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剑恩仇录》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书剑恩仇录》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10-03 03:5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剑恩仇录》经典读后感10篇

  《书剑恩仇录》是一本由金庸著作,广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98.00,页数:2011-11-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一):“金庸”是一种情结

  说实话,书买到手的时候,想着拿出一部看一看。

  但每拿起一本,都发现事情历历在目,也就没了看下去的欲望

  只能叹息一声。

  对于金庸小说迷恋,起之于初中。十二三岁的孩子,抱着书本城市河堤旁,盛夏的蝉鸣,或秋日的暖光。就是一个周末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二):喜欢金庸,更喜欢这个版本

  内容不必说了,从出生至今已翻阅过无数遍,透过那熟悉文字经典情节阅读的不仅仅是小说,更带来了对往日生活回忆。这个版本装帧素朴典雅,册与册封皮无一相同不同于广州出版社的新修版),淡黄色纸张透着那浓浓的文化气息个人认为这是大陆金庸作品的最佳版本,超越久负盛名的三联版,对有武侠情结的人来说是莫大的幸事。也许以后很难再有时间心境通读金庸了,但还是忍不住收藏了这套怀旧版,也许这就是那“为了忘却的纪念”。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三):很好的故事

  读完书剑,对浙江海宁有了许多兴趣

  书中对香香公主的夸张稍微有点过分了。

  末尾有一段,陈家洛说“我一辈子读孔夫子的圣贤书,原来都是不对的。唉,百无一用是书生,我读错了书,说什么忠孝仁义,害死了不少兄弟”,这段话表达主旨有了水浒的水平了吧?

  可是,他们要闹革命确实没有什么指导思想,从来没有真正对社会问题做过学术上的研究

  特别喜欢写景的一句话,“月朗星稀,夜凉似水,风吹长草,声若低啸”。

  也很喜欢这句“天下万水俱同源,红花绿叶一家”。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四):非常喜欢

  在京东不到500元给媳妇买的,她非常喜欢。

  内容情节同原三联版本一样,修正了错别字

  非新修版本。

  一共36本。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不得不说我也非常喜欢,想全部重新看一遍。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五):旧文重看,主角已暗换

  上次,也是第一次读,是高二,当时是为了余鱼同才读这本小说。

  大概是迷恋和幻想一个会吹笛子潇洒秀才

  整本书被我读成了余鱼同的爱情故事

  细节却忘了,似乎是真心希望余鱼同幸福吧,还很高兴他和李阮芷最后在一起了。

  此次重读,真是另有所得

  不过余鱼同却不再是我的主角了。

  大概是因为我也学过笛箫了,不再迷恋。

  又或许是已经能够沉得下心来看了。

  也不希望李阮芷和余鱼同在一起了。

  甚至觉得,李阮芷如此伶俐,为什么在余鱼同这件事儿上如此我执不破呢?

  得到了也注定是蚊子血和米饭粒,不可能是红玫瑰或白玫瑰……

  余鱼同执,李阮芷也一样的执。

  所以还是得说金庸的第一部小说放得不开。

  从思想到行文都过于“传统”,不过这也无可厚非吧……

  哦对……还有一条,这部小说模仿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的痕迹太强!好多段落几乎可以在上书中找到原版……读起来频频让人出戏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六):初读《书剑恩仇录》原著,作读书报告一篇

  在读金庸全集时,机缘巧合地选择了这样一个顺序,《雪山飞狐》—《飞狐外传》—《书剑恩仇录》。层层剥开,追根溯源地读下来,不禁感到畅快淋漓。《书剑》中的人物颇多,第一遍读下来,感到有些混乱,所以整理了读书报告一篇。

  一、全书部分角色

  红花会主要人物及关系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七):清真意切 是否真的不在丑俊

  《书剑》人物中我认为最悲情塑造的最成功的是余鱼同和李沅芷。

  余李都是多情之人。多情才有专情情深如海,情深不寿。事实上,金庸承《白马》而来,探讨了一个悲剧问题——你爱的人如果不爱你才情如金庸,亦有人不喜欢他,致他苦恋,致他塑造出李余。于我亦心有戚戚焉。

  然痴情本属于女子一生等待一生守候。不看小说,历史上的痴情男子也是有的。但女子却好像成为一种现象,遍地都是。痴心错付,一等就是一辈子。

  回归原题,想问的就是。情与丑俊真的无关?不见得,金庸念念不忘的女子也是一个大美女容貌鲜丽原本就是上天恩赐,以作筹码之一。哪来那么多才情,个性,哪来那么多的勇敢志气。若有,何以展示自己?哪来的平台?志不高,才不厚,性不真,得以相拼的唯有貌而已。

