来就迫不及待开始读《千只鹤》,有了之前读《雪国》的经历,反倒是对这本书颇有好感,总觉得真的写的像故事了,没有所谓“破碎”的情节。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反倒喜欢看完一本书就写写感受,我也知道我就是这么一个凡是三分钟热度的人,不过还是让我试着写写吧。

  读完《千只鹤》,就觉得川端康成对于“美”真的是一直追求着,雪子可以说是文中最纯洁的一个人,从始至终我都很喜欢的一个人人物,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很反感近子,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太讨厌这么一个人物,大概我喜欢雪子的缘故,对于她撮合雪子和三谷菊池的事我就挺同意的,我觉得近子是了解菊池的,可以说非常了解,我认同她对于太田夫人的评价,太田夫人真是一个有魔力的女人,可以说她彻底改变了菊池的人生。个人不喜欢太田夫人。

  文子是个很好的女子,但是她的人生被她母亲拖累了,就算文子不这么认为,但是我依旧任性的这么认为,我不喜欢太田夫人,都是她畸形的爱,改变了书中所有人的命运。可是我又不想这么评论,我怕很多年后当我在读《千只鹤》的时候我会改变她的看法,也许我是因为没有人生的阅历所以依旧任性的自以为是,或者是因为我读的太匆促没有好好的体谅或者说欣赏文章或者说这个人物。

  看《波千鹤》的开头,看到佣人称雪子为“三谷夫人”的时候,我很开心,因为我真心喜欢雪子,读书的时候没有认真体会一些情节,事后反倒发现漏掉了一些重要的事,比如雪子很羡慕那对在黄昏丈夫骑着车妻子满脸笑意的坐在后头,尽管他们平穷却幸福,雪子说“像他们就好了。”实际上雪子嫁给菊池并不幸福,但是雪子的善良终究相信自己和丈夫最终会幸福的,她这么默默地守护,即使菊池都最后都忘不了文子,并按照文子的嘱咐把织部杯卖了让它再也不要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但是同时菊池也把那个文子送给他纪念的志野水罐给卖了,虽然结局是这样,但我却觉得也许这又是另外一个开始。对于雪子和菊池的生活也许他们会开始真正相互理解,真正的幸福生活下去。

  在路上走的时候,就想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写的出文章,所有的作者其实是一群感情丰富的人,一本书其实多多少少可以看得到作者本身的影子。我不想写东西,因为写着写着就会不经意的写道自己,会难受,但是时常回过头的时候觉得也没什么好难受的,发生的事既然无力改变,看淡或者忘记或者记着,都是自己的选择。看川端的康成的书走进他创造的世界也许就试着慢慢去理解他了解他,我不知道他不会不会像读着一样会讨厌书中某个人物,也许会也许不会,看书有人说就是在和作者谈话,我觉得是吧,不过更多的是,我在了解作者,我在评论文章,但是我又不愿意评论,我担心很多时候会不喜欢文中的人物也许是我不够了解是我的偏见,但是有人告诉我为什么非得顾虑那么多你日后才会感受到的感受呢。

  《千只鹤》读后感(七):细致的描写,纠结的内心

  此前仅看完《千纸鹤》有感

  如《古都》一般,人物浮现、交结,我们期盼着结局,不觉故事已经画上了句号。菊治到底和谁结婚了?文子后来又怎么了?雪子又究竟是怎样一个女人?近子又会是怎样的结局?只留无限的遐想。

  读着此书,醉于文字之美,女子、茶道,在作者的笔下尽富美感。读书时,眼前仿佛浮现娇弱温柔的太田夫人、胸前有黑痣的近子,如雪纯洁的雪子小姐……书中发生的事情不多,着重于人物的心理描绘,而且刻画的非常细腻。太田夫人困于自身罪恶感而选择自杀,她的挣扎的内心;文子小姐对于菊治的爱慕和内心的抗拒;菊治渴望女性的温柔,追求爱情又陷于内心罪恶的情感。对于雪子的渴望不是很多,她给人的印象是如雪纯洁的仙女,远观而并不真实。如果没有菊治与太田夫人的邂逅,他们不必笼罩上上代人的情感,菊治可以和雪子小姐有一段看似幸福的婚姻。但是,人的情感总是如此微妙,菊治慢慢地倾心于文子。菊治懦弱,没有主张,看不清自己的内心。文子给人一种想要怜惜的感觉,想爱却不能爱。

  作者用细腻的笔触让人物显得鲜活,我们窥见他们的心,伴着他们挣扎,也在思考:明天在哪?

