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18 03:0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经典读后感10篇

  《灵魂香气女子(2018版)》是一本由李筱懿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9.00元,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读后感(一):一本身披华服的中国美人故事

  说到中国美人,先有“古代四大美人”,后有“民国四大美人”,现有“中国五美人”。不管是哪个时代,哪个年龄段的美人,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拥有能跟颜值匹配才华经营生活能力

  李筱懿把这种“中国美人”称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并用4年的时间精心打造出一本中国美人的故事集——《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畅销升级版。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打破大家对“中国美人”的单一片面认知——美人不一定都是含蓄的,她们有可能会像孟小冬一样,直接登报发布分手声明;美人不一定是温婉的,她们有可能会像林徽因一样的暴脾气、急性子;美人也不一定是传统的,她们有可能会像陆小曼一样花天酒地,夜夜笙歌

  但这些并不妨碍她们成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她们虽然不是完美女神人设,但却活得真实独特,即使有如普通人一般生活,但依旧能如珠宝对待自己努力经营自己的人生

  该书集结34位民国美人,横跨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有普罗大众熟悉的林徽因、陆小曼、张爱玲、苏青、宋美龄、宋庆龄等美人,也有她们不为人知的背后的故事。

  李筱懿剥去这些名女子的层层光环,不光写她们风光一面,更写风光背后的心酸沧桑。原来光环褪去后的这些民国美人,也不过是活得很努力的普通人。她们也有很多生活上的无奈遗憾,她们的人生路上也有跟我们相似的痛点、泪点甚至槽点。

  可见每个年龄段、每个时代的女性所面对相似的问题差不多,但民国美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今天仍有借鉴价值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读后感(二):篇篇鸡汤文,字字空心菜

  民国是一座破旧小桥一端是传统,一端是现代,立于其中的名媛毕竟是少数,相对于绝大多数劳动妇女而言,她们的存在幸运的,也是悲苦的。她们不仅有着女儿妻子母亲名字,而且还映衬郎君伟岸执着。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写出了民国女人自觉冷艳,假使她们脱离民国的时代背景,可能泯然众人矣,但是与一批新青年相伴相行,她们就不再简单作为她们的夫君或者父亲原本希望她们能继承香火,而不是一柄柄脱俗超凡鲜花。此书作为民国女神的集大成者,更多的描写来自于外表,而不是实在。首先是倾国倾城貌,然后才是经天纬地才,不仅符合了中国无才便是德的传统,而且突出了自己的传奇人生。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其实是割断了历史的本来联系,且不说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偶尔出现了几位名姝,就得大书特书,而真正需要记忆的却是那些为民族国家命运而搏击的“英雄”, 不能仅仅因为男女夫妇性别差异,就将这群突兀而至的贤姝抬至较高的地位。反观书中的标题,虽然没有关乎香艳二字,但也是随意而起、兴尽而归的,例如说黄逸梵是将人生的不良资产剥离,这种说法真心后人的附会,如果你是当事人,谁不愿意自己的命运一帆风顺红灯高照呢?又如对苏青的评价,让读者一头雾水,作者的判词是如此形容的:坦白真诚代价巨大,这是褒中有贬,还是贬中寓褒?尤其是对宋氏三姐妹的评说,更是门缝里看人,如果她们不是“女丈夫”,又如何都贵为“国母”,仅仅凭借着有限史料加上无穷的想象力企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无异于痴人说梦。 诚然,我们不会否认女性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自发与自觉,但是她们的力量实在太薄弱了,在血雨腥风中她们能保全三尺之躯,已然不易,为何又让她们抛头露面展现自己别样风采,其实正如周树人所言,路是人走的,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然而对于每位贤姝的路并不平坦、并不轻松,无论是古往今来的异样眼光,还是饱经西方凌辱后的苟延残喘,都不会让贤姝们无视淋漓鲜血无畏惨淡的现实全书采取了彩色印刷,从成本上说是极其昂贵的,从意义上说也是聊胜于无,相比于她们的“香气”,这种关爱有加的“呵护”并无法唤起今人回忆与追随,表面上是为了彰显作者对这群“不安分、不守己”美女才人的尊敬之情,实则还是劝说新时代的女性攀高枝、嫁豪门,换得生前身后名。 作为“最有温度自媒体”,不应该是自说自话的陶醉,而应放眼民国国运的不昌、人民的流离,如果多一些百姓情怀,少一些贵族气息,本书所挥发的香气才能有趣又有料的灵魂加分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读后感(三):篇篇鸡汤文,字字空心菜

