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落的乡村》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失落的乡村》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16 04:4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失落的乡村》经典读后感10篇

  《失落乡村》是一本由《天涯杂志社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00图书,本书定价:23.00元,页数:201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失落的乡村》读后感(一):方言亲切

  在读《失落的乡村》里的乡村生活时候,方言是吸引读者的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把他们的方言展现淋漓尽致。读书时不免看到些熟悉的方言,瞬间便产生浓厚兴趣,跟着这些文字猜想这是在描写哪里的生活。在文章最后翻看作者资料的时候,若是猜对了,就更高兴了,心想,这样的生活我经历过,或者这样的对话我听说过。

  《失落的乡村》读后感(二):失落的美好

  只有真正经历过乡村生活的人才会对自己所见所闻引发出那么多的想象疑问。“但我觉得,人误会了猪。它有与众不同的梦,它沉浸在自己的梦里,它的梦一定五彩斑斓不然它不会那么喜于安睡。”谁会像作者一样为猪的贪睡找这样的借口呢?“后来当我在外上学,在一个傍晚回到家的时候,村子里所有的狗都追了过来,冲着我狂吠,我突然感到悲哀,是不是我也成了一个失去故园、漂泊的人?” 就是因为太喜爱乡村的生活而害怕失去这种美好吧。

  《失落的乡村》读后感(三):洗涤心灵旅程

  什么是乡村,你看到的是乡村吗?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想过乡村和农村区别。那么,你需要读一读世纪文睿出品的《失落的乡村》,你就会和答案不期而遇、。我读完之后发现,这不仅仅是一本名家散文,更是一本故事书,一本给现代人讲故事的书。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没有名称,分隔开它们的是勾勒简单的三幅画。画面简洁意蕴悠远,一股田园泥土气息迎面扑来,燕子房屋树木篱笆为读者打开了乡村生活的序幕。这里的每篇文章读起来都有轻松之感,常常让人忍不住发笑。它们描写的不过是农村里平常事情,从村民传统节日的到来所进行准备到村子里流传的八卦,再到最常见的拌嘴吵架。笔者赋予了文字强烈的画面感,无数发生在村间的琐事鲜活生动跳跃字里行间,仿佛伸手可触。跟城市生活相比,乡村生活可能真的过于平淡,连小小的吵架都让读者看得津津有味。“他们呢,也并不是结下了什么深仇大恨,大多只是为了一只鸡、一蔸禾或一句话,甚至什么也不为,只觉得胸中气不顺,就一律拉开架势开骂。”

  在读这些乡村生活的时候,方言是吸引读者的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把他们的方言展现得淋漓尽致。读书时不免看到些熟悉的方言,瞬间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着这些文字猜想这是在描写哪里的生活。在文章最后翻看作者资料的时候,若是猜对了,就更高兴了,心想,这样的生活我经历过,或者这样的对话我听说过。

  《失落的乡村》读后感(四):读《失落的乡村》

  只有真正经历过乡村生活的人才会对自己的所见所闻引发出那么多的想象和疑问。“但我觉得,人误会了猪。它有与众不同的梦,它沉浸在自己的梦里,它的梦一定五彩斑斓,不然它不会那么喜于安睡。”谁会像作者一样为猪的贪睡找这样的借口呢?“后来当我在外上学,在一个傍晚回到家的时候,村子里所有的狗都追了过来,冲着我狂吠,我突然感到悲哀,是不是我也成了一个失去故园、漂泊的人?” 就是因为太喜爱乡村生活而害怕失去这种美好吧。

  第二部分,笔锋一转,插画里的火车把读者从乡村带到了城市。在这里呈现的是跟乡村完全不一样的图景:城市里充满了诱惑欲望欺骗。“这样的事经历多了,我变得多少有冷漠人心间多了一层怀疑。”不是我们愿意失去高尚品质,而是生活让我们逐渐从热血青年变成了老油条作为一个居住在城市里的人,看到被欲望和欺骗充斥的城市难免有些不平,但看看生活却发现,这些事情就发生在身边,原本轻松的心情逐渐沉了下来。散文也写得如此真实

  乡村生活是美好的,城市生活是残酷的,在发展选择上,作者迟疑了。城市让乡村变了模样,可城市终究无法改变乡村的本质。在书的第三部分中,乡村和城市的结合、相互影响、相互排斥让读者不禁思考,我们所做的都对吗?

  无论世界如何变迁,当回归到最本真的自己时,乡村才是老家。看过乡村、看过城市才会明白乡村是精神寄托,无论它是以如何丑陋不堪的样子面对人们,而它终究是最终的归宿。“乡村对于我们中国人,具有非常特殊意义,它既是我们的身体归属,也是精神的家园。”

