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地看完了川端的《千只鹤》,合上书本那一刹那,脑海中留下的不是洁白的千只鹤,而是那只纯洁朴素的志野茶碗。后来通过资料知道,志野陶是日本桃山时代出现的茶道器具。曾得到日本茶道宗师古田织部的指点,被誉为最具品味的茶具,驰名日本。而志野茶碗的前身是白天目茶碗。天目茶碗,是日本对我国宋代黑釉瓷器的称呼(主要出现在福建、江西等地)。日本的志野陶改变了以黑釉烧制的天目茶碗,而采用纯净华美的纯白釉色,展现日本式的创意与日本文化的独特情趣。在釉彩的历史上,白釉出现的比较晚,它完全以长石为原料,厚实而温,釉面上会出现有深意的、无法预期的红色的和橘皮状的棕眼。这棕眼在文中被文子说成是母亲的口红了。
文子在写给菊治的信中说到,“ 在碰碎那只志野茶碗的时候,我心想,母亲或我们的一切都同你诀别了。打碎了志野茶碗虽然是很羞愧的事,不过也许这还是一件好事呢。” 这好在于彼此的心灵都不需要再承担沉重的罪孽的感受,但是与之而来的是无穷的思念悲伤。正如,菊治所说的,是罪孽的话也许不会消失,但是悲伤是会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