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诸多事实,我不得不承认,我是“颜控”。封面上的李小冉和朴海镇这双俊男靓女,让我在看书的时候也感觉赏心悦目——看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是因为小说爱上了李、朴还是因为李、朴才让我爱上了小说……总之,虽然此书里的爱情会让很多已婚女人连呼“骗人”,但我这次却是心甘情愿地相信,并且非常不靠谱地给这本书里的故事打上一个“靠谱”的标签
钱多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白骨精”,但是无论职场上如何风光,回到家却会立刻被老妈打回原形——29岁仍然小姑独处的女人,即便你事业再成功,在老妈那儿也得是一个失败透顶的人物——这于越来越多的“剩女”来说,已然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多多之所以如此“失败”,皆是因为曾因了事业放弃了看起来似乎最适合自己的那段爱情。无法挣脱回忆的多多在老妈的强大攻势下立下“一年内把自己嫁出去”的豪言壮语,于是不靠谱的“相亲”开始了,而且她还幸运地遇到了似乎最为合适的一个,而在这个时候,全民帅哥许飞横空出世,不光抢走了多多看如囊中之物的职位甚至抢走了她的“心”!
一个并不新颖的故事,一个并不挑战人的题材,却在不同人的手里有了不同的风采
我没想到它会是人海中的作品,因为我曾读过的那本《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尽管她所选取的题材是我喜欢的现实题材,但是,我当时读后的感觉是这位作者的文笔乏善可陈,而对于一个无法截取最精彩生活片段的小说创作者来说,如果再没有好的文笔,那她的作品就实在缺乏可读性了。所以,我毅然错过她的《婚姻是怎样炼成的》,而读完这本《钱多多嫁人记》,我感觉充分认可这句“人海中是一位不断成长的作者”。
本书中,人海中对人物心理把握的非常到位,语言也变得很是活泼,各种配角形象也算的丰满,总之,这本书在我的眼里完全可以打85分以上。更为可贵的是,作者对于爱情的坚持没有那么虚假,面对年龄时惶恐、自己独处时的难耐、随便找人嫁了的任性和愿意再为爱冒险一次的矛盾……这一切的挣扎我感觉都非常真实地再现了“剩女”的姿态(虽然我23岁就嫁了人,其实并不懂什么“剩女”心态)——我以为,这样的叙述会得到“剩女”们的认可。
有很多人会对这样一段似乎“天方夜谭”的爱情嗤之以鼻(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人),但是现在想来,所谓“剩女”凭什么就可以接受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既然已经坚持至今,何不继续坚持到对的那个人出现?故事或许不够真实,但是,至少它可以给“剩女”们坚持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还有,我现在非常想看李小冉版的钱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