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来最大的感触是:1.写什么事什么人都不多藻饰,平白如水,但是语言文学性还是很强,写景写花特别文学,“我仿佛看见淡彩里喷出粉白,把粉白层层渐次渲染出一片云蒸雾集的气势”“晚上月光如水,流泻一地,虎头茉莉摇曳在柔黄的月色中,朵朵皎白,傲岸不群”“你窗边的水仙,吐出青青的长条细叶,绰约可爱……球根白如婴儿的肉拳头,衬着国画似的瘦叶,一片葱茏。过几天春节花开,黄蕊香袭,靡靡人间。”2.思考力。作者的文字里处处透着思考,饱含真情之中是满满的思考,满满的思考之中又饱含深情。读此书哭着笑着思索着。
《卿佳不》一文里香凝的文笔真是震撼(也许那个年代的人会写的都有这样的风采吧),她的为爱守约也是令今人震撼。“自君别后,倏忽三十载……念及君犹飘零远方,天地寂寥,无所依靠,乃不忍独死。与君别时,红颜嫣然,今岁执笔,凝已过半百,疏发苍苍,形容枯槁……得去月书,虽远为慰,过嘱。卿佳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