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摩罗鬼之瑕(下)》读后感(二):暧昧的边界
看完这本书之后,有种很想吐槽但又不知道怎么说的茫然感。看评论,发现很多人觉得伯爵的确是可以被原谅的,不仅如此,他还很可怜,值得同情。书里的一干人等似乎也是这么认为的,最后伯爵是以过失杀人被起诉的,等于连公权力都原谅了他的行为、可是他毕竟杀了五个人,这五个女孩都是无辜枉死。尤其是熏子,她深爱着伯爵,冒着生命危险嫁给他,并且完全信任他,这样的好女孩就被莫名其妙杀死了。熏子虽然是个孤儿,但她也有家人,疼爱着她的校长夫妇要是知道了事件真相,不知道会多难过。所有人都在替伯爵说话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些杀人犯,他们不把生命当回事,所以可以毫无顾忌地杀人。伯爵他本质上也是这样的吧,未知生,焉知死,他缺乏对生的认识,所以不知道死亡的概念,所以剥夺了他人的生命,尽管是无意的。
关于伯爵对生死的错误认识在现实中是否具有可行性这个问题,在贴吧看过一些讨论,我倾向于觉得这种情况不太可能真的发生,因为就像有吧友说的,他父亲是博物学家,一定收藏了很多关于标本的书籍,看过就会发现标本并不等同于家人。伯爵看了那么多书,对自己祖父的书那么重视,怎么就没有看看父亲留下的书呢。此外,文学作品中有大量描写死亡的场景,尤其伯爵还是个推理小说家,应该读过大量文学作品和推理作品才对,怎么会对死亡毫无意识?既然他对死亡的认识是消失,那和推理作品中死亡的概念是完全矛盾的,因为推理作品中存在大量尸体,而出现尸体的时候,一般会有某某死了这样的解说。他不明白推理作品为什么要写死亡(即消失),难道没有发现这个明显的矛盾吗?
另外,还有一点很可疑,这本书下册开篇,以伯爵的视角展开的那段对婚礼的描写,伯爵曾与死去的熏子有一段对话,还希望熏子可以在多睡一会,因为这段对话没有引号,所以一开始我就觉得很可疑。这是在他杀死熏子的情况下产生的幻觉?自言自语?既然他概念中的家人就是不能动的标本,为什么又模拟出可以互相对话的场景?为什么又想象出熏子是有自主意识的?我看到这里曾经想过伯爵难道是精神正常,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所以这一段虽然可以误导读者,但并不合理啊。
基于以上推导,虽然叙述者一再强调伯爵多么正直善良,我却从一开始就觉得很虚假。另外,作者用了很大篇幅去探讨儒学在日本的发展,最大的作用居然是跟伯爵解释人的尸体相当于牌位,已经不是活人了。这让我觉得有点匪夷所思。后来看评论,发现儒学还有另一重作用,就是对伯爵的罪行做另一番合理化。因为儒学提倡父权主导的家长制,提倡所谓的“孝”,所以伯爵才会更加坚信,只要男性家长有意志就可以,女性的家人不必拥有自己的意志,这就是孝。这一段写得很隐晦,但我怎么觉得这有点在黑儒学呢?儒学,尤其是朱子学中,是有一些束缚女性的东西,但孝并不是这么极端的东西啊。伯爵为什么会有如此曲解呢?
记得伯爵在全书的最后曾辩解,说他反复跟熏子强调,嫁给他就要放弃自主意识,然后被公滋打断,说一般人听到放弃自主意识会觉得这是嫁进大家庭要求,不会觉得是要放弃生命的意思,这也很乌龙。我也有点不明白像熏子这样有主见的女孩,怎么就会同意这样的要求。
虽然吐了那么多嘈,但我还是很喜欢这本书的。有关妖怪和儒学,以及生和死的讨论,都很有意思。尤其是阴摩罗鬼这个存在,在伯爵父亲眼里就是个赝品,是把他钉在耻辱柱上的东西,在关口眼中它是鬼,而在伯爵眼中它是神鸟,最后还代表着他的母亲。阴摩罗鬼是一种存在于边界上的东西,本身是暧昧不明的,所以从此间看,它是一个样子,从彼方看,它又是另一个样子
所以也恨不起伯爵,尤其他知道真相以后选择了现世,选择去承担后果。如果他早点理解阴摩罗鬼的真正含义,多从不同角度想想生与死的问题,也许就不会犯下那么大的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