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10篇

2018-09-15 03:1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10篇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是一本由蒙曼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7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一):一个文豪

  蒙曼在本书中讲,杨广是隋朝一个大诗人,他忌讳别人超过自己,薛道衡的“空梁落燕泥”,他就嫉妒,最后竟然杀了薛道衡,还讽刺,就好像一个小孩子啊,毕竟是年轻君王,难得对自己有正确认识。所以,我们任何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优点同样重要。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二):别致眼光

  历史太多是被文饰了的,杨广也是如此。他和千古明君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业绩并不在李世民之下,可落得千古骂名,根源就在于他是一个失败者,他的功过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在这种情形下,他的真实面目就被隐去了,而蒙曼却通过大量的史料独到的眼光、合情合理分析,从情、理、事等不同方面入手,还原了一个相对真实的隋炀帝。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三):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这些年为隋炀帝翻案的越来越多,还记得小时候看《隋唐英雄传》里面那个让人唾弃的杨广。但艺术创作毕竟是艺术创作,隋炀帝,修通运河,西巡张掖,开创科举开发西域形成以中华文明核心的东亚秩序。可以说他的主观意向是好的,希望留下万世之工业,但在实施过程中,和其父一样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懂得修养声息,也就是没有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最后落得个惨死。可悲可叹!--2017年3月22日于北京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四):隋文帝改变了我对隋朝的观念

  说实在的,我蛮喜欢历史的,但是对于自己不喜欢朝代君主,却有一些选择性的不去看,不去了解。我也许更喜欢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喜欢让人新潮澎湃的朝代,和那些真正的明君。

  隋朝就是属于我不大喜欢,也有些不想去深入了解的朝代之一了吧,它很短暂,也有隋炀帝这种暴君。不过这本书倒是改变了我对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的看法

  他的一身勤俭专一,爱民,平定陈朝,统一中国。只是选了个错的接班人,还有犯了很多皇帝都会犯的错,信错人。

  这本书是同事买的,我借来的,同事很喜欢听蒙曼的课,我没听,只是看了书,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当然比起明朝那些事儿肯定是有差距的。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五):看评论有趣

  国人都喜欢上纲上线,难怪一搞运动都像疯了一样。很多时候都是看评论比看书好看精彩纷呈,有些直接上来就人生攻击,这属于贱评,大部分都能有理有据不卑不亢,这属于优评。这本书的评论优评多,但是极端,哗哗的恨不得都给隋炀帝赶紧翻身。

  秦国至秦始皇薨去之前从来没有暴政,刚统一,还有好多迫在眉睫事情没有安排处理嬴政就直接暴毙了,几乎所有的法律条例都停滞只适用于原来秦国疆界面积范围内,加上秦二世不学无术暴虐荒诞,李斯又被逼直接追他老上司去了,无人能撑起帝国政务,于是乎,毁于一旦

  功绩泽被万世不能作为个人是否是个好管理者评价基点,庶民能够正常活着,有法约束,有权申述,有难可被救助,这是合格的管理者;庶民能够天天”陇上踏歌行”,这是一代贤主。

  且不说隋炀帝功绩如何,且问,若是你,愿意在他的统治下做一个平头老百姓吗?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六):急功近利,王之大忌

  蒙曼母女都欲为“大众心中的隋炀帝”平凡,只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

  说起来呢,的确有效,像我这种只通过评书《瓦岗寨》而认识杨广的人,的确也对他有了新的认识。

  这部上册,基本都是杨广好的一面,下册才是悲剧。不过从上册已经可以看出下册的走势了。

  康熙对韦小宝说:我要做一个好皇帝。可能心里还说,不要做杨广那样的坏皇帝。

  但是杨广也曾信誓旦旦的说过:我要做一个好皇帝。好到什么程度呢?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秒杀尧舜康乾这帮圣主。(突然想起还有一个要当好皇帝的崇祯)

  可以说,他的动机是好的,但是价值观出了严重问题,所以路线错的一塌糊涂,直接复制了秦的悲剧。

  价值观有什么问题呢?就是没搞清楚,好皇帝该为谁而活。他所做一切,都是标榜自己,而不是为了人民百姓在他眼里,只是实现自己伟大成就工具

  他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因忙于功绩而没在皇宫,这一点其实很难得了。而且他签署上马的项目,也的确够大,东南西北国内国外,转了一个遍,并且全部搞定,的确是个很有能力的CEO。

  有这样的CEO,老百姓应该高兴么?实在高兴不起来。不管是哪个项目,都要由老百姓去做。国家刚刚统一,天下太平,这时老百姓最希望做的,当然是安居乐业,但是没门,老大要修这个,挖那个,打这个,降那个。有诗为证:

  东都要建河要挖,

  匈奴高丽两手抓

  王想要啥民干啥,

  敢说废话就咔嚓,

  百姓苦于没办法

  干脆舍得一身剐,

  到底有没拉下马

  请看蒙曼说隋下。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七):一罪也不能废百功——蒙曼重读隋炀帝

