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牙 (查蒂•史密斯(Zadie Smith))
- 您在位置 #2522-2531的标注 | 添加于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下午6:34:43
英国人出生在一片郁郁葱葱、舒适惬意、温和的土地上,因此想象不出灾难的情景,即使是人为的灾难也难以想象。 而孟加拉国人就不同了,这里以前是东巴基斯坦,再以前是印度,再再以前是孟加尔。他们始终被灾难玩弄于无形的股掌之间,洪水、龙卷风、飓风、泥石流都是家常便饭。一年里有半年时间一半国土位于水下,一代代国民像钟表一样准时销声匿迹,人均寿命最多不超过五十二岁,而且,当你说到大灾变时,当你说到全体死于非命时,嗯,他们明白自己在这个特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明知这一点而不动声色。他们第一个起跑,当讨厌的极地冰山开始融化时,他们第一个像亚特兰蒂斯岛那样向下滑去,沉入海底。这是世界上最荒唐的国家,孟加拉国。这是上帝想出来的绝妙好计,是他创作黑色喜剧的尝试。你不必向孟加拉人发放调查表。灾难就是生活。从阿萨娜甜蜜的十六岁生日(一九七一年)到她不再直接和丈夫说话那年(一九八五年),其间死在孟加拉国的人、消失在风雨中的人,比广岛、长崎和德累斯顿的死亡总人数还多。一百万人丢了性命,而他们对自己的性命从一开始就看得很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