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吉他初体验》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吉他初体验》的观后感10篇

2018-08-08 02:2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吉他初体验》的观后感10篇

  《吉他体验》是一部由Martin Rit执导,塞尔日·里亚布金 / Sébastien Morin / Pauline Morand主演的一部短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吉他初体验》观后感(一):导演说(转)

  剧情简介:米歇尔已步入中年,无所事事。在看到小报上“学吉他”的条子后,米歇尔也决心买把吉他试试

  导演:马丁·利特(Martin Rit)

  制片:Sunday Morning Productions(法国)

  片长:17分钟

  出品时间:2006年

  片种:剧情片

  主演:Serge Riaboukine,Sébastien Morin

  获奖记录

  2006年法国普鲁旺斯短片电影节Fujifilm奖

  2007年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特别表演

  2007年汉堡国际短片电影节特别奖、Skoda观众奖

  入选2007年恺撒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像故事出发点那样,《吉他课》从头到尾都保持了低调。米歇尔按部就班地买了吉他后,课程开始。吉他课一共进行了三次(三个场景),最后以米歇尔大功告成学会“Laetitia”结束

  《吉他课》是法国电视台CANAL+筹制的“写给……”栏目影片之一。在这个栏目里,导演选择演员,以他(她)为基础剧本并让他(她)出演。Serge Riaboukine(饰米歇尔)便在这种情形下被马丁·利特选中。米歇尔身高体沉,面颊宽厚,蓄了齐肩长发,粗看还有点像收敛了笑容的德帕迪约(Gérard Depardieu)。但比体格关键的还是Serge Riaboukine的眼神松散空洞,有股动物般的稚气,对吉他老师戴维“喜欢什么曲子”的提问表示出了意外,使米歇尔的存在成了《吉他课》中最独特风景

  米歇尔的早晨从中午开始,起来坐在床边(是窄小的单人床),头脑屋子的四壁一样空白。帮他稍微从封锁的空间释放出来的是接下去的一则消息和一个念头性情腼腆优柔寡断的米歇尔学吉他全来自他的一阵潜意识冲动:要从小小的行动里争取一点个人胜利

  跟米歇尔性格倒过来的是他的老师戴维。戴维是个小年轻组织性不强,米歇尔上门去学吉他,戴维却基本想不起还有约会一事。当米歇尔唯唯诺诺,找不到话题就只好去上厕所时,戴维却在狼藉遍地的屋里也能洒脱自如,该中断课休息就休息,该电话聊天就聊天,凡事都他提议。虽然有了些不应该的怠慢,但导演并没有因此就把戴维塑造嚣张自大我行我素肤浅青年。相反,从戴维对米歇尔几次赞赏微笑以及闪烁的忧郁里,也能窥视出他的有心和敏感度。为满足米歇尔的喜好,戴维还抽空补练了Eddy Mitchell的曲子,但这时的米歇尔正迷恋的是“Laetitia”,Eddy Mitchell其实也只是当初随便提提的。人物性格的厚度是《吉他课》精妙、搅动人心的关键所在。《吉他课》靠着米歇尔等的细腻角色支撑起淡色的、毫无波澜情节进展

  Laetitia是夹在米歇尔和戴维之间的谜一样的人物。Laetitia从苍白紧锁的日子里打开一道缝隙,只是没人知道缝隙所通去的方向。米歇尔起初学吉他有点凭空而来闹着玩的意思,当知道自己练的歌曲名就是对面坐的女孩名字时,米歇尔就忽然感觉到了练这曲子的意义,更变得废寝忘食笨拙的拨弦声不断地从他的窗口传出,“Laetitia”的名字空荡荡地洒落在屋子四周的空气里。这时导演马丁·利特使用了好几个不同角度的户外屋檐镜头,让“Laetitia”在米歇尔饱满的咀嚼里变得举足轻重。米歇尔现在去戴维家,必定要去几次厕所,好从厕所门的角度去窥视卧室里的Laetitia。性格拘谨无所适从的米歇尔只能用这种比较原始方式来满足暗中的好奇依恋

  Laetitia的神秘其实来自对角色的模棱两可安排——那个和戴维同一屋檐下、每一次吉他课都要在暗处静听、独自在屋里拭泪水的女孩是戴维的女友朋友还是妹妹问题一点点地被忽略,直到后来也都没有答案

  只是最后,米歇尔却终于能在戴维面前亮出他的“Laetitia”。长长的一曲下来,米歇尔大喘了口气,像完成了一次强力拉练,凝滞的脸上显出从未有过兴奋轻松。那时的他,体验的不是对Laetitia解谜后的豁然开朗,而是总算能独自弹奏一首曲子时的极大人实现感。

