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读后感(九):星空之意义
读书于生命之重要性,可能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越是爱好读书的人便越是觉得自己读得不够,越是不读之人便越觉得读书的毫无意义,每个人站在生命的不同角度上,所得出的结论也便不同。
人或者还常常会抱着一些功利心去读书,以有用无用来区分一本书的价值。有时我们觉得这本书可以很好地慰籍灵魂,有人却问我们灵魂它在何处。所以人才会常常感觉孤单,因为不同的世界观而感觉孤独。因此世界上才会有书籍,它让灵魂可以找到归宿,让这孤单不再孤单。《仰望星空》恰到好处地来到身边,不早也不晚。当我们在喧嚣的城市间穿行过久,当我们被城市的雾霾遮掩视线太长,当我们感觉这颗心需要回归人类原始的家园,那么读一读《仰望星空》吧。
仰望星空似乎已变成一种遥不可及的生活,曾经躺在沟壑却依然仰望星空的时代再也不会回来,滚滚向前的现代文章彻底摧毁了人们安放身体与灵魂的家园,所以为灵魂重新寻觅栖息之地,就显得尤为重要。《仰望星空》是英国作家亚瑟•克里斯托夫•本森在埃里岛的一次次精神旅行,在这个寂静的远离俗世的小岛上,他重新进行着另一种生活方式,思考着关于友情、幽默、旅行、文学、自我、乐观、欢乐以及宗教种种的意义,因其散文家、诗人、作家的身份,文笔舒缓优美,灵动的智慧比比皆是,让人有一种在无边草原的风中享受着清凉吹拂的感觉。
昨日恰逢好友推荐一文《你是想读书,还是想读完书》,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都有过一样的迷茫,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此文恰恰击中了我们的忧虑,我们一直为了读完一本又一本的书将自己催促得太忙碌,而不是曾经单纯的“想读书”,不知何时我们患上了这样的焦虑情绪,读书也便少了读下去的乐趣。此文将读书之意义与旅行之意义相对比,旅行应该只是为了旅行本身,享受路途中的点点滴滴,而绝非为了回来增加一点谈资与写出一篇篇文章,带着目的前行,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此文观点与我读的书之观点如此之巧合,颇让我意外。好友与我近日常常讨论读书的意义,对于我们这种既要带孩子又要实现自我的妈妈们来说,读书实在是不能放在人生第一等重要的事情来,可是我们却在忙碌的生活空间里找到了彼此可以相安慰的灵魂,我们的相遇既是偶然又是必然,同样她推荐给我的小文章与我读到的这本书如此恰到时机的来到我的时间里,点醒我,擦亮我迷茫的眼睛,我想这也是必然的。
我们总是要经过一段迷途才能重新找到正确的路,而这个过程并不是值得嗟叹的,恰恰相反,我们更应该感谢这段蹉跎的过程,人生总是因种种不平坦而丰富多彩,也更能彰显我们一直寻找着的方向。
《坐看云起》一章中,作者提到“生活的乐趣源于生活本身,而不是只顾着其中某一个精华的片段,而将其余平淡的部分隐去”,是的,我们应该随时享受生活,而非为了不断赶路而忽略每一个细节。这与《旅行的意义》一章中提到的观点相同,可见生活的意义在于挖掘,它们隐藏在每一个容易被人忽略与产生错觉的地方,而心灵在寻回这平静的生活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无聊、苦楚与疼痛的想法,所以“对身体而方,饮食、锻炼及生活的规律性很重要,对精神来说,自我克制、刻意节制和坚忍等候,都会让我们走得更宽更远。”
读书时,幸福不是我们得到了多少知识,而是读书的过程中产生的“耐心、勤勉以及在获取这些品质过程中的谨慎与品格”,“当我们慵懒地静坐时,或在痛苦脆弱侵袭之际,正是我们心灵迅速成长的时候”,同时作者指出“我们不能以沉思的名义开脱懒惰,找寻人生的简朴并不意味着惧怕工作”,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享受到平和的美妙时光,寻找到闪烁生命光芒的溪流,我们应该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看到某位朋友对于今后读书的计划,他说并非害怕别的,只是越来越珍惜自己的时间了。是的,层出不穷的新书与我们心底想要读的书在不停地考验着我们的智慧,读一本无意义之书时就等于浪费了读一本好书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爱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好书是散落在人间的智慧珍珠,它总在我们想要出现时出现,而《仰望星空》这颗“世界上站得最高的灵魂”,是值得我们与它相遇并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