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十堂》读后感(一):老而不智是为愚
窃用中国一句老话“老而不死是为贼”,改动其中两个关键字,用来评述30年来的李敖就再恰当不过了——老而不“智”是为“愚”。
其实,一直喜欢李敖的做派甚于他的文字,此言并非否定其老辣的文风(恐不解释,会引来李敖劈头盖脸的好一顿批判),而是作为中国文人代表之一,这个集体共有尖酸、刻薄泼辣敏锐习性在他的身上倒成了一种美德特色
在过去78年间,有几分倜傥之风的李敖一直喜好半身思考,不仅身边美女如云,就连言谈或者文字中都少不了出现各种带点荤腥的笑话,只是近些年由于做了前列腺手术,那种风流气才略淡了些。也许是年岁渐老,锐利之气不减,倒是多了几分睿智,从《深夜十堂》里便可看出一个智勇双全的李敖——光有勇气却不讲究表达谋略,那便是知识界的莽汉,比起那种走笔如有神,开口却哽喉的人,李敖算的上那种擅长口头和书面语言的人,电视上作为主持人的李敖,口若悬河攻势何其了得,要不然,怎会逼得一向以善辩多才著称的蔡康永都招架不住,向他出柜坦露性向。《深夜十堂》收集他主持的电视节目的“李式语录”,从文字中便可一窥那个活色生香、意气飞扬的李敖。
第一部分叫“知识老厨的现身说法”,这个比喻倒是贴切的很,看李敖的书,跟看他的电视节目一样,非常过瘾,常听各种历史典故随口而出,“一口一个锦绣河山”。各学科知识若没个若干年的积淀自然到不了他如此境界。“天地之间都是情报”,这是李敖所理解信息、知识的功用,也为世人树立了一个榜样,“读书求知,追求真相,把我们的头脑变得金刚不坏、金枪不倒,这样才能减少别人来骗我们的机会。”光看第四部分“隐藏的范宽签名”,你便能看到别样的一个李敖,埋头于各种古代画作之间,就画风、间架结构专业问题讨论一二,全然没了过去思想斗士模样,倒像是一个儒雅的艺术研究者
大抵书读的多了,便产生如下后果。首先有了丰厚的知识给养,李敖却把思想和言辞削的像尖矛一样,狠狠地戳向他的“敌人”,但凡有违他心中的理想道义准则的人,哪怕他是政客学者商人甚至娱乐明星,都难逃他的抨击批判。接下来,腹有诗书才高八斗者,多少有狂妄,李敖倒毫不掩饰,自认内心深处是很傲慢的人,一个被他肯定的人,前提是非优秀,否则肯定得不到李敖发自肺腑的肯定。
博览群书是李敖的武器,也是他评断自己和他人的主要标准。作为一个典范,他倒毫不吝惜地向人传授自己的“大卸八块读书方法”,以供他人鉴借,追求“读书得间”,用知识武装自己。
兴许是年岁渐长的缘故,作为“深夜十堂”里的一个“知识老厨”,文字中的李敖也愈发“油”了起来,当然,他的“油”不是油嘴滑舌的“油”,倒像是厨房中的液体黄金——橄榄油,营养丰富,不怕高温,还有特别的辅助功能,善于辅佐其他食材,但凡搅合肉馅加点橄榄油,便会增添层次丰富的味道,愈发鲜香起来。所以,他的文字能给人启发、添人智慧,让人看到他对一切看不惯之事酣畅淋漓的批判时就如同炎炎夏日大啖火锅热的浑身是汗,大呼过瘾。
正所谓春雨贵如油,翻阅此书,李敖的思想和才气就像油一样,汩汩的,从我们的心田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