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摩罗鬼之瑕(下)》读后感(八):阴摩罗鬼之瑕
京极夏彦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高级儒学票友,他的所有小说中,都会大量扯一些一般看来和侦探小说无关的知识繁琐而复杂,但不讨厌,还吸引人耐着性子读完。记忆中,姑获鸟之夏中大量讲到姑获鸟即产女是如何发展的,以及少见医学病症。。极多的偶然性的交合,而是最终的真相。铁鼠之槛虽然没看,里面也大量讲到佛教尤其是禅宗演变与佛理。。涂佛之宴没有看完,但应该不断地在讲异教崇拜什么的吧。。接下来要说的就是这次看的阴摩罗鬼之瑕,还是以让人费解的妖怪开场,现实与传说奇异的妖怪纠缠在一起,开场就有阴森森的感觉,古老风格的宫殿,塞满鸟的标本也就是尸体的阴宅,吸血鬼感觉的阴森伯爵,让人很讨厌的关口,还有一开场就很神叨的哲学探讨。什么时间此在,过去、现在、未来的探讨,存在与存在者本体的探讨,。。一堆一堆的哲学问题,深奥的海德格尔的理论在这里不合时宜但又很耐人寻味的出现了,数的中间和结尾的解谜也跟他看似无关的海德格尔理论有莫大的关系。最让我震惊的是,在书的中间,京极夏彦还就儒学与佛教的关系,以及儒学在日本如何借助佛教而发展做了一番梳理。。侦探小说也何以写成故事与理论的结合体,真的很强大,京极夏彦组织材料构思框架的能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匹敌的。
京极夏彦塑造的人物形象也都极具性格,书中事件的主人公从来都是面色惨白,阴森森的人物,京极堂的朋友也都是些很神奇的、怪异的人,这里还是要说下关口,那真是个讨厌的,跟痰一样黏黏的叫人恶心的人物。就像这本书里问他的那个问题,他存在的意义,这种人存在的意义,看着关口,我也能想到我是一个多么令人讨厌的人,很多时候对任何问题都想得不清不楚,也不会表达,在别人面前极度恐惧,没有自信心,不知道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事,感觉什么都做不好,就像一个废物。可能很多人也有这样的感觉,反思与思考是什么东西,如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