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横道世之介》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横道世之介》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6 05:1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横道世之介》的读后感10篇

  《横道世之介》是一本由(日)吉田修一著作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3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横道世之介》读后感(一):被”放大“的祥子——电影小说不同人物刻画

  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像我一样,是看完电影后觉得意犹未尽才买书来看的。

  书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的文学形式,今天刚读完书,便来谈谈书与电影的不同。

  电影里整个故事段落是很分明的,开始的半个小时可谓是一堆琐碎的堆砌,而之后的部分则皆是横道与祥子的爱情作为主线了。可以说作为电影的横道世之介是部不折不扣的小清新爱情片,但作为书的横道却并非如此

  在世之介的爱情世界里,与他有关联的共有三位女性老家的大崎樱,意图舍弃什么的片濑千春,还有最可爱的祥子。书里对着三位女性的刻画纵然有笔墨多少之分,但也是平分秋色,每位都可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少年的横道与小樱之间的恋情年少时的懵懂憧憬,但在电影里这一切都被粗暴的抹去了,横道与小樱的对手戏不过是在暑假归家时海滩的几幕,而且横道对于小樱这个没有什么追述的“小人物“的感情也多多少少有莫名其妙。书中当横道因外婆故去回家后曾与小樱度过了自己的十九岁生日,着也是二人感情最终消弭的告别,吉田对此也是费了不少的笔墨。但在电影着段场景则简化为一段平平淡淡的交谈。可以说小樱的戏份被删了个一干二净,彻底沦为了一个路人甲。

  至于电影中的片濑千春与小说相比则更多添了一分谜一样的色彩。冲田这家伙对于很多情节因而不露一定是故意的,既没有交代千春后来是否约会成功,也未谈及千春”高级娼妓“的身份,她所留下的印象好好仅止于那将富商宝马卷走的惊艳出场,和多年后谈及横道死讯时的莫名失落,对于世之介她是那样的无情,就好像每个人青春里都有过的那个可望而不可及存在一般。窃以为像千春这样的女性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一个不介意和有家世男人谈恋爱并可以靠一顿饭便将宝马赚来的强势女子,怎么可能后来转型为一位电台主播和一个画家经济人?所谓的意图舍弃什么,说不定仅仅是从伤感文学里学来的矫情语句,只是回忆不起世之介来是真的,高级娼妓的说法也不为过。但如果没有后来她的追忆更好,这样的女子只适合在一顿敷衍的饭局约定不了了之,从此往后不再联系

  我想若是冲田修一将电影名改为与谢野祥子也不失为过,电影中的祥子可谓是可爱到爆的存在,对于祥子这个人物的刻画毫无疑问超越原著的,这固然是因为电影作为一种视觉艺术具有的天生优势导演才情也对此有很大的裨益。比如横道与祥子的初次约会,作为文字的”哈哈哈“自然是比不过吉高由里子在摄像头前的出色表演。而对于二人吃汉堡这个细节描绘,和后来祥子对此的追忆,在原著中是没有的,可谓是导演富有特色的电影化情节。这样的细节在电影中可谓是数不胜数:当祥子在桑巴会后边为横道扇扇子边发出约会场景时,横道一开始是拒绝的,顿时祥子扇扇子的动作便变的慢了起来,而后横道提出别的时间时,祥子顿时便又火力全开,真是可爱无比。至于后来的卷窗帘,雪中索吻,皆被吉高由里子演的勾人心弦。

  可以这样说电影相比于原著省却了很多作者试图表达东西单纯的勾勒出了祥子与横道在那一年的恋爱,将原著中可谓是一颗明星的祥子放大成了一轮明月。与此同时电影中的人们也是单纯的可爱的,是种纯纯的小清新。而在原著于单纯之下亦藏有人性冷淡,而这些在电影中皆是只字未提一笔带过

  《横道世之介》读后感(二):大崎樱说,明明只要一有机会就把人家推倒在床上……

  我的习惯一般是先看完书再看电影的,挪威的森林是,红楼梦是,白夜行是,达芬奇的密码是,不过如果先是知道电影而后知道书本那就没有办法了,例如东野圭吾的新参者系列,神探伽利略系列,犯罪嫌疑人x的献身,还有盛夏的方程式,阿部宽和福山雅治太吸引人眼球了,所以忍不住便看了。还有编舟记也是,颜值太高,文艺气质美味食物馨香,里头冒出无数的气泡把你包围着,而你现在只是气泡里的一个小人偶罢了。

  很期待一个人的好天气能够改编!不过不要让桥本爱演!

