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照重庆》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日照重庆》影评10篇

2018-06-26 02:3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照重庆》影评10篇

  《日照重庆》是一部由王小帅执导,王学圻 / 秦昊 / 范冰冰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日照重庆》影评(一):日照重庆,父子俩终于在一起了

  刚刚看到这个片名,我以为是太阳照在重庆,看了一大半,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片名叫这个。

  这是一个表达父子情的影片,一个犯错的父亲,怀着深深愧疚回到了重庆,因为自己儿子死了,因为劫持人质被击毙了。这个父亲很执着的想知道自己的儿子为什么会死去,不能明白为什么这个10年没有见过的儿子就这么死去了。他很执着的找寻所有跟儿子有关的人,所有跟这次劫持事件有关的人。这个父亲在赎罪,在忏悔,拼命地想明白为什么。他知道这10年来,儿子是如何生活的,是如何的爱着父亲,又是如何恨恨父亲。

  父亲虽然知道错了,可是没有机会挽回,没有机会弥补,虽然他很想,这是他一辈子的遗憾。对于这一对父子的悲剧导演在结尾通过另外一对父子的和好弥补了这一份遗憾。

  日照重庆,其实就是两个地名,一个是父亲生活的地方,一个是儿子生活的地方,一个生,一个死,阴阳相隔,浓浓的父子情在这片名里实实在在的在一起了。

  《日照重庆》影评(二):有这么一种父亲

  一部电影,有的人看到的是儿子,有的人看到的是父亲,而我眼里,是那个沧桑的父亲。

  这个父亲非常的不称职,在儿子成长时候,他不在身边,儿子悲苦的时候,他不在身边,儿子想要一个山一样依靠时他又在哪里呢?

  是因为工作原因么,他离开老婆孩子,在孩子最需要他的十四年里,他统统不在,孩子走了,他却想找回孩子,哪怕是一张根本看不清的视频截图。于是,他理所应当的承受了一切,一个人穿梭于格格不入城市接受别人的指责

  警察说,这孩子的父母不是已经签过字了吗?,怎么又冒出个父亲?

  玲子说,哎你不是他爸爸么,你连他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你不是骗子吧?

  小文说,你为什么要离开他们?

  这些统统没有答案,都是以沉默终结

  父亲默默的承受这一切,因为他不称职,这是他应该承受的。

  小昊说,他最恨的是你,他最想的也是你。这就是对一个父亲的执拗

  父亲离开时他才十岁,父亲甚至记不清他的脸,努力的一遍一遍看视频,去要他的照片,跟着小昊,想借此了解他的生活。是不是讽刺,林波讨厌照相,父亲失去了他所有的踪迹。父亲接受所有的指责,质疑,只为了了解这个他从未了解过的儿子。

  再不好的父亲也是父亲,即使你嘴上不说,即使你态度强硬,你还是需要他,一个虚幻影子般的父亲。

  小昊说,我差一点就没爸了。其实我从小到大都特别讨厌他。在外面没什么能耐,就知道回家和我和妈妈脾气,我瞧不起他,可我今天特别害怕,我怕像林波一样,没爸了。

  问问自己,有没有讨厌过他,有没有嫌弃过他,有没有瞧不起他。可当他不在的时候,又会不会害怕,害怕没爸呢?

  我也曾讨厌过他嫌弃过他,我恨他不是称职的爸爸,可是当他真的不在时,又岂止是深深的后悔。我后悔没有好好的亲吻爸爸,没有拥抱爸爸,甚至连他的手都没有好好的握过,当他主动伸过手时,我却执拗的嫌他肉麻

  生你的人,再大的过错也等于零,因为他给了你最宝贵的生命。有没有发现爸爸的个子变矮了,有没有发现白发增多了,脊背弯曲了,山一样的父亲也是需要关心的。

  亲亲他,抱抱他,这不是你矫情

  《日照重庆》影评(三):漂在海上的疑云

  文/王传言

  日照和重庆原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城市,但因为王小帅的电影《日照重庆》将它们联系起来。日照,曾经是我生活过两年的城市,它与大海的联系紧密。重庆,是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城市,遥远的地方,只是梦幻样子。影片讲述的乃是一个追问,那就是出走十四年的老林追问其儿子林波死亡细节事情点点滴滴,从长计议。

  王小帅导演的作品一直是自己喜欢的,从《小城之春》到《青红》,据说《日照重庆》乃是其转型的作品。但在转型中,其陈述的语气还是没有变化。那就是娓娓道来成熟老练。而这个故事背后乃是一种关于生命与出走之间的关系波折。因为老林出走十四年,其儿子林波没有人管教,在恋爱失败之后选择了走上绝路。而这一系列安排都是那么缜密的。原本,林波是不应该死的。这是从老林追问执行击毙任务的警察问道的,诚然如此,小小年纪的林波就这样被击毙了。其完全可以徒手制服之,这乃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失误。

