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腔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秦腔读后感10篇

2018-09-28 03:4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秦腔读后感10篇

  《秦腔》是一本由贾平凹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1.00元,页数:50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秦腔》读后感(一):陕西那片土地

  毕竟是很经典的一本书,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看完。

  对于陕西,看过的《平凡世界》《白鹿原》,都可谓震撼心灵的书,并且读起来会废寝忘食念念不忘,对于那种略带粗犷生活方式男人人们,都觉得新鲜有趣

  那些记忆中能废寝忘食的书,毕竟是少数,而且在尚且年少、图书匮乏年代

  现在是被动的让自己每月至少读完一本书。

  关于秦腔,我应该是一窍也不通吧。好歹我也看完了这本书。厚厚的一本书,能记起来的只是几个片段而已。疯疯癫癫张引生。

  《秦腔》读后感(二):乡土中国的消失和沦陷

  费孝通先生曾经在其著作中写道,中国社会根本上就是乡土性的。诚然费先生的研究是基于他江南水乡,但是千里之外的中原北部何尝不是一样道理

  秦腔折射的不单是陕西这一片土地上的赞歌,更是传统文化没落消失的悲哀流行歌曲的盛行和剧团的衰败意味着现代文化的渗透已经侵蚀到了乡村(侵蚀反而有了一丝对现代文化不屑的意味)。引生的疯癫无形中让我想到了福柯《疯癫史》中对于理性和疯癫的批判。”疯子“洞悉到了乡土社会中的人情冷暖伦理丑恶。切断的男根何尝又不是对于把生殖器作为口头表达俗世诀别呢?

  以仁为首的夏家四兄弟离别儿子们的分歧争吵,儿媳们的不平猜忌,在死亡,离婚,产子,分家,天灾种种纷扰纠结中,最终画上了一个不完美句号

  也许这就是中国的乡村,传统已经式微,现代尚未涌入。变动了的,只是浮躁人心罢了。

  《秦腔》读后感(三):居然能或矛盾文学奖

  之所以读这本书,是在搜寻历届茅盾文学奖的数目,所以买来读的。

  讲的是农村的一些人物琐事

  贾平凹的书也读了几本,包括著名的废都,当然是删节后的版本感觉废都就是作者本人的一些yy,包括其他的作品可能作者在当地也是一代名人,所以书中的关键的人物,即一些从农村飞出去的金凤凰,在老家都享有很高的地位,每回家,都要惊动市长县长面子也很大,通常是地方父母官都以能和其吃顿饭为荣,对其所求的事情也是有求必应,当然都是为乡亲所受的不公出头的事情,所以本人看来yy的痕迹严重

  而且贾平凹的n多作品中频繁出现的“吃风屙屁”,“在乳头上涂写唾沫可以降温解暑”,“拉一泡屎然后用土坷垃砸飞,上不到自己地里也不让别人捡去”,“浆水”,重复出现于不同作品的人物的名字,如“上善”,“菊娃”这些东西重复出现,让人觉得贾平凹要么江郎才尽,或许从来就没有过才,要么就是作者的写作格调还是依旧的那么平凹

  《秦腔》读后感(四):中国农村的兴衰

  第一次看贾平凹的书就看了这部《秦腔》,关于书的内容无需多言,很多人分析的很细致了,只想谈谈从这部书里折射出中国农村的兴衰。

  中国几千年来都是一个农业国,农村是中国社会的大部分甚至是绝大部分,每个农村村落就像个小社会一样,自给自足、封闭运行,“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书中那些事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农村的生产力低下的,仅够糊口,农民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勾心斗角,农民的小农思想也是被生产力所决定的——人家多吃一口饭,自己就得少一口。在这个封闭的小社会里,形成了“仁义礼智”这些道德标准,虽然农村践行这些标准的只怕是百中无一,但是至少这还是大家用调整社会关系准则,人们顶多是私下里不执行,却不敢在明面上反对

