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鹤》读后感(四):关于记忆的故事而已
关于川端康成的这篇小说,我觉得我的一个朋友的理解最贴近作者的思想,因为作者绝对聪明,不会只写写男女之情咯。现引用朋友见解如下:
千只鹤:人与物。
书中提到各种器物,总是与茶道有关。书中人或是茶道中人,或是茶道大佬的子女或妻子,总之是与茶道与茶道器物有各种关系;某些器物贯穿小说始终,比如志野的水罐,织布的茶碗等。这些物总因着人的关系,被赋予了一些意义;或者光明或者黑暗,或者阴郁或者阳光;人们又因着那些附着在物上的记忆,或想通过物的给予或剥夺让自己获得或者失去或者忘却。 因此,文子竟然终于把那只母亲用过的志野陶茶碗摔碎了,摔碎茶碗后,自己也晕厥过去。
人的记忆,不论光明或丑恶,与物何干;物体何其无辜。忽然有一天菊治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那只茶碗又那只茶碗的高尚的生命,就让它离开我们继续生存下去吧。…那只茶碗本身是坚强美丽的,它的姿影并没有让不健康的固执缠绕。然后,伴随着茶碗的我们的记忆却是糟糕的,它玷污了茶碗,又让我们亲眼看见。我所说的我们,充其量也不过是五六个人。过去不知有几百个人珍惜地把那只茶碗保留并传承了下来。那只茶碗制成之后,可能已历经四百年了,所以从茶碗的寿命来看,太田先生、我父亲和栗本近子拥有它的时间,不过是极短暂的时间。宛如薄薄的云层飘过时投下的影子。假如它能够传承到健康的持有者手里就好了。即使我们死了,那只织部茶碗还会在某人那里美好地存在,我觉得这样就很好。”
于是,菊治把织布茶碗卖了。
这是关于记忆的故事,上辈留下的记忆,自己经历的记忆,无法摆脱的记忆;乃至菊治不知自己到底生存在哪个时空,是太田夫人的时空还是此时雪子的时空,亦或是文子的时空。卖掉了茶碗又能怎样?
书中最醒目的一句话,对我而言,竟然是:“将一朝就凋谢的牵牛花插在传世三百年的葫芦里…”
何时,我亦不必再想念四百年的紫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