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眼皮》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单眼皮》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03 04:5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单眼皮》经典读后感10篇

  《单眼皮》是一本由著作出版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单眼皮》读后感(一):双眼皮才是美女啊巴嘎

  其实在键盘上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有时候就是这样,在一片空空如也地方需要留下一些痕迹证明曾经存在过。一如《单眼皮》的作者后记中所说的一样:对自己荒唐美好的抒情时代终结的几年,这本书还是和你见面了。

  《单眼皮——文和图的笔墨清欢》是鹿童先生所作的一部散文随笔集,其中包括了四辑:草木、虫兽、异境和语丝。她运用天马行空幻想,以及清新优美文字,为我们展示了她眼中异样世界。之所以起名为“单眼皮”,她于书的封底也有所说明:对美,我们允许带着一点点个人偏见。比如我以为,东方情怀是单眼皮的,杂花生树是单眼皮的。张岱讲,其孤意在眉,其深情在睫,其解意在烟视媚行。如此美优伶也一定是单眼皮的。当古典的文字邂逅水墨画笔,便有了这本最美的人文绘本。无论美是否为单眼皮,我认为这本书中所涵盖的每一部分,都是美的化身简单几字,用不同方式结合,犹如逶迤缱绻着的蛇妖扭动起蛮腰,幻化为人形的美妙瞬间,一刹那,美形成了。

  我对这本书的评价就是两个字:真与空。

  说真,则指是其中的内容,一篇一篇,一段一段,一句一句,一字一字都充斥着作者的真实情感和独特思考。无论是草木虫兽,还是语丝异境,皆是你我在生活中有所了解,甚至所喜爱的。或许在久远的曾经,你我也有过相通的想法,只是这一丝思绪随着时间,随着世俗,被埋藏到了心底最深了。所以当看到此书的某段时所产生共鸣自然是种奇妙感受。又或许,作者是在向这个世界轻声呐喊自己心中的美丽世界,无关于任何人因她而改变心绪。还或许,狡猾的作者在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为读者设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妙甜蜜陷阱,在读者翻看此书,唇间划过的那抹不经意微笑,正中作者下怀。

  说空,则是指本书文字把我们带去“空”的境界。作者善于在文字中运用山水画中独特的“留白”的手法。一些内容恰到好处的“留白”反而能给读者留下许多遐想。如月牙泉这篇,作者只用了三十一字的初五来表达月牙泉。初五的月亮天空浅浅的一弯微笑,在深邃色的天鹅帷幕中,又像一弯泉水,静静流动,每月乍现一次的月亮泉水代表了初五,又在初五这日涌现在读者面前,留白留的恰到好处

  作者是个很有意思行为异常的人,这种人往往特立独行语不惊人死不休。但是我喜欢这种独特的存在,往往这种人可以超脱世俗,成为入世而又出世的人,这是我们很多人一直达不到且羡慕的。有感情有幻想的人,往往是最能拥抱整个的天堂。不过,我不赞同她说美都是单眼皮的,因为我是拥有轻挑上扬起一道沟壑的双眼皮。

  《单眼皮》读后感(二):半日闲情

  李涉在《题鹤林寺壁》中写道: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这首诗便反应了我读《单眼皮》的感受,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之余,突然有这么一本充满了乐趣情趣的小书,身心都觉得轻松

  《单眼皮》是一本怀着善良柔软的心写成的小书,按照文章的内容,将作者的奇思异想分成了分为草木,虫兽,异境,语丝四个部分,我尤其喜欢前两部分,作者笔下的草木虫兽都充满了情趣,极其可爱而且与众不同。比如,快弄开这朵花,别弄臭了我的粪------屎壳郎说。恐怕也只有作者会站在屎壳郎的角度,替它说出了心声。后两个部分,都有很强的哲理性,文字韵味十足。及其平常的一件事情,都可能成为写作素材

