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绘本的一年》读后感(一):原来可以这样给孩子故事
原来可以这样给孩子讲故事
---《共读绘本的一年》
如果哪天晚上下班回家比较早,或者是周末的时候,我都会给女儿讲故事。我买了很多故事图画书给她。我希望她在美丽的故事世界里度过自己童年,并且会生动表达自己,这些都是我没有得到过的。
既然有这么多书,又有我内心期望,所以我讲故事的时候,总是尽量做到声色并茂。我不是个会讲故事的人,但幸运的是,女儿看起来喜欢听我讲故事,我很欣慰,虽然她偶尔会走神,我也会把这归结于小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的原因浑然不觉是我讲的故事不够生动,直到我读了美国一个幼儿园老师薇薇安写的《共读绘本读一年》。
我知道自己讲故事的本事拙劣,对这本当当网上评价很高的书,本来就有膜拜之感,但读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了---像作者一样,被孩子们对故事的理解力和洞察力深深震撼!
相对于传统的讲故事---一个人讲,一个人(一群人)听---作者的方法更多的是引导孩子去思考感受探讨故事所蕴含的意义,作者会让孩子们画书中的人物,扮演书中的角色,或者讲几本绘本中的人物进行对比,或者讲自己的感受(梦境)画出来,也尝试给绘本的作者写下,探讨孩子们的疑惑。总之,方法有很多,但,最终目的不是告诉/教育,而是引导/启发
比如,《蒂科与金翅膀》与《田鼠阿佛》的对比,蒂科是一直很弱小的鸟,她甚至没有一般的鸟儿那样的翅膀,她的朋友都很照顾她,但她幻想有一双漂亮结实能够飞到天空的金翅膀,终于,她的愿望感动了上帝,她得到了能够翱翔天空的金翅膀,她非常的开心,但她的朋友们不喜欢她了,因为她和朋友不一样(虽然原来没翅膀的时候也不一样),觉得她高人一等(虽然她自己不这么觉得),为了朋友,她将自己的金羽毛分给了一般的鸟,她得到了一般的翅膀,于是,她才和朋友们和谐相处
而田鼠阿佛不是这样,她独立特行,我行我素,但她身边的朋友都包容她,朋友依然是朋友,并没有因为她的自以为是而远离她。
对此,作者笔下小孩子有不同看法,而这都是作者没有预见到的。有些小孩认为,蒂科更看中友情;有些认为,蒂科没有像阿佛那样的朋友,所以才有丢掉金翅膀的结果;有些认为,阿佛太自以为是,为了追求自己的自由而不顾别人的感受。。。。
这个讨论,就像我们的成人人际关系价值观,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而这样的问题,不是一直到现在,还困扰着我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