  但是这个封闭的小社会却在上世纪彻底的被颠覆了,解放后颠覆了旧有的生产关系地主被消灭了,但是生产力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提高,农村还是那么封闭、落后,真正的颠覆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城市开始飞速的发展,农村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了。就像搞农贸市场和淤地一样,最终农村主动或者被动的开始融入以城市为主的新秩序,封闭的小社会最终和夏家的长辈一样,无可奈何花落去。

  这样的改变是好还是坏,作者并没有答案,我也没有答案,对于大多数农民的物质生活,显然是提高了,农民甚至成为了城市“新市民”,彻底的脱离了土地,但是对于农村的社会结构,这是致命打击,农村迅速的崩溃、衰落,农村里只剩些老弱病残,再无以往的生机活力适应变革的农民活的越来越好,不适应的则被无情的淘汰。

  农村日益成为城市的附庸,成为城市主导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往那样封闭、自成一体、充满生机活力的农村也许再也不会有了。《秦腔》也可以看成旧式农村的挽歌吧。

  《秦腔》读后感(五):秦腔

  “这种密实的流年式的叙写,城里人能进入吗”“把浓茶倒在宜兴瓷碗里会不会被人看作是清水”?作者的这些疑问,真的,开始看这本书,看了将近五分之一了,还是没有看出来作者要写什么,甚至没有找到主角。这本书没有情节冲突,没有突出的人物设置,但是读下去就像是家人在絮叨街坊邻里的琐事,越看越有趣。通过清风街的人和事,生动还原了八九十年代的陕西农村,农民开始离开土地外出打工,空心村已见端倪,是一个村庄变化,也是一个时代缩影小说版的乡土中国,另一个版本的一个村庄里的中国。

  很喜欢农村题材的文学作品,可能跟自己学农有关系,毕竟研究了六年农村。这本小说讲了一个村庄里的家长里短,以夏家为主线,做了一辈子村主任的夏家二哥夏天义,老校长夏家老四夏天智,以这两位长者为主角,带出了清风街的故事。夏天义说“农民就该种地,土地是最不亏人的”,所以一直到去世都是在七里沟淤地,希望把那里变成能长庄稼的土地,但是农村已开始变革,民工潮的脚步已经渐近,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打工,越来越多的土地荒废,夏天智去世时候竟然找不齐抬棺木的壮年劳动力,村里留下的就是389961部队,这是中国很多农村的缩影。秦腔衰败,流行歌曲盛行,年轻人不再热爱土地,开始做生意,清风街出了作家夏风、出了县长夏中星,但是村民说留在村里的都没有好发展,村子是越来越不行了。这是一个家族的没落,也是一个村庄的消逝。作者是以自己的故乡写的清风街,农村正在消失,所以作者想要留住故乡,想要为故乡树个碑,所以有了这本小说。

  我喜欢这本书,那种浓浓的乡土味道,那种深深的故乡情怀,都很感动人。夏天义对土地的执着、夏天智对秦腔的热爱,都那么动人看看这些家长里短,也就明白了作者对家乡爱恨。一个民族要有历史,一个人要有故乡,那是根,要尊重要牢记。值得一读的佳作,“以精微的叙事、绵密的细节成功仿写了一种日常生活的本真状态,并对变化中的乡土中国所面临的矛盾、迷茫作了充满赤字情怀的记述和解读。他笔下喧嚣藏着哀伤热闹的背后是一片寂寥,或许,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之后,我们所面对的只能是巨大沉默。”

  《秦腔》读后感(六):走向没落的秦腔和农村

  贾平凹的书原来一直没看过,原来我也一直傻傻分不清楚贾平凹和贾樟柯的区别,一直以为是一个人。不过看完《秦腔》之后,一股浓厚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平实厚重。一直觉得自己不太适合欣赏文学作品,艺术细菌不足啊。

