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多多嫁人记》读后感(五):永远不要失去对爱情的坚持
第一次知道《钱多多嫁人记》这本书,还是再两年前,朋友推荐的,她说好看,可是当时她说了另外一句话,刺痛了我身为剩女那颗恨嫁的心。她说:“跟钱多多学习学习,看怎么把自己嫁出去。”看着朋友那新婚蜜月期的容光焕发的脸,我一气之下,把这本书高高地搁置在了书架顶层,后来搬了一次家,就不知所踪了。
然后突然间,看到了《钱多多嫁人记》拍成电视剧正在热播消息,于是终于还是自己掏钱买书,倒不是为了作为依然的剩女从中取经,而是想要知道,为什么这本书这么受欢迎呢?
拿到书后,一口气读完——这点出乎我的意料,原本我看书是习惯在每天晚上睡前看一小段时间,没想到,这下子一起读完,都到下半夜了。今天忍耐了半天,还是上来发表一下意见吧。
怎么说呢,作者的文笔确实很好。尤其是在男女地铁重逢的那一段,一点儿都不刻意,很有一些信手拈来的感觉——看过太多的书把男女主的头一次相逢写得多么多么特别的了,那些安排,总让我心里腹诽:现实中的人怎么可能这样呢?而在这里,两个人的这次碰撞,的确也是很特别,男主帮着女主去追被抢走的包,很容易被写成天雷勾动地火,类英雄救美的桥段,但这里,却因为女主的完全不在状况内,于是有了另外的味道
作者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她把这里写得非常流畅自然,没有丝毫刻意的感觉。你完全刻意想象,你自己在地铁里被抢了包,被陌生人好心相助,结果忙乱之间一开始根本就没注意对方是圆是扁,然后发现对方跟你要电话号码——如果是你,你会没有戒心?除非你花痴到一定程度,脑残到一定程度了。
我之所以啰嗦这一段,就是因为这种特别自然的感觉打动了我,并让我一口气读了下去。我相信,这本书的作者人海中一定是意味成熟八面玲珑的职场女性,不单纯是因为她这里面涉及到的职场内容——因为我没有接触过她那样的工作环境,在这里反倒不好判断——而是因为,她对人物心理的把握,一个人在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在这里,都表现得那么自然,不会让人感到迷惑,或者觉得,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我在看辛夷坞的书时,就常常觉得她笔下的人物让人难以理解
人海中的笔下,是同样打拼在职场,把自己拖成了剩女的我最了解的心态,虽然做的事情不同,但我和我身边的朋友,的确分享过跟她相同心情。我们是剩女,我们是恨嫁,我们尝试妥协,但终究不能放弃内心深处对爱情的渴望和坚持。
我曾经听人说,爱情的确存在,只不过你不一定能够遇到。
我觉得,即便我遇不到,但我相信她的存在,并永远对此抱有期望。这份期望本身,已经让生活变得美好——真难以想象绝望的人生会是什么样。
当然,我还是当不成钱多多,我没有一位弟弟上司在捧着一颗纯洁真心等待,所以她的爱情历程对我来说,没有经验可以参考,但我还愿意主动去寻找,在剩着的年纪里,依然去追求美丽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