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山》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远山》经典观后感集

2022-05-26 02:07:5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远山》经典观后感集

  《远山》是一部由胡杰执导,图尔甘·苏莱伊 / 吉汗·吾纳尔 / 休姆拉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远山》观后感(一):这里没有“事件”,这里一切都很“和谐”。

  《远山》观后感(二):[电影] 《远山》:沉默的远山

  1995年,纪录片导演胡杰扛着简单的机器,爬上青海省地处海拔3500米的祁连山支脉一座矿山,纪录下当地矿工的一些生活片断,这部后来被命名为《远山》的电视纪录片,片长仅35分钟,2004年曾在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播出。我是在看了胡杰两部历史访问题材的纪录片后,通过网络下载看到这部作品的,看后大为震惊。

  作家刘庆邦写矿工生活的小说以前读过不少,也看过李杨根据他小说《神木》改编拍摄的电影《盲井》,那些经过戏剧化处理的小说、电影质量很高,但并未令我感到如此触目惊心。《远山》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反差是,雪后的矿山晴空万里,天蓝得惊心动魄,向阳一面山坡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和煦的阳光使天地间闪动着与世隔绝的神秘与圣洁之光,可是就在这片山坡上一个冰冷洞穴里,三个年轻的农民,正在重复着人类最原始的劳动。所谓煤窑,是从地面斜向下挖一个刚能好容一人通过的深洞,然后横向掘进,能多深就多深,因为纯手工作业,挖出来的大都是碎煤。洞穴里没有任何安全装置,照明设备是头顶用粗布条栓牢的一盏油灯,没有安全帽,没有手套和口罩。三个人都使用“A”字形扁担,两头各挂一个柳条筐,每次把筐装满,爬出洞穴倒在空地上,两个筐能出八九十斤碎煤,一个来回需要半个多小时。等洞外的煤攒到一定程度,包工头会开拖拉机来把煤堆拉走,这么干,一个矿工一年能挣2000块,刨去生活成本,剩1000块。这些血汗钱有三个用途,娶媳妇,供孩子上学,给自己看病。在这样的煤窑干活,用不了几年人就得上矽肺病,这主要是因为呼吸了煤油灯的煤烟和煤窑煤灰所致,当地挖煤的农民,多半得这种病。医好了还来,直到身体彻底废掉。这些从附近村庄上山来挖煤的农民被称为“窑猫子”,在纪录片里我注意到他们几乎从不洗脸,因为脸始终是黑的,从头到尾你看不清他们究竟长什么样。晚上轮到谁做饭,谁会把手洗一下,不做饭的人,连吃饭的时候都不洗手。

  我不是城里孩子没吃过苦,上大学的时候我在新疆最艰苦的团场拾棉花,差点拉痢疾死掉,我知道重体力活是个什么概念,但我确实没见过这种活法,刘庆邦也没写过。最让我难过的是,我***在北京生活了七年,居然以为这样的生活不可能还在今天的中国存在,我以为我离开新疆来到北京,全天下的生活就都向北京看齐了。我为自己的幼稚难过了好一会儿,然后我下楼去,陪我太太吃晚饭,她烧了一个豆腐、一个带鱼和一大碗西红柿鸡蛋汤,都是我爱吃的,但是你知道,我当时感动得只想哭。

  《远山》观后感(三):魏晓波评《远山》

  这部纪录片的色调从头到尾都是灰色的,山的颜色,煤的颜色,人的颜色……影片的内容同样沉重。胡杰先生作为一个外人,使这部片子充满了浓厚的知识分子气质和理想主义色彩。同时,又有一把无形的手在驱赶胡杰先生。当然,我说的不是当地的拿枪的煤矿老板,更多的可能是中国根深蒂固的观念。这些观念无所谓积极消极,在远山这样的环境中,它显得更加朴素。挖煤,赚钱,生子,挖煤,这是一个人的一生和他的后代的生活方式。得了肺病,谁都不怪,怪自己倒霉。其实这就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传统品德。在其他的地方,可能这些都是骗人的,而在这里,它真切的让你觉得心酸。

  这部片子的弱点是过度了考虑了煤矿,主题明确的指向了笼统的“煤矿”这个概念,有此延伸出矿工生活、采煤之不易,关注的是“面”上问题,如果关注的是“点”上的问题,会更震撼。

  《远山》观后感(四):活着就够了

  画面中只有两种颜色,白色和黑色。白色的是祁连山的雪,黑色的是煤和煤工。

  这是我在《远山》中看到的安静的画面。

  “为了生活。”一个脸上黑的看不出表情的煤工这么说。他们一年能挣2000块,自己花1000块,剩下的盖两间房。“孩子读书了吗?”记者问。他已经离开了镜头,沉默着回到了煤窑。

  “我们叫他窑猫子。”一个包工头告诉记者,“他们出的多,就给的多。”这就是煤工们公平无比的现实。他们的煤窑就是一条简单的隧道,随时都在落石,每年会有一两个人死去,工伤。这一刻,我才突然发现,人的生命原来是这么的廉价。一个人的死,只能换来5000块,而死亡已经成为了一种麻木。更多的时候,当有人死去的时候,没有家属会来认领,他们需要的只有钱。于是,作为工具,他们和自己身下的煤一起被人遗忘。

  这么苦是为了什么?挣钱,给孩子,给学生。一位煤工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有些人的钱真的滴着血。

  挖了煤,挣了钱,媳妇才会跟你。女人成了男人的商品,男人成了生活的奴隶。我能想到的东西就是丛林法则。在这里,没有人会高举人权,没有人会把自己当做人。他们有的,只是把它们围起来的祁连山和山里的黑煤窑。他们的墓碑就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黑暗被掩盖在下面。

  他们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