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河北一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她写的“感谢贫穷”一文看哭了所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河北一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她写的“感谢贫穷”一文看哭了所有

2018-07-28 21:45:05 作者:河青教育 来源:北洋之家 阅读:载入中…

河北一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她写的“感谢贫穷”一文看哭了所有

  北洋之家(bypm2016)

  温度,更有态度

  来源:河青家长会(hqjiazhanghui)

  图片上这位笑容灿烂女孩名字叫王心仪,毕业于河北枣强中学。今年高考考了707分,已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门口之时,她却只身一人异地打工。因家境贫困,高考结束后,经高中物理老师介绍,她在保定一家辅导机构辅导员

  辅导机构的日常

  她告诉我们,妈妈把录取通知照片发过来的时候特别兴奋,一直要妈妈里里外外把录取通知书拍个遍,当晚激动失眠“我印象当中只有三次失眠,一次是知道高考分数的那天,一次是知道录取结果的那天,另外一次就是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

  没拆封之前的录取通知书

  王心仪的妈妈告诉我们,自己并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是弟弟把录取通知书的图片给心仪发过去的。家里手机都是老年机,唯一一台智能手机就是舅舅淘汰下来不用的,特别卡,特别慢,但是只有这台手机可以使用微信

  王心仪妈妈

  提到孩子被北大录取,心仪妈妈难掩欣喜之情村里人都知道孩子考上了北大,走到哪都是赞美声一片,我心里非常高兴!”

  妈妈,我是你的骄傲

  但你也是我的骄傲!

  每一个生命都有不同旅程

  有的直达彼岸

  有的蜿蜒曲折,艰难前行

  王心仪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王心仪的家

  贫困的家境丝毫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小学、初中、高中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各种奖状证书贴满了墙壁

  妈妈说每次学校家长会,看到心仪在讲台上做主持或者分享学习经验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但是自己没有为孩子提供好的物质条件,没有其他家长那么优秀,觉得自己丢了孩子的人。

  王心仪演讲照片

  很多时候都告诉女儿,“家长会我就不去了!”这个时候,女儿都会说“妈妈,我特别希望你去参加我的家长会,每次你去我都非常开心,看到你我的心里就有了底!”王心仪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

  幼小身躯和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

  从小学开始,王心仪就主动帮爸爸妈妈承担家务,经常会下地做一些力所能及农活

  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春耕时帮妈妈在田间犁地,她在前面拉,妈妈在后面推,深一脚浅一脚稚嫩肩膀过早地帮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

  “心仪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真的替我分担了很多,她像个大人一样照顾我,帮我一起支撑这个家。”提到这,心仪妈妈有些哽咽。

  王心仪的小弟弟

  妈妈身体不好,经常感冒,而且一感冒就好长时间好不了,胃不好,经常喝中药。每次妈妈不舒服的时候,王心仪就会在一旁倒水喂药,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并承担起妈妈所有的家务,照顾姥爷和弟弟、做农活等。

  王心仪的妈妈和弟弟

  王心仪的妈妈告诉我们,王心仪每个月在学校花生活费平常孩子的一半,每次买饭就买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点荤菜。在学校的时候,非常挂念妈妈的身体,经常给妈妈打电话询问妈妈的身体情况。妈妈每次都在电话里告诉她:“你在学校过得好妈妈的身体就没问题,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而忽略了身体。”

  王心仪家的院子

  心仪妈妈说,自从孩子姥姥癌症去世后,自己越发觉得父母对孩子的重要性自己失去了妈妈,但是一定要让孩子回家能看到爸爸妈妈,所以一定要好好调养自己的身体,永远做心仪最坚实后盾

  王心仪的大弟弟,成绩和她同样优秀

  定格一种积极向上人生姿态

  王心仪的班主任张秀英曾这样评价她:“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的确,她爱好画画,唱歌,演讲,平时经常会关注时事政治阅读外文书籍

  王心仪高中时期做了三年班长。据说,每一个和她做过一段时间同桌同学成绩都会进步。因为她一直都乐于助人,经常会帮别人解决问题,同学们谁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她都会耐心解答

  王心仪爱好写作,很小就展现出超强的文字驾驭能力在刚刚开始住宿生活的时候,由于不适应,想念妈妈,于是把对妈妈的思念写成诗歌妈妈看完之后非常感动,时隔多年仍然记忆犹新,她还一直叮嘱女儿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发表

  虽然高中学的理科,基于对文学喜爱,王心仪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了北大中文系,这让周围很多人不解,但是她说,追随自己喜欢事情重要了!

  父母面对生活不屈的样子

  是孩子最好的养分

  王心仪和弟弟高中期间一直在领贫困生的补助,有位爱心人士也一直在关注姐弟俩,经常说只要他们有困难,随时可以联系他。

  王心仪妈妈说,“非常感谢社会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关照,只要是自己家庭所能负担的,绝对不会向别人请求资助。我们一家人省吃俭用辛苦一点,也没什么,一家人只要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钱还是去帮助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吧!”妈妈从小教育她要好好努力,将来以后有能力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回报国家和社会。妈妈朴实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的心。

  很多人都说从王心仪的脸上看到的都是阳光,仿佛她所经历的都是晴天,看不到任何阴霾其实她自立自强,阳光乐观的精神,正是其父母的折射。任何先进的教育方式比不上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深刻。一路走来,王心仪了解前路的艰辛,依然热爱生活,因为顽强生气勃勃

  从王欣仪之前写的一篇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文章,就能看出一二。

  “富”不代表心灵高贵,“穷”不代表精神贫瘠。不是所有的富贵都是幸运,不是所有的贫穷都那么可恨

  现在,很多父母倾尽所有,想让孩子享受最好的生活条件。不少家庭虽不富裕,但仍尽己所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

  有人说原生家庭的差距阻碍寒门逆袭,但是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自身的问题。真正可怕的不是贫穷带来的苦痛,而是身处底层失去突出重围的决心

  无论家境如何,只要心怀梦想,顽强拼搏都可以培养出懂得感恩,自立自强,成绩优异好孩子

  家庭的贫困只是暂时

  努力拼搏出的幸福才是长久

  —THE END—

  领导说了!

  你点一个

  就给北洋君加了一根鸡腿

  求点鼓励

  更多原创文章点击阅读!

  版权声明©:北洋之家作品,本公号保留追究盗用者版权责任权利,请阅读转载须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