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14 04:1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精选10篇

  《成长思维训练》是一本由安妮·布洛克 / 希瑟·亨得利著作,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80,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一):12个月练就成长型思维好习惯

  俗话说,三岁看老。早年的被教养方式生活经历已经在一个孩子的身上形成属于他的思维方式和私人逻辑。试想一个摔倒的宝宝,被养育大呼小叫着飞奔过去扶起,还要恨恨地捶打几下地面,责怪是地面绊倒了宝宝。那这个宝宝长大以后,遇到问题时,很难不认为都是别人的错,是别人害了自己。 而进了幼儿园,进了小学,一个孩子跨入了社会,他的思维方式又会被遇到的老师和班集体所进一步教化影响。一个班里,同样的环境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孩子积极优秀成绩好,而有的孩子就畏缩消极成绩差呢?为什么有的小时候看起来聪明可爱的宝宝,到了上学以后就越来越不行了呢?一个人的思维习惯跟他的成功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美国斯坦福大学卡罗尔•德韦克团队研究出了“成长型思维”这一概念,并因此荣获首届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这不但为我们揭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还给我们家长朋友教育者提供了一条光明之路——成长型思维就是通往成功的关键密匙,而且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培养的。 在这个理论根基之上,有两位美国教师——布洛克和亨得利,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用成长型思维推行教学,并将其成功经验打磨成一套12个月科学系统训练法,写成了一本书《成长型思维训练:12个月改变学生思维模式指导手册》。 简单讲,这是一本“教师写给教师”的教案指导手册。但是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当我读完这本书,我也从中厘清了关于思维模式的认知掌握了一些科学的培养方法。对于自己,是提升;对于孩子,是家庭教育极大的补益;同时,也可以作为家校携手共进的强有力的方法参考实在收获良多。 德韦克教授指出:我们的思维一般有两种模式,她将其命名为: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持固定型思维的人会认为才智能力都是出生时就固定带有的,后天无能为力,因此倾向于回避挑战失败

  而执成长型思维的人会认为才智和能力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练习坚持来获得,并且有无限潜力举例来说,一个数学不好的孩子,认为自己笨,天生没有数头脑根本可能学好数学,这就是固定型思维;而如果他认为,自己只是还没有够努力,或者没有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会在分析自己的薄弱环节之后开始补足练习,并且相信只要坚持练习,一定会提高成绩。这就是用了成长型思维。 事实上,每个人身上都会同时拥有这两种思维。在面对不同任务时,我们不同的思维习惯会无意识地跳将出来,决定着我们的态度是消极逃避,还是积极进取。 德韦克教授在《思维模式》一书中指出,婴儿是成长型思维的最佳典范,他们学习说话,练习走路,拥有生机勃勃的学习状态。然而这种状态很快就被终结,因为固定型思维的出现。我们身为孩子的第一养育者,也该思考——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

  在《成长型思维习惯》这本书里,布洛克和亨得利的思维训练教程从8月开始,每月一个主题,一直到来年的7月。我拿到这本书开始阅读时候,刚好是7月底。我显然觉得这样的巧合也是对我冥冥之中指引。我按照这个教程,逐个读下去。每个月的教案中会有不同的口号,有需要完成目标,有案例,有训练步骤计划、对照表格评估测量等等,非常专业,非常全面。 比如,8月口号是:“教学是个实践过程,并不是在追求完美。” 重点是完成SMART目标,涵盖S-明确性,M-可衡量性,A-可操作性,R-现实性,T-时限性。 9月口号是:“每个人都能学会!”教案里设置了分步教程,提出基本问题,用参考的资源材料,完成两大部分目标:“能学会”和“区分两种思维”。每一部分分别又有6到10步来逐步完成。这样的分步训练非常有实用性。 《成长型思维训练》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区别两种思维,怎样采用成长型思维,最大程度限制固定型思维,同时加强自己的必要技能策略,过上注重学习与成长的生活。 学习和生活都是一辈子的事。德韦克说:“通往成长型思维的道路是一段旅程,不是一个宣言。”当我们意识到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并愿意开始改变我们自己,传递教育给我们的孩子,带动我们身边的人,这本身已经是在用成长型思维来成就我们的新生活,我们已经走在这段美好旅途上。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二):正向导引,让成长更快乐

