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读后感(七):土地啊土地
在连续的几日高温后,此刻,外面阴沉沉的,雷声时不时鼓两声。阵雨随时要下来的样子。挺厚一本《秦腔》放在手边,今天没有咖啡,换成了更健康的自制柠檬枸杞茶。其实一切都跟这本书的内容那样不搭,却也不觉得难受
贾平凹的《秦腔》是我喜欢的小说类型,接地气。这类小说,包括一直很喜欢的《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每次阅读都像一场略带苦痛旅程
对,突然就像开窍了,难怪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阅读真的就像行路。我们的旅程,有度假式的,舒适闲散,就像读董桥的小品文;也有故地重游式的,每个角落都带着抹不尽的回忆,就像读季羡林的散文;还有游乐场性质的,惊险刺激回味无穷,像是读卫斯理系列小说;而也有文化体验式的,就像读这些农村题材的小说。开卷总是那么难,记住每个人物的名字都那么费劲,但是,越是往下读,越是放不下。故事情节一环扣一环,且似乎都发生过在身边。
八七年的我,虽然没有亲身体验过文化大革命、土改这些那些的历史事件,但是作为从小在农村生长孩子,小说里的好多东西,即使地域差别如此大,我依然会不断产生共鸣。在那个物质还比较匮乏的年代,人与人之间是那么容易为了一点点小利益大打出手。我清晰地记得我一点点大的时候,就住隔壁的舅舅家和爸爸妈妈之间对打的情景;我也记得为了自留地与自留地之间走道的偏向而恶语相向的奶奶和其他老太婆们。
现在,那个我长大的地方,已经剩下没有多少认识的村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进苏打工的外地农民工。想到书里也有写到这些诀别土地外出的人,“天底下最不亏人多就是土地啊,土地却留不住了他们!”
心酸。可是,像我这样自己都从未种过地的人,又有什么资格去批判这些寻求更好生活的人?信天游也好,秦腔也好,大概真的会随着农耕地的越来越少,科技的进步,农民的减少,慢慢地就消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