  导演档案:马丁·利特(Martin Rit),1978年出生,毕业于法国电影学院La Femis,摄影师剪辑师、导演。自2004年到2006年,分别制作过:《靠墙站的男人》(Homme appuyé contre un mur)(导演)、《我的生活是我最爱的影像乐》(Ma vie est mon vidéo-clip préféré)(摄影)、《大A字开头》(Avec un grand A)(摄影)、《Charell》(摄影)、《吉他课》(导演)。

  《吉他初体验》观后感(二):故事在戲外。

  一個中年男人無意間對吉他產生了興趣,這應該與他的無聊日子相關,從影片推測,他應該是失業了,而且也並沒有多少錢,所以去琴行買吉他的時候要了一把最便宜的古典吉他。不過從琴行擺放著的琴和後面出來的吉他音色來看,他們那邊再差的吉他,都已經挺不錯了,不像國內,到處是廉價的燒火棍,很多學吉他的朋友沒有堅持下去,其實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吉他太差。

  而後他找到了吉他培訓的地點,從影片來推測,應該是一間合租房。直接開始上課,大衛決定教他一首他完全沒有聽過的歌,然後直接開始講按法與和弦。其實會彈吉他的朋友都看的出來,這個吉他初學者現實當中本身就會彈吉他,不然可能如此輕易地按會這麼多和弦,甚至大橫按都被他輕輕鬆鬆搞定,實在是不科學。學吉他其實並非這麼速成。

  而在吉他初學者的學習過程當中,導演安排他參觀了三次房間的格局,這是至關重要的場景。第一次,女主角悠閒地在床上看書,第二次,不穿衣服在房間裡收拾,第三次,和他男朋友平靜地在床上睡著著。再加上其中兩個場景,一,第二次來上課的時候女主角在哭,二,男主角問女主角那個人走了沒有。這樣連貫起來,想必已經可以疏通整部片子的情節了。年輕的吉他老師和女主角合租,或者是和女主角與她男朋友三個人合租。然後吉他老師喜歡上了女主角,這一點無庸置疑,他教的那首歌的名字,竟然和女主角的名字一樣。但是女主角和他男朋友關係並不順利,時常吵架,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吉他老師的緣故。其實仔細觀察的話,第一次來上課的時候,門上面貼著一張畫,畫中有三個人,一個男生彈著吉他抽著煙,中間是一個開心的女孩子,右邊的男孩子頭上飄著很多音符。這無疑印證了這三個之間的關係。

  而中間有一次無意間看到女主角沒關房門並且沒有穿衣服在收拾什麼,並且,女主角住的房間的房間門從始至終就沒有關過,再加上大門外面貼著的那張漫畫,其實已經可以推斷,女主角知道兩個男人都喜歡著她,並且她也享受著這種關係。

  後來大衛問她那個人走了沒有,其實他想獨佔她,他已經深愛上了她,所以大衛大聲地喊她名字要煙,很兇,而其實他自己明明有煙,也說明大衛在發洩某種情緒,沒錯,她和他男朋友又和好了,他們和平安靜地躺在床上睡著。

  大衛很絕望,教課也沒心思,時不時地休息,並讓學生自己練。後來學生完整地彈唱出來了這首歌,又無意間觸動了大衛的心,因為這首歌對大衛無疑意義重大。他看著學生平靜地表現出自己這首歌,他從絕望到平靜再到面露笑容,他擺正拿著的吉他,陪著學生的歌,彈solo,彷彿又看到了希望。

  影片至此便戛然而止生活還會一如既往下去,不管是感情也好,吉他也好。

  《吉他初体验》观后感(三):提问

  刚看完第一遍时,我心里觉得这部片子棒极了。

  尽管导演的手法有些用的生硬,比如开头的方法;尽管导演有些场景安排的莫名其妙,比如见面后看见那个哭的女人,和那为根烟不快的场景(我觉得这几个场景只是延续法国片风格表达渲染情绪氛围事件罢了,但表达的生硬,差劲了。),但是我还是觉得这部片子好极了。

  只因为,我看时以为,学生在唱完前面一段原来的歌曲之后,后来的词是他自己编写的,写的是他对那个女人的感觉我会这样以为,应该是因为这是后面这段词第一次出现。就因为这个感觉,我觉得浪漫的要死,法国人就是厉害

  但是,刚才忽然想到,会不会只是一首歌,没唱完到唱完,来查,没有查出究竟。但心里已经泄了一口气,因为回想起来,导演其实也没给他有写词的镜头,至少在我心里,没有了自己改编这一段,着实逊色不少。

