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读龙应台,那时候只是随大流,《孩子慢慢来》、《野火集》等都是耳熟能详的书目,便买来信手翻看。可惜当时无论心智还是经历都不足,对龙应台的笔风留下些许“温暖又矫情”的粗粗印象,之后也不曾找到机会重温她的文字。
再次撞见她的文字,是在自己人生中一段比较独特时光里。大四的前半段,我拼尽全力看书、学习,虽乐在其中,但也身心俱乏。会对人生进行满是狐疑却常常未果的思考,既充满期待,又觉得自己想要到达的终点必将历经披荆斩棘,感到焦虑。于是在某些疲倦却无法入眠的夜晚,我会喝一杯红酒,打开某个电台散文朗诵。也正是在此时,我重新邂逅了龙应台和她的《目送》,并且惊喜收获不少慰藉
这次再读她的新书,大多是觉得好奇。子女、闺蜜常是她的文章中心,而写给父母的,真的是第一次见。恰逢我自己也处在和父母相处状态中不上不下的交接点,便带着希望指点迷津的态度开始阅读它。透过她一贯温婉的文字,她条理清楚感性理性完美交杂的思考让我感动也让我深思,于是便决定写下这一篇读后感。
1. 为什么我把自己从“母亲”那个格子解放了出来,却没有解放你?为什么我就是没想到要把你这个女人看做一个也渴望电影、喝咖啡、清晨爬山看芒草、需要有人打电话说“闷”的女朋友?为什么我没有紧紧牵着你的手去看世界,因而完全错过亲密注视你从初老走向深邃穹苍的最后一里路?
整本书中,常常听到龙应台这样追问自己,带着歉意悔意。以往有机会时,对美君一些不合时宜的发问和评论,她常带着嫌弃顶回去,或直接忽略,而美君也习惯了如此。她未曾计划把与时代渐行渐远的母亲带入自己的生活,直到猛然发现自己也变成了那个“从时代掉队”的人,才意识到“你曾如何对待,就将被如何对待”。在苦笑中,她意识到在周而复始失败沟通和一次又一次的不耐烦里,她错过了带着母亲看世界的机会。时间流逝,这样的机会,从近乎渺茫,最终到了完全没有。母亲已经失智,对她再多声的“我爱你”,只能“未读不回”。
2. 为女儿主张的时候,前面的路你看得多远?你有没有看见自己的衰老?你有没有闪过念头,要为自己打算,为自己不甘,为自己怨叹,至少,宠爱一下自己?
读到此处时,我震惊地说不出话。像龙应台一样,我也甘之如饴享受着父母给我的最好的一切,却忘记反思,乐于给予的他们,同时付出了衰老的代价;我们的青春,和父母的迈向死亡,是共生共存的。龙应台感慨道,“如同一条河,上游出山的水和下游如海的水,是同时存在的。” 由此,她说:
如果你能够看见一条河,而不是只看见一瓢水,那么你就知道,你的上游与下游,你的河床沼泽,你的流水与水上吹过的风,你的旋涡与水底出没的鱼,你的河滩上的鹅卵石与对面峭壁上的枯树,你的飘荡不停的水草与岸边垂下的柳枝,都是你。因为都是你,所以你就会自然明白,要怎么对待此生。
然而,也许没有人能做到让每一寸时光都润物无声;所有人都在弥补错过的那些,只看见美好的微风而对枯叶回避不见的日子。我的妈妈就是如此:我曾经万分不解,妈妈对出了车祸半身瘫痪的外婆,是怎么做到如此无微不至的,甚至牺牲了自己幸福生活质量照顾?然而她又是那样的无怨无悔,使我常常为自己这样苟且想法而不耻。读了龙应台我稍稍明白了,也许是我们常常只看见了自己生命的轮回反复,却忘记了生命本身的牵连缠绕。永远没人可以只在自己的生命周期里安然度日,因为正如龙应台说的,我们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是同时存在的。当下的我们是现在,父母是过去,子女是未来。总有一个他人代表了一个阶段的自己,而我们是同时存在的。感谢龙应台温婉的提醒
