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圣诞颂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圣诞颂歌读后感10篇

2018-08-17 05:1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圣诞颂歌读后感10篇

  《圣诞颂歌》是一本由[英] 查尔斯·狄更斯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21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圣诞颂歌》读后感(一):圣诞颂歌

  爱本利者.私刻鲁挤(Ebenezer.Scrooge)是个吝啬刻薄生意人。正值圣诞,但显然他对这样的节日完全没有兴趣,也不会愿意和身边的人一同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更别提帮助穷困的人了。但是来了三个圣诞幽灵,分别让他看到了自己曾经快乐童年、身边虽然穷苦快乐外甥下属愉快的度过了这样一个全家欢乐的节日、以后未来自己死后无人送终无人在乎的未来。于是私刻鲁挤打开了自己的心扉,成为了一个享愿意帮助他人、享受圣诞节日的快乐的人。

  很短的一个故事,一口气就读完了。因为是中篇,所以省了很多狄更斯特有的啰里八嗦,但刻画人物本事却是依旧。在随着幽灵们遥望过去、现在、未来的时候一种孤独恐惧感同身受,狠狠的揪了一下心。但狄的结局一贯圆满,所以最后仍然看的满心欢喜。在这个阴沉的周末,多少让我感到了一些喜悦

  狄的人物名字都很特别,Scrooge有挤榨的意思,用作这个吝啬鬼的名字,很贴切。但翻译的居然也那么棒,一下子把原文韵味带出来了。我同时在看本书和《游美札记》,相比之下那位著名翻译家的翻译真心是无语了,能把狄更斯文字翻译的读起来这么辛苦的,目前为止就只有他了。

  ===================================

  一个很私人、很懒散公众号,讲讲读书,讲讲感想,讲讲乱七八糟:LtotheL

  《圣诞颂歌》读后感(二):节日的恩典

  早早预备了《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这本小书,原本要在去年平安夜读的,拖到元旦后的第二个星期才翻开此书,虽然是过期看的,依然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温情。让我庆幸的是,中国人既有新历年,又有农历年, 错过了圣诞,有元旦,错过了元旦有春节。任何来不及写的年终总结、来不及说的祝福、来不及许的新年愿望、来不及读的节日颂歌现在都可以一一补上。看完《圣诞颂歌》,我也像私刻鲁挤一样感觉以前没有好好过节,亏待了自己,亏待了别人,还好,现在醒悟过来还不迟,对于我们来说2月还是新年。元旦过后,我们还有一个多月的思考时间。我感到应该将圣诞节、元旦、春节都“当做一个好日子,一个友善宽恕仁慈、愉快的日子”。 狄更斯献给世界一个最最独特的圣诞故事,人如其名,主人公爱本利者. 私刻鲁挤(Ebenezer Scrooge)是一个守财奴,他不过圣诞节,他的心比谁都刚硬,“友善、宽恕、仁慈、愉快”与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他在平安夜经历了“过去的圣诞节”、“现在的圣诞节”、“将来的圣诞节”三位精灵奇遇以后彻底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精灵带着他穿越时空,去回顾过去的他年轻纯真快乐的圣诞节,现在的他雇员一家和外甥一家齐齐整整的圣诞节,将来的宣告他生命无疾而终的圣诞节。故事写法与《苏菲的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描写是一个漫漫长夜的奇遇记,用别人睡一觉的时间,苏菲经历西方宗教史,私刻鲁挤经历了一生。 这是一本看着会笑的书,读者心中充满融融的暖意, 跟着孩子争先恐后亲吻他们的父母亲,跟着大人穿街过巷去采购礼物,跟着人们去跳舞、猜谜、吃大餐.......跛脚的小小铁姆也在节日的教堂里许愿能走路、能看见,马可福音瞎子开眼的故事我也是听过的,上帝的恩典我是知道的,这是膏着油脂喜乐吧,也叫节日恩典。

