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道路漫长》读后感(二):让伊萨卡长在你的心中
“无论是怎样读,无论是读哪一篇文章,李静睿都能给我强烈而又持久共鸣,我承认,我爱上了这个书名:《愿你的道路漫长》,美好当然应该漫长,一日长于百年,拥抱无止无终。”这是当时当初买了预售版书,然后随机读了若干,心里生成的文字。
如今,这书有点惨不忍睹,无疑,是翻看较多的缘故,貌似仅次于初中无聊天天都在YY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诚然,文字里的李静睿,是一个让人感到相当文艺相当可爱女子,最重要的是相当真实。以前不相信有那种超凡脱俗的“绝世好医生”,然而我终究在青山巷某个僻静角落寻医时遇见,我心悦诚服。同样,从前,我只是觉得什么梭罗、林徽因之流,纵然是人间四月天,也不过是明日黄花,而《午夜巴塞罗那》就更是痴人说梦。而这种真实的感觉是我在读其他的书时感觉不到的,谁让静睿姐也是我大四川的呢!
这本书有些讲家乡的部分勾起了我庐山瀑布般的回忆,“我一直记得外婆家的厨房,在几间垂直分布的房间正中,地上连水泥都没有铺,黑乎乎的也许真的泥,只是潮湿的时候也没有觉得泥泞满路”就会想起那一样的“真的泥”,故乡的小猫,徒劳地寻找四川并不存在阳光,清晨的广播,白天去河里抓过着舒适生活的螃蟹,夜里的点滴萤火深浅月光下舞枪弄棒……第一次见到写四川写得这么细节的文字,以前老是羡慕《简•爱》或是《傲慢偏见》里描述的英伦乡村风情,其实有了静睿之心笔,我的家乡也可以很美、很可爱。
我们的生活就像是一个个智能手机,看到别人都贴了膜,我们潜意识地明白必须贴膜。这一个个膜啊,将我们的玻璃屏幕死死压着,喘不过气来,哪怕你是第二代康宁大猩猩,哪怕你是苹果,哪怕你是文艺的htc one。李静睿说:“这里有一个诗人,那里有一个律师,隔几行有一个杀人犯,而更多漫山遍野的人,只是平庸面目模糊失败者。”而李静睿给了我不贴膜的理由,那就是非一般的感觉,用最真实的心情直面人生,即使仅仅偶尔不贴。在没有贴膜的世界,“抱抱你吧,在我知道你的温度,你知道我的气味的世界”。
我们的生活不能一成不变,否则,即使永生,又有何益?生活必须充满各种可能性,“所有试图离开北上广离开中国现有一种生活的人,我都鼓励他们,走吧走吧走吧,将要得到的,一定比将要失去精彩。因为未知一定比已知精彩。”没错,这应该成为一种信仰,如果你想召唤出逝去的最美的时光。可能性能有多美?她说:“我为一切无限可能着迷,确定知道明天太阳一定会升起来,跟确定知道你会怎样度过一生一样让我发狂。”
然而追寻可能性,或者前往伊萨卡岛的路上,并不容易,“来到工作第八年,我极其哀伤地得出结论:这个世界上的确是不会有人无缘无故给你打钱的”,每天都只能把那个“清晨读茨维塔耶娃的姑娘反锁在有落地窗和小熊窗帘的家里”,然而虽然感慨“就此从一个忧郁文学青年变成了一个红光满面的已婚妇女,已经失去了各种凄凄惨惨的感悟”,仍然相信“下水们也有春天”,还好伊萨卡岛是永恒的未知之地,必须要在无数弯路错路之后才能到达,当我们终于到达,就会让“弯路错路就此拥有合法性和正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