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绘本的一年》读后感(六):在绘本里探索世界
我们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的目的是什么?读了薇薇安的《共读绘本的一年》,让我认识到绘本也可以这样读。
薇薇安通过和学生一起读绘本,构建了学生对世界的认识。孩子从故事出发,探索世界。这个探索的过程,就是对世界认识的过程。籍由绘本,他们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这个世界是用心灵的维度来度量的。
这本书是薇薇安老师在教师生涯最后一年的工作记录。薇薇安和她的学生在对李欧•李奥尼的绘本阅读的基础上,使学生的生活范围得以扩大。这种扩大,是书本和生活的融合。在绘本的启发下,生活里的故事有了新的意义。
在瑞妮的生日这天,她的外婆来到学校看外孙女和其它学生演《小黑鱼》的故事。排演过后,瑞妮的外婆讲了哈丽特•塔布曼的故事,在美国历史上,她是个著名的人物,她带领几百个黑人奴隶摆脱了奴隶主的管制。她是个充满正义感的女子,同时也不缺乏做事的勇气。逃跑的人群当中有一个小姑娘,和瑞妮当下的年龄差不多。那个小姑娘就是瑞妮的曾曾外婆。
在瑞妮外婆的故事里,哈丽特做的事情也和小黑鱼做的事情差不多,哈丽特帮助黑人脱离奴隶主的的奴役,小黑鱼帮助小红鱼吓跑了大金枪鱼。
瑞妮这个小姑娘,在《小黑鱼》的故事里重新认识到了自己。他对自己是一名黑人是很自豪的,在对《小黑鱼》的阅读、排演以及外婆的故事里,我相信瑞妮有了更多的族群认同感。
在他们阅读绘本的基础上,薇薇安带领学生也做了其它事,比如画海报、讨论故事、给作者写信等等。
学生用这些不同的方式重新阐释了绘本里的故事。
这是一个创作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里,深化了对绘本的认识。从而也完成了对世界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