  《圣诞颂歌》读后感(三):生命翻转的见证

  第一次认真读狄更斯的作品,很显然,《圣诞颂歌》成功吸引我了。开篇的斯科鲁挤是这么自私贪得无厌的老恶棍,只认铜板却无一点同情心,他对办事员的苛刻压榨,对好脾气的外甥来祝他圣诞快乐的心意嗤之以鼻,每个人不喜欢他,他除了钱,什么都没有。但他的老伙计老莱的鬼魂来找他,让他了解现实世界外的,还告诉他将有三个精灵会过来找他。就这样,私刻鲁挤见到了三个精灵带领他到“过去”“现在”“未来”,看到了关于自己的一切,旁人对自己的看法,以及未来自己死后的情况。这一切一点点鞭策他的良心,一夜间他的灵魂得到救赎。回到现实,也是圣诞节的那天,他成了仁慈宽容受人爱戴的私刻鲁挤。

  人,总是要遇到一些无法磨灭的刺激心底深处,才能彻底脱胎换骨,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别人眼中是什么评价。身边的人就如我们的镜子,我们能从镜子中看到自己的样子

  狄更斯的小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即使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也能从中找到社会缩影。对于人性,从来都是一个不过时话题。现在的时代发展太快了,似乎经济物质的发展远远甩开了道德精神。我总能感觉到周围各种价值观在慢慢浮现,而且很多,其实已经扭曲,却俨然被人当成没那回事习惯了,大众化了,让我们的下一代已经分不清是对是错了。狄更斯的小说,没有刻意去描绘,只是在讲故事,但到结尾,你能一眼就感受到他所传递价值观已跃纸上。做一个仁慈宽容有爱心传递快乐慷慨的人,而金钱名利,不是最重要的。

  我们总要找到自己的信仰,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找到一颗喜乐平安的心。反省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是我看完这书最大的受益。

  《圣诞颂歌》读后感(四):圣诞颂歌--不忘初心-and--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圣诞颂歌,狄更斯通过《圣诞颂歌》,使人们重新发现了圣诞,并发明了Merry Chrismas

  文中的吝啬鬼私刻鲁挤认为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是扒人家口袋无聊借口而已,关于圣诞节的种种说法都是鬼话,圣诞节是什么玩意?每个人都可以在圣诞节得到上帝的包邮,每个人在这一天都应该相互关爱,这都是骗人的玩意,对于亲热任务外甥请他过节时想占他便宜,对于职员,在冬天只烧了一块煤,过节了,认为是一天不做事情,他白给工钱,自己很是吃亏,对社会,对于穷人饥寒交迫的穷人,私刻鲁挤的看法是“如果死那就更好了,可以减少多余人口”,他是一个超级守财奴,令人讨厌,吝啬,冷酷,没有人性,他走在路上乞丐都不敢找他祈祷,唱颂歌的人都会冻得停下来,小孩见了他都不在调皮而只想逃走,甚至连狗遇见他都要落荒而逃,他只相信金钱,金钱是唯一能给他带来快乐、满足安全感东西,除此之外一切都见鬼去吧。

  一切的改变都是遇到了四个异灵--合伙人马里的鬼魂,过去之灵,现在之灵和未来之灵。以前的果都有他的因,过去之灵带着私刻鲁挤回顾过去,展示了私刻鲁挤内心逐渐封闭的过程,人之初性本善,私刻鲁挤,与过去取得链接,让我们明白他是因为过去泰国痛苦才将心关闭的,本来我们想关闭的只是和某几件痛苦事情的链接,但最终我们关闭的却是心得整个通道,从而失去了与其他人和社会的链接。打开了心锁,私刻鲁挤才通过现在之灵对外甥一家,女朋友和职员一家的的快乐与痛苦产生共鸣

  未来之灵向私刻鲁挤展示了他死后的情景---死亡是个严肃的话题,如果你死掉了你的墓碑上会有什么样的墓志铭,这个墓志铭是你想要的吗。

  整个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人要与过去建立连接,多关心自己身边的人,自己所处的社会,多想想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墓志铭,觉得自己过怎么样的人生

  《圣诞颂歌》读后感(五):一场灵魂的玄幻之旅

  狄更斯的名字,在许多大文豪思想家的文章常见,在青少年读物推荐书单的作者栏处也常见,但正因为这些出处让我觉得他的作品似乎应该是枯燥晦涩难懂的。上周读欧文亚隆的《直视骄阳》时,提到了这个故事,引起了我的兴趣,不禁想买来读一读。竟然完全和想象中的印象不同,这是一个简短的,有趣的,充满现实主义与玄幻色彩的故事,我竟然用一个上午就读了下来,还找来了以此为基础拍摄动画片看了一下。

