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道路漫长》读后感(九):年轻人的漫长道路
当你启程,前往伊萨卡岛,
愿你的道路漫长,
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这几天用晚上的时间断断续续读完了李静睿的《愿你的道路漫长》。这些零零散散的专栏体文章以一本书的形式呈现在我的面前,因主题划分的版块打乱了时间顺序,于是我看到的是一个人多年生活的各种侧面以不规则的方式出现在我的面前,它们有点像自言自语的絮絮叨叨,充满奇异的联想和琐碎生活的微小细节,但我丝毫不怀疑作者的真诚。
人生的迷惘和苦痛怎么写都写不完,可以像张爱玲以爬满虱子的袍子作比,当然也可以不带痕迹地自嘲这如配菜一样的失败人生。但比起人生再无可能的名作家,我们现在至少都可以像阿花一样望着来日,坚信并期待着下水们的春天。
不温不火的人生纵然令人自我怀疑,但比起直达目的顺风顺水的日子,也不可否认这种读着巴以冲突的历史却提不起兴趣下楼买十个鸡蛋的人生,也有一种别样的魅力。我喜欢阿花的态度,不抱怨,也不慌张,而是与这些暂时的孤独和迷惘为伍,既没有退回过去的生活,也没有望得太远而迷失方向。伊萨卡岛在哪里依然看不清楚,可是只要看着远方,边走边搜寻它的方向,终有一天将抵达。
这个世界上充斥着太多迷惘的年轻人,也许我们都是其中的一员。道路还漫长,比起一劳永逸地直达目标,也许缓慢行进的人生算不上失败。一无所有的年轻人,拥有的一切就是年轻与无限可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