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神话史》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9-10 03:1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精选10篇

  《中国神话史》是一本由袁珂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4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一):神话的历史和历史的神话

  山海经的蚕马神话: 女子欧丝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二):中国神话史

  只是略微的翻了一下,就先过去了。据说作者业界的大神,整理的还是非常的系统的,但是中国的神话史实在是太过于凌乱,所以还是没有看进去。

  这本书没有译文小时候文言文没学好,哎。

  其实看这本书应该静静的坐在电脑前,一遍看一遍查资料,一遍梳理,是很大的一个工程,书有太厚,短时间之内实在是没有勇气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三):非专业人士建议阅读

  爱看动画片,从小就这样,现在也如此。在动画片里看过许许多多神话故事开天辟地、女蜗造人、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等,这些故事陪伴着我长大,一直是烙印记忆中。当然,神话故事不仅存在于动画片中,许多影视作品、古典小说都从中取材。可以说神话故事是我们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滋养一代代华夏儿女成长。一些优秀神话故事在民间的流传可谓家喻户晓,比很多国学经典影响力还要大。

  正是由于对神话故事的浓厚兴趣,一经发现此书,便迫不及待地开卷研读了。可没想到,读这本书的过程却断断续续历时四五个月之久,因为它实在有够难读,比之读《瓦尔登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给我的挫折感、枯燥感毫不逊色。之所以能坚持读完,除了兴趣,更多的是靠善始善终以期动心忍性意志力支持

  首先本书有许多值得肯定闪光点,非常佩服作者的治学严谨、博闻强识,其在书中旁征博引,对大量文献进行严肃细致的考据,在浩如烟海书籍中寻根探源、去芜存菁,为后人整理出一部如此细致详实、值得流传后世的专业著作,这种治学态度实在令人震撼、钦佩。

  然而,本书学术性、专业性太强,作者是从中国神话演进发展的历史脉络开展叙述分析,而非重点介绍各种类型神话的内涵,因此对引用的神话多数仅举出了例子,并没有详细解读。唐以前的神话大多文字艰深晦涩,不加注释仅凭原文很难理解,唐以后及少数民族部分的神话略易懂些。对于研究中国文学史、神话史的专业人员,本书可供参考。对于爱好神话故事本身、希望详细了解我国古代神话世界体系的读者来讲,可能和我一样略有失望。好在作者还有很多我国神话相关专著,待有机会再行研读吧。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四):概论中国神话通史与中国神话研究学术史

  自2013年以来,后浪出版公司历时三年,将中国神话学之父——袁珂先生,在生前的所有著作重新装订出版,而《中国神话史》一书是其中最新的一本,本书的初稿完成于1986年,是中国第一本神话史研究著作。

  本书最深远意义在于其全面性,本书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历史时间发展主线概述自古以来的神话。作者列举了远古时期传说故事、上古时期历代经、史、子、集四部书目中所记载的篇目,中古时期一些传说故事结集的专题文献,乃至是明清时代的神话小说,如《西游记》和《聊斋志异》中的神话情节;还有一些自古以来耳熟能详的传说,比如牛郎织女、董永沉香、白蛇传等等。就全书分章而言,作者强调了两类常人很少关注的学术问题,即融入在历史人物身上的神话故事,如孔子的弟子颜渊战“鬼魅”、子路杀死妖物大鳀(鲢鱼)的传说都是有神话的成分,对于我们判断史料真伪起到了一定的辨识作用。另一类是来自于佛教、道教文化中的传说故事,比如作者考证出“哪吒闹海”典出唐代文献《开天传信记》等等,利于文学研究者追根溯源,探寻文化背后的深层含义

