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恐龙做成大餐》读后感(七):食在西元前
挚友小庄是松鼠会果壳阅读的掌门人。她除了自己写书之外,还独立策划了一系列科普类好书。从那本全国闻名的集体科普创作《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到红遍大江南北的《吃的真相》,她点燃大众科普阅读热情的眼光总是奇准无比,和她支持我们私人图书馆的负责态度也有得一拼——每次果壳阅读有新书出征,她都会为图书馆预留一套,并早早寄来供科普爱好者们大快朵颐。
并不单单是将书比作食粮——此次送到的书,还真跟“大快朵颐”这个词的传统用法密切相关。
科学松鼠会的老将邢立达,写了一堆古生物科普书,突然发现之前那些呆板沉闷的研究向科普实在太不过瘾,于是找到美食顾问王国栋,两人凑到一处,开始研究起怎么烹饪恐龙来。在赫赫大名的科学顾问菲利普•柯里教授的鼎立帮助指导下,成果结集出版,名唤《把恐龙做成大餐》:哪怕仅是噱头,这念头也足够惊世骇俗。
诚然,恐龙早在白垩纪时便已尽数灭绝,因此,所有在这本书中出现的菜肴——诸如溏心恐龙蛋、白果炖小盗龙、海口鱼炒蛋、油炸暴龙、生煎猛犸象腿肉片等等,各位读者也只能够在想像中入口。作者本人当然也考虑到空想历史、画饼充饥的难处,思前想后,选了个“循序渐进”的写法。
比如要写雷啸鸟肝的烹制,作者会先来一篇讨论法国鹅肝的文字,仿佛汪曾祺老先生谈吃喝一般,先调动起读者的相关味觉。然后,再深入聊聊现代餐桌上鹅肝来源的残忍,对鹅的虐待等等。胃口吊得差不多了,就笔头一转,开始捣鼓那道想像中的饭菜——有了之前的铺垫,这道史前大菜在一字一句之间,还当真就绘声绘色、奇香四溢了起来。
同理可知,要品尝鸡龙肉火锅,先考虑鸵鸟肉的滋味;而托斯特巨蛸烧这样名号宏伟的特色菜,当然要有大阪章鱼烧这种响当当的美食来与之对应!全书上菜共计十六种,每种都捣鼓得色香味俱全,言说得头头是道、惹人神往。
但请读者们注意,本书归根到底还是一本古生物学及古生物学史科普书(因为邢立达本人的恶趣味,其中还夹带了大批私货、八卦、奇闻异事),若是当真希望在书中找到靠谱的烹龙秘技,比如全彩图印刷的特制厨具、精选调料、食材处理绝活等等,还是不得的。全书不过是本着严肃认真的科普态度和美食家精神来聊博一笑罢了,从装帧、排版到内容,它都不是一本真正的美食书,而是一本与恐龙、猛犸象和现代美食相关的科普段子集。
无论如何,天下吃货是一家,此次且收起一本正经读书的死板态度,把恐龙从冰箱里取出来,大家欢乐相聚玄武纪,食在西元前。
(刊于2012年4月13日 《长江商报·锐读周刊》书评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