  1400年来隋炀帝的口碑很差,被认定为中国历史上最昏庸、名声最差、绯闻最多、最荒淫无度的昏君之一,是众人眼中的“大暴君”。弑父杀兄,奸母淫妹,大兴土木,穷兵黩武,可谓是荒淫无道、凶残暴虐,然而,历史上的隋炀帝,真的就这样一无是处吗?在他的人生履历里,到底有多少功业,多少失败

  隋炀帝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皇帝?千人一面定论是不是有失公允

  作者蒙曼老师笔下的隋炀帝形象带给了读者一个崭新的答案!她的专家功力、通人见识、文士笔法,让隋炀帝这样一位众人眼中的罪人鲜活了起来,还原了历史的本真,她的分析让人感到深刻真实,客观公正令人信服。所以,值得每一位对历史感兴趣普通人以及专家学者好好读读。

  其实,已有不少史学家都对唐太宗李世民和隋炀帝杨广进行对比,无论是出身还是战绩,都证明了二人有着极其相似之处。隋炀帝做过的事,唐太宗多半也做了,但是唐太宗贞观时代远不及隋炀帝大业前期富庶,然而,唐太宗都有“千古一帝”的美誉,隋炀帝却落了个万世唾骂的恶名。然而,隋炀帝建立的功绩汉武唐宗又怎么能够盖过?

  “一善固然不能遮百恶,但一罪也不能废百功。”评论隋炀帝,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功不折罪,瑕不掩瑜,归根结底隋炀帝不失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可谓千古一帝,因为他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建树最多的皇帝之一;他又是一个人生极其复杂的君主,一个集文士、武帅、阴谋家、野心家、暴君等众多角色集于一身的人,不是简单的是昏君、暴君就能评价的。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八):总有人第一个吃螃蟹

  在这本书中,蒙曼提到了隋炀帝的很多功绩,诸如大运河,东都洛阳和江都的建设,统一青海打通丝绸之路,收服突厥等等。其中给后世带来最大影响莫过于大运河的修建。

  大运河的修建劳民伤财,四个部分沟通大水系,几乎每一个部分都是在三个月内修完,动用了数百万的人力,甚至包括妇女,何其残忍!然而它却泽被后世,沟通南北,拉动中原经济粮食供给线,乃至后事人无论如何评说,始终赞扬一下大运河的非凡经济意义

  这样一条运河的设想提出应该不算困难,而且修建运河在历代皇朝都不罕见。一条运河带动一个王朝的兴起也是比较常见现象,比如郑国渠和秦国的强盛等等。可是这样一条运河,为什么之前那么多大一统的王朝建立起来,就从来没有皇帝或者重臣提出要来修建呢?当然,也有可能秦汉时南方的经济地位不是那么显著。可是,最为关键因素在于,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修建运河肯定开销巨大、劳民伤财,属于暴政性质。所以,也从来没有人去做这件事情。

  可是,到了炀帝,他意识到了这件事,并且全力去做成功了。难道炀帝脑子出了问题?他不知道这有可能让他背上和秦始皇这样的暴君的骂名吗?他难道想不到有可能这个大隋王朝就败在这样一条运河上吗?蒙曼告诉我们,隋炀帝是一个非常有天赋,而且也聪明的人,能文能武,这样肤浅的问题,他当然想得到。他依然还是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载着难以评说的赞誉不绝于耳的骂名。

  中国历史有一个现象就是大乱之后必有大治,换句话说如果不出一个暴君,很难再有一个圣主。隋炀帝多半就是李世民的陪葬品,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大运河这笔财富直接当做嫁妆送给了大唐王朝。而贞观、开元的盛世多半也和这条运河息息相关一般来说,这种有利国家却损益人民的事情,圣主是不会去做的,因为那些需要暴君或者剪成来实施,成功了那是圣主的业绩,失败了这是贼子的忤逆。所以,诸如唐宗宋祖,肯定不会去做,也只有像隋炀帝这样的人才可能真正去规划这些存在争议的国家大计。

  我们现实中常常也有类似于这样的事情,虽然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可是却能造福大家。这种事情多半没有人去做。商鞅、王荆公、张太岳就是这样的例子,造福了国家,自己却没落得个好下场或者身败名裂。可是,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要进步,就需要这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想,有的时候干脆牺牲自己算了,反正不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不过是放到茅厕罢了。

  《蒙曼说隋 隋炀帝杨广 上》读后感(九):隋炀帝:中国历史上毁誉争议最大的皇帝

  隋炀帝的确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这点不假,但同时他也很有才华,历史功绩也比较大,绝不是昏君。细细品读《蒙曼说隋:隋炀帝杨广》之后,我对隋炀帝的印象大大改变了,甚至多了几分佩服和崇拜。一代帝王能够如此,也实属不易

