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宅男盛女经济学》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宅男盛女经济学》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5 04:4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宅男盛女经济学》经典读后感10篇

  《宅男盛女经济学》是一本由王泽基 / 苏勇鹏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宅男盛女经济学》读后感(一):不读王老师书,凋零得快

  读与工作不相关的书,我比较偏好日本香港,美国镀金时代的也喜欢原因有二。香港开阜早,西风烈,百年内传统文化节节抵抗隐而不显,开得出特别的花。余英时先生曾说香港是文化沙漠,其实不然,物化程度高的城市生活对人有伤害,没有相应的文化滋养,人凋零的快。王泽基老师说道德不论,明事理,知进退,就是香港文化开出的花。第二个原因,大陆当前的世情种种,这些地方演绎过,虽然穿了不同马甲,但我口味已重,还是轻易就把他们揪出来。

  经济学的书看过不少,早先为求财,及看的多来,才发现现实。纵然技艺娴熟,得不到可靠数据,没有好的预测模型,业余人员想打败职业选手基本不可能,唯一好处是能判断出有些投资可能不靠谱凡事总有好的一面,经济学的解释能力特别强,这些年读下来,虽然没能改造我的财技,却有效的改造了我的世界观

  举个例子,巴老价值投资,强调股票不能持有十年,那么就一天都不要持有。这不是普通人玩法,巴老筹资容易成本杠杆高,进出体量大,转身不灵活,玩的是战略决战,一战而天下定。我们本小,灵活,追涨杀跌,玩的是游击战。有天份又够努力,未必不会成为专家,只是机会成本太大。巴老的理念放到职业生涯婚姻家庭上却是极好,如果一个男/女孩儿不能交往十年,就一天也不要交往,箴言

  王泽基老师激流勇退教书,还肯干写书这种吃苦又未必有人理解的事,是普通读者的福气。每年出版的书虽多,但大部分翻一翻就知道作者讲的混乱,把水搅得很混。王老师开篇就讲效用函数,以男女择偶目标作喻,讲的通透,比起先讲需求曲线边际分析,再到效用函数时就令人觉得无足轻重要好的多。又讲折现因子,把所有的得失算计加上时间这个变量重新审视,结果大不相同人们宁要眼前快乐也是理性,“浮生若梦,为欢几何”,默念一次,怅然若失,不如先饮一杯。

  王老师提出问题开放讨论逻辑坚实,专解各种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之苦,既能增长知识,又可作心灵鸡汤,难得好书

  《宅男盛女经济学》读后感(二):用经济学分析人生

  这些年宅男和剩女成为了媒体热议的名词,并已经被收入了辞典正式登堂入室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宅男和剩女却颇似有给人下定义味道。不管一个女性多么优秀多么有个性,只要被贴上剩女的标签,好像就已经是被社会剩下的一群,难道一个女生命运就是等着嫁人生子?难道一个现代社会的独立女性要不就是处心积虑的找个好老公,要不就是秣兵历马等待人称女强人男人婆?似乎在这个不管是物质还是思想观念大为丰富年代,应该还有其他的选择年龄增长并不一定就意味各种各样限制,也可能会出现很多其他的选择和转角

  《宅男盛女经济学》这本书就用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宅男剩女这种现象,名为宅男盛女,其实这本书主要是对剩女进行分析。书一开始开宗明义说明现在三十左右的女性,其实正处于人生的大好年华,应该被称之为盛女,正是事业美貌高峰期。作者曾经从事过投资银行行业,现在又是高校任教的教授接触到的人群多是所谓的三高和白骨女士,举起例子来自是游刃有余,而且不局限于香港一岛之地,而是遍及北上广等地,使得书的例子更有了可信度。