  翻阅《成长型思维训练》,我经常联想到班里的活动案例,这不由得让我对成长型思维有更深的理解。这是“天生我才必有用”?还是“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成长型思维大概自信坚定并存,不畏挫折困难,能以发展眼光去看待万事万物

  本书作为工具书,详细介绍了12个月的计划,层层递进。其中结合问卷、案例、表格等详细分析了固有思维和成长思维的区别,引人深思。作为老师,本书可以作为参照很好地与家长、同事分享;作为家长,本书可以更专业地帮助家长去指导孩子。事实上在我们的大脑里,两种思维方式都在,如何让成长型思维优于固有思维去看待事物,这离不开每天与外界的联结。成长型是正面而积极的,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我们都需要拥有这样的心态为孩子树立榜样。曾遇见一个小男孩小班第二学期,还是不愿意做手工,于是和妈妈说在家可以多陪他练习剪纸尝试剪刀。妈妈说孩子像她,动手能力差。事实上,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普遍不是很好,有的不会用剪刀。然而在老师有趣游戏儿歌带动下譬如(剪直线练习)为剪面条,(使用剪刀)小火车开起来,呜呜呜,到站了。孩子们在有趣的情境中剪刀逐渐用得熟练起来。刚开始宝贝还是不愿意,通过同伴帮助,老师特别指导,宝贝逐渐也爱上了剪纸。有一天男孩妈妈来接的晚,宝贝在做手工,妈妈进来就惊讶地问这是你自己剪的吗?宝贝真能干呀。后来,妈妈也和老师交流,原来自己的孩子可以独立做好,并没有受能力遗传影响,只要多练习。有时,像这位家长一样举动我们很容易发生,作为成人,我们要避免给孩子贴标签,让发展的可能最大化。我们需要不断地鼓励和帮助孩子,让孩子感受突破自我的成就感,在挑战中收获一种思维模式,那就是成长性思维——我们都可以变得更好。

  未来我们无法预测,本身的条件也无法限制事物的发展。我们需要以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快乐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三):改变思维,让梦想起航

  改变思维,让梦想起航——读《成长型思维训练》有感(1132字)

  作者:苇眉儿

  人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其学习力、思维力和意志力等各方面也会逐渐拓宽和变得强大起来。要想比其他人更优秀、更卓越,就得不断学习和突破自己,摈弃以往的固定型思维,发展成长型思维,让智力可塑变睿智,让能力提升变强大,最终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

  当然,这些并不只是体现在学习上,还有人的情绪、态度、人际关系健康性格、状态上等各个方面。特别是针对学生,培养和发展他们的成长型思维更显得尤为重要。学生一代人,托起的是整个社会、世界的发展。人的聪明才智和各种能力,能在后天的不断学习和反复强化中得到提升,一点一点,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极向上的人生态永远人生主旋律

  这个暑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黄臻老师推荐了一本书,“《成长型思维训练》可谓从头到尾、浑身上下都是宝。我想充满激情地将它推荐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家长甚至年龄较大的青少年。”他如是说。

  倾力推荐,自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一页页翻开,细细读来,感觉自己的思维也在不断拓宽、延展向纵深潜入,很多在生活、学习和课堂教学中的疑惑、停滞和矛盾,得到了解决和疏导、疏通。同一件事,不同的思维模式,决定了对待这件事、处理这件事的结局,也铸就了人本身的情感趋向和对待以后人生路的态度。通过书中大量翔实、生动的案列,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不同的思维模式,决定不同的成长高度。人只有看向自己的内心才能更加清晰明亮、笃定强大以后的人生视野导向