  民国是一座破旧的小桥,一端是传统,一端是现代,立于其中的名媛毕竟是少数,相对于绝大多数劳动妇女而言,她们的存在是幸运的,也是悲苦的。她们不仅有着女儿、妻子、母亲的名字,而且还映衬出郎君的伟岸与执着。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写出了民国女人的自觉与冷艳,假使她们脱离民国的时代背景,可能泯然众人矣,但是与一批新青年相伴相行,她们就不再简单,作为她们的夫君或者父亲,原本希望她们能继承香火,而不是一柄柄脱俗超凡的鲜花。此书作为民国女神的集大成者,更多的描写来自于外表,而不是实在。首先是倾国倾城貌,然后才是经天纬地才,不仅符合了中国无才便是德的传统,而且突出了自己的传奇人生。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其实是割断了历史的本来联系,且不说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偶尔出现了几位名姝,就得大书特书,而真正需要记忆的却是那些为民族为国家命运而搏击的“英雄”, 不能仅仅因为男女(夫妇)性别的差异,就将这群突兀而至的贤姝抬至较高的地位。反观书中的标题,虽然没有关乎香艳二字,但也是随意而起、兴尽而归的,例如说黄逸梵是将人生的不良资产剥离,这种说法真心是后人的附会,如果你是当事人,谁不愿意自己的命运一帆风顺红灯高照呢?又如对苏青的评价,让读者一头雾水,作者的判词是如此形容的:坦白与真诚代价巨大,这是褒中有贬,还是贬中寓褒?尤其是对宋氏三姐妹的评说,更是门缝里看人,如果她们不是“女丈夫”,又如何都贵为“国母”,仅仅凭借着有限的史料加上无穷的想象力就企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无异于痴人说梦。 诚然,我们不会否认女性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自发与自觉,但是她们的力量实在太薄弱了,在血雨腥风中她们能保全三尺之躯,已然不易,为何又让她们抛头露面,展现自己别样的风采,其实正如周树人所言,路是人走的,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然而对于每位贤姝的路并不平坦、并不轻松,无论是古往今来的异样眼光,还是饱经西方凌辱后的苟延残喘,都不会让贤姝们无视淋漓的鲜血,无畏惨淡的现实。 全书采取了彩版印刷,从成本上说是极其昂贵的,从意义上说也是聊胜于无,相比于她们的“香气”,这种关爱有加的“呵护”并无法唤起今人的回忆与追随,表面上是为了彰显作者对这群“不安分、不守己”美女才人的尊敬之情,实则还是劝说新时代的女性攀高枝、嫁豪门,换得生前身后名。 作为“最有温度的自媒体”,不应该是自说自话的陶醉,而应放眼民国国运的不昌、人民的流离,如果多一些百姓情怀,少一些贵族气息,本书所挥发的香气才能为有趣又有料的灵魂加分!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读后感(四):真正爱你的人,从来无需讨好

  张爱玲说,爱情会让我们低到尘埃里,还会从尘埃里开出花。这大概就是对恋爱中的人们最好的写照了。

  李筱懿在《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中写道:“一个女子最可怕的就是把自己当作一件礼物,按照流行样式包装,揣测他的口味改造,然后打包送上门去,巴望着别人珍惜自己。你一定要明白,你不是礼物,做你自己,清楚了解‘我’的爱憎和优势,不要盲目地迁就别人,最后被人家说:没有个性不喜欢。”

  所以,不要在爱中迷失了自己,反而要更坚定地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你就是凭借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吸引了对方

  写出这句话的正是作家李筱懿,她写民国女神,也写爱情故事。在她耗时4年精心打造的这本畅销升级版《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中,她总共写了34位民国女神的爱情故事,有人尽皆知的林徽因、张爱玲、宋美龄,也有鲜为人知的潘素、李蕙仙、王明华。虽然她们的爱情故事或曲折圆满,但她们似乎都在爱情中做了最好的自己,还有的人甚至成功地改造了对方,获得对方一生赞赏,比如宋美龄。

  归国后的宋美龄一直待字闺中,尽管有过与刘纪文若有若无的婚约,她却一直未下决心。两位姐姐,一位嫁给了孔子七十五代孙、山西首富孔祥熙,一位嫁给了革命领袖、国父孙中山,姐妹的际遇以及美国式教育足以吊高她对未来夫婿和生活的期望值

  直到蒋介石的出现,三十岁的宋美龄的婚姻之路才峰回路转。很多人说宋美龄和蒋介石是政治联姻,质疑他们之间没有爱情。但没有爱情怎么能一起扛得住危难呢,他们也是一起经历生死考验的——西安事变中,宋美龄冒着生命危险亲往救夫。