  《秦腔》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陕西的农村里,小说以虽然是第一人称描写的,但是大多数时候,采用的是全知视角,而且来回切换,但是给人感觉还是十分流畅。夏家的三位长辈,加上全村老老少少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说实话,每个人的性格都很鲜明,夏天义,夏天礼,夏天智(夏天仁已经挂掉了),夏天智的长子夏风是一个在省城出名了的大作家,他娶了已经失势的白家的美女——白雪,故事就从这里开始,而主人公引生,也就是“我”,是一个“疯子”,也是白雪的暗恋者。故事围绕着农村展开,秦腔的没落也是故事的一条线。而农村的改革变化,从夏天义的於地到村里人都离了家出走到外打工,再到村里的新干部大力扶持商业,搞起了农贸市场等等,反映了农村的土地和农民的关系,也算是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变化,老一辈乡土情节和新一代人重视名利形成了激烈的冲突,各种观念也激烈碰撞,老主任夏天义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赞成於地,而新当选的主任夏君亭办事雷厉风行,则赞成搞新农业;大文人夏风看不上自己的妻子白雪所从事的戏子,希望她能够到别的单位工作,而白雪和他的公公夏天智都深爱着秦腔,最终导致了夏风和白雪的离婚。出场人物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交相辉映,很有一副农村的生活图景

  我没在农村生活过自然也没有陕北那种豪放的农村的经历,但是从书中还是能够感受到农村的变化,随着老一辈人的相继离世,清风街的故事也就慢慢地改变了,时代在进步,农民也渐渐离开了一辈子耕种的土地,而开始另谋出路。秦腔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也和土地一样在逐渐走向衰落,我没听过秦腔,之前也几乎没有接触过任何秦腔,但是从书中的描写就看出来,秦腔之于关中人的重要性,几乎是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哼唱上几句,老校长夏天智更是秦腔的铁杆粉丝可惜的是,也算是一种讽刺,热爱流行歌曲的陈星反倒在村中越来越受欢迎,白雪所在的秦腔剧团也树倒猢狲散,白雪和夏风的矛盾升级,导致夏风离开了清风街,直到他爹去世都没有回来。这可以说是一个悲剧,也可以说是一部纪实文学。农村话题一直是中国人喜欢的一个话题,农村的变化更是作家的宠儿啊。

  本书的结尾略显仓促,感觉很多话都还没有交待。

  《秦腔》读后感(七):土地啊土地

  在连续的几日高温后,此刻,外面阴沉沉的,雷声时不时鼓两声。阵雨随时要下来的样子。挺厚一本《秦腔》放在手边,今天没有咖啡,换成了更健康的自制柠檬枸杞茶。其实一切都跟这本书的内容那样不搭,却也不觉得难受

  贾平凹的《秦腔》是我喜欢的小说类型,接地气。这类小说,包括一直很喜欢的《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每次阅读都像一场略带苦痛旅程

  对,突然就像开窍了,难怪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阅读真的就像行路。我们的旅程,有度假式的,舒适闲散,就像读董桥的小品文;也有故地重游式的,每个角落都带着抹不尽的回忆,就像读季羡林的散文;还有游乐场性质的,惊险刺激回味无穷,像是读卫斯理系列小说;而也有文化体验式的,就像读这些农村题材的小说。开卷总是那么难,记住每个人物的名字都那么费劲,但是,越是往下读,越是放不下。故事情节一环扣一环,且似乎都发生过在身边。

  八七年的我,虽然没有亲身体验过文化大革命、土改这些那些的历史事件,但是作为从小在农村生长孩子,小说里的好多东西,即使地域差别如此大,我依然会不断产生共鸣。在那个物质还比较匮乏的年代,人与人之间是那么容易为了一点点小利益大打出手。我清晰地记得我一点点大的时候,就住隔壁的舅舅家和爸爸妈妈之间对打的情景;我也记得为了自留地与自留地之间走道的偏向而恶语相向的奶奶和其他老太婆们。

  现在,那个我长大的地方,已经剩下没有多少认识的村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进苏打工的外地农民工。想到书里也有写到这些诀别土地外出的人,“天底下最不亏人多就是土地啊,土地却留不住了他们!”