3. 接受自己过去哺过乳、洗过澡、一辈子牵挂着、爱着的男人其实是另一个女人未来一辈子牵挂、爱着的男人;你们两个女人短暂交会于现在,但是你属于过去,她属于未来。对儿子的人生幸福而言,她,比你重要多了。如果论理变成压迫,亲情变成绑架,你就应该是那个站起来大声说‘不’的人。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忍俊不禁的一章,莫过于这篇有趣的”母兽十诫“了。能够大胆地承认自己对儿子的占有欲和失去作为母亲的唯一主权失落,并随后坦承自己相较于另一个女人而言逝去的重要性,并且冷静且客观地为经历雷同状况的母亲写出”十诫“,我真的服了龙应台了。我认识不少母兽,但头脑如此清晰、气量如此之大、格局如此高的母兽,我是第一次见。放到一个哲学的角度来讲,这是个难度系数很高的动作:你要把自己从强烈情绪孤立开来,把自己既有的身份地位让渡出去,还要说服自己这是个理性的行为,实属不易。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面临着,或将面临如此母兽兽性与理性之间的较量;或许此刻感叹着写下这番话的我也将是其中一员,不知道提前阅读了这篇入职手册会不会好一些呢?
4. 我在纽约咖啡馆里坐着的时候,美君你正在高雄路竹的乡下养猪。女儿出国深造,两个弟弟大学还没毕业,你们仍在劳动,为了下一代教育。那是我第一次发现,两代之间的“质量时间“,并不仅止于给予下一代的孩子,还在于回首上一代的父母,这将是一辈子要坚守的幸福仪式
对于这个场景,我的共鸣感高的不行。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在纽约喝着好喝的咖啡,吃着美食享受着纽约客的生活的时候,会瞬间想起家里忙着照顾外婆,操劳全家人的生活起居,买菜做饭,精打细算过日子老妈老实说,每次想起都伴随着瞬间涌入的愧疚感,会质问自己,凭什么能心安理得地过这么好的生活?但私以为,龙应台所说的幸福仪式,大概只有在她这个年纪才能做到。理解和体谅父母是孝,但浑然不知地回首,是愚。这一代年轻人上下两代以及自我的平衡,大概会一直成为难解的题。我爱爸妈,但我做不到频频回首,止步不前。对此,我无能为力,也许只能深表歉意。希望岁月能给我一个更好的解。
5.我们是在山河破碎的时代里出生的一代,可是让我们从满目荒凉、一地碎片里站起来、抬头挺胸、志气满怀走出去的人,却不是我们,而是美君你,和那一声艰辛奋斗的你的同代人。现在你们成了步履蹒跚、眼神黯淡不言不语的人了,我们可以给你们什么呢? 我们能够给的,多半是比你们破碎时代好一百倍的房子车子、吃不完的食物、丢不完的衣服,哦,或许还有二十四小时的外佣和看护。但是,为什么我们仍然觉得那么不安呢?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在假装正常过日子的中年儿女其实都知道,我们所给的这一切,恰恰是你们嘴不在乎的,而你们真正在乎和渴望的,却又是我们最难给出的。我们有千万个原因蹉跎,我们有千万个理由不给,一直到你们突然转身,无语离去,我们就带着那不知怎么诉说心灵深处的悔歉和疼痛,默默走向自己的最后。在木棉岛上行禅时,我对自己说,不要骗自己了。此生唯一能给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当下,因为,人走,茶凉,缘灭,生命从不等候
自勉。然而依然要说,龙应台的文字,充满着气泡式的情怀。说到永远比做到容易,而说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像她的这般感悟,必然是因为她自己满是悔意和内疚,在最后时刻尽全力去弥补。若是一直恪守此行,像我的母亲,必然有更复杂,深刻,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
零零碎碎写完了。一篇半摘抄,半随笔的读后感,供自己日后回读深思。
08/13/18,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