  《千只鹤》读后感(八):发髻散落于枕侧,翻身弄青丝(《千只鹤》解说)

  井伏鳟二曾说过,川端康成大概是由志野茶碗的触感和幻想,创造出太田夫人这个中年女人的。这或许是个极具洞察力的解释。读这个故事的时候,不禁让人疑问,故事的女主人公到底是太田夫人,还是志野茶碗。太田夫人宛如茶碗的妖精,身上总笼罩着一股妖气。夫人死后,菊治试图回忆起她的肉体,而浮现的只是夫人那芳香醉人的触感。说到底,这部作品就是以触觉为媒介构建而成的超现实美的世界。

  我不精通茶器,为了了解志野茶碗,翻阅了《美术辞典》。

  志野烧:产于尾张、美浓的陶器。一般认为是在志野宗信的志趣指导下,由今井宗久烧制出来的。文禄(1592-1596)、庆长(1596-1615)年间最为繁盛。志野烧多以茶器为主,绘志野白釉较厚,釉下以氧化铁为原料绘以简单素雅的花纹,鼠志野为鼠灰色镶嵌式花纹,此外还有无地志野、赤志野,各具特色,清新雅致。绘志野,指茶器表面釉下用掺有氧化铁的黑褐色胎釉, 绘出简单花纹的陶器,又指釉上施以黑彩的陶器。

  就算将这样的释义摘录下来,不接触实物,也只是叫人看得心烦。但现在,我面前就有一部《千只鹤》,一伸手就能触到它真切的触感。透过筒状志野茶碗这个太田夫人的象征,夫人的美丽身影也清晰起来。

  太田夫人在丈夫死后,成为了丈夫友人,也就是菊治父亲的情人。少年时的菊治,为了母亲对太田夫人抱有敌意。双亲相继辞世后,菊治在镰仓圆觉寺,曾和父亲有过情人关系的茶道师傅栗本近子举办的茶会上,与携正值妙龄的女儿而来的夫人不期而遇。作者对夫人见到菊治那一瞬间的描写,便已完全刻画出了夫人的肖像。

  “啊!”夫人说了一声。

  在座的人都听见了,那声音是多么淳朴而亲切。

  夫人接着说:“多日不见,久违了。”

  于是她轻轻地拽了拽身旁女儿的袖口,示意她快打招呼。小姐显得有些困惑,脸上飞起一片潮红,低头施礼。

  仅仅是遇到继承了死去情人姿影的儿子,夫人就从对一切世俗的关心之中解放出来,灵魂飘到了另一个世界,忘却了自我,将俗世抛诸脑后。夫人望着菊治,目光里仿佛带着要来到他身边倾吐衷肠的情谊,眼里噙着泪珠。似是心中有千言万语,又似无法分辨菊治与菊治父亲的区别。归途,两人一起到旅馆用晚餐,不记得有勾引,也不记得有抵触,两人一直待到早上。夫人曾是父亲的情人,此事应该说严重背离道德,但在她心里,丝毫没有道德上的投影。那是超越世俗道德,在美的绝对领域里才会发生的事情。小说里的反面派,也是现实世界的代表栗本近子,说夫人“不太明智”,“她总装出一副温顺无辜的样子,可心里想些什么,是很难捉摸的”。这话说得不错,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夫人并非近子可以窥见的世界里的人。

  “对太太来说,家父和我,你辨别得出来吗?”

  “你好残酷啊!不要嘛。”

  夫人依然闭着眼睛娇媚地说。

  夫人似乎不愿意马上从另一个世界回到现世中来。

  菊治的提问,与其说是冲着夫人,毋宁说是冲着自己心底的不安。

  菊治又乖乖地被诱入另一个世界。这只能认为是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似乎没有什么菊治的父亲与菊治的区别,那种不安甚至是后来才萌发的。

  夫人仿佛并非人世间的女子。甚至令人以为她是人类以前的或是人类最后的女子。

  夫人一旦走进另一个世界,令人怀疑她是不是就分辨不出亡夫、菊治的父亲和菊治之间的区别了。

  这样的女人,大概作者也无法让她存活于世俗的世界吧。

  “志野陶那冷艳而又温馨的光滑表面,直接使菊治思念起太田夫人。然而,在这些思绪中,之所以没有伴随着罪孽的阴影和丑恶,大概是这只水罐是名品的因素在起作用吧。

  在观赏名品遗物的过程中,菊治依然感到太田夫人是女性中的最高名品。名品是没有瑕疵的。”

  这是太田夫人死后菊治的感想。在这里,人的爱欲世界和精品陶器的世界完全重合了。人的爱欲世界成了另一个脱离现实的美的世界,与死亡为邻。如此看来,这个小说的世界,是四个世界重合后产生的虚构世界的故事。

