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绘本的一年》读后感(三):共读绘本的一年
《共读绘本的一年》﹝美﹞薇薇安•嘉辛•佩利
薇薇安•嘉辛•佩利老太太,是一位美国作家,但她还有一个更可爱身份——幼儿园的老师。在她为幼儿园服务了30年,临近退休的最后这一年,她依依不舍这份热爱工作,更舍不得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也就是这最后一年,她做出了一个不同与以往教学方式的决定——持续地跟孩子们一起分享同一个作家的绘本。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下,薇薇安老师选择的是哪位作家的作品呢?答案就是李欧•李奥尼。李欧•李奥尼(Leo Lionni,1910-1999),是美国儿童文学作家、画家。他“是一个才华横溢、不受拘束艺术天才绘画雕刻平面设计印刷、陶艺、摄影......样样精通,曾任美国《财富杂志设计主管长达 10 年。”(来自度娘)也许李奥尼厌倦了以往的工作形式,当他当上了爷爷之后,49岁的他才创作了第一本儿童绘本——《小蓝和小黄》(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但“他却开创了一个绘本的新时代,他笔下的故事生动有趣又富含哲理,被誉为“二十世纪的伊索”。”(又来自度娘)
那么,接着我又要知道一下,薇薇安老师为什么要选择连续地跟孩子讲李欧•李奥尼的绘本呢?其实讲故事是薇薇安老师的强项不仅如此,她也是一位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融入儿童教育的老师。当她第一次跟孩子们分享的是李欧•李奥尼的《田鼠阿佛》:小田鼠阿佛,在其他小伙伴忙着准备为过冬收集食物的时候,却总是懒洋洋地在石头上晒太阳,小伙伴们很吃惊,问它为什么不赶紧找食物呢?阿佛说,我也在收集啊,但我收集的是颜色。因为冬天只有灰色……讲完故事,薇薇安感受到孩子们非常喜欢阿佛,特别是那位可爱的喜欢用蜡笔而不是马克笔画属于棕色的瑞妮(瑞妮觉得蜡笔画出来的棕色和她的皮肤颜色最接近),她甚至都迷上了小文青阿佛。这让薇薇安老师感到不解,因为她自己曾经也读过了李欧•李奥尼的绘本,可是她印象糟糕,那本书叫《蒂科与金翅膀》。书中的蒂科原本是一只没有翅膀的小鸟,经过同伴们的悉心照顾,终于长出一对漂亮的金翅膀,但却因此遭到同伴们的嘲讽离弃,它们要蒂科丢了这对翅膀,才愿意接纳它。可怜的蒂科因此把金翅膀拨出来,送给有需要帮助的人,最后他长出一对银翅膀,重获友情。薇薇安不喜欢这样的安排,觉得为什么蒂科要为了朋友放弃自我呢?拥有金翅膀并不是它的错。
当薇薇安老师看到学生们如此追捧李欧•李奥尼之后,重读《蒂科与金翅膀》,这一读,让她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同一个作家,同一个是与同伴拥有不同个性(或外表)的角色,却有着迥异的结局:阿佛的同伴从来不曾嘲笑它嫌弃它,使得它能保有自我,蒂科却饱受非议,被迫改变自我。为什么作者要这样安排呢?再看所有李欧•李奥尼的其他绘本,“似乎在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个体大众之间的冲突,而这种冲突是以十几种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P33)“瑞妮让我得以用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蒂科,今儿将他与李欧•李奥尼笔下的其他形象放在一起考虑。……看待事物,不应该独尊一理,百花齐放才是春。“(P34)
因为薇薇安老师的教学方式,不止步于讲故事,她还会发动小朋友讨论故事的情节主角的内心想法,然后让孩子通过绘画,表演剧场的方式来重温故事内容。因此,薇薇安老师突发奇想,决定要把李欧•李奥尼“请”到她们的教学中来,通过他一系列的作品分享,让孩子们进行“周期漫长智力活动呢”(P35)。
这就是这本书的写作来由了。薇薇安老师通过这种相同处境不同处理方式,出现的不同结果,让孩子们进行讨论、思考,并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