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给小朋友们推荐书,都会以“有趣”为准则,因为有趣的书没有人会不喜欢,而家长们通过孩子的反应对我选的书的认可也证实了这一点。对于那些其实很好,可是可能却没那么“有趣”的书,一直都很矛盾,小朋友会懂嘛?会喜欢嘛? 而这本书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当然要提供类似于李奥尼绘本的书,孩子们需要这样有些“深奥”的书,去启发与印证他们对于世界的理解,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比我们想象的要敏锐。昨天与朋友交流这个感想时,作为十一岁女孩母亲的朋友说,关键的是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愿不愿意让孩子去知道,她没有读过这本书,让她有这种想法的是那本《云上的阿里》,这本书讲的是小朋友意外去世离开妈妈的故事。作为一个母亲这本书让她哭个不停……我们愿意让孩子们知道,原来并不是变老才会死嘛? 同时,读书重要的大概不是孩子们从中学到了哪些知识,而是他们通过读书这件事情对于世界以及自我的探索。成年人要做的大概就是提供书和读书的环境了吧!想想也很可叹,我们虽然拥有更强壮的身体更快的速度,可是却越来越跟不上孩子的脚步。 ————————2017年7月29更新—————————————— 这个暑假有参加小朋友的阅读夏令营,小朋友不多,只四个,分别是一升二,三升四,四升五,六升七,他们的阅读经验、阅读水平各不相同,心里想着,他们都已经这么大了,应该能读懂李欧李奥尼了吧。有一天的阅读主题便定为了李欧李奥尼,那个最小的孩子体现出最多的对于李欧李奥尼的兴趣,《蒂科与金翅膀》成为了她最喜欢的书,至少目前是。这是一个会用快乐、悲伤来描述从书中感知到的情感的女孩。问她为什么喜欢《蒂科与金翅膀》,她说,很有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