  《单眼皮》的定位是一本人文绘本,最大的特色在于文字与图画相结合。本书的文字柔软细腻,又有作者独特的语言习惯,读起来趣味盎然,有时也会会心一笑对作者奇特的想法感动。比如,如果,如果是一种水果,请用希望采摘。书中的图画是作者和友人一起完成的,作者并不追求画画技艺,只注重内心的表达。漫画风格水墨画,虽然寥寥几笔,但却十分的贴切。乍一眼看上去,画与文章的内容关联不怎么大,但是细细品来就会发现,图与文章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书名《单眼皮》反应了作者对于美的评判标准,单眼皮才是美的,东方女孩的美就在于一双标志性的单眼皮,含蓄妩媚,是低头与抬眼间的温柔,不同于欧美女孩儿立体感极强的轮廓大大眼睛以及长而卷翘的睫毛。其他的方面美的标准也是如此:古典的,含蓄的才是美的。

  读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位作者的世界真是与众不同呀,什么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与想法,却又合乎逻辑,十分有趣。她好像有一个秘密花园,里面藏着许多的宝藏,现在她愿意把宝藏拿出来和我们分享,于是就有了这本小书。

  作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有闲散的时间,宁愿坐在窗边看太阳一点一点落下,也不愿去上半天班,设计一个报纸广告或者是去招待几个客人。做一个闲散的人,四处游荡,有了心情,便停下来写写画画,这是许多人的心之所愿,但无奈现实残酷,被许多枷锁困住,不得成行。但羡慕作者之余,我们还是可以偷得半日闲暇,在一个悠闲的午后,晒着太阳,窝在沙发里品一品作者独有的情趣。

  《单眼皮》读后感(三):清欢——有关生活的另一种解读

  读完《单眼皮——文和图的笔墨清欢》,我想,读者大概属于这样一类人——他们接受传统系统教育,有着较丰富知识,但还不至于成为学问桎梏他们,而是帮助他们更加敏感地感受生活,更加细微地体察生活,更加向内地思索生活。也许说是“她们”更为合适,因为她们大多是女性,知识赋予她们的这些东西与她们生来所具有的女性纤细、敏感的内心互相欣赏惺惺相惜,缠绕融合,最终成为一体,让她们的形象更加独特凸显出来。

  以前,我们称呼这样的女性为“才女”。远的不说,近的如张爱玲林徽因莫不如是。可是如今,女性接受知识、接受教育的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容易,“才女”的准入标准也越来越降低,知识女性的个性也越发突出,并丰富多彩起来,一时间,似乎满世界都是各式各样的才女。然而“敏感”“纤细”的女性气质是不会变的,为了形容这种女性气质,我们甚至造了一个词——“小”。小思想、小情绪、小悲伤、小快乐……如果再把拥有这样气质的女子长裙长发、帆布鞋联系起来,我们就会发现另一个越来越泛滥的词——小清新。

  小清新原本是好的。至少在越来越世俗的社会,小清新是一股风,一阵雨,一片清凉,一种文艺范儿。但如同其他所有过由不及的品质一样,当小清新泛滥、文艺范儿泛滥,小思想、小情绪、小悲伤、小快乐成为矫情的方式,表演标签,这种所谓的“小清新”就让人厌恶起来了。

  《单眼皮》无疑是一本透露着清新气息书籍。但就我对作者勾画出的形象,我认为她依旧是与众不同的。她的文字和她的绘画融为一体,是自然的,但又不刻意远离世俗;是华丽的,但又质朴,因为她没有蹙着眉头仰望四十五度星空,没有在星巴克流连,没有走在香榭丽舍大街,没有向我们展示她对杜拉斯和村上春树迷恋。她关注的只是身边的一花一草,一个瞬间,一幅想象图景。只是行走在生活中,目光随意扫到身边的人、物和事儿,那人、物和事儿有那么一会儿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让她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地飘移一阵儿,形成一幅让人或忍俊不禁赞叹不已或心情宁静画面,然后,戛然而止。读《单眼皮》,你会感觉作者并不高于你,也不离你很远,她好似你的姐姐、你的妹妹你的朋友,或者,是你身边的一个孩子,你跟着作者,就好似重新拥有了孩童眼光,对这世界找回一点好奇,一点生活本身带来的快乐。