  文采斐然的才子

  杨广爱好文学艺术,曾命臣下将禁中秘阁之书,抄录副本,分为三等,藏于洛阳观文殿的东西厢书库中,又在殿后另筑二台,聚藏魏以来的书法名画。   其文初学庾信。为晋王时,召引陈朝旧官、才学之士柳虞世南等100余人,于是爱好梁陈宫体。但他也有显示帝王之尊的雅体,“虽意在骄淫,而词无浮荡”,如《饮马长城窟行示从征群臣》及《白马篇》两首。清代沈德潜认为这类作品气体自阔大,而骨力未能振起”,“比陈后主胜之”(《古诗源》)。由于他曾亲历塞上,远征辽东,故诗中描写自然景物和戎马生活,也有其实践基础。他又有精工的诗句,明代胡应麟以为“绝是唐律”,对初唐近体发展有一定影响。

  战功显赫的皇子

  杨广是隋文帝杨坚的第二个儿子,又名杨英,小名是阿麽。父亲杨坚建立隋朝后,杨广被封为晋王,当时只有十三岁。除了王位外,还让杨广做并州总管。   后来,隋朝兴兵灭南朝的陈,刚二十岁的杨广是统帅,但真正领兵作战的是贺若弼和韩擒虎等将领。灭掉陈后,进驻建康,即现在的南京,杨广表现得很有气度:杀掉了陈后主陈叔宝的奸佞之臣,封存府库,不贪钱财,最后将陈叔宝及皇后等人押回京城。灭掉陈后,杨广进封太尉之职。   此后,杨广也是屡建战功:在公元590年,奉命到江南任扬州总管,平定江南高智慧的叛乱;公元600年,北上击败突厥进犯。这些功劳是其他皇子所没有的。

  为了得到皇帝这个位置,他伪装圣人14年,不露任何马脚,令人叹为观止。此人可比初进关中的汉高祖刘邦,胸怀大志且处心积虑,这岂是一位昏君所能做到的。

  功绩盖过汉武唐宗的一代大帝

  他在位以后,开通京杭大运河,击溃吐谷浑、突厥、高句丽、契丹等国,阔疆五万里,建立科举取士制度。为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他兴建了东都洛阳。洛阳从西周起,陆续有九个王朝在此建都,因而被誉为九朝古都。隋炀帝继位后立即在此建立新都,建好后,洛阳成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以至在隋以后的唐代一直被作为东都。

  他开通了大运河。扬州城的兴衰更是离不开隋炀帝和他举全国力量修建的大运河,到了明清时,扬州的经济地位相当于现在的上海,没有隋炀帝,没有大运河,哪会有春风十里的扬州。

  他开创了科举制。和秦朝的大一统一样,隋朝完善了建立统一大国必备的各种国家制度。隋炀帝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他把隋文帝废止的学校全部恢复起来,在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上,开创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举制。这一制度一直沿用到清末。

  他完善了自秦始皇以来建立的郡县制。隋炀帝为了使行政区域划分摄制四海,慕秦王而重设郡县制,大大扩大了郡的辖境。

  残暴奢华民反身死

  做了皇帝之后,隋炀帝没有了约束他的人,本性逐渐暴露无遗。喜欢华丽宫殿,喜欢四处游玩,喜欢炫耀。他的生活很是奢华,史书上说他每一天都在建造新的宫殿,虽然有些夸张,但和实际情况也差不了太多。联系他引诱西域使者来隋朝贸易时的浪费程度,每条街道旁的行道树都要缠上彩色绢帛,每个店铺都重新装修,小贩无论卖菜卖肉,都必须铺上上好的龙须草编的席子等等,不难想象他平时自己的奢侈情形。

  隋炀帝讲气派不仅是对西域的使者和商人,在他巡游时也是摆足了架子。根据《隋书·炀帝本纪》的记载,隋炀帝在第一次到南方巡游江都时,为这次巡游事先建造的船队有龙舟、凤艒、黄龙、赤舰、楼船等等大小船只数万艘。其中,真正使用的也有数千艘。唐朝杜宝的《大业杂记》有一个详细的清单,包括龙舟1艘,翔螭1艘,浮景舟9艘,漾水彩舟36艘, 五楼船52艘,三楼船120艘,二楼船250艘等,总之,加起来一共5191艘。

  隋炀帝在位之时,滥杀朝臣,穷兵黩武,劳民伤财,多次巡幸江南,国库空虚,致使国内兵民之变蜂起,最终导致了隋朝的灭亡。隋炀帝杨广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名声最差的皇帝之一。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开疆辟土,为唐代的繁盛和强大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丰厚了民族心理积淀和创建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样板,在文化上他促进了南北的交融和联系;他在位期间开凿的大运河至今还在起作用,这是他的功绩,应该肯定。

  总之,杨广应该是个毁誉参半的皇帝,这样才符合历史事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