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鹤》读后感(三):美好的 最终只会是一瞥
千只鹤,只出现在雪子的小包上,菊治第一眼看着它,仅用“美极了”三字概括,概括的恐怕不只是那小包,包前,倒映的是一抹倩影,仅是茶室一瞥,菊治就念念不忘。人走了,茶室里,她的幽香还留着,这是茶室里发霉久了的结果吗?
这个看似会发展的爱情故事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人伦中散发着有些恶臭的东西。“她不是我们这个世界里的人”菊治叹道。千只鹤所象征的是,离开尘世,极度的美好,现实中的孽缘从菊治的父亲开始。
感情一到执着处,像解不开的死结,所谓有人对我说过的,你永远理解不了,我们的疯狂。可惜我也不想理解,至极的疯狂,是虚化、丑陋、灵魂沉沦的源泉。
不顾人伦的结果,就是畸形的言语,动作,还有行为。太田夫人,我不能说她完全是丑陋的,她按照她的情感行事,没有什么不对的,把菊治作为寄托感情的对象,乱伦后,内心道德的谴责让她自杀,一切都很自然。
这篇小说越发展,情节和感情越朝着毁灭的方向走去。菊治也一步一步走向自我崩坏,最后心安理得活着的应该是栗本,灵魂愈高洁,离开这个故事的核心就会愈远。
世间有多少美到至极却捉摸不到,像扫雪时,手心里融化的雪花,我们只能匆匆一瞥,然后继续把自然形成的雪景,一铲子一铲子的毁灭。情爱,欲望,还有追求,无形也无影,但是我们没法抗拒。道德,人伦,太脆弱的东西,所以,执念和一成不变,无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