  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快乐呢?其实作者也已给了我们答案——清欢。

  作者无疑是聪明的。她所选择的文字、绘画,其实正是表情达意最清淡素雅,也是最意味深长形式。她摒弃了摄影无厘头的说笑,用最简单的笔墨带给我们清欢。这个词本身就意味深长,就冷若冰霜又坚如磐石,内敛自在。你无法定义它就如同作者想要表现的那样——你也无法定义她的文字和她的画,她自己给自己一个定义,一个圆满,仅仅是清欢而已。

  作者无疑又是睿智的。她没有过多纠缠于那些从古至今一直让文人纠缠不清的问题。她避开它们,另辟蹊径。她选择与其追寻一种答案不如创造另一个世界,这也是女性的智慧。男人们在世俗的圈定里你追我逐,而聪明的女子则以一双慧眼打量着他们。然后微笑,只是微笑。

  合上书籍,我唯一的问题是:在大多数人的生活变得如此繁复而又如此相似的这个时代,我们究竟离自己的心越来越近了还越来越远了?

  《单眼皮》就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另外的解读方式。

  《单眼皮》读后感(四):文心玲珑

  言为心声,语言是性情流露,有怎么样的性情自然就有怎么样的语言。所以在心中,太白自然是“天上嫡仙人”,飘然不群、一派剑侠风范心儿是出世的,笔下自然有仙气;老杜是入世的,立功、立言、立德是他的心愿忠臣义士是他的理想,免不了忧心国事,文字中满是指点江山豪气;义山要爱情不要事业多情种子一个,情自然是他文字的魂儿。看了《单眼皮》,挺喜欢这个作者。写书评读了这么些书,难得遇到这么个作者。但与其说喜欢她的文,不如说喜欢她的性情和才分。

  不记得从哪里看来,有第一流的性情,才有第一流的艺术。贝多芬的音乐与他佛来芒人的血统运动家的体质和得自于自然的生命力是不可分开的。力是他的本质,所以有了《暴风雨》、有了《英雄》、有了“贝九”,他的作品中充溢着他的伟力。同样,我觉得这个作者可爱有情趣,也和她天性中的特质是分不开的。她就是有这种本事,许多我眼中很普通没什么感觉的事物,她总能说得可爱有趣。萤儿的光可以是为了写情书挑灯夜读弄出的。燃尽的烟草原来像灰了心的人。种种事物,都融入了作者特有的生命感受,而重新呈现在我们眼中。正是作者性格通透与天性的童真,为文中的一切敷上了一层彩色,让我看到了许多美好。

  文字的另一面是作者的天分,同样是比喻,在不同人笔下也是不同的。有人比喻得很呆,有人比喻得了无新意,而这本书的比喻让人眼前一亮。给我的感觉是,作者的很多修辞特别自然,丝毫不造作,而偏偏能翻出新意。像文中牵牛花作芭蕾美人的比喻,既真实可亲,又很新颖。牵牛花再普通不过,不是很吸引人,作者有心偏就能看到它的美。小区栽有牡丹菊花,我常常经过,也不过瞟上几眼,心里觉得很美,仅此而已。拿自己的感受力和作者比,实在惭愧。然而天分在人,七分天生,三分努力。就拿比喻的运用来说,也许我努力了很多,就是难脱痕迹,做不到作者那样洒脱自如,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所以,读了这本书,对作者文字的技巧十分佩服,更暗羡她的天分。同样对我也有所启发,为文重要的是文心,有了文心,才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力。记得以前看过苏学士的一首诗,是讲红烧肉的,当时非常羡慕他“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现在想来,是他创作的弦儿已经调好,艺术面目已然清晰,自然无物不可以入诗。就好像武学高手功夫趋于化境,飞花落叶皆可伤人。