  好了,我写这个主要为了大崎樱的。

  大崎樱其实是我书本里最喜欢角色特别结合了电影里面的画卷之后。电影里面的一瞬,便是和小池一起,在大海边的围栏上傻傻的吹色彩鲜艳花纹袋子,她这一刻特别漂亮,我觉得吉田修一对于书本女角色的把控还是较为平衡的,给了谢野祥子很多机会,但是也没有落寞了一旁的小樱,虽然只是回忆,但是阿贝尔加缪说过一个人只要学会了回忆,就再不会孤独,哪怕只在世上生活一日,你也能毫无困难地凭回忆在囚牢中独处百年,可见回忆也是一个人生活的重要部分,而且这些部分描写吉田修一把小樱描写得珊珊可爱。

  其中两处感觉回味无穷青涩简单,你忍不住咯咯笑,元素也很接地气,与读者曾经的青葱岁月相鸣,我觉得特别舒服,就像冬天火炉火焰颜色一样,给人宁静安慰

  一:从繁华街乘坐公交车,七、八分钟就到了小樱的家,刚建三年几乎全新的白色别墅,门前种着玛格丽特花。他在门口脱鞋时很难为情,为了隐藏尴尬心情,扬声说了句:“多有打扰!”于是,先进门的小樱骗他说:“我爸爸在家呢。”世之介还记得自己慌慌张张抓起脱下的鞋子狼狈样子

  一百九十五

  二:“说得真好听。明明只要一有机会就把人家推倒在床上的……而且,没有钱快乐时候也是有的,难道不是吗? ”

  二百七十

  而回思洞庭木叶芳洲杜若之间,可谓觉知所见者妄,而梦之所为者实也。

  其实最简单的却是最牵动自己最真实内心的,人往往会违背自己的内心行事,这不但是为了保护自己其实也是为了保护别人,刘心武说把快乐度与别人不可谓不是一种洒脱,但是把悲伤度与别人却是近乎冒险,即使你真的愿意告诉别人你真实的想法,可是对目而视,你却发现这是在欺骗自己,别人的想法,无论如何也只是猜测,只是猜测。让猜测来权衡自己的那么有分量话语,你觉得靠谱吗?完全是一件愚蠢事情。所以古人才三缄其口,戒之,慎之。都是犯了错误方知道言语恰当表达方式啊。

  小樱说自己真正在意的是次郎,这或许是内心真实的想法吧,可是作为读者,我在六人相聚海滩的场景中没有特别深的体会,我认为小樱对世之介反倒有些眷恋,颇有旧爱复燃之意,后面两人小岛过夜也觉其中有依依不舍之意,但是小樱也没有后悔自己的决定,而且也执意走下去。

  我最讨厌这种朦朦胧胧的经历了,世之介也是,也把她与小池的交往不当一回事,由着自己的性子去体会一个年轻女孩子心思,那不是大海捞针尝试吗?

  以前听别人评论,要读懂女人吗?那先读懂尤利西斯吧。

  小樱作为青梅竹马,也填补了某些幻想满足了一些美好愿望,是世之介人生成长之中很重要的角色,作者这样的安排比较平衡,也很妥当

  吉田修一以一个男性角色为主角想告诉我们的有更多,而并非在这些感情上,人活着并非只有爱情不是,只是每一个人类都遵循生理反应,如孟子说的,食色性也,无可厚非

  最后奉上一些自己特别在意的镜头,电影毕竟改编,尊重原著是必须的,但是某些做法也是可以体谅的,毕竟有色之用。而且我们也想看到一些新的东西不是?

  (1)

  世之介找仓持一平并借钱给他,电视里是在一个澡堂里面,仓持在清洗地板,而书本里却是写着谢绝入内的六张榻榻米大小的仓持老家卧室,他的头发蓬乱,手在肆无忌惮地挠屁股

  (2)

  谢野祥子第一次来世之介公寓找他,电视上的世之介一边吃面一边用筷子纸张漫画页的细节并没有,后来去游泳池的是电视,去海边的是书,为了节省经费

  (3)

  谢野祥子和世之介第一次约会吃的是意面而电视里的是汉堡和碳酸饮料,电视里还有挂壁的蕾丝遮阳帽掉地上的细节。

  (4)

  与片濑千春第三次碰面书里安排在新宿站歌舞伎町电影街,世之介瞩目着站在公共厕所前,与电影街元素格格不入的拎包乡下阿姨,不知不觉与千春小姐邂逅便安排好了;电视里安排的是在世之介打工的东京赤坂六本木大饭店,躬身处理行李的世之介,抬头便看见了了先前说,请成为一个好男人的千春小姐。

  完

  《横道世之介》读后感(三):史上最差翻译

  1. 最烂编校。吉田修一好好地从4月樱花写到3月东京,结果自作聪明编辑调整成了从1月到12月,编辑你有好好看过书吗?调整过后你觉得逻辑还通顺吗?

