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读后感(六):走向没落的秦腔和农村
贾平凹的书原来一直没看过,原来我也一直傻傻分不清楚贾平凹和贾樟柯的区别,一直以为是一个人。不过看完《秦腔》之后,一股浓厚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平实厚重。一直觉得自己不太适合欣赏文学作品,艺术细菌不足啊。
《秦腔》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陕西的农村里,小说以虽然是第一人称描写的,但是大多数时候,采用的是全知视角,而且来回切换,但是给人感觉还是十分流畅。夏家的三位长辈,加上全村老老少少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说实话,每个人的性格都很鲜明,夏天义,夏天礼,夏天智(夏天仁已经挂掉了),夏天智的长子夏风是一个在省城出名了的大作家,他娶了已经失势的白家的美女——白雪,故事就从这里开始,而主人公引生,也就是“我”,是一个“疯子”,也是白雪的暗恋者。故事围绕着农村展开,秦腔的没落也是故事的一条线。而农村的改革变化,从夏天义的於地到村里人都离了家出走到外打工,再到村里的新干部大力扶持商业,搞起了农贸市场等等,反映了农村的土地和农民的关系,也算是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变化,老一辈乡土情节和新一代人重视名利形成了激烈的冲突,各种观念也激烈碰撞,老主任夏天义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赞成於地,而新当选的主任夏君亭办事雷厉风行,则赞成搞新农业;大文人夏风看不上自己的妻子白雪所从事的戏子,希望她能够到别的单位工作,而白雪和他的公公夏天智都深爱着秦腔,最终导致了夏风和白雪的离婚。出场人物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交相辉映,很有一副农村的生活图景
我没在农村生活过自然也没有陕北那种豪放的农村的经历,但是从书中还是能够感受到农村的变化,随着老一辈人的相继离世,清风街的故事也就慢慢地改变了,时代在进步,农民也渐渐离开了一辈子耕种的土地,而开始另谋出路。秦腔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也和土地一样在逐渐走向衰落,我没听过秦腔,之前也几乎没有接触过任何秦腔,但是从书中的描写就看出来,秦腔之于关中人的重要性,几乎是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哼唱上几句,老校长夏天智更是秦腔的铁杆粉丝可惜的是,也算是一种讽刺,热爱流行歌曲的陈星反倒在村中越来越受欢迎,白雪所在的秦腔剧团也树倒猢狲散,白雪和夏风的矛盾升级,导致夏风离开了清风街,直到他爹去世都没有回来。这可以说是一个悲剧,也可以说是一部纪实文学。农村话题一直是中国人喜欢的一个话题,农村的变化更是作家的宠儿啊。
本书的结尾略显仓促,感觉很多话都还没有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