  这部短片,要传达给人的就是一种感觉而已,现在我对这部短片的感觉有点错综复杂,l,a,e,titi,a。

  另外说说刚才看了另一部短片叫照相,也说的不清不楚,大概要么法国人能理解?反正我是看不太明白,有那么一点点感觉,但要我说,我讲不出,是处于这种程度的片子,所以我不太喜欢。

  哪怕是因为我看不懂,我还是不太喜欢,艰深不是这么个艰深法呀!对不对

  之前提的问题,是我真的不懂法语,也找不到歌词翻译,有哪位能给个准确解答,也算了却我一件心事

  谢谢

  《吉他初体验》观后感(四):貌似我们也该意淫下。

  人物介绍

  学生: 米谢

  老师:大卫

  女人:Laetitia

  女人的男人:未知

  一个看似颓废中年人

  在餐厅与朋友闲聊时,

  看到了这个吉他的培训课程。

  于是他去了,或许只是想给这乏味而又平淡社会添加一道色彩

  一个很便宜的吉他,或许怕在工作之余难以坚持下来。

  也再次说明了,他不是多么热爱音乐。没有理想化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第一次

  大卫与他讨论学什么乐曲时,米谢表现出了那漫无无目的态度。教什么歌手的都无所谓,什么类型歌曲都可以的。

  大卫准备把这首《Laetitia》教他。而Laetitia就在旁边。

  第二次教学

  Laetitia哭着开门,米谢有点惊讶,然后他们聊了会,大卫回来了,问了一句,说:“朱丽安走了吗?”

  朱丽安应该就是最后的那个男子。或许Laetitia与他吵架了。

  也就是一开头门上漫画中的另一个男子。

  此处省去好几百字,不想多说这部分所以省略。欢迎各位同学主意淫....

  第三次

  当他完整的弹起这首曲子时,

  大卫那种满足的微笑。

  ——————————————————————————————

  意淫BEGINING....

  或许弹得这首歌,就是那大卫为Laetitia创作的。

  每当米谢弹起时,大卫眼里都会带着无限的温柔

  大卫或许想着能与爱着的Laetitia相恋,但是到最后还是没有。

  现实还是把他们三个室友推向了各自的轨道

  最后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还有这一个见证回忆的 弹吉他的米谢。

  音乐这东西奇妙,他可以带给人希望。可以勾起美好的回忆。

  或许在那一刻,我也愿意做一个米谢。

  《吉他初体验》观后感(五):借助你的身体,用音乐传达我内心渴求

  -- 以下观点仅为个人理解--

  主人公不是米谢,而是大卫。

  米谢所表现出来的:孤独寂寞渴望,坚持,努力

  正是大卫的内心活动

  以下是个人的一些分析

  米谢第一次去大卫家的时候,门上有一张手绘的图画,图画的内容一个女人在中间,左边的男人拿着吉他,抽着烟,右边的男人笑嘻嘻的,“天空中”飘满了音符。

  这正是整个片子的一个解释----

  大卫是一个吉他手,和一对夫妻在合租一个房子具体大卫和另外一个男人有什么关系不得而知,但大卫显然是喜欢这个女人的。

  首先,米谢在选歌的时候犹豫不定,没有主见,但大卫一针见血的指出要教他这首Laetitia,大卫也说:“我最近正在研究这个歌”

  是啊,这个女人不就正是叫Laetitia嘛,大卫这个时候,已经爱上了这个和自己同屋的女人。

  米谢第二次来的时候,女人哭着开的门,米谢很惊奇,在一阵寒暄之后,大卫回来了,问了一句,说:“朱丽安走了吗?”我觉得这句话很重要,我觉得有两种可能,第一,朱利安是大卫的女友,发现回事来找Laetitia理论,导致Laetitia哭泣。第二,朱利安是Laetitia的男友,知道事情后,和她争吵,然后走掉(觉得这个不太可能,因为我一直觉得朱利安是一个女人名字。)

  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导演的一个重复调度,也显示了这种关系的进展方向,就是米谢看Laetitia卧室的三次:

  第一次,Laetitia躺在床上看书,悠闲,享受,也许这时候,她已经深得两个男人的爱。

  第二次,Laetitia裸体,她已经接受了大卫,并与他发生了关系。

  第三次,Laetitia断绝了与大卫的关系,重新回到了自己男友的怀抱

  大卫最后茫然的面对着一切,看到眼前这个人也像自己同样的坚持,把这个曲子弹了出来,大卫也明白,自己爱到了最后一刻,可是没有任何结果。只能再随着自己的内心,把这首歌唱给心里的那个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