  芥川龙之介在遗书里写道,“自然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映在我临终的眼里。”川端也写过一篇散文《临终的眼睛》。还有《禽兽》,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整日与饲养的小鸟、小狗为伴,他找到一个可以和他一起死去的女人,被她脆弱的美丽吸引。这个主人公拿到这里来说也很合适。追溯《禽兽》的主人公、《雪国》的岛村、《千只鹤》的菊治,他们的相同之处便会浮现出来。对他们来说,现实生活完全就是抽象的,他们仅仅依凭对美的感受活着与行动。在《千只鹤》中,菊治可以说是一个不动的观客,在欣赏太田夫人这个主角,夫人娇艳的姿态便是配角。太田夫人的美丽仿佛稍纵即逝,深不可测。不断联想到的死亡和敏锐而虚无的眼睛捕捉到了夫人那幻灭的美,只有通过死亡才能活下去的无可替代的美。

  但从现实角度看,那是中年女人身上洋溢的性感。

  四十,衰之初始,美之佳期。发髻散落于枕侧,翻身弄青丝。

  这是俳句集《ひさご》中的句子。这女人最后的美丽,转瞬消逝在菊治眼前。那是一种性感,但也残留着罪孽的意识。恰似渗入了母亲口红痕迹的志野筒状茶碗,在夫人死后,必须由她的女儿文子摔碎。小说后半部中,文子替代母亲开始与菊治交往。菊治原本只把文子看成是夫人的女儿,到后来却成了无可比拟的绝对爱情。此时小说迎来了尾声。

  与《雪国》、《山音》一样,这部小说并非一开始就构思好长篇小说的架构而下笔的,是以一章节为单位写下来,不断积累而成的,作者写到哪里,哪里便是最后一章。因此,每一章都能独立拿来欣赏,是一部非常充实深刻的小说。

  这部小说从昭和二十四年到昭和二十六年,在不同杂志上分散发表,共六章。在我看来,小说中唯一的现实的人物,也就是丑角栗本近子日子过得很好,也是必不可少的设置。

  (昭和三十年二月,山本健吾,翻译:陈文娟)

  《千只鹤》读后感(九):读千只鹤有感

  文/芩暮斋

  死亡在众多的小说中,一般作为结尾。然而在川端康成的小说中,死亡一般是作为故事的开端。川端康成的小说中,近三分之二与死亡有关。

  菊治父亲的离世为整个故事奠定的一个哀伤的基调。菊治父亲生前和太田夫人暧昧,两人常常私下往来,一起品茶,欣赏志野陶。两个人应该是很相爱的,有一种心心相惜的感觉。当然这种恋情给菊治的家庭造成伤害,菊治、菊治的母亲、近子(菊治父亲曾经的小妾)因此都不喜欢太田夫人一家。

  菊治父亲死去了,活着人要怎么办呢。菊治的母亲随着也去了。而菊治在双亲离世的悲哀中无法自拔,连家族的茶道也要放弃了,似乎意味着放弃了生活。太田夫人,也在深深缅怀菊治父亲。这时候菊治与太田夫人相遇了,并且发生了不伦关系。我在想,是不是因为两个人都怀着同样的哀痛,因而在一起疗伤。小说中提到,太田夫人让菊治第一次感觉到了女性的柔美、温暖,仿佛在黑暗中,突然出现了微芒星火。太田夫人因为与菊治发生了不伦关系,而觉得罪孽深重,选择自杀而亡。太田夫人至死,都没有分清对菊治究竟是爱,还是因为菊治像菊治父亲。

  太田夫人的女儿文子,在太田夫人死后,一度也活在阴影之中。文子认为母亲给菊治一家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她喜欢菊治,但是不敢和菊治在一起,认为菊治应该拥有更美好的选择。在太田夫人死后,菊治把对太田夫人的爱转移到她的女儿文子身上。两个人也经常有了交流。文子带着志野陶到菊治家,两人一起欣赏志野陶,仿佛能感受到他们父母彼此相爱的美好。

  文章的高潮是文子把志野陶打破了。一方满,文子是用行动来劝诫菊治,要放下过去,从双亲离世的死亡阴影走出来。死亡就在脚下,但是我们不能成为死亡的俘虏。活着的人不能失去希望,要去追求更美好的事物,不能停滞不前,永远活在死人的阴影之中。另一方面,文子打破志野陶,也是要和菊治道别。之后文子鼓起勇气开始新的生活,游历四方,到文子父亲的故乡去。

  故事中一直出现两个意象,一个是近子胸前丑陋的痣,另一个是雪子的画着千只鹤的包包。显而易先,一个是丑,一个是美。两个意象经常出现在菊治的脑海中。

  近子是菊治父亲生前一时宠爱的小妾,嫉妒太田夫人得到了菊治父亲的爱。在菊治父亲死后,近子依然自由出入菊治宅院,仿佛是菊治家里的管家。仿佛无论近子做什么,菊治都十分反感,因为在菊治看来,近子就是丑陋的化身。