  本书的第二部分介绍自古以来的神话研究史,从上古时期传说中的传说整理者到西汉末年刘向、刘歆父子的初次整理、再到清代乾嘉时期各种学者对神话类文学的注疏集佚,再到开国以来对少数民族神话故事的采风、收集与整理。作者强调本书是中国神话史,就应该包括所有民族的神话著作与研究成果,在对少数民族神话故事的剖析时,作者也挖掘出少数民族史诗中的神话情节,让读者可以从中深受启发。另外,作者还在全书最后指明了神话研究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的深远影响

  袁珂先生健在的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历史人类学的研究体系并未在国内有太多影响,但是通过本书可以发现,袁珂先生的学术视野所及与西方历史人类学所研究的神话故事的学术方向非常相近,即使因为时代局限有些着眼点的探讨还需详尽,但是作者对中国神话整体概念的建构贡献巨大

  《中国神话史》读后感(五):中国神话文学发展简论

  神话在上古时期多以口头相传,若论及“神话文学”,《山海经》是可溯源的最早作品。由《山海经》奠定的中国神话文学基础表现为故事零碎思想朴素。它显示了古人归因的内倾性和对生命守护绝对命令性。汉代对于神话的运用主要创作以歌功颂德、铺排华丽的文章服务意识形态需要。所谓“物极必反”,在经历汉代极盛的政治与文学后,魏晋文学表现为一种反思逃避文人开始转向思考自己内心,对于文学的创作和阅读都表现出一种内向型的倾向,对神话题材的运用主要为了展现内心的感情情怀。而此时,佛教传入的影响逐渐变大,为中国神话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国传统神话一直都是民间塑造出的虚幻人物与故事,而佛教的诸神以塑像形式开始走入世俗,也正是因为佛教的融合,中国传统神话开始从高高在上的虚幻之境走向世俗,其后的趋势则是一直如此。自魏晋开始中国神话的世俗化是一以贯之的特点。在进入唐代后,随着政治的重新发展,文人对于神话开始有了自创意识,不仅仅是简单运用神话材料入文,而是开始创作、改编神话,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国小说的早期形式——唐传奇,唐传奇也是唐代保存神话文学最为集中的一种文体。而相比于唐传奇中神话故事的完整性,另一种文学形式诗歌则是运用神话中的典故意向,来表达情感和讽谏现实。但唐代对于神话运用的两条路径却在宋代被打断,由于宋代理学的兴起,宋代文人更加强调现实思辨,对于虚幻的神话故事则不甚在意,神话在“正统文学”中的影响力迅速减弱,而在民间文学层面,宋元两代共同因世俗艺术的发展,神话入戏,进一步与现实社会结合,一方面扩大了神话的民间影响力,但另一方面由于宋代“正统文学”中神话的断裂,从而为明清变体神话创造条件。明清是世俗文学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方面表现为民间流传的故事开始被整理为文学作品,如《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另一方面表现为文人独创的文学如《金瓶梅》、《红楼梦》等。前代正统文学的断裂和文学世俗化的进一步加强,神话开始产生变体,如《西游记》打通天地,连接上天与现实;《聊斋志异》将神话融入生产生活。《红楼梦》则进一步神将话抽象化,仅仅提取精神核心作为文学作品的线索架构。也正是从《红楼梦》开始,神话从高高在上的、具体的故事变为落入现世高度抽象的意义。在中国文学发展到晚清,随着国内政治危机和西方文化的传入,传统神话失去了其虚幻的建构基础,开始走向“终结”。在传统神话“终结”的过程中,鲁迅《故事新编》为传统神话做了最后的终结,而郭沫若《女神》则接过了中国神话,开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以宏观的文学视野来看,中国神话文学自《山海经》始创,自汉代开始与文学融合,其后神话文学世俗化一直是神话文学发展的总体趋势,在晚清内外双重的冲击下,以新文化运动“终结”了传统神话,但同时又开创了神话文学的新形式。这一次的重构,完全去除了神话作为非纯文学的形态,此后的神话则表现为一种纯粹原始思想精神。回归现实视野,当代神话将是一种当代语境中人类精神对现实世界的虚假的或理想性的超越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