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里,狂人李敖的“狂”只是一种姿态,是一种宣传力,是一种影响力。
为什么这么说?就拿李敖先生自视甚高、要“金针度人”的“大卸八块读书法”来说吧,在如今这个时代,无论是观念意识还是技术手段上早已没什么过人之处——君不见“外挂大脑”的印象笔记?所谓“金针”,在信息时代早已不再是资料的收集、归纳和检索,而在找到信息之间的内在线索,即李敖提到的“化”。比如(第52页)“写文章、研究问题的时候,忽然想到需要《汉书》,把资料夹一抽抽出来,全部资料都在那里。”这里的关键功夫可不是将《汉书》五马分尸,找到必要的资料,而在“忽然想到”需要《汉书》。可惜了这个“忽然”,充满了玄学和天赋的优越感,而不是所谓“金针度人”的方法论。
在“化”这个思维方法上,李敖在本书中倒是也有提及。例如(第23页)“要使我们的大脑能够起飞,这种起飞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当你看到抽象的东西时,你应该尽量使它变得具体;反过来说,当你看到具体的东西时,你应该尽量使它变得抽象。”,就涉及到了知识管理的系统方法论范畴。(第62页)“所以我李敖知道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句子都是学别人的,不是我创作的。可是当我学成以后,我可以推陈出新,可以耍花样,可以把你这个好句子改一下变成我的。内行人一看,哦,这是改的。可是的确改得好,点石成金。这就叫“读书得间”、“融会贯通”“化腐朽为神奇”……随便你怎么说,反正是读书的成绩。”,也很好的描述了“化”的方法和时机。但是,这些本该是重点的东西,却过于流于泛泛,基本上没淹没在了对自己“大卸八块读书法”的鼓吹和对敌人讥诮之中。
当然了,我并不质疑李敖先生“金针在手”,我怀疑的是他“金针度人”的诚意,因为他在本书中流露出的倾向更多是用宗教而不是科学的方式宣传自己。对此他倒是并不过于隐晦——(第218页)“真理与味精”这一首小诗可谓刻画精彩——“真理与味精。九成真理加上一成味精,就是百分之百的真理。九成广告加上一成味精,就是百分之百的味精。九成真理还不够,要加上一成作料才有味道。作料是什么?宣传。真理要宣传出去,才是百分之百的真理。同样的,九成广告都是虚无飘渺的,都是吹牛的,加上一成味精,就成了百分之百的味精。”套到李敖先生自己身上,他的前半生那是“九成真理加上一成味精,就是百分之百的真理”,战斗的前半生,宣传是为了更好的战斗。而后半生呢?则是“九成广告加上一成味精,就是百分之百的味精”,战斗的姿态的后半生,宣传是为了彪炳自己是个斗士。“狂”和“傲”都成为了姿态和标签而已。
倒是无意苛责,从斗士成为传教士也是人之常情。年龄大了,激情和精力都下降,对声望和物质的需求确实不减反增,做一个传教士绝对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选择。(第258页)“真正会搞宣传的人,他有很多假动作、很多不相干的东西,可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那个奔流到海的方向是宣传者真正要做的事情。……各种花样、各种花招都有,可是目的只有一个——希望能够影响到你。有时候你会骂我、有时候你会生气,可是当你跟我面对面久了以后,你躲不掉的,你会在某种程度上受我影响。并且我也不要百分之百影响你,我可能只影响你百分之一或百分之十,就两首歌我影响到你,就两页纸我影响了你。这就是传教的技巧,这才是真正的宣传。”这,也才是本书真正的精华,是我自己从中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
最后,李敖先生那种口语化的、令人易于理解而又富于战斗意味的文字风格,也是极为值得借鉴的,在相当多的场合里都能发挥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