  而内容深处,影片在表述的乃是更重要东西。那就是对于生命,失去生命之后的呐喊。老林从前妻、被刺伤的保安、被劫持的人质、小昊、老金等等人口中打听关于林波的消息。对于一个曾经的父亲,对于一个没有执行好父亲责任的人。老林心怀愧疚,但现在他已经有了新的家庭,孩子叫做林小波。这可能就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儿子林波的吧。这应该是肯定的答案。而林波在电影中的冲突主要是爱情的,为了爱情的疯狂,为了爱情希望表达自己的情感方式的不得当。他去动物园偷鸵鸟,这样的反常逻辑让人感觉到不可理解

  但林波的内心乃是向往大海的,那就是他为什么千里迢迢带着自己的女友从重庆到了日照。而在那里,他见到了林小波。林小波应该是代替其父亲出现的。一个已经出海,一个向往出海。而在两个人之间,充斥的是爱情的迷离。小文,曾经是林波苦苦追寻的。但一个是无业游民一个是大学生,原本就不合适情况加上后来不合逻辑的发展。最终导致了最终的闹剧。林波在超市劫持人质,最终被击毙。而这些,他紧紧是希望小文能理解自己的,或者说是为了做给小文看的。

  为什么最后小文没有去见林波?为什么小昊没有接到林波的电话?为什么老林出去十四年没有回来?为什么原本可以徒手制服要击毙林波?这一连串的追问塑造着整个影片的发展进程。影片的叙事是缓慢的,情节简单的,画面简洁的,动作是舒缓的。这一切都构成了王小帅电影的特色。他能让人在无声无息中讲故事,让你将各种道理抒发在细微之处。小地方却发现大手笔,这是为什么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的真正原因吧。

  《日照重庆》影评(四):没有所谓的好人坏人

  这电影让我想起了那个撞了人又捅了几刀的药家鑫。眼睁睁的看着孩子离去,那种痛,也许不是我们平常人所能体会的。可,他伤害了别人,在这样的事件中没有赢家,每个人都付出了无比沉重代价。所以我一直避开这样事件的评论,只是觉得,多数的评论者没有资格批判或者伸张正义,而那些大义凛然话语,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在事件中而已。世界上哪有所谓的好人与坏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深处的痛,只是他们用错了表达方式。

  说回电影,深灰的色调压抑的故事让人无法呼吸。一个一无所有少年,为了挽回那仅有的一点点残存的爱情,或许,也只是为了证明他至少还能拥有点什么吧。就这样,送了自己鲜活的生命,留下了亲人朋友一辈子的痛。

  想起了《反自杀俱乐部》,那些父母自杀了的孤儿惶恐的内心。

  坚持看下来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电影,不过,前半段情节很拖沓

  《日照重庆》影评(五):救救孩子!

  很好的一个故事,其实在电影的一开始通过林权海的口告诉观众,电影的主线就是要找到一个19岁的孩子为什么会有那样的一个想法作为孩子的亲生父亲很难相信这一切是真的,然后通过孩子周边的人一步步探究孩子的内心的精神世界,给了故事一个很好的答案。

  林权海——不负责任的父亲,亲情缺失,让一个正处于成长的孩子失去了依靠,时常表现出反常的行为。(梦想中的航海其实就是现实中的父爱渴望但不可得,曾经也为之努力,却失败了)

  李育英——奔波操劳的母亲逃避压力的继父,现实生活的压力都压得他们踹不过气来了,更无暇顾及到孩子的情感。

  小雯——女朋友,对当时19岁的林波最为重要情感,因为没有安全感,无法忍受林波的行为而结束

  昊子——最好的唯一的朋友,手机拨出的最后的一个电话,却没人接,在最需要的时候被朋友抛弃了,还有曾经的背叛

  医生——虽然是医生,但是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帮不上忙。也反映出林波是没有动机的,医生的眼泪也告诉我们其实事情的结果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警察——社会反映出来的永远都是现实的一面,不会从个人的情感角度出发的。(我只是执行公务

  被周围人一个个的抛弃,最终导致了林波走入了绝望深渊

  事件其实是一个19岁的孤独的孩子为了不被全世界抛弃而发出的最后的呐喊,却被无情的现实给粉碎了。

  当父亲弄清楚这一切之后,想到孩子当时的内心世界,我想那种伤痛是无以言表的,这不应该仅仅值得一个父亲的反思,更需要全社会的反思,救救孩子!!!

