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读完的书,看了一半。荷花长生的四奶奶用家里仅有的半亩地换来的媳妇。在娘家是长女,需要时留在家里支撑门户年纪大了又怕砸在家里,差点被3袋谷子换去做填房。荷花淳朴、善良通情达理又能吃苦,关键知足。长生傻傻的,不会说不会道,却会用最朴实行动维护家人,这些真实的好荷花是明白而且珍惜的。长生与谁说话就是与谁好,谁欺负家人他就打谁,听家人的话,最珍贵的就是四奶奶奖励给他的花生,虽然我还不知道这些花生代表什么许诺结果。这些琐碎的、朴实无华的美好很温暖,一个村妇,一个傻子,用最简单的方式诠释了最真的情感村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太平实了,实在勾不起我读下去的兴趣,没有俊男靓女,没有古怪离奇和璀璨繁华,不是我的那盘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