  回到主题,这本书的插画,趣味、意境兼具,有些像丰子恺,难得作者有这样的才力,也为正文增色不少。

  《单眼皮》读后感(五):简单的幸福

  时间,人的青春岁月,乃至世间繁华,易于快速流逝的这一切,都让我们流连忘返难以割舍。正因如此,我们才想要设法记录最美好的片刻。绘画、摄影、文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这项功能,让早已流逝而永不能重现的场景,得到一定的凝固或动态化再现的机会,弥补人们的缺憾

  捧起《单眼皮》,淡淡的,泛黄纸张,有着旧书一般的颜色,略略翻开,文字间散落着简单的水墨画,仿佛是孩童初学绘画的涂鸦,到处弥漫着天真烂漫的气息,鼻端好像飘来了书墨特有的香气

  在作者缓缓流淌的世界里,舒缓的笔触,文艺的气息,自然,清新,偶尔让人捉摸不透。书的内容没有高屋建瓴论述,又或者抒发情绪的不满,而是随性的,看到哪想到哪写到哪。字里行间充满作者自身的生活哲学,它令人恍惚,让人晕眩,这种形而上的东西有些让我不明所以,像是在编织一个只属于作者自己的梦境,而后又欣喜于作者的态度,那不是为了迎合谁的口味,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忠实于自己,忠实于文字。一本好书,我们很难准确地总结出它所表达的结论,因为作者的思想和观点飘散在文中的许多角落,每个人都能从认真阅读中得到自己独有的体会

  在这个功利的时代,物质需求被无限制放大,精神层面匮乏可怜,大家都在不由自主的忙,忙考证、忙挣钱、忙教育孩子;跟同事竞争、跟同行竞争、跟家人竞争。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开不完的会,见不完的人,即使心爱的人、事就在身边,又哪里有时间享受那份安稳从容?精神食粮有的是大餐,有的是细点。《单眼皮》就是一碟碟不甚精美的小点,是供人浅尝的。没有什么宏观要旨,就是闲笔闲文,每一篇的篇幅都不长,好像东拉西扯,信手拈来,如同散珠碎玉,经过作者的加工亦成为一件工艺品,供人赏玩,或如听友人海阔天空的闲聊。

  生命中从来不缺乏美好,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在阳光慵懒的午后,泡一壶散发着茉莉清香的绿茶,拿一本小书,间或翻上几页,和朋友一起度过偷来的闲暇时光,这样的时光,简单而幸福。

  《单眼皮》读后感(六):心灵的独白

  《单眼皮》,这会是一本关于什么的书呢?关于青春,关于爱情?

  书的封面似乎过于简单,一袭淡淡的黄,字数也屈指可数,不禁翻开书一看究竟。首先抓住我眼球的是那一幅幅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的插画,甚至让我有些抓狂,一串串问号开始在脑海中闪现。作者是怎样的一个人,何以画出这样的画?又是什么样的文章和这一幅幅画相呼应?

  文中的每篇文章都配有一幅图画,文和图相得益彰。插图也是水墨画和字的简单组合,咋一看,像小学生随意的涂鸦。仔细看来,却又觉得意趣无穷,意境悠远。看看图,看看图中的字,似乎懂了,似乎又不太懂。于是,认真的读相应的文章,以为这样就可以完全明了,谁知,读完之后,去依然觉得没有完全明白作者的心思。其实,本书是作者心底的独白而已。作者把自己对生活和生活中的人和事的所想所感用文字和图画表达出来。没有太多的修饰,没有矫揉造作,有的只是心底最真实的心声。如果想的太多,钻了牛角尖,反而不能理解作者的心思,枉费了作者的苦心。

