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的一开篇,本森先生就交代了他隐居埃里岛的原因——“生活,我很热爱它,但我并不被它所奴役;自由,我很向往它,但我从未被它所束缚。”他的隐居并不是真的躲入深山老林过上与世隔绝的生活,而是住进宁静的乡村里一处装修特别舒适温馨房子,与热情、勤劳纯朴村民为邻,本森先生在这里阅读、写作、静坐或踱步,有时还会有朋友“慕名而来”,与他分享这份快乐的生活。所以,与其说是隐居不如说是栖居。对于本森先生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决定,而“只不过是一场无关痛痒的实验”,一次有趣的人生体验,即使失败了也会从中领悟到某些智慧。也就是在这里,本森先生参透:世上真正的乐趣,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也与成功没有任何瓜葛。
那么,这个所谓“世上真正的乐趣”究竟是什么呢?在接下来的十几个章节中,本森先生谈到了批判、友情、幽默、旅行、专长、英雄、羞怯、平等、乐观等等问题。尽管这些问题看起来似乎并无直接联系,但在本森先生的哲思世界里,它们最终都指向了人的生命本体与内心——我们只不过是更为伟大生命的一部分,而不是如自身臆想的那样孤立无语的个体,“生命与欢乐的海洋,是天人合一。”如他在谈到旅行时,认为旅行的意义在于能让人静下来思考,旅行中应当“停下手中的工作”,“将思考当作一种修行”。再如谈到英雄时他说,“任何人都无法通过与别人的对比,或是日思夜想的意识来获得伟大”,“人们最需要的,应该是以某种安静的方式,让自己活得伟大。”译者引用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这个词,尽管这是道家文化的原创,但本森先生主张的“人类与万物都有联系”、个体融于自然的精神与之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