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前作《涂佛之宴》布局华丽线索庞杂,本作真可谓返璞归真人物关系也没那么复杂,总共三个视角:借由良伯爵的视角介绍舞台及关系人、借关口的视角了解防范措施、借伊庭前刑警的视角回溯远因。本次事件几乎全在“鸟城”中展开。这个设定很难不让人想到新本格的“馆”模式。关口段落横沟老师来客串一把,虽是纸上做戏,也足够趣味惊喜。仔细想想,本作的架构的确有些横沟正史的味道。(横沟的捕物帐系列什么时候能引进啊。)
情节推进相当缓慢,上部结束连事件都没有发生。一方面着急注定的命案快点到来,一方面又担心熏子小姐遇害,带着这样矛盾心情持续阅读。而当事件切切实实地发生,经过前文的铺垫,我也如醍醐灌顶般看穿了事件真相,毕竟迟钝如关口也洞悉了。可是由于公滋的偷窥证词和里村的尸检死亡时间推定,我又有了这样的设想:由良的母亲早纪江没有死,一直隐藏在官邸里,公滋看到的是母子乱伦的场面,当然那么多新娘也是早纪江杀的。其实不用想得那么复杂,因为从物理角度而言真的只有那个人具备犯案条件,而且手法真的太像制作标本了。我自己对犯人的理解也和京极堂的解释相差无几
所以就很自然过度到本作的严肃主题和炫学:死生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