  2. 最烂腰封。中国图书的腰封一向极尽肉麻吹捧之能事,可是像本书这么恶心的腰封还是少有的。中国版的致青春?还要不要脸了啊。这里没表达清楚,我是说拿致青春这种烂俗小说来给吉田修一盖章,实在是太不要脸了。

  3. 最烂翻译。百度吴鑑萍这个名字,除了本书以外还有一本《这辈子总要当一次傻瓜》,大家千万记住不要再买了,完全是浪费钱。从来没见过这么烂的翻译,可爱的宾馆帅气工作,你有没有将来性?是拿谷歌翻译充数吗?至于文笔之类的就不吐槽了。

  4. 最烂封面设计。看一眼封面就全明白了。

  大家千万要记住这个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对书的原作者完全缺乏尊重和了解。宁可花多一点钱买台版,也不能被这种出版社骗。

  虽然短评里吐槽了一遍,可怒气未消,必须再骂一次。

  《横道世之介》读后感(四):~~~

  连续几个晚上都在读《横道世之介》的原著,然后一读就停不下来了,害得自己这几天早上都起床困难。终于昨晚一口气读完了,果然和当初看同名电影一样产生了不舍得感觉。其实这绝不是一部完美的文艺作品,有不少矫情的地方结构也挺混乱,但这应该就是青春所应有的面貌吧。就像书中世之介经常表现出来的那种好像明白了点什么却又无法准确概括出来的感觉。而那些和他有交集的人在回忆他的时候其实都很明显已经不怎么记得他了,却又能激起自己心里最柔软一面,我想他们想起的不仅是世之介这个人,而是那段单纯的岁月吧。这里不得不说到原著和电影的区别,上面提到过的回忆部分在书中的比例地位明显要比电影重,仓持,加藤,千春包括祥子在之后都经历了困难的岁月,使得回忆的段落显得对比更加的强烈甚至有残酷的感觉。而电影在这方面要弱化不少。当然,电影里加重的感情戏部分也亮点多多,不得不说吉高由里子真的是完美的演绎国民女友形象,其实书中的祥子并没被塑造成这么可爱的样子,可吉高的笑容感染力实在太强了,害我深感这辈子没有能谈过这么一场纯纯的恋爱而感到遗憾。书不算很厚,电影却有两小时四十分钟的长度,导演一定很想完美的演绎一出忆青春的史诗吧,我想他成功了……

  《横道世之介》读后感(五):吉田修一是大师。每个人都生活在周围,却随时都能消失。

  翻译非常糟糕建议买台湾版本,或日本原版。或等换了出版社和翻译,再买。

  仅评论此书,吉田修一是大师,把普通人周边普通故事,叙述如此自然,有节奏感。

  每一个看似平淡的人物,却与周边产生强大化学作用

  横道先生永远不会say No的真好人,这种不say no是出自本能习惯,而不是为外在的虚无或自我的利益

  如最后妈妈写给祥子的信,四十岁的世之介跳下轨道站台救人,是完全处于本能的习惯,那一刻没有思考空间,这才是横道世之介。

  仓持一平,加藤先生,祥子小姐,片濑千春,四条主线,来回穿插,插叙倒叙,没有一点多余的部分。

  另外邻居京子小姐,一同来东京的高中同学小泽,表哥清志,”你可真行啊“的外婆,初恋小樱,学长石田,老家的学长正树,106室的摄影师室田先生,以及最后出现的韩国留学生小金,与世之介同时跳入轨道的韩国留学生朴顺俊。

  由于电影部分受限于空间,难以表达很多有趣的细节。

  此作品,若拍成11集的日剧,也许会比电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每个人都生活在周围,却随时都能消失。

  ,有兴趣可以看看吉田修一的《同栖生活》,以及《再见溪谷》。两部电影表现相当不错的小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