  李一路相随是悲剧,气不过的是他的次次相拒。记念的是他的音容俊貌,苦苦相逼,不爱一个残破的自己。余鱼同亦担忧于此。可是谁知道她是否真的在乎。日日面对,年年面对,是否的在意。结婚是真的结局吗?我相信是的,若骆冰爱余还好,但是若不是。余这种重度文艺青年必定要被李所征服。我反而担心李沅芷。

  你爱余鱼同吗?机关算计,爱的是那个骑着白马吹笛子的俊秀少年。生活不易,一朝醒来,是万事成空,少年英俊面貌不在,剩下的是一轮空月。

  动物没有情爱,但懂得展示自己来吸引异性注意,求偶行为花样百出。

  人因和情爱一起,故而人是视觉动物,不是真相,是真理亘古不变。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八):一部献给直男的小说

  先浅谈一下我对这本书里这些性格各异的女子的看法吧。刚开始看的时候,很喜欢第一个出场就吸引了我眼球的李沅芷,觉得她古灵精怪又善良大方,鬼点子虽多却有另一份少女可爱。可是最后几场她却一直围着一个余鱼同转来转去,她是一个彻底的爱情至上主义者,为了爱情可以舍弃一切,感人至深在我看来却也心酸异常。 后来又相继出现了周琦、骆冰,她们是感情最为要好的好姐妹,在一起可以喋喋不休地说上一天的体己话。这当然和她们相似的性格是分不开的,和李沅芷出身于官宦世家,身上还有些官小姐架子不同,她们都是闯荡江湖行侠仗义的侠士,有时候会不自觉地有些莽撞冒失,可这也给她们的人物形象丰满了许多。 最后,再来说一说霍青桐和香香公主姐妹两个,正如陈家洛所说,一个可敬可感,一个可亲可爱,实在不知道该爱哪一个。然而从我的私心来说,我可能会更喜欢霍青桐多一些。香香公主的善良天真可能会激发某些男性内心强烈保护欲,在我看来,她的感情却太过纯粹,内心也太过纯洁了,我不知道这样的人该用怎样的语言来形容,可能任何语言都无法描述她吧,正是这种彻底的纯粹让我望而生畏妹妹柔情似水,霍青桐则是英姿飒爽,她有勇有谋,是那种心中可以装着家国天下的女子。哪怕受了委屈,被人误解,也要打碎了牙往心里咽,面上还要装做云淡风轻,她坚强的让人心疼,勇敢的让人钦佩,却又让人爱不起来。 金庸笔下的这些女子们,或明眸皓齿,或顾盼生姿,或身形绰约,终究都是美的。可也全都不能逃脱得了感情的羁绊不仅如此,还要让一个男人在几个女人之间犹豫不定,不知到底该选哪个是好,几乎要和古代皇帝选妃相媲美了。江湖儿女恩怨情仇,其实又何尝不是现在的社会百态,人生百味呢?不过始终将男性视为女性价值唯一体现标准,却多少有直男癌倾向了。在小说中,女性应该始终被当成是一个人来写,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规划,而决不是任何男性的选择品或附属品。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

  就像之前说的,高产的作家,第一本书绝壁很烂。

  如果不是京东618,我此生难得看一本如此“直”的小说。

  陈家洛为陈世倌的三官——也就是第三个儿子,原本觉得前两个儿子蔫坏,那这个儿子一定有惊喜。谁知,是我想太多。

  先是误会霍青桐与李沅芷拉扯不清,既然是这样,移情别恋也就移情别恋了,但知道真相以后又开始动摇奇怪,神也是你,鬼也是你。

  最操蛋的就是为了什么民族大业将心爱的女子送给他人。你的二哥是什么货色你是最清楚的——调戏自己的侍女,最后侍女不堪侮辱自尽。你的大哥会放着三军将士性命不顾就是要抢个女子回去,也好不到哪里去吧?陈家洛自己呢?轻信他人而将心爱之人逼死,也是呵呵。

  三个儿子看下来,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都不是什么好货。

  陈世倌实际上在清朝虽然也位列大员,但历史地位并没有另一名同姓要员高——陈廷敬不仅在《康熙王朝》等文艺作品中占有较大篇幅,更是我岐山书记最推崇的反腐英雄

  可见金庸只是为了抬高自己家乡海宁在历史上的地位而选择这个家族作为主角,不想最终写成了渣男之家。

  作为第一部作品,生搬硬套在书中随处可见。上卷主要围绕着群雄救文泰来。群雄已经亮相个遍,每个亮相都颇有《水浒传》一百单八将的气势,但上卷都快完了,文泰来还没能救出来,对方只有一个反派张召重。

  下卷呢?文泰来状态神勇,连杀数名难缠的敌人——那当初又为什么会被他们抓了去?天山双鹰出入御林军于无人之境(杭州一战),后面居然轻松被几个连名字都没有的高手侍卫干掉,这一切发生在张召重已经死去的情况下。