  登上“美龄号”专机前,宋美龄把手枪交给外籍顾问端纳,说:如果有人对我有什么不礼貌行动,你可以立刻把我枪杀掉。

  当宋美龄用梅干菜盒子装着蒋介石爱吃的食物出现在他面前时,他泪如雨下,说:“你怎么来了?如入虎穴矣!”反而是宋美龄,冷静安慰蒋介石。

  此外,宋美龄还说服蒋介石抗日,稳住情绪高昂的张学良、杨虎城,得到中共温和解决的信号,再与以何应钦为首的亲日派抗衡。她卓越外交能力发挥作用,最终力挽狂澜

  夫妻间的救助,只那么至关重要的一次,便足以奠定一生的情分

  宋美龄还促成蒋介石改信基督教,基督教信奉一夫一妻、平等互爱、相互扶助。

  被感化后的蒋介石在日记中曾不止一次倾吐对宋美龄的款款深情,比如:“三妹爱余之切,无微不至,彼之为余牺牲幸福,亦诚不少,而余不能以智慧、德业自勉,是诚愧为丈夫矣!”“三妹待我之笃,而我不能改变凶暴之习,任性发露,使其难堪。”

  字里行间的体谅、支持疼惜,毫无传统的大男子主义,充满了爱与平等的罗曼蒂克。

  婚姻是成人契约,缔约前能够清晰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的所需、所得、所付、所弃是基础同时,婚姻也是一个彼此看透、重新评价对方的过程。当两性的神秘成长青涩褪去,当爱上爱情本身的时光溜走,当两个人无限靠近裸裎相对时,彼此的爱是否依然存在或浓烈,取决于双方内心真正默契程度,取决于双方智慧是否势均力敌

  虽世殊事异,但这34个民国女神的爱情故事里有你、有我、也有她。愿我们都能成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读懂她们的故事,过好自己的人生。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2018版)》读后感(五):生命美妙之处, 就在于你的勇气成就更美的你。

  灵魂之香,自然不仅仅是流于表面,外表的光鲜亮丽是加成,内在的灵魂才是本源。灵魂的香气以多样的姿态存在着,它可以是独立自主的个性,可以是洒脱自由追求,可以是淡然宁静心绪,可以是耀眼明丽的才华,无论哪样,都是女性美好表达和展现。活的舒展而自由,却也不忘品德修养。女人,首先得自己尊重自己,自己爱护自己,给自己可以去施展的空间,不流于世俗,不迷鱼浮光。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集合了民国时期三十位美人的传奇故事,没有咄咄逼人的深挖,只是用优美细腻文字,去浅尝辄耻地讲述她们的故事,传奇也好,励志也罢,每一位女性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他们的经历有些值得我们去借鉴学习,有些却是发人深省,让人沉痛反思。太多故事动人的让人潸然泪下悲痛的使人喟然一叹,世人眼中所看到的一世风光,又经历了多少艰难坎坷?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大抵都在这里了。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的作者李筱懿,是一位新女性主义作家,女性生活平台"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始人,以"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理念,打造都市女性生活社群。出版过多本女性相关的作品。她有着独特的见解和细腻的文字,在人物的讲述和刻画着,以其特有的女性视角,给作品增添了一份柔情睿智

  三十个美人,三十个故事,三十种传奇,每个美人都带着自身独特的香气。

  坏的婚姻成为励志大戏转折点。——张幼仪

  大概时至今日,提起张幼仪来,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徐志摩前妻,听到的还都是徐志摩如何无情的对待她无视她,甚至厌恶她。实不知张幼仪在脱离和徐志摩的婚姻之后,打了一场极漂亮的翻身仗。谁说女人在外被介绍给他人时,只能是“这位是谁谁谁的太太”,自强自立,让自己的名字做自己的头衔!张幼仪出身富足良好的家庭温柔娴淑,如果这场婚姻继续下去,大概也只是走完相夫教子循规蹈矩的一生。只是她的一切的好,在徐志摩眼中不过是一双来自旧社会的“小脚”,再怎样显赫的家世,依然是他口中的“土包子”。现在看来,离开徐志摩,是一个极对极好的决定,她收获的不仅仅是事业的成功,更寻到了那个可以共度一生的良人。

  张幼仪灵魂的香气,是独立和解脱,好的婚姻该去珍惜,坏的婚姻就去丢弃,丢掉坏的婚姻中的隐忍克己,活出真正的自己,演绎更精彩的人生。

  你是那人间四月天。——林徽因

  林徽因是家喻户晓的美女加才女,她的灵动和娇俏,随着那一张张黑白照片印在了无数人的脑海之中。可是林徽因的美,不仅限于此,她还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诗人、建筑学家!她在中国建筑史上做出的贡献,是无可替代的。林徽因的美由内而外,她注重自己的外表,也无时不提升着自己的内在修养,是个实实在在的内外兼修的美人。而她和梁思成的伉俪情深也被传为佳话。如作者所言,这样一个生得好、长得好、学得好、嫁得好、爱得好的“五好女性”,美的名副其实。

  林徽因灵魂的香气,是美丽和才华,她自在洒脱,却不恃才傲物,她带给世人的感觉不正如她自己在诗中描绘的那样,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

  去做自己,勇敢的做最真实的自己,让灵魂中的香气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让自信、独立和勇气带我们去体会生命的美妙。每个女子都有着独特的香气,你的呢?你发现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