  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已经习惯并依赖着固定型思维,如何才能葆有终生受益的成长型思维呢?《成长型思维训练》,是一本用12个月改变学生思维模式的指导手册,从八月的“教学是个实践过程,并不是追求完美”到七月的“新的一天是成长的新契机”,每一个月的针对性训练和提升,都有明确的目标、知识点、案例、反馈和练习,手把手指导,一对一练习,带动读这本书的每个人积极投身到成长型思维的教育和被教育中,原来生活中的成与败、学习中的进与退、人生路的光明与黑暗,都可以作为进步的机会。问题在那儿,就看你怎样看待、对待了。要相信,每一块绊脚石,都是我们学习新事物和改善老方法的最好的机会。也许刚开始做起来很难,但是书中每个月都有具体的指导和引领,只要用心,我们总能找到正确、实用、科学的方法来培养、磨炼学生的成长型思维,来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中的所有问题、疑惑和心结

  当然,这些理论并不能保证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我们可以综合考虑文化、学生、社会等各种因素,改编、调整运用,让每个人都能拥有成长型思维,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发挥自己无限的潜能。这样,当我们满怀力量决心,就比从前更加坚强、更加睿智。接受挑战,每一天都做更好的自己,加油!

  改变思维,让梦想起航,从这一刻开始!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四):一本让我跃跃欲试好书

  今年上半年在樊登读书会,听樊登老师讲述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人有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作者从两种思维模式的概念、区别、能力与成就的真相、在不同领域的体现以及如何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五个方面做出来详细的阐述,每每让我恍然大悟。在此后的工作、生活中,我经常会不自觉地判定自己或周围属于固定型思维还是成长型思维。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改变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培养自己的成长型思维模式。“成长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它无关年纪。无论何时,停滞成长,才是最可怕衰老。”最好,还能把成长型思维模式带给孩子们。 不过,这本书虽然带给我很大的认知冲击,但是在如何指导孩子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方面,缺乏操作性。如今,再看到这本《成长型思维训练:12个月改变学生思维模式指导手册》,我真是如获至宝! 这本书不仅全面应用了德韦克团队在成长型思维培养方面的成果,还完美融合心理学各前沿领悟的方法或品质培养的相关内容,其理论深度广度丝毫不逊于专业学者写的科普著作,易读、易懂易学。它不仅只是成长型思维的操作指导书,更是整个非认知能力领悟精华内容的教育践行地图;既可以作为学校班级实施的教案,又可以作为家庭教育的教材,还可以是开阔视野、自我提升的工具书。 作者撰写本书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想要帮助作为老师的我们审视自己的内心,找到并放大我们大脑中成长型思维的声音。第二,想让我们接受内心成长型的声音,在学校中尽情释放它。只要付出耐心,努力与时间,在任何学习领域取得成功都是有可能的。

  作为老师,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份逐月实施的计划,每个月都有一句月度口头禅,如:教学是个实践过程,并不是在追求完美(八月);每个人都能学会(九月);大脑如同肌肉,也会成长(十月);错误是用来学习的机会(三月)……这些整月都要一起说的口头禅能让我们专注于月度成长目标。每个月为一个章节,里面包含了基于研究的各种活动设计、可以亲自动手的课程方案、来自教育工作者的真实故事建设性反馈、给家长的信的示例和各种实用操作表格等等。看得我心痒痒,想要尝试在班级中创造成长型环境。正好,计划从八月开始,我和我的班级也可以从此刻出发了!接下来的一年里,按照书中的指导,每个月我们都将有本月关注成长的主题和强化成长型班级的策略,并且,要和学生、家长及其他老师一起参与其中。

