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还是觉得如果京极夏彦的东西分成两部分的话会让人很头痛,比如前半部没什么京极堂的戏份却也扯了快500页但实际内容却用封腰上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了。。。。。。
杀人凶手什么的,应该很容易就可以猜到吧,作案动机,从他以往的作品中可以隐约看到影子。所以果然还是在看作者如何圆谎,如何将不可思议的东西变成可能。
就像是,从黑色泥漆里矗立起来的建筑物,一开始是巨大而笼统的外形,缓慢褪去浑身漆黑的迷。然后当京极堂出现的时候,时间陡然加快。像是无形的手迅速将事件的外形剥下来,然后飞快岸上门窗甚至是墙角最为微小却精致繁复的花纹。
于是一切终于呈现,但是真相什么的,一开始不就是一直存在着的么。
如果说榎木津从刚一开始就将每一个人看透了,但是只有京极堂才能将真实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同步起来,将本已融合的世界分离,再将分离的过程和部分重现。
实际上若果单是为了剧情,其实800多页的东西缩成800字应该都没有问题。没有本格的那种复杂的作案手法和动机,结构和主要内容其实也算简单的,但是每一步都被作者很用心的填充了进来。
我原来就觉得,日本的推理小说即使很好,但大部分都可以用“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发生么。”来推翻。
京极夏彦的东西绝对是这样的。不过如果我在更早就看到了这本书,或许里面所说的内世界和外世界的界限以及对相互干涉的后果会让我在当时多想一点,然后可以举止的善良一些,虽然没有感觉自己做错,但是也是真的没有为另外一个世界的自己找到托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