  日照的温暖,我想不仅仅重庆需要········

  《日照重庆》影评(六):《日照重庆》:好一把冷峻的刻刀

  文/满囤儿

  因为《日照重庆》是王小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因为制片人在票房回报上有了那么一点儿不切实际野心,所以观众下意识地认为,本片将会是“王小帅商业转型之作”。不过,从影片的呈现姿态上来看,王小帅很明显还没有“转型商业”的意愿。用王小帅的话说,他还是要做个“垦荒农民”。

  从艺术企图上看,《日照重庆》与《十七岁的单车》、《青红》构成了“城市三部曲”。《十七岁的单车》是发生在北京的故事,《青红》的故事发生地是上海,而作为三部曲最终章的《日照重庆》,则与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息息相关。说影片具备商业元素,也仅仅是因为影片故事的由头是一起少年行凶并劫持人质的事件。在表现手法上,王小帅也大量运用了闪回和记忆拼接等在商业片中比较流行技巧。可是看过影片的观众才明白,王小帅所关注的,并不是案件发生过程时的心惊肉跳,也不是尖刀刺入人体时的血腥可怖,更不是剪辑技巧的视听炫耀,而是林波这个角色为何要伤人,为何要挟持人质与警方对峙,以及这起事件对林波家人、林波朋友、被死伤的受害者、被劫持的人质、被迫开枪射杀林波的警察等一系列人员产生了什么影响。换句话说,王小帅并没有用一起案件来刺激观众的感官,而是以一种冷峻的态度去观察、审视和探寻案件的前前后后。

  没错,《日照重庆》是冷峻的,就像片名,仅仅将日照和重庆两个地名并排在一起而已。影片以极度客观视角,通过王学圻饰演的林父的调查,逐渐引入了事件相关的各种人物,并通过他们的讲述,将主观的个人回忆和客观的监视器录像拼接在了一起。王小帅以此方式逐层地将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的情感困扰揭示了出来。于是,本来属于每个个体的主观回忆,便都带上了冷峻的客观视角。通过挑明父爱缺失是林波性情令人捉摸不透的主要原因,影片在纵向上对价值观的缺失进行了揭示;又通过林父跟踪林波挚友昊子和朋友们的生活,揭示了这种价值观缺失现象普遍性。于是,经济高速发展后的重庆市,在那些和平、不暴力表象下的一种灰暗被王小帅用最冷峻的方式雕刻了出来。

  《日照重庆》影评(七):你应该带他去远航

  重庆有江没有海,只有江,还有旧城改造保留下来的索道。救赎路程遥远而布满荆棘,你只能说着“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有别的意思”,视频截图放大后的画,儿子脸充满了大大模糊颗粒,你卷啊卷知道你不耐烦了,但是早干吗去了,是海风吹散你对孩子的思念,还是多了一个忘了另一个。难道他只是一颗在风中蹦跑的尘埃吗?被所有抛弃后只能无情地坠落吗?

  昊和小雯的恋曲发展是那么默默无声,林波只能选择脸无表情地望着日出

  乘风破浪,在索道上懦弱地插住耳朵静静地承受着,可是她还是选择了离开他,她忘了她一遍遍在网上找叫小雯的女孩问她们住没住过那条街,去了昊到动物园偷她爱的神马鸟儿,在超市里自残不会是因为你大姨妈来了帮你买卫生巾,细心到要帮你试下吸湿能力吧!

  这片太纠结,太片段化,没考上大学你就应该带他去远航吗?关心下人行不?

  《日照重庆》影评(八):一个没拍好的好故事

  故事素材很好,两条线索交织,曾经抛家弃子的父亲在探寻真相的过程中得到救赎,体悟到了责任。在结尾处,他回到幼子身边,想必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缺失父爱的儿子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不同人的叙述,逐渐有了模样。他弱小而疯狂,走向了堕落的深渊。责任、成长、和解、救赎、父子关系……都是可以理解本片的角度。好故事本来就胜在意蕴丰富。 但是可惜故事没拍好。就个人观感来说,有以下几个问题

  1.有几个关键点没有交代清楚,比如老林为什么当年要抛弃家庭,林波为什么会做出疯狂的举动,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如果能挖掘出更深的东西,或者指涉更宽阔的社会面,是否更好。而现在显得云里雾里。

  2.人物塑造比较单薄。尤其是范冰冰饰演的女医生和李菲儿饰演的小雯,演技就不吐槽了,人物本身其实应该有很多可以深挖的东西,但是电影也没有呈现出来。小昊这个角色较出彩,他和自己父亲的和解也是本片另一条叙述脉络。

