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尼拔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汉尼拔读后感10篇

2018-08-14 04:5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尼拔读后感10篇

  《汉尼拔》是一本由(美)托马斯•哈里斯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4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汉尼拔》读后感(一):汉尼拔

  读《汉尼拔》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作者想通过莱克特医生表现什么?评价善恶标准又是什么?

  故事由探员克拉丽丝•史达琳展开,多年前击毙野牛比尔的功绩并没有为她带来应得的荣誉,相反,她受到体制内的排挤和孤立,一直游走在核心部门之外。史达琳的上司克伦德勒嫉妒她在野牛比尔案件中的优异表现,觊觎她的美貌却狠遭拒绝,因此无所不用其极地在档案里抹黑她。这就是体制中的掌权者,他们排斥优秀却不圆滑的人,排斥不屈服于男人女人,史达琳那独立不羁的态度和没有阻拦的嘴巴让他们又恨又怕,他们恨不得抓住一切机会让史达琳从体制内消失,所以,当他们需要替罪羊为枪击事件承担责任时,史达琳被渲染成“史上杀人最多的女探员”,出席几乎已成定论的听证会,没有人在意她在事件中失去了恩师挚友布里格姆,也没有人关心她在向罪犯开枪时是否别无选择;克伦德勒更是为了个人利益不惜伪造证据陷害史达琳,使她暂停公职彻底被体制放逐,他把史达琳当成诱捕莱克特医生的诱饵,当成自己晋升之路的踏脚石。

  史达琳倍受屈辱折磨孤立无援,唯一能够支持她的克劳福德也已经接近退休年限,被推到了权力体系边缘。这时向她伸出援手的,是被视若魔鬼的莱克特医生。他写信对史达琳说:“在腐朽官僚主义下,人能够卑鄙到什么程度?一辈子都奉承讨好拍人马屁。你的骨头是可以硬的,想怎么硬就怎么硬。你是个战士。”回到善恶标准的问题上,莱克特医生毫无疑问是个杀人者,但没有杀人的克伦德勒就比莱克特医生善良吗?

  相比电影作品的改编,我更喜欢《汉尼拔》书中的结局。史达琳和莱克特医生,本来就应该在一起的。

  《汉尼拔》读后感(二):关于《汉尼拔》结局的探讨

  其实这也算是个老话题了吧,《汉尼拔》的结尾。主要是在托马斯哈里斯的原著与雷德利斯科特电影不同结尾的争论,即汉尼拔与史达琳的双宿双飞型,与电影版狠心剁手各奔天涯型。

  最早读原著时光顾着震撼了,也觉得托马斯是不是有点口味太重了点,与史达琳的整体人物刻画矛盾啊,再有外界世俗与不公道、再有汉尼拔强大精神引导,这一精干特工到食人女魔的转变也还是有点太大了!

  电影版(雷德利斯科特是我的大神)结局似乎人物形象相对更统一一些,但似乎又少了一些戏剧性的转变,总觉得欠点什么!

  近日重读了一遍《汉尼拔》原著,看得比较仔细,发现原作者并不是随便做的这一结局,还是有伏笔在里面:最终转变的史达琳是被催眠了!

  证据如下

  最后克伦德勒脑片大餐之前:

  “莱克特博士从茄克衫口袋里取出了一支注射器,针头细得像发丝,然后只凭感觉,不用眼睛,把针插进了她的手臂。针头抽出时,一滴血都没有。”

  吃完脑片之后射杀克伦德勒:

  但是到克伦德勒干扰得太厉害时,莱克特博士就从一个角落里取出了管箭。

  “克拉丽丝,我要你听听这种弦乐器音乐。”

  克伦德勒声音稍停,他便对桌子那面一箭射去,射进了高高的花丛

  “如果你在任何环境里再次听见这弩弦的特殊频率,那就意味着你获得了完全自由、和平和自我满足。”莱克特博士说。

  ……

  “管箭大体中央C下的一个D音,对不对?”

  “准确。”

  小说最终章:

  很难知道史达琳对过去的生活还记得些什么,还想记住些什么。开头几天维系了她生命药物长期以来跟他俩的生活并无关系;在屋里唯一的光源前的长谈也没有关系。

  ……

  也许有一天茶杯复合回去,也许史达琳在什么地方会听见一声弩弦响而不情愿地醒悟过来,如果她还真的能睡着。

  个人认为,史达琳是一直被莱克特博士催眠了!

