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鹤》读后感(十):有点想你
2.17有点想你
2月16日,晚上收到妈妈的短信:
“在寝室吗?一个人,明天有课吗?有点想你,在家有点烦,出门有点舍不得。”
有点想你。
二月与妈妈有过争吵,从让我为对奶奶黑脸的事道歉到让我为外公看吊水,我的选择总是异乎寻常的幼稚与不近人情;从为选专业说工作到违约跨省,诸如此类,更是异想天开。整个寒假,可以说在家是极端倒时差的无序生活和硫磺气息或浓或淡中度过,但也思索了些事情,更觉亲情之可贵。
从前出远门的时候,兴高采烈,斗志昂扬,剑指远方;如今也是临出远门了,却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深深眷恋。眷恋的倒不是这方水土,那是矫情;也不是所谓的乡音言语,那是媚俗。挥散不去,是家。
可能去年去的地方多了,从西南到北方,屡屡涉足自我的处女地,就像网络游戏里的角色,来到神秘的禁区。但却并非神秘,反倒是自己脑海中对所思所想的事物的存照是神秘的,青城山的仙气欲来却去,重庆的烤鱼说辣实否,天安门也没想象的高大,人民大学也没臆想的典雅。一切的高光亮丽的食物都被现实击碎,而深藏其内的本真返倒愈发璀璨,是金子总会发光,亲情也是真金。
有点想你。我吵闹着要牛肉火锅,天真的都不知道牛肉是外祖父买的,香菜是妈妈专门跑去买的。
《春光乍泄》有点消沉,却不失真情。
《滚滚红尘》有点装腔,却不失真情。
在阿根廷的餐馆内,黎耀辉会对何宝荣说:“有点想你。”
在上海阁楼里沈韶华会对章能才说:“有点想你。”
有点想你。
今年开学的第一本书是《千只鹤》。川端刚成,相当虐心。
我经常看书看完记不得主人公的名字,这次应该可以记住,近子,文子,天,主人公叫什么来着?
哦,三谷菊治。菊治,就像一种日本清酒的名字。
内容就摘抄豆瓣吧:三谷菊治的父亲是著名的茶道师傅,曾与一位叫栗本近子的女子有染,后又钟情太田夫人。他去世四年后,在栗本近子举行的茶会上,菊治与太田夫人不期而遇,太田思恋昔日情人,竟移情于其子菊治,菊治也接受了这背德的爱……
《千只鹤》表现了爱与道德的冲突,对日式风物与心理的刻画细腻到极致,字里行间仿佛有洁白的千只鹤在晚霞中翩翩飞舞。
刚成的应该慢慢读来,就像宋词一样,刷书是要不得的。不像某些作品,给的也就是快速的感官刺激。
我再回顾回顾:菊治到近子的茶会上看见了太田夫人,这两个女士都是菊治死去父亲的旧爱。近子想让他和稻村雪子产生感情,没想到太田夫人携女儿不期而至。菊治回去遇见太田和她产生关系,但不久其女文子求不要理睬自己的母亲。太田夫人貌似是自杀身亡,而近子似乎也看出这些,菊治与文子却也产生感情。情感转移,菊治去了郊外。回来近子说稻村、文子都已经结婚,却被菊治的查询戳穿真相。但文子陷入深深的罪责,结局却是开放式的。似乎都要走向死亡。
陶瓷,茶室,庭院,雨夜。缝绣的千只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