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情节写的很细致,但是谈不上细腻,略显冗杂。在性爱方面作者保持一贯的风格——隐晦。
贯穿全文的茶会茶道茶具推动情节发展。菊治对太田夫人的情感是故事的一大主线,但菊治、近子、雪子以及太田夫人都因唯一的男性纠结在一起。
对菊治来说“千只鹤”只是一个路人,让他动心的是他父亲女人太田夫人以及有她影子的文子。他知道这是一个漩涡,但不愿意仔细去思考,不愿逃离。故事似乎是个悲剧,但似乎云淡风轻。
作品名为什么叫千只鹤?也许千只鹤雪子是他向往却不可以得到的一种爱情吧。
整个故事感觉有气无力,也没有像《雪国》那样有特别出彩的环境描写和暗示。一遍读不懂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