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道路漫长》读后感(一):李静睿和螺丝钉
我在这学年前所未有的想出去,想砸锅卖铁也要出去,想像邱震海先生那样把菜刀买了也要出去,我甚至买来全套雅思教材强迫自己单词了。整整一个学年,我每周打印37份“很重要”的工作安排、偶尔统计下选票或者请假单、跑到某层楼取某张纸或者某些东西……高二1、2、3班的学生看起来像是有点喜欢我这个老师,他们总是问:老师,你怎么来教我们?去高一代某位同事课的时候,学生也问:老师,你为什么不教我们?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一辈子教书,也不曾想过会被人随意的安排到一个随意的岗位,想到我的职业生涯沦落至此,我真想连档案都不要了出去。可是只要早上一睁开眼想到这个月要缴3500蚊的房贷,我就孬了,我好佩服莫文蔚在广告里的勇气啊:想去哪里,转身就出发~~~杀千刀的房地产商悔青了肠子的买房决定
我在微博上知道了萧翰先生最后一课的消息,再辗转知道了阿花的微博。同样是老师,尽管我只是中学老师,但我很能悲哀体会神圣教师经历的的如履薄冰。不管是哪个级别的老师,都恨不得把自己脚上的镣铐拿去打铁铺煮了~~我实在很鄙视自己年少时立下的拯救中国教育远大志向~~~
知道阿花微博的时候,他们应该整准备启程去纽约访学,可是我想他们应该不是访学的心情吧,我这么理解的。而后我还知道了《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每周追着看纽约倒影专栏
我也曾经幻想过纽约。2007年,我和黄明霞在高州中学美丽无敌的操场散步,我说,我计划30岁生个小孩,好好培养他,让他在国内上了一年大学就去美国读书,大约他30岁的时候可以在纽约貌似孤独生活,这样我就可以去纽约过秋天,开着老爷车游街串巷,做个牛B又拉风的60岁老太太。当时黄明霞说连老公都还没有的人就想着小孩30岁的样子,好远大的志向啊~~~~时至今日,我未婚未生子未考驾照~~~时至今日,我在李静睿的文字里看到了纽约的样子,或者说看到了生活在纽约的李静睿的样子。
她说,人人都告诉她美国人都是去洗衣房,她还是花巨款洗衣机,只为能同样穿着睡衣把甩干的衣服一件件挂在绳子上,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那样生活,用一样的洗发水和牙膏,用一样的玉兰油洗脸,换了一个地方,但还是顽固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想在不同背景板还是同样的自己。我想李静睿肯定曾经幻想过纽约,可有哪个姑娘想以有点流亡状态的心情来到纽约?我觉得她努力地想理解发生的这一切,她在微博里说:半夜看看萧老师以前给我拍的大腿照,想起电脑警察收过就很气,给他们看还不如老子发出来呢。。。她在纽约遥望那个在清晨读茨维塔耶娃或者里尔克或者佛罗斯特的姑娘,她被反锁在有落地窗和小熊窗帘的北京家里。生活在纽约的那部分文字是动人的,因为它是纠结的,它到了纽约,但是和纽约有隔离感,它远离了北京,有种凄凉感。她对“他们”不能接受,试图探讨这一切发生的不该的缘由。所以这部分文字是动人的,我们所有走过的路,发现彷徨时光是最有故事的,可以讲了一遍又一遍,纠结的更纠结,不明白的更加不明白。
还有我最最喜欢的是她在微博里贴的关于《一吻定情》的小文。我本来已经决定改掉看偶像剧的恶习不再作白日梦了,可是在阿花的诱惑下又开始追《一吻定情》,并且彻底成了古川雄辉的脑残粉。我们不要虐待自己,要给自己喘息空间,要去相信有些东西有些人如果你一直想一直想,是可以得到的,我们要留给自己这份安慰,对不对世界这么残酷
我们永远不要对这个世界失望。他们不就是要我们失望吗,我们,不要。所以,亲爱的李静睿小姐,在买这本《愿你的道路漫长》的读者中,可能有那个看了你的大腿照的警叔叔,如果他敢发表,可能他会写出一篇最好的书评,可能他就是你的一个螺丝钉。《一吻定情》不是白日梦,这个才是白日梦,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