  3.节奏略拖沓。没有一个支撑观众继续看下去的动力。

  4.地域性浮于表面。既然是拍重庆,为什么演员不用重庆方言?这几乎是全片最大的bug。而且,这个故事放在其他地方似乎同样可以拍,那么重庆这座城市的地域性体现在哪里呢?仅仅是跨江索道吗?这些还远远没有涉及到文化和精神层面。一个民族会有民族性格,一座城市同样有城市的品性。

  最后表白这个片名。日照重庆,既是两座城市的连接,也可以理解成重庆这座多雾之城迎来日光的照耀,老林心中也获得了希望和光明。一语双关,很有味道。

  《日照重庆》影评(九):《日照重庆》里的男权意识

  如果这是事实也就算了,可是这是电影,人物,人物的命运都是导演和编剧的安排。这个电影演员演的非常的真实,就是因为真实,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男权意识。

  孩子的母亲,五年前才找了一个男人,而且素质很差。电影一开始,孩子的生父去找母亲想了解点孩子的情况,母亲不理睬,扔出了一堆报纸给他,然后突然冲来一个男的,不分青红皂白就想找茬,可以看出是个不大讲理的。后来呢,孩子生父的老同事又对孩子生父说了,他们两个在一起之后,那个带着一个女儿的男的就只喝酒打麻将,不顾家的,事情都是孩子的母亲干。

  放到中间,看到孩子生父再次去找孩子母亲,我悲催了,她那么忙碌着不停,把一件一件衣服放进塑料袋,再把那么一大捆的沉重的衣服抱起来,走一段路,交给收货的人,忙着不停地。同时孩子生父还站在那里挡她的道,现在的男人估计正在什么地方喝酒打牌呢。她四十多岁,已经没有孩子了,她还在给男人当牛做马,粗活重活都是她的。这就是她的命。

  孩子的生父呢,多幸福呀。

  又找了一个比他年轻许多的漂亮女人,比前面那个年轻时估计还要漂亮呢。长长的波浪的头发,浪漫温馨。

  又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已经7岁了。

  自己去重庆寻找大儿子陈波的情况,忘了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娇妻还打电话来,叫他注意安全呢,多关心呀。

  他都已经记不住前面的儿子的样子了,已经十年没见了,可是他的儿子却并没有忘记他,还惦记着要去看他,所以孩子母亲把骨灰倒到长江里去了,说是江水会流到大海呢。死了还要在他父亲身边,多孝顺的孩子呀。尽管他的母亲十月怀胎三年哺乳十几年养育,但是都相形见绌了。

  看看一个成功男人,多么成功。

  儿子们不用管,出海了反正也管不了。一个赛一个长大了,一个比一个孝顺。死了也归自己,不属于那黄脸婆。

  妻子离了一个,找一个更俊更年轻的,一样会生儿子,一个比一个贴心,会关心人。看前面的那个粗蛮相粗蛮动作,一定没那么体贴的。

  当然关键是有钱,一个船长,应该很有钱吧,看上去。

  这是安慰有钱的成功男人的故事。别管你的原配和大儿子,哪怕再糟糕,哪怕十年都丝毫不管,哪怕都被警察灭了,还有小的呢。

  突然觉得这是一个隐喻,那个海,是下海的海,是商海,那个船长,是商海里的船长,老板级别的。

  没钱的女人,看这个电影,千万别当真。

  《日照重庆》影评(十):爱 理解 忠诚 亲情责任

  终有一天我们会互相理解

  最后小昊在父亲突然住院的时候给林权海说“我差点没爸爸了” 他此刻能理解林波的心情了。关于亲情,关于父亲。

  不管林波是如何偏执和疯狂的:曾为了父亲能来看他,试图绑架自己的弟弟;为了小文的喜欢,去动物园偷窃。可在他看来只要是为自己深爱的人,什么样的举动都是正常的,可是这在正常人的眼睛里是恐怖的。有一天啊,当失去最爱时,那瞬间,会体会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楚,林波只是把痛的时间拉长了,他时时刻刻记得爸爸答应过自己的事情,他时时刻刻都在等,不管那个人是否值得自己用心等。

  关于忠诚

  哪怕只是恋爱时期,对于一个深爱你的人,你怎么能和他的仅有的好朋友有什么瓜葛。作为一个好朋友,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自己的朋友。

  忠诚......对于小文和小昊是空白。

  因果

  看得最痛心的一点是,为什么林波的爸爸这么长的时间都不回来看林波呢。只是因为离婚,因为忙吗?

  他在林波去世后,匆匆忙忙赶到重庆,辛辛苦苦找n个人试图解答儿子死去的原因。儿子的玩伴一句“林波还有爸?!” 他能体会吗?

  前妻、保安、超市员工、小昊、医生、小文、警察....

  最后不知道他明白了吗,杀死林波的凶手就是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