  本书是一本散文集,共分为四辑,分别是草木、虫兽、意境和雨丝。本书很好的体现了散文的“形散而神不散”这一重要特点。首先,本书的取材十分广泛,包括动态的虫兽和静态的草木、具体的事物和抽象的感觉等文中都有涉及。其次,作者的文字和思想不受时空的限制。有从古写到今,也有从今联想到古代,有写此地的,也有异地的。总之,作者的思绪在时间和空间中自由穿梭。再次,文中的表达方式不拘一格。作者时而描述,时而抒情,时而旁征博引。文中处处透露出作者细腻的情感,感染读者和她一起去经历这情感的起伏变化。另外,从篇幅的长短看,有的文章相对较长,而有的文章只有三言两语。作者不拘泥于篇幅,而是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形散,并不意味着东拉西扯,随意散漫无边,要有一个统一的灵魂。、作者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便是本文的灵魂之所在。

  仔细的看过这本书,你就会情不自禁的惊叹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作者不经意的简单的一句话,却经得起仔细的推敲。“于是,有人撇下豆棚上一撮掀飞的风,掠过裙钗布衣的一帘豆叶,直奔墙角的无花果去了。”“撇下”、“掀飞”、“掠过”传神而恰当的表现了作者当时急切的心情。你脑海中甚至会浮现一个人急切的从豆棚中穿过的画面,能感受到那急切的脚步。而且,无论是诗、名人名言、还是故事、传说,作者都引用的恰到好处,并且运用自如,文学功底可见一斑。如果你有幸看这本书,你便能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了。

  眼前同一水,笔下情各异。也许它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和心里感受。

  《单眼皮》读后感(七):心情墨香

  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每个人都有一份独特的属于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也许一草一木皆有声,鸟虫走兽总关情。这里也许冬天有雪、夏天有花、春天有希望、秋天有硕果;这里也许能听到小鸟的歌唱,也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下雨,也能看到彩虹。这里也许美妙宁静,安逸舒适,这里自己可以随意的不着边际的天马行空。

  “对美,我们允许带着一点点个人的偏见。”《单眼皮》这本书本身就是一种洋溢着东方情怀的美,作者认为,东方情怀是单眼皮的,杂花生树也是单眼皮的。在作者的世界里,有“小西瓜可以欺负大西瓜”,“如果是一种水果”,蜉蝣也很美,猫是有妖术的……

  翻开本书,微微泛黄的纸张,作者信手拈来的字字句句清新脱俗,流淌着浓浓的古典情怀,闲散的文字间配上浓郁水墨气息的简单画笔,俏皮可爱却又让人捉摸不定。好似作者用笔墨为自己精心编制了一个荒唐而美好的精神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可以感觉到树木的呼吸,听到花草的低语和草木虫兽之间不为别人所知的秘密。在这里可以随意抒发自己的情绪,只跟着自己的心走,不必费心去迎合任何人和事,把缠身的俗世一件件脱掉,只留下那个最真实的自己。只单纯的笔墨清欢。

  如果说阅读是享受一顿大餐的话,这本书虽然不能当作正餐,作为饭前可口的开胃菜或者是色泽艳丽的饭后甜点着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而如今,在纷繁复杂忙忙碌碌的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走得太急太过匆忙,忽略了生活中太多的单纯与美好。也许在一天忙完所有琐碎繁杂的事之后,借着床头一盏橙色的灯光,静静享受属于自己的一小段自由的时间,体验一个自由自在的世界,便是一天中最悠闲自在的时光。

  一个人,一本书,一帘梦。

  拈一指月色,铺一笺淡墨,采一支芬芳。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那种宁静让人只想沉默。其实生活可以是纯粹而快乐的,只是我们选择了复杂,选择了羁绊。俗世喧嚣,总会想在空灵停滞的时空里,独倚幽窗,细细体味。此刻的思绪刚刚好,月光偷偷地泻下来,惹起了一阵微风,摇落了点点繁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