  不知是刚好狄更斯与欧文亚隆对待生命的态度,对待“死亡”与“觉醒体验”的态度如出一辙,还是狄更斯大师影响了欧文亚隆老师世界观。我觉得从时间上来讲,应该是这位比欧文亚隆年长百岁多的智者影响了欧文亚隆的世界观与哲学观。

  《圣诞颂歌》中讲诉了一位名叫Scrooge的老头的故事,他自私、孤独、没有慈悲心与信仰,独自守候着一个曾经与合伙人共同经营的小店,拒绝关心别人与他人的关心。书中有一句形容的不能再贴切的话:“没有温暖能够使他温暖起来,也没有寒冷天气能够使他觉得寒冷”(尽管寒冷,也觉得有点让人心疼,有一种英国绅士紧绷着的自尊)。在圣诞前夜,他独自一人回到冰冷的房子里面,忽然,去世七年的老友以带着铁链枷锁的灵魂形式回归,告诉Scrooge,过去的他和现在的Scrooge自己给自己戴上了铁链枷锁,他们都应该认识到“人类才是我的生意公众福利才是我的生意,慈善怜悯宽厚仁爱这一切才是我的生意”。他回来时来帮助Scrooge,他说三个精灵将来帮助Scrooge,Scrooge还有机会来避免他的命运,他说他给Scrooge带来了机会和希望。

  三位精灵真的来了,第一位带Scrooge回到了过去,Scrooge看到了童年、青年的自己曾经感受到的快乐与内心的孤单,看到妻子曾经对他说,他变得忘记了他们曾经的爱,将妻子的爱看的一钱不值,变得只知道准追“唯利是图”。第二位精灵带Scrooge看现在人们的生活,他的外甥、他的职员和许许多多的穷人,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是却又爱与快乐,尽管Scrooge给他们带来的是寒冷,但他们仍在圣诞这一天举起酒杯开心扉祝福Scrooge健康。第三位精灵带Scrooge去了未来,看到他的去世没有留下任何影响,只是人们认为的理所当然,和对他财产的享用。

  故事的结局是美好而温暖的,Scrooge通过这三段灵魂之旅觉醒了,他开始变得热情,向别人传递爱与慈善,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也获得了他人的友谊

  这个玄幻的故事,看起来就像狄更斯对Scrooge进行了一次催眠治疗,看到了他曾经的创伤,去体会自己怎样一步步关上了心房。故事背后的观点,就像欧文亚隆在《直面骄阳》中说的,“善行使人不朽,遗泽后世”。我也像欧文亚隆老师一样,找不到有来世存在证据,或者说不相信来世的存在。生命有限,生命的结束到底什么会被留下?名誉地位定是过眼云烟,只有美好的道德、对他人的帮助,伟大的能够帮助他人的观点、科学技术等,才能永为流传,成为一个人存在过的痕迹。这也就是故事中Scrooge获得觉醒的地方吧!

  有趣的故事,文字也真的很美,让我想读读狄更斯大师其他的作品了……

  最后想说,吴均陶的翻译很棒!

  《圣诞颂歌》读后感(六):小故事

  “Humbug(胡扯)!”

  十年,仍记忆犹新的一个词。来源初一的英语课本,当时的课本里节选了《圣诞颂歌》的一个片段不错,就是人教版——Lilei and Han meimei。

  记得是在课本的1/3部分

  这个版本是外研社的中英双语夹杂版,最近不想读英文,英文全部跳过。

  总共21万字。除去英文,中文大约也就10万字,中篇小说篇幅,如果是纸书,就是薄薄小册子。

  说是小说,不如说是童话,毕竟是给小孩子看的故事。

  译文流畅,甚佳,惟注释有些“丧心病狂”,计127条。有一部分无关紧要的注释,连点都懒得点。

  本书主人公(Scrooge)名字译得极为有趣:私刻鲁挤。初看一愣,再看拍掌:生动形象翻译之典范

  这个版本有一优点:很多插图末尾还有插图大合集。

  非儿童,因无言。

  说点题外话:虽然不喜欢给kindle用保护套,但也全靠它,将吾从来回往复的时间中解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圣诞颂歌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