  近年来随着通货膨胀,CPI等概念的日渐普及大众对于经济学的兴趣空前浓厚,在国外早有所谓的经济学帝国主义说法争论经济学对于普通学科的渗透。实际上由于市场经济逐渐成为了所有社会的发展主题,经济学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主流学科。国外早就有弗里德曼,克鲁格曼等主流经济学家报刊杂志撰文述说经济学现象普及知识,而布坎南,贝克尔等经济学家用经济学分析民主政治个人生活也取得了很大效果,用经济学分析个人感情生活的文章在国外的学术研究论文中也屡见不鲜,但目前在中国经济学知识还处于普及阶段,因此目前这方面的书还比较少,《宅男盛女》这本书可以说是十分的有新意。但是经济学要用于分析个人生活也十分的难,一方面是经济学被称为沉闷科学,理性的个人利益取向全面信息收集这两个大前提在个人感情生活中难以实现,而另一方面用经济学得出的结论也不符合人们通常对于感情的认知。但是经济学其实就是使人们在有限资源分配下得到幸福的科学,不管是感情还是工作,我们唯一的目标不是在短暂辛苦尘世得到幸福吗?而每个人在感情生活中,其实拥有的资源也是有限的,不管是年龄,经济条件还是外貌条件,都是有限的资源。而这本书中作者也深知经济学的局限,在用经济学的框架分析日常生活同时,不时小心谨慎的举例子讲道理,真可以的称为是新好男人式的感情顾问了。

  笔者不才也曾经从事过投行工作,深知投行里的两句经典语言:money never sleeps 和 bussiness is bissiness。书中作者明确的提到这本书只将道理分析而不涉及道德判断,不管是出轨***嫖妓等灰色地带还是对于当下都市芸芸百态感情生态的分析,作者都高举需求分析,市场理论等经济学分析工具,分析男女比例,经济环境因素变化是如何的引起婚恋市场的变化,用经济学理论分析日常问题,倒真有些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快意比如说对于众人关注的剩女问题,作者就旗帜鲜明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说明现代社会让人有了更多的自由选择。如果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效用最大化,那么选择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个人的一种选择。剩女其实就是由于当下的女性教育程度变高市场竞争力变强,使得市场价格相对偏高市场需求相对降低而已。而当下由于互联网交通便利,使得市场更趋复杂,原来同地方人要想配套结婚倒真不是那么方便了,但这其实也个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纵观全书,作者鲜明的语言让人想起了两句话:幸福乃是参差多态和没有经过省思的人生不值得一过。经济学本身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如何过好人生还是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路有信心,至于用经济学这把尚方宝剑还是用心理学这门独门暗器或者是其他学科的知识,其实都并不重要

  《宅男盛女经济学》读后感(三):用经济学思维来解构男女恋爱

  今天看完了Chak这本书,里面最闪光应该是将经济学理论用来解释男女恋爱种种现象的新意和贴切。经济学是解释的学科,张五常反复讲这一点,我想,Chak这本书也是用经济学思维解构生活的典型之作。

  下面是本人摘录的书中一些代表性的解构和知识运用

  用三元悖论(impossible trinity)解释剩女现象。

  男人为什么喜欢”大胸“与经济学中的signaling有关。同样,欧洲男人喜欢金头发,亚洲男人喜欢白皮肤

  很难做到的,边际成本很高的东西在市场中才有价值

  谈判最重要的是找到对方的BATNA"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

  winners' curse应用追求女生。

  送礼不妨华而不实。可以用博弈理论解释。

  罗伯特 巴伦:业余者重视战术,而专业者更注重细节

  爱情是耐用品(durable goods)也是经验品(experience goods)。

  曝光效果(exposure effect):人们会容易对熟悉事情产生偏好。

  筛选理论(Screening Theory),信息较差的一方,可以通过一些机制让信息强的一方发出有效承诺(credible commitment)。

  Ex ante profit和Ex post profit的区别联系

  David Gale和Lloyd Shapley的完美解决配对问题方案

  婚前协议契约内涵。Richard Posner的有效率违约(Efficient breach)。

  Gary Becker的“瘾”理论:好瘾,越后后面,只需要越少的分量就会得到很大快乐;坏瘾相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