  首先,从史达琳来看,从《沉默羔羊》中初出茅庐的FBI学员,到《汉尼拔》中四处受人打压的精干外勤特工,最后成为食人女魔或是恶魔伴侣总觉得反差太大,与人物性格不符;

  其次,从汉尼拔来看,催眠对莱克特博士来说无疑是毫无困难的,在被威尔格兰厄姆抓获之前就成功对梅森•韦尔热催眠,使其割脸喂狗。至于催眠本身科学与否不得而知,但是按书中所写似是在药物作用下通过精神引导实施的,触发与唤醒催眠的就是杀死克伦德勒那支箭弩的声响!“大体是中央C下的一个D音”!

  从催眠角度来讲,史达琳的转变似是更合理一些了,但是,也正如小说结尾所述,即便是有一天史达琳“在什么地方会听见一声弩弦响而不情愿地醒悟过来”,又有什么不同呢,她也已然同汉尼拔一样拥有了自己搭建的记忆之宫,这一记忆之宫还与莱克特博士的记忆宫殿交集,她所吃下的克伦德勒的脑片(或许还有别的什么人)也已然与她成为一体……

  这究竟说明汉尼拔更加邪恶恐怖呢,又或许这真的是史达琳最好的归宿……这样来看,是否是被催眠反而又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汉尼拔》读后感(三):关于结局的一点想法

  断断续续看了一个月,才把《汉尼拔》看完。看到拔琳CP相亲相爱远走高飞当然高兴,又看了网上书评说starling是被催眠了才被博士收入怀抱的,大概真的不是。

  拔叔在医院偷了大量的麻醉镇静催眠(并不是心灵催眠的催眠)药物,是准备撂倒克伦德勒,并不是准备催眠starling的,拔叔大概也无法预计会被梅森捉住然后来英雄救美的反转吧。

  tarling其实在书中并没有表现太多对拔叔关于爱情方面好感,大概是是她一直在盔甲里面吧。(一直忘不了电影女主面具脸。)她明知道拔叔喜欢她,也没有一点心动的感觉,只是想着研究线索想抓住他。也难怪结局会让人怀疑这对CP的感情

  根据现实情况心理治疗的催眠术正常是不需要使用药物的,而且,也不会有唤不醒的情况。即使不去唤醒,也会如正常睡眠,最后会自己醒过来,不可能维持一辈子。(如果没醒的话,就是用药过量,呼吸肌麻痹,呼吸衰竭死亡了。)何况酒精影响药物的作用,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还喝酒的话,会加重镇静效果(最严重就是呼吸肌麻痹衰竭死亡的结果)(这样想来,那天晚上starling也是很危险)拔叔作为精神科医学博士,这种用药常识该有吧。(他好像也犯了错误(´・_・`))

  所以,这样判断一下,最后starling肯跟拔叔浪迹天涯,很大程度是她自愿,除非拔叔拥有小李子能力能在梦中植入意念给starling吧。

  正因为starling前面这样的表现,才让人怀疑拔叔下了什么手脚吧。有人说是因为这一段证明了starling是被催眠的:

  408:“莱克特博士从茄克衫口袋里取出了一只注射器,针头细得像发丝,然后只凭感觉,不用眼睛,把针插进了她的手臂。针头抽出时,一滴血都没有。”

  415:““如果你在任何环境里再次听见这弩弦的特殊频率,那就意味着你获得了完全的自由、和平和自我满足”克莱特博士说。”

  可是最后作者又这样写:“很难知道史达琳对过去的生活还记得些什么,还想记住些什么。开头几天维系了她生命的药物长期以来跟他俩的生活并无关系;在屋里唯一的光源前的长谈也没有关系。”所以催眠说还是不太靠谱,还是相信拔叔成功撩妹并且远走高飞了吧。毕竟拔叔那么那么那么喜欢她。

  其实怎样解释仿佛都难以完全自圆其说。凭自己的感觉吧。

  《汉尼拔》读后感(四):有毒

  我最近喜欢的东西奇妙的与这本书联系了起来。

  比如拔叔烹饪人肉时的背景乐《哥德堡变奏曲》,是我最近很喜欢的一首巴赫。

  比如,关于但丁的《神曲》这个意象,前些天看了达利的艺术展,里面1/2的作品就是达利大大给《神曲》画的插图

  比如,和弟弟一起二刷的《疯狂动物城》,朱迪兔的原型是史达琳就不说了,经过我不缜密的推理,狐狸的原型很可能就是拔叔啊。

  ——————————

  另外就想说,

  第一,这本是这个系列好看的,作者有意识镜头语言文字非常值得学习

  第二,电视剧版是冲着犯罪悬疑看,结果看了个爱情故事;原著是冲着爱情看,(把史达琳脑补成威尔就好啦),结果感受到犯罪悬疑小说的魅力

  第三,关于价值观,已经不是善恶二元了,而是美学致上。

  附,达利的《神曲》的《地狱》的一丢丢,没错就是那个画变软的时钟的那个超现实主义达利,展览了一百张,但是豆瓣发图好不方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汉尼拔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