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有句名言,敌人多,朋友多,女朋友更多,这句话用在他与书的关系上也一样是适用的,那就是,看书多,写书多,谈书更多。2004年到2006年凤凰卫视开播《李敖有话说》,从台湾政情、社会经济到治学、读书、生活女人无所不谈,其中与书相关的话题结集为《深夜十堂—大师的葵花宝典》,这里的大师自然是指李敖。
前些年,随着李敖在电视媒体上的频繁露面以及读者对他的光辉事迹熟悉,他的那些不断重复的“段子”多少激起了部分读者的厌烦,李敖都称自己是“自大狂”,但确实他有自大的资本,他的资本在《深夜十堂》里也随时可见。
《深夜十堂》分为六大部分,《知识老厨现身说法》、《大卸八块读书法》、《打假〈满江红〉》、《隐藏的范宽签名》、《不出户,知天下》、《用中国话芝麻开门》。从标题上就可以看出,第一、五部分说的是读书的重要性与读书的好处,第二部分是读书方法,三、四部分是对字、画的考证,第六部分是关于中文如何面对未来
李敖在《深夜十堂》里说,林语堂的英文很好,但中文的见解一般,我不知道他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看过《吾国吾民》和《生活的艺术》的读者一定可以领教林语堂对古籍的熟悉,李敖这样说大概是他对中国对五百年以来白话文写的最好的第三名之后的作者都不屑于顾吧(李敖自称五百年以来白话文写的最好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看完他的《深夜十堂》我感觉,他的有些见解很高明,有些虽然不敢说不高明,但最少也并不新鲜
李敖的读书观与他的人生观高度一致的,对于他来说,人生就是不停地战斗,在读书上,他更多地是把他所掌握的知识用来作为打击、战胜敌人的武器,但可能也与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人会意,便欣然忘食”并不矛盾,他认为只有掌握了知识的人,拥有了智慧的人,才不会被别人愚弄,才会活得有意义,在《知识老厨现身说法》里,他一再强调的也是这一点,他这样说:
“知识是一种力量,知识也是一种乐趣。我认为一个人只有把他的大脑变得很有货的时候,这样的人才是值得活的;否则,人只是一个漂亮动物,他的谈吐没有特色,他的头脑没有特色,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或者过起来很无趣。”
他的这个见解当然是“政治正确”的,但也没什么高明的,最少不比林语堂更高明一些,但因为他确实在读书上比别人做得更好,他的知识更渊博,所以他的话看起来看为正确一些,那么,他是怎么做到比别人更强更大的呢?
李敖很讨厌死读书,读死书,他更强调巧读书,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在读书方法上,但一再推崇的当然是他李敖的读书法,即“大卸八块读书法”。李敖自称,每本书他都会同时买一两本,一本用来收藏,一本用来“大卸八块”,也就是肢解,然后分类归档。说老实话,这个方法,在电脑还没有发明的时候,确实比较高明。在电脑发明之后,人人都可以做到,只有在电脑里多建一些文件夹,COPY AND PASTE即可。李敖之所以博学,并不是他的这种读书方法有多高明,而是因为他的勤奋,当然还有他的聪明
不管你认可不认可李敖的读书方法,或者更进一步能从他的读书方法里受益,他就是博学,就是比别人强大,这一点不只是相对一般的读者而言,他的博学,甚至有时让某些专业领域的学者都成为笑料,你不服气不行,关于这一点,在《深夜十堂》里的《打假〈满江红〉》、《隐藏的范宽签名》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打假〈满江红〉》里,他考证出《诗经》《褰裳》里的“狂童之狂也且”里的“且”字意思男性生殖器;那句害死岳飞的“莫须有”是“难道没有,有!”;“将无同”是“那就相同吧”,“将无归”是“既然如此,就回去吧”(“将无同”、“将无归”见《世说新语》);《满江红》是假货;李敖敢提出异于前人或者当代专家的说法,自然不会是信口胡说,在考证的过程中,他旁征博引,提到的那些前人的著作及作者,我想对于当今大多数读者听都没有听说过。与此同时,李敖没忘了把前人的愚腐和今人无知嘲笑一下,其中包括大陆读者所熟悉的台湾历史学家柏杨。《打假〈满江红〉》里最后两篇《石头有灵》、《蔡氏父女悲情录》提到《熹平石经》的漂泊命运以及蔡邕、蔡琰(蔡文姬)不幸遭遇,读来使人落泪,在此,我们又可以看到李敖的侠骨柔肠
在《隐藏的范宽签名》里,我们又见识到李敖作为一个艺术史专家的功夫来。在《隐藏的范宽签名》提到的字画,对于一般非专业领域的读者更为生疏。在短短的几篇文章里,李敖提到的字画及作者就有:范宽《溪山行旅图》(北宋)、王著《千字文》(北宋)、周越(北宋)、苏轼《寒食贴》等。李敖和他的学生通过细心研究、各种典籍的相互引证,硬是考证出了范宽《溪山行旅图》上的两个让无数专业学者头痛的图章,在此,李敖当然颇为自得自豪
“别人把我们当成是野孤禅,我李敖也不以学者自居,可是在这个问题上,台湾的这些艺术史专家,不管是台大的艺术史研究所里的学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史的博士,还是台湾“故宫博物馆”的这引起研究员,都被我们打得鼻青脸肿五体投地。”
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如此厉害、强大、博学的李敖其实也有露“怯”的时候,比如《不出户,知天下》里他的那些隽句初看还觉得很有智慧,很有意思,但看到底也都不过是一些老生常谈。《用中国话芝麻开门》里甚至他担心不懂中文的老外会把“坏的中文”做成电脑芯片,从而让古老的中文遭遇灭顶之灾,这一点,就是用过维基百科小学生,都不会有这种担心。
李敖这只千年老妖,也终于会有不硬的时候,就象他说的“男人年青的时候JJ是日用品,中年是消耗品,老年是装饰品”,当他说“李敖包办五百年”的时候,忘了古人还说过一句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