  雪子,纯洁完美,在菊治心中是神圣一样的存在。菊治看到她,是自卑的,认为罪孽深重的自己,不配拥有天使吧。因而和雪子结婚之后,两个人只是相敬如宾,有名无实。雪子对于菊治而言,就是美的象征。

  川端康成的厉害之处,就是把惊世骇俗的不伦之恋,写的朴素哀伤。读者很容易被作者所设定的情节和氛围所感染,仿佛觉得一切非常自然,有爱就可以说得通。然而我们跳出书中的氛围,理性的看待,会发现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书中一切罪恶应该就是从菊治父亲开始。菊治父亲宠幸了近子,又与太田夫人往来。这要是在现代社会,妈呀,出了好几次轨的渣渣了。甄嬛传里面的皇后,最后对皇上尚且都说,臣妾很想恨你,但是臣妾做不到。但这部小说中的所有人物,却对父亲这个角色非常包容,非常爱戴,毫无怨言。甚至文子(太田夫人的女儿)对菊治父亲也过于关心,我都有点怀疑,是不是文子对菊治父亲也带有不伦的想法。可明明犯错的就是这位菊治父亲,不是吗?

  由此可以推测出,川端康成是个男权主义的人,完全站在男人的立场去写这个故事。意思是,男人不管多花心,只要有爱,就没错。

  另外在现实生活中,一般孩子对父母的婚外情人是带有讨厌,甚至憎恨的情绪。然而菊治在父亲去世之后,却与太田夫人在一起了,这真的是异于常人啊。如果拍成电视剧,有种动作片的既视感了...

  最坑的一个地方就是,这本小说,作者没有写完....千只鹤的续集是波千鸟。写波千鸟的时候,作者包包丢了,最后到死也没有完结....好吧,但就是这么未完结的小说,连同古都、雪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推荐心理强大的人看,失恋或者情绪低落的朋友们还是不要阅读了。

  《千只鹤》读后感(十):胡说日本文化

  传统文化里,日本女性都被作为男性的附属品而存在,诚然有少数如《夺命剑》中的阿市坚贞不渝,但大时代的女性还是为男人服务单纯地存在。所以阿市也为她的品质付出了生命。男性在双方关系上的绝对地位导致了及其严重的大男子主义,这种扭曲的心理也直接催生了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战争期间的慰安妇、风靡全球的日本av产业等出现在日本也不难理解了。

  说日本文化,就得从这男女关系说起。因为这种极端的男女关系,发展出了大和民族这个特殊的种族。它一方面表现得极为含蓄内敛,另一方面却有一种无理由的自大狂妄。含蓄的文化是从母亲那里继承来的,日本传统女性的规矩绝对比中国古代裹脚女人多,她们要小嘴粉面,灯笼发髻,和服木屐,走一步迈半脚,不管受多大的委曲,对男人要笑脸相迎,所有的家务活都由他们来做,等等等等,一应俱全。男人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出生在这样家庭氛围的孩子,在家庭中充分学习了什么叫做隐忍,内敛。而自大狂妄又从父亲那里得来,日本男人在家中的强势见诸于各种电影、电视、文学作品、新闻杂志。所以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内心深处一定有两种性格,隐忍与狂妄。所以他们能接受把一句拆成三句说,一会能说好几遍的啰嗦(好听点叫含蓄),另一方面有更大的接受空间,如其他民族不能接受的一些东西,他们能接受,他们可能觉得心里有坎儿,但是他们能接受。有时候需要耐心的活,他们能做的很好,比如现在的相机、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时候他们会出其不意的给你呈现出奇特的文化氛围,比如最近流行的番茄头??往额头的皮肤里打盐水??诸如此类的东西,让大和民族显得更为奇葩。

  而以上就是我对日本文化的一些看法。川端康成的本书中,他老人家所欣赏的一种极为纤细的美,其实就是日本女性文化中的一个表现形式。日本人是最喜欢利用色彩和图案表现的人。《怪谈》中的情境设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喜欢把天空染成另外的色彩,如血红、浓紫这些都是常见的色彩。另一方面,利用图画的夸张、抽象来表现环境、人文。他们的穿衣工序甚是繁琐,衣着相当讲究。在女性的着装打扮中,如果仔细研究,会觉得这种美轻柔,细腻,含蓄。纤细的美存在于日本文化的各个环节,有很强的可识别性,比如说在某个地方,看到一幅画,或在网上浏览到一段文字,一般人一看就认出来了,这是日本的东西。

  对文化修为颇浅的我,无法理解这种文学,只是随便想写东西拿来扯淡罢了。如果有看官,请也别在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