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摩罗鬼之瑕(下)》读后感(十):回归之瑕
这次,京极夏彦又玩起了儒教!
由良伯爵结过四次婚,但是每一次新娘都会在洞房的第二天早晨被人杀害。可是根据所有目击者的证词来看,新娘每次都是在三到四分钟的时间内,死在根本不可能有人进去的房间内。警方三十二都没有找出凶手!而这次,伯爵的第五次婚礼之前,他请来了榎木津礼二郎与关口巽。希望能够阻止新娘再次被杀。这次他能成功吗?凶手到底是谁?矗立在伯爵家书房内的黑色巨鹤真的是阴摩罗鬼吗?
从以上简介来看,本次的《阴摩罗鬼之瑕》放弃了从《铁鼠之槛》开始的场面越来越大,越来越混乱的趋势。转而回到了《姑获鸟之夏》那样的单纯案件。其实本次的案件可以说是整个“百鬼夜行系列”长篇中最为简单的。即使不熟悉京叔的风格,只要读过一定数量推理小说的推理迷应该都能在一开始就猜到凶手。当然,像我这样的京叔粉基本上已经猜到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然而,当最终的推理展开后,我依旧被京极夏彦强大的布局设计惊到了!
如同每本“百鬼夜行系列”都会涉及到一些深奥晦涩的知识一样,本次涉及的主要知识是儒教。没错,就是孔夫子创立的教派。而本次的主题则是“生存与死亡”。京极夏彦利用了两本书的容量,把整个儒教在日本的发展历史展现出来。并将儒教中对于祭祀与生死的概念,转化为整部书的核心诡计。
在人物设定上,伯爵这个人物是本书的亮点,这位大儒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城堡中,对于外界的一切认识都是从书本中得知的。这样一个人与其他人交流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令人称奇的行为。而他与同样是活在自己世界中的关口巽的对手戏,也是十分精彩的。而本书中还有一个人物的出现,也会给所有日本本格迷们带来惊喜的。那个人就是——横沟正史!没错,就是那位鼎鼎有名的横沟正史。书中他与关口巽有一段对推理小说的分析研究,实在是不可错过的好戏。
一般的推理小说,作者会把所有线索给你,然后让读者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分析线索,找出真相,但是京极在文中不仅把所有线索都给了你,连怎样去分析都向读者说明了。读京极夏彦的作品,在思维上一定要遵循着作者的思考方向前进。也就是一定不要忽略中禅寺的大段说教。只有你了解了中禅寺在说教中的思维方式,才能正确的找出故事的真相。我认为,分析中禅寺的说教,才是阅读京极夏彦作品的真正乐趣!
虽然没有了络新妇的宏大布局,也没有了涂佛的混乱局势,但是本书在单纯中却透出了返璞归真的意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