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快乐家庭》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我的快乐家庭》经典影评集

2018-06-09 20: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快乐家庭》经典影评集

  《我的快乐家庭》是一部由Simon Groß / Nana Ekvtimishvili执导,Ia Shugliashvili / 梅拉布·尼尼泽 / Berta Khapava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快乐家庭》影评(一):觀影心得:一個人享受一個人

  這部真的非常深得我心啊,也許是細膩的描寫出女人婚後的心態吧,所以特別的喜歡。

  全片以類似手持鏡頭的方式拍攝,給人一種非常舒適又親近的感覺,鏡頭隨時跟著演員移動,觀者就像參與了整個過程。

  故事主要述說一個婚後多年的女人Manana是三代同堂家庭的精神支柱。52歲生日時,她向家人宣告準備多時的離家計畫,頭也不回地放下家庭包袱婚姻生活,展開人生的第二春。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腦中浮現的是楊德昌導演的《海灘的一天》,這兩部都是在描寫「女人」;《海灘的一天》是結婚不久的30歲女子,《老娘離家記》則是結婚很久的50歲女人,即使是在不同的年齡,不變的是人終究必須找到“自己”。

  本片非常細膩地描寫了婚後女性欲尋求自我卻又必須遷就家庭的無奈與掙扎。

  我特別喜歡他以平鋪直敘的方式敘事而非採取具戲劇張力的方式,因為這是每個人特別是女人終究會遇到的,當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彷彿能看見自己未來的生活,而我告誡自己不要被任何實質的物品束縛,我想像Manana一樣,不要猶豫,果斷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之所以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我覺得Manana活出了大部份的女性不敢過的人生,可是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對除了自己以外的人有絕對的責任,因為別人同樣的也無法對你的人生完全的責任,我們始終是一個個體、一個人。

  Manan雖然離開了家,但她還是和家庭有所聯繫,只是她多了更多的時間和自己相處。

  可以看到當她搬出去自己住的時候,她變得好美,那種美並不是單指氣色變好的外貌,而是由內而外散發的氣質與光芒都不一樣了。

  Manana不再只是穿著一身黑,她更願意選擇穿亮色系的衣服;她有時間聽聽古典樂、讀讀書、看看窗外搖曳的樹葉;她可以上菜市場認識更多不同的蔬菜、和好久不見的同學聊聊天⋯⋯等。

  她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然本片的平鋪直敘並不值得我大力推薦這部電影,我之所以非常喜歡是因為本片雖然鼓勵女性活出自己的人生,但他並不否定家庭存在必要性。

  在片尾,Manana的先生Soso來到她的新居幫忙裝修,晚上他們一起吃了飯、聊聊各自最近的生活。

  最後兩人望著對方,久而不語。

  從這樣的眼神中我覺得,他們其實都沒有因為“分居”而感到孤單,他們依然好好的過著自己的生活,每天依然有喜怒哀樂發生著。

  為什麼Manana可以不顧一切的放下家庭?

  為什麼Manana可以去追求一般女性不敢追求的人生?

  我想是因為,當Manana在追尋自己理想的人生時,她明白有個家在等她,所以她並不孤單,只是她需要一些時間與自己獨處、充電。

  或許《老娘離家記》中Manana的勇敢是我很羨慕的,我希望往後的我能過上和她相似的人生,所以將未來的自己完全投射於她的身上,而我相信我會越來越勇敢,也會以不疾不徐的步伐找到每個時期最好的自己。

  非常推薦給結了婚卻一點一點喪失自己的女性朋友,或者你想帶媽媽來看這部電影也是很適合的。

  全片步調適中,雖然無大起大落,但卻是一部非常舒服的電影。

  《我的快乐家庭》影评(二):喜剧外壳包裹严肃讽刺

  这是今年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看的最后一部,也是我第一次看的格鲁吉亚电影。感觉很像罗马尼亚新浪潮风格社会背景人物设定则跟伊朗电影有不少共通之处。一位中年妇女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却突发奇想离家出走,搬到新的环境独自生活。这故事可供解读的空间实在不少:格鲁吉亚女性的社会地位,家庭中的角色,以及情感上的空虚。尽管这些话题早在蒙吉或者法哈蒂的作品中有过精彩的探讨,但是这两位新锐导演手法也令人相当惊喜

  整部片子看下来较为轻松,有不少幽默色彩桥段,例如家庭群戏的处理,争吵场面悄悄融入喜剧意味,不至于像多兰那部《只是世界尽头》那么聒噪与无趣。不过想深一层,这分明是喜剧外壳下包裹着严肃的讽刺,令女性地位这个问题更显深沉发人深省特别是结尾丈夫误会的一幕,画龙点睛突出女人离家出走的症结所在

  另外,摄影技术可圈可点,有一场女主角背对着观众吃蛋糕咖啡的一幕让我印象深刻,没有一句台词而窗外却是狂乱的风,女主角的喜悦心情让我真切感受到。全赖这位女演员入木三分演绎,代入感相当强烈。而音乐运用出色,尤其是同学会那一场,交织出余韵袅袅的意味。

  相比之下,这个剧本仍然有不足之处,例如后段揭露出丈夫曾经不忠的情节就显得过于做作了。然而,作为新导演来看,这部作品的完成度相当高,难怪能让法国Memento公司买下发行权,估计很快就会在法国等欧洲国家上映,会让更多观众留意到格鲁吉亚的电影。

  《我的快乐家庭》影评(三):女人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婚姻就是女性的牢笼,当你想用自己的力量独自逃走的时候,身边所有的人都一致行动起来反对你。

  母亲觉得你败坏了家风七大姑八大姨也觉得他们的面子无处安放,孩子们也不理解你。一点点的榨干了你的青春热情吸血鬼一样的人都是你的亲人。你只是想安静的听着风声,吃个下午茶。在阳台种几颗可以吃的西红柿,拿起年轻时候把弄过的吉他,在无人打扰,不需要随叫随到服务家里人的时候,唱只小曲儿。

  丈夫出轨了,并且私生子都已经十二三了,你也得不到什么道歉,也要默默的承受,他倒插门在你家,当你独自出去租房,想有自己清净的生活,你所有的亲戚朋友都站在你出轨丈夫那一边。

  你已经无力也不屑于争个谁是谁非,就想默默的走出这牢笼,呼吸一下自由空气,才发现自己的亲哥哥已经拜托了邻居各色大老爷们,宣城你是有夫之妇,要哥几个帮忙维持那个都未曾谋面的丈夫的夫权,杜绝你跟其他男人接触

  知道了吧,天下男人是一家,这是不错的。哪怕毫无血缘关系,朋友关系的陌生男人们都会自觉地成为“朝阳大妈”维护至上的夫权、男权。

  女孩子们要去去念大学,出国留学看世界,要去工作,去赚钱。不要过早的进入那个婚姻牢笼,你不需要买30只口红愉悦自己,三只就够了。去工作,去投资,去买一个自己的房子,哪怕很小,也给你自己留一个可以藏身的地方,不管你是要结婚,还是不结婚。

  不需要被洗脑的满足什么丈夫孩子大家庭,先让自己满意,舒心不然他们吸起血来,可是用着亲人的名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