  读着这本书,心情跟着起伏,有时很开心,有时很沉重。当我们对现实世界倦怠的时候,不妨拿起这本书,看看本真的“我们”,开始一段洗涤心灵的旅程。

  《失落的乡村》读后感(五):贴着大地飞翔

  这是一本饱含深情的书。

  这是一本心怀反思的书。

  这是一本笔系未来的书。

  感谢世纪文睿出品的《失落的乡村》,一本难得的令人越读越沉静人文典藏作品集。

  曾经的乡村,一个诗意的栖息之地。这里作家人邻、耿立、胡弦、张怀帆等人用淳朴真实的文字将目光重新引向乡村,再次唤起我们失落已久的家园记忆。二月二,龙抬头这一乡村传统节日的热闹场面;以“坝”为单位的乡村生活里的家长里短;骂架、扯勾、辟邪等传承下来的乡村生活法则。在这片悠久深厚土地上,甚至一寸草、一片天、一场雨、一个声音都能让人依旧感觉如此亲近,如此怀念。从这些细致入微描述中,眼前映入一幅幅鲜活的画面,那是在田埂追逐孩子,那是在院子唠嗑妇人,那是青山绿水间飞过的鸟儿,那是地里长得郁郁葱葱庄稼,那是一张张镌刻着岁月沧桑老人的脸……千百年来,人们在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老病死生生不息

  现在的乡村,一个日渐失落的家园。面对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吞噬,乡村近乎走到了破败的边缘。《火车火车》、《兰州畸人》、《农民工》、《我是我的陷阱》、《歧路上的孩子》,韩松落、安黎、王十月等人怀着对乡村的爱与思考,直面当下乡村所遭遇前所未有冲击。土地的荒芜山林萧条农民身份模糊性,留守孩子与老人的命运,种种问题作家们用具体的故事来讲述,用细腻情感表达一字一句,直击感官震撼心灵。

  未来的乡村,需要我们来想象与创造。失落的乡村,仿佛被大家遗忘,却在本书中被重新唤醒。字里行间的深情,全都融化在每一篇动人短文中。其实,乡村还有未来值得期待,不能放弃。因为正如作家刘亮程在《乡村是我们的老家》一文中所说:“乡村对于我们中国人,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它既是我们身体的归属,也是精神的家园。”不错,在中国,没有绝对的城市人,每个人的老家都在乡村,那是归属,那是根。无论你现在生活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你记忆中的乡村充满诗意还是满目疮痍,无论你的脚踩在哪里又将走向何方,请不要忘记始终贴着大地飞翔,那里是我们最初的文化之地,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失落的乡村》,一本充满爱与回忆,思考与希望的好书

  《失落的乡村》读后感(六):祛魅的世界无比荒凉——序“世纪文睿人文典藏•天涯精品”丛书

  如果考古结论值得信任人类存在已经十分古老祖先们在地球表面活动延续了数百万年时光。在浩茫而无法记忆的日子里,他们一直以采集、游牧或农耕方式,生活在自然的荫庇之下。他们奉大地为神圣母亲,以谦卑姿态承接着造物恩泽,并对其充满敬畏感激之情;他们与植物一起生长分享它们的果实;他们的生活与与太阳同步,随季节流转,从泥土中来,又回到泥土中去。在他们的眼中,人的生活是大自然浩荡流程中的一条涓细的支脉。

  发端于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和随之而来市场进程,带来了巨大物质实惠,也大大改写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集中营似的生产方式密集的群居生活,得寸进尺地离间大自然与人之间关系,把生产乃至生活过程与自然流程分裂开来,人的存在也从深邃的自然背景中析离出去,沦为一种没有根源的、荒谬的存在。随着生产过程对自然流程破坏程度的加深,原来作为自然之子依偎在大地怀抱接受哺育的人类,反过来吞噬其母体,使之变得愈来愈羸弱与丑陋,丧失其令人敬畏的神秘性。而脱离自然母体的孤独个体,最终成了繁复政治经济关系的纠结,在利益计较权力竞争中耗尽心力,过着匮乏灵性与诗意的生活。

  与大地同时被祛魅的还有天空。随着在社会生产中作用的不断凸显,科学对世界的解释合法化、权威化,成为一种占据统治地位意识形态,给接受驯化的人们洗脑。在科学描绘的图景中,浩瀚天穹里的无数天体,只是一场物质爆炸碎片,它们在力的作用下莫名运动着。于是,就像尼采所描绘的那样:诸神退隐,上帝死亡。今天,除了天文学家,人们不再仰望天空,他们回到大地,在滚滚红尘中埋头经营自己的世俗生活,不再寻找形而上的意义,不再过问生命何去何从。对造物的仰止之情已经被对货币的膜拜所取代。在繁杂吵闹的街市上,卑躬屈膝地捡拾一枚枚铜板,然后爬上喜马拉雅山冰清玉洁顶峰昂首挺胸地踩上肮脏的一脚,这就是许多成功人士和当代英雄们所干的事情。

  诚然,充满魅惑的世界令人恐惧,但过度祛魅之后,世界变得无比荒凉,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生命的灵性也失去滋养,成为一种枯萎的存在。而狭隘的进步观念,怂恿我们以背叛过去的方式来建构未来,以毁坏自然的方式来兴盛人文,从而走入一条越来越偏狭的道路。现代化的进程大刀阔斧地删节人类生命的诗意传奇,许多极具想象力的叙事版本正像野生动物一样相继灭绝。由于不断加剧的离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亲缘关系也频临破裂,灾难与末世预言此起彼伏,日益真切,令人惶惶不可终日,仿佛人类的故事已经接近尾声。田园将芜,胡不归。在如此严重时刻,静下心来品味一下与阳光和水同在,与草木一起成长经验阅读正在被删除的生活叙事,即便不能一时扭转排山倒海局面,也能够够给我们心灵些许的慰藉与安抚,让我们一起在晚霞中结伴踏上回家路。

  孔见,学者,现为天涯杂志社长,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