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极夏彦的书,很容易对人的三观产生冲击,以至于在这种冲击下读者往往忽视发生的具体事件。所幸自己在很久以前,就知道关于死亡的概念是悬而未决的,是复杂的,是可以作为学术来做很严肃的研究的,是一个一旦认真思考就会迷失的课题。所以,看这本书时,跳过了许多对生与死的讨论,对情节的兴趣大于对京极堂神神叨叨的说教的兴趣。但是,我从未想到,在京极夏彦的笔下,死亡的模糊性会以这样一种让人窒息的形态反映出来,让人胆寒。
背负巨大压力的学者失去了一切,在死者的世界中游荡。伯爵因为继承了父亲的世界而酿成了惨剧。没有恶人的连续杀人案件,没有恶意、理智清醒的的行凶者。父亲告诉他,这些是家人。聪明的伯爵,理解了家人与非家人的区别。家人是会动的,非家人是不会动的。他活在死人的世界中,违背自然而存在。阴宅是他的世界,阳界是外面的世界。他活在坟墓中(突然跳戏想起了小龙女,还好小龙女不是完全与社会隔离)。
不得不佩服起京极夏彦的精巧构思。初看时,觉得伯爵一定是凶手,脑子不停的想起《巷说百物语》里食尸的武士,一度怀疑京极要吃老本;看到中间仍然坚定的相信伯爵是凶手,但开始怀疑他的动机,至少跟食尸肯定没关系;在京极开始解释与死亡有关的结婚仪式时,领悟到伯爵一定是用死亡完成了这个结婚仪式,又联想起书里不断提到觉得这个屋子里生与死颠倒了,这栋鸟馆与村子就像两个世界种种,坚信了死亡是结婚仪式的一部分,怀疑这是不是与儒家早已消失的某种祭祀有关,但又觉得与他的母亲有关;但是,最后的真相还是让我彻底震惊。与《涂佛之宴》庞杂到混乱,混乱到几乎不真实相比,这是个多么简单的故事啊。一个孤独长大的孩子,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孩子。失去所有家人,崩坏的孩子。
边看这本书,边听着森英治的百鬼夜行,泪水几乎盈出眼眶。伯爵一直不理解侦探小说里为何要以死人为主题,背后不是有什么宏大的逻辑,只是因为对他来说,尸体与活着的人是一样的啊。京极救不了他,人救不了人,驱魔师也有无法直接赶走的妖物。比起《魍魉之匣》里纯以构思精巧取胜,这本书厚重了许多。这比幻觉,比精神分裂,比催眠都真实。这是一个人的世界,无边无际的孤独与茫然。
这是迄今为止京极堂系列里,个人觉得最打动人心的一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