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潜伏5年,京极夏彦的作品也还是那个老特色,死讲道理啰嗦废话连篇,用大段篇幅进行各种文化知识的自我陶醉——然后一如既往在剩下的篇幅中,独一无二精彩绝伦
京极夏彦总是将我们自身智力贫乏感知愚钝,思维的混乱,放大到故事中展示给我们。
那里的风景荒诞,那里的风景是非日常,那里的风景是夸张——如果用所谓日常的愚钝视角去看待的话。
然而那里所昭示的真实却又毫无虚假之处。恰恰这放大镜下的世界,拥有深邃的洞察,严密的逻辑,精准的理解,从而向我们阐述着颠扑不破的至理。
这便如同生物学使用显微镜去观察微生物一般,将我们自身日常中所忽略的惊天事实展现给我们。微生物是如此渺小,若不用显微镜人类完全无法认知它的存在,然而正是这渺小生物中的某些品种,拥有让人类横死的能力。
所以京极夏彦的展示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如同生物学家让我们了解存在于我们肉体上的微生物,京极夏彦就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灵魂深处的微生物——那些既名为规则,又称作常识,同时也叫做荒谬的事物。
是的,处处都是荒谬,京极夏彦总是用充沛的知识与毫不留情的逻辑,指出我们自认为秩序与常识的事物是何等肤浅与荒谬,我们自身的感知力与逻辑力是何等愚钝与粗陋。
然后,他让我们见证无与伦比的执念,无与伦比的错觉,无与伦比的诡异,无与伦比的惨淡。当我们贫乏的神智几乎要被超出我们承受能力的现实所压垮,要通过定义或进入疯狂进行逃避的时刻,被称为京极堂的黑衣人就在那里,带着作者的温柔,缓缓登场。
拥有凶恶面孔的男人完成了破灭,然而那破灭却变成了救赎,愚钝者获得启迪,执念者获得开解,荒诞的秩序被摧毁,束缚在其中的人们获得解放。我们贫乏的神智获得了拯救,重新拥有了可以依靠的秩序。然而,黑衣人却从不以此居功。我不过是以谎言为业之人,他无数次地如此说道。归谬即是他之义务。
于是,正如我们通过了解肉体的病理管理身体的健康。从京极夏彦向我们展示的精神病理当中,我们学会了如何管理心灵的健康。
顺便一提,这本书其实在吐槽脱离现实的儒学教条可以让最纯洁的人变得何等荒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