  心酸。可是,像我这样自己都从未种过地的人,又有什么资格去批判这些寻求更好生活的人?信天游也好,秦腔也好,大概真的会随着农耕地的越来越少,科技的进步,农民的减少,慢慢地就消亡了吧……

  以后,酸酸甜甜这一辈的孩子,或者再往后,该怎么理解他们父母辈、祖父母辈对土地的感情?怎么理解哼起这些曲调内心苦涩?大概只有在买房时,在衡量一平方多少钱时,才会有寸土寸金概念

  《秦腔》读后感(八):《秦腔》读后感

  《秦腔》读后感

  《秦腔》读完了,我也无法用确切文字来形容此刻的心情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民子弟。从西北并不偏远但着实落后的农村出来,背井离乡上了四年的大学。眼看着离农村越来越远,离城市越来越近,未来的几年甚至是更多的年头我将在另一个背离了故乡但好歹连着筋带着骨的城市工作、生活,甚至人生轨迹发生转折性的改变。就是这样的一个“把农民皮剥掉”的过程漫长缓慢痛苦而煎熬,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自己骨子里渗透着的那些本性是难以轻而易举地改变的,却又不得不摸爬滚打在这条奋斗奔波的阵线上,为了生存,也为了一种信念

  城市,这个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个楼高路宽灯红酒绿繁华之所,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向往啊!可我却早早地心生了厌倦,心生了抵触,又究竟不得不把自己困在其中。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的我辗转反侧,在这片广阔天地里的某个狭窄角落,我像是一枝被风吹着摆动的浮萍,浮躁的灵魂得不到片刻的安宁!

  回到《秦腔》吧。这是一本厚重的大书,它吸引着我不自觉地往下看往后翻,又让我时时刻刻联想着自己短暂的过去所经历着的人人事事。无论是真实的棣花街,还是虚构的清风街,我们的故乡——根的所在,不都经历着这翻天覆地前所未有的巨变吗?这一堆堆“鸡零狗碎的泼烦日子”,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就那么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变化着,敏感的人发觉了它,而更有本事的人让言为心声体现为文字的流露,终于给这样的故事树了一座厚重沧桑而又很有质感的丰碑。

  我是在惊喜与惊恐中读完这本书的,从故事一开始,便很快地进入其中,熟悉的方言让我倍觉亲切,可愈往后愈感觉到一种无可救药的痛苦和不知算不算杞人忧天的绝望。清风街的一切都不可避免地走向了破败和衰亡,土地、秦腔、德高望重的老人、看似美满的婚姻,甚至到最后这片天地里的一草一木、一猪一狗都将失去它们本来的面目。这里的农民变成了“农不农,工不工”的四不像,这片养育了多少代人的土地也沦为了“乡不乡,城不城”的怪胎,而州河的水依然不紧不慢地流淌着,共和国的太阳照常升起,耀眼的光辉洒在了天安门前,洒在了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的城市中央。流行与时尚大行其道,工业社会的齿轮不停地运转,改革开放的步伐也越走越快,而那些落伍得跟不上时代步伐的父老乡亲,那些无所适从的新生力量,他们将走向何方?

  “疯子”引生自残的那一刻,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惊。作者大胆而尽兴的笔触,给人以一种建立在真实之上的如梦似幻般的享受。仅就文字本身而言,这足以让人兴奋,可正是用这样的文字描绘出这样的故事,却只能让人苦上加苦。“秦腔是你在苦的时候越唱越苦,你在乐的时候越唱越乐的东西”。小时候听人唱秦腔,只觉得那是一种扯着个嗓子大喊大叫的折磨,后来再也没听到过这样的艺术所以并不是很了解,但这种歇斯底里的呐喊和刚柔并济的和谐现在似乎能从这本书里体现出来了。

  我对这个故事的后续发展和结局牵肠挂肚,最后只能压抑着肝肠寸断将最后一个句号读完。书里的世界当然有超越了现实甚至背离了现实的地方,可这着实才显得真实显得酣畅淋漓。有那么几次,我会被血淋淋的悲剧震撼得想要哭出来,但心头的一颤代替了泪水的浸漫;当然也会被时不时表露出来的幽默感逗得会心一笑,但笑的轻松愈发衬托出了苦不堪言。

  读这本书的这几天,我自己仿佛变成了“疯子”一般的非正常人,和地上的土、扬起的尘都能融为一体,思前想后的脑袋里充斥着一块放不下的包袱。然而每一段故事总有个结束,这是一种解脱,也是一种升华!

  2014年4月29日于CSU本部图书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秦腔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