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读完了,我也无法用确切文字来形容此刻的心情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民子弟。从西北并不偏远但着实落后的农村出来,背井离乡上了四年的大学。眼看着离农村越来越远,离城市越来越近,未来的几年甚至是更多的年头我将在另一个背离了故乡但好歹连着筋带着骨的城市工作、生活,甚至人生轨迹发生转折性的改变。就是这样的一个“把农民皮剥掉”的过程漫长缓慢痛苦而煎熬,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自己骨子里渗透着的那些本性是难以轻而易举地改变的,却又不得不摸爬滚打在这条奋斗奔波的阵线上,为了生存,也为了一种信念
城市,这个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个楼高路宽灯红酒绿繁华之所,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向往啊!可我却早早地心生了厌倦,心生了抵触,又究竟不得不把自己困在其中。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的我辗转反侧,在这片广阔天地里的某个狭窄角落,我像是一枝被风吹着摆动的浮萍,浮躁的灵魂得不到片刻的安宁!
回到《秦腔》吧。这是一本厚重的大书,它吸引着我不自觉地往下看往后翻,又让我时时刻刻联想着自己短暂的过去所经历着的人人事事。无论是真实的棣花街,还是虚构的清风街,我们的故乡——根的所在,不都经历着这翻天覆地前所未有的巨变吗?这一堆堆“鸡零狗碎的泼烦日子”,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就那么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变化着,敏感的人发觉了它,而更有本事的人让言为心声体现为文字的流露,终于给这样的故事树了一座厚重沧桑而又很有质感的丰碑。
我是在惊喜与惊恐中读完这本书的,从故事一开始,便很快地进入其中,熟悉的方言让我倍觉亲切,可愈往后愈感觉到一种无可救药的痛苦和不知算不算杞人忧天的绝望。清风街的一切都不可避免地走向了破败和衰亡,土地、秦腔、德高望重的老人、看似美满的婚姻,甚至到最后这片天地里的一草一木、一猪一狗都将失去它们本来的面目。这里的农民变成了“农不农,工不工”的四不像,这片养育了多少代人的土地也沦为了“乡不乡,城不城”的怪胎,而州河的水依然不紧不慢地流淌着,共和国的太阳照常升起,耀眼的光辉洒在了天安门前,洒在了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的城市中央。流行与时尚大行其道,工业社会的齿轮不停地运转,改革开放的步伐也越走越快,而那些落伍得跟不上时代步伐的父老乡亲,那些无所适从的新生力量,他们将走向何方?
“疯子”引生自残的那一刻,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惊。作者大胆而尽兴的笔触,给人以一种建立在真实之上的如梦似幻般的享受。仅就文字本身而言,这足以让人兴奋,可正是用这样的文字描绘出这样的故事,却只能让人苦上加苦。“秦腔是你在苦的时候越唱越苦,你在乐的时候越唱越乐的东西”。小时候听人唱秦腔,只觉得那是一种扯着个嗓子大喊大叫的折磨,后来再也没听到过这样的艺术所以并不是很了解,但这种歇斯底里的呐喊和刚柔并济的和谐现在似乎能从这本书里体现出来了。
我对这个故事的后续发展和结局牵肠挂肚,最后只能压抑着肝肠寸断将最后一个句号读完。书里的世界当然有超越了现实甚至背离了现实的地方,可这着实才显得真实显得酣畅淋漓。有那么几次,我会被血淋淋的悲剧震撼得想要哭出来,但心头的一颤代替了泪水的浸漫;当然也会被时不时表露出来的幽默感逗得会心一笑,但笑的轻松愈发衬托出了苦不堪言。
读这本书的这几天,我自己仿佛变成了“疯子”一般的非正常人,和地上的土、扬起的尘都能融为一体,思前想后的脑袋里充斥着一块放不下的包袱。然而每一段故事总有个结束,这是一种解脱,也是一种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