  有时会觉得自己过于较真,和文艺青年随便装装样子细致研究的精神格格不入,但文青不也崇尚大师执着吗?一个人,执着于木匠(或者其他手艺活儿几十年。

  当然,第一部作品,又是连载,难免出现前言不搭后语的情况,人物个性展开也不尽然细腻。因此书剑恩仇录也成了收视毒药电视台改编往往难以下手,出来的效果也不如射雕等作品受观众青睐

  《书剑恩仇录》读后感(十):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书剑恩仇录》是2017年读的第一本书。

  也是第二次读金庸先生的作品。

  和读《神雕侠侣》的感受不太一样,神雕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即使郭靖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觉得《书剑恩仇录》更为突出的是救济苍生

  不管是谁,也无论何时何地,江湖豪杰们的出发点总是群众

  故事以乾隆帝和陈家洛的身世为引线,讲述了红花会的一众英雄驱除鞑虏,反清复明期间不断扶危救困,惩奸除恶的故事。

  看书的时候实在是不太喜欢陈家洛,可是看了几集乔振宇版的《书剑恩仇录》又对他讨厌不起来。果然长的好看重要

  陈家洛对朋友们自是没话说,义薄云天

  先说乾隆和陈家洛。亲兄弟最后却落得反目成仇

  这或许是这件故事发展必然规律,如果乾隆最后真的和红花会一起恢复汉制,那么以后我们肯定就看不到各种狗血精彩的清宫戏了。

  也许乾隆帝真的有那么几个瞬间想要和这位弟弟一起完成雄图伟业,但是后来由于主客观等各种因素放弃了,并且利用之前和陈家洛的种种给他下了个大套,以至于最后天山双鹰和章进最后惨死。仔细想想这件事其实也不能全怪乾隆,贪图富贵本来就是人之常情更何况如果乾隆要认祖归宗的话那很有可能就不是被天下人唾骂这么简单了,杀身之祸也有可能随之而来。那么绕一圈只能怪到陈家洛身上,怪他太过相信乾隆,太过心慈手软。而心慈手软从三次放走张召重上可以体现。

  再说陈家洛和霍青桐,香香公主二人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霍青桐喜欢陈家洛,香香公主喜欢陈家洛,霍青桐香香公主二人又是姐妹,陈家洛对这两个人又都存爱慕

  个人是不太喜欢香香公主这一类型的,虽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但是总觉得想想公主太过不谙世事了,有点现在傻白甜的感觉。可是偏偏又有绝世的容颜,让陈家洛和乾隆都为之神魂颠倒,最后不得已被陈家洛送给乾隆。为了提醒陈家洛地方乾隆用了自杀这个下下策牺牲后变成蝴蝶

  翠羽黄衫霍青桐,天山双鹰的徒儿,随父亲行军打仗多年,有巾帼风范。初见陈家洛是因为抢夺经书时为他所救,从此芳心暗许,并送了一把宝刀给陈。后来得知陈和妹妹相互喜欢,伤心欲绝。故事的最后霍青桐和陈家洛等一众红花会兄弟一起去祭拜妹妹,更倾向于他俩最后在一起。

  余鱼同和李沅芷。一个是坐黄花会第十四把交椅的金笛秀才,一个是提督千金,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最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第二回描写李沅芷初见余鱼同时浓墨重彩,让李沅芷当场就喜欢上了这个男子,笔锋一转却成了余鱼同对四嫂骆冰情有独钟却爱而不得,甚至为了显示自己不是私情而是大义去就奔雷手文泰来,最后毁了容。像李沅芷这样的千金小姐大概是认定的是就一定要做成,她喜欢余鱼同,就算毁容之后没有了当年的英俊也还是喜欢他,他不喜欢自己出现就悄悄的跟着,他是江湖草莽就天涯相随。大概是本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原则,金庸先生最终把余鱼同还给了李沅芷,也算是一大好事。

  周绮和徐天宏是本书中最幸福的一对。从起初的欢喜冤家,而后危难中相互扶持再到后来的喜结良缘,一切顺利到简直不能再顺利了。没有文泰来和骆冰的牵肠挂肚,也没有李沅芷和余鱼同的爱而不得,更没有陈家洛和霍青桐姐妹错综复杂的关系。

  用谦谦君子温如玉为题,本来是要送给余鱼同的。初次出场便拿着金笛吹起天净沙,也不管敌人就在旁边,与官兵说话更是之乎者也。为兄弟可以赴汤蹈火,为爱的人亦能不顾生死,却又比陈家洛更多了一份潇洒和豁达。

  大概因为本书是金庸先生的第一本书,初入江湖,年少气盛,所以读起来更加大快人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