  作为个人,自始至终,我们都要统一认识:思维模式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命题。所有人都同时拥有这两种思维模式;它更像是,在特定的情况下,你倾向于器用哪种思维模式。 我的妈妈就是个比较保守悲观传统母亲。然而,在我读师范时,有一件事却充分展示了她的成长型思维。那是师范二年级时,我报名参加了自考。不料,第一次考试完后,报考三门才过了一门。我非常丧气,打电话给妈妈,想要放弃。妈妈听了,鼓励我说:“很不错啊!每次过一门,一年过两门,五年就能全部通过,拿到大专文凭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很受鼓舞。此后,我一鼓作气,刻苦学习,三年时间居然就拿下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专和本科文凭!妈妈对于学习的成长型思维一直影响我至今! 每个人都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混合体。对固定型思维模式,我们不必感到羞愧。我们首先得承认它、面对它、接受它;其次,我们得知道是什么引发了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明确它出现的原因;然后,给自己的固定型思维人格取一个名字;接着,我们要教育自己的固定型思维人格, 当它出现并阻碍我们时,我们得学会和它沟通。 作为家长,想要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我们首先要掌握称赞的方法:不是去夸奖孩子的能力,而是去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不是夸他们聪明,而是要肯定他们付出的努力。 其次,正确面对孩子遇到的挫折。我们应该对挫折表现出兴趣,引导孩子面对和处理挫折,把挫折视作学习的好机会。 最后,重视孩子对知识的深入理解。而不要只看重分数和结果。 总之,这本书深得我心,我还得好好阅读、认真揣摩,并参照书中的指导去付诸行动!

  《成长型思维训练》读后感(五):培养成长型思维,释放无限潜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维方式应该就是我们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工具,选择好工具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6年,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两种思维理论,即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前者认为才智与能力与生俱来,具有这种思维方式的人通常倾向于回避挑战、害怕失败;而成长型思维认为人有学习与成长的无限潜力,能够沉着应对挑战。

  观察一下我们的周围,会发现有的学生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愿意迎难而上,而有的则显得胆小畏缩,害怕说错、做错,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会产生烦躁的心理。老师或家长一般把后面这种行为简单地归结为“懒”:懒得动手、懒得动脑。但按照卡罗尔德韦克的研究结果,每个人在生命之初都具有成长型思维,但又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产生固定型思维,这两种思维方式是并存的,如何让成长型思维占据上风,这应该是我们老师和家长所要考虑和改变的。

  以上述理论为基础,美国两位老师安妮布洛克和希瑟亨得利共同完成了《成长型思维训练》这本书,是两位老师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们对学生的学习更加了解,使得本书更符合实际情况。

  与其他很多偏向于理论的书不同,本书更像是一本“用户使用手册”,易懂、易读、易学。作者将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的研究理论“两种思维理论:固定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具体化,按照十二个月把本书分为十二个章节,将任务细化、具体化,它包括每月计划和目标、各种活动设计、易操作的课程方案、真实案例以及建设性的反馈,极具可操作性。老师或家长每个月都能看到成长型思维在学生们身上的应用成果。

  虽然本书的写作目的是改变学生思维方式,但通读下来后发现需要改变的并不仅仅是学生,还有老师和家长。

  中国家长表扬孩子喜欢用“你真聪明”这句话,但这往往会让孩子陷入固定型思维模式之中,认为自己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与生俱来的聪明,之后面对失败时就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不够聪明,而放弃了努力。第六章“反馈是一份礼物,接受它”针对的就是这种情况,通过这章的训练学会具体的表扬方式,肯定学生的努力。

  第八章“错误是用来学习的机会”这更像是为很多中国家长量身打造的。是人都会犯错误,但一面对自己孩子学习中的错误,中国家长就变得特不淡定,而我也是其中一员。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从错误中找到正确的方法是学习的一个最基本方法。正常化看待错误,然后将错误当做学习的机会并训练学生走出挫折,这才是我们面对错误时应有的态度。

  现在是八月份,正好是本书开始的第一月,新的学期也马上要开始了,抓住这个契机,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见证我们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