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鱼小姐》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人鱼小姐》观后感10篇

2022-05-27 02:09: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鱼小姐》观后感10篇

  《人鱼小姐》是一部由李珠环 执导,张瑞希 / 金成珉 / 禹喜珍主演的一部剧情 / 家庭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人鱼小姐》观后感(一):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成长,在生活中感悟

  离首次看到这部剧,十年过去了。隔了十年再写剧评,与当年收看时的感受多有不同。

  雅俐瑛幼年被父亲抛弃,和“懦弱”的母亲及抑郁症的弟弟挣扎求生,后又遭遇丧亲、母盲的打击,她的心里燃起复仇之火,誓要以牙还牙,让他们也尝尝爱的人流血流泪的痛。当年的我同样愤懑难平,看到雅俐瑛的复仇计划一步步实施觉得好痛快,这个世界不就该以怨报怨,以德报德吗!但是雅俐瑛并不快乐,正如她母亲所说,过往种种她伤的是眼睛,而雅俐瑛伤的是心灵。她失去了快乐的能力,心中充满怨恨,再也流不出眼泪。我想后来治愈她的是芮莹的理解接纳和朱旺的爱。直到白秀林的出现,她开始反思自己当年报仇的行为,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也曾给别人的人生带来伤害(接近学长不是出于爱,而是学习如何勾引贵公子;破坏妹妹的姻缘),因此她也遭遇了别人的复仇。也许到此时她才明白了宽恕原谅的可贵,像她妈妈那样,不曾抱怨命运的不公,不曾被困苦的日子消磨掉美好,原谅别人的过错,接纳生活的磨难,从容优雅。奔着不惑之年而去的我也已明白,报复亏待你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让自己发自内心地快乐,让他明白,其实你已无足轻重。

  《人鱼小姐》观后感(二):人始终是人,永不是神

  这部剧,是10多年前的一部剧,偶尔拿出来解个闷,有时候是打个痛快的鸡血。我常常挑的段落,就是开头的几十集,那里蕴含着非常大的能量,是一种急促现世报的刺激作用。那时候只是被雅丽莹多才多艺绽放的光彩惊艳到。直到后来才明白,但对于复仇者来说,那就是一把把剑,在岁月里,用耐心和意志力换取的锋利。

  直到最近,终于捡起了曾经意兴阑珊的最后10几集来看,竟然很难快进,一分钟一分钟的看过去,发现后劲太大。这劲头来源于看见了时间的力量,来源于上天的自有安排,来源于一种恍然大悟。我想原来年轻时候,真的是断章取义鼠目寸光了。专门挑最开始的章节来看,为了找到一种胜利的快感和报复成功的喜悦。尽管报复的过程中雅丽英失去母亲,瑞英发疯,我们的心情也是悲伤,也似乎偶尔会代入角色中,考虑选择是否错了,不然上天怎么会将报应给错了人。人们遇到悲伤,只能这样浅显的解读它,只有将时间拉长,将生活再向前发展,终于才在无数的一点一点自省里,明白了那些失去,品尝到的痛苦和悲伤,仅仅是这一课最表面的一层滋味。你学会和了然的,也只是人生该有的苦楚,需要经历。直到时间愈久,这一课越温习,才明白痛苦里包裹着惩罚,一种上天给出了你越线的惩罚,你越过了为人的界限。我曾试想过,如果雅丽英没有在生活遭受到挫折之后,能够理性看待弟弟的死和母亲的失明,而不是将这些事件都装进了要报复的情绪之中,人生又会是什么模样,还会如此艰辛么。她会不会柔和一些,获得成就和名气,与母亲在每一个作品赶稿结束后,能够满足又平静的吃上一块蛋糕,品尝着上天给予的幸福就好。

  可是并没有,她收拾了父母离婚的多米诺骨牌的全部,向拆散家庭的所有人,发起了复仇。她动用的是上天的惩戒机制,却不懂得打乱时间的脚步,只能使自己的人生也缴在了命运的车轮中。我永远记得,将美旺抱给她父亲时,大家心上的轻松感与温暖,也没忘记雅丽英抱着孩子来家里没有吃上一顿饭时,沈秀真自责时殷部长投来的目光。还有赵迎春终于放手了自己对子女的期望,将她们自己喜欢就好的幸福权再次归还,那种人生终于不再拧着的和顺。插在别人人生里的手,不仅该收回来,甚至要永远警醒着不要伸出去。

  心,即敏感又迟钝,藏着的千千结,是需要很多的时间才能打开的。不要用智力去催促,那并不是聪明的做法。智力,应该服务于感情,应该是感情的好帮手,但从不该是帮凶。紧守好为人本分,才不敢再妄自与上天争公平。

  《人鱼小姐》观后感(三):如果你是鲨鱼,那我就是人鱼小姐

  一直都有靠不了岸的感觉。

  一部很长的韩国片,一开始也很排斥韩片,因为故事情节的相似性,主人公情感的一致性,角色的固定性,总之,就是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的那种,人物表现的不是很丰满。

  闲来不想干活的时候,就着片子的缓慢的节奏开始去慢慢体会人物的情感。

  在PPS上是190几集,电视上看的话会缩减到180多集,竟然耐着兴致看完了。也许来之于他第一部的吸引力吧,显然后面的几部都不如第一部精彩。

  首先是人物环境的设定,一群生活富裕、在电视媒体圈里生活得人们,一个很有才气的作家,一个报社老板,一个报社局长、一个女演员、一个服装设计师,一个社会部记者,一个会计师等等。

  然后的人物情感的设定,讲述一个因恨而武装自己,用自己的剧本去间接报复,后来因经历种种转而宽恕用爱去回报周围人们的心历路程。

  喜欢女一号的才气,会写小说、会唱歌、会跳舞、会打架子鼓、会画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会做饭。

  她知道怎么转危为安,怎么去和不接受他的人处理关系,也知道怎么去环节别人之间的矛盾,当然过程充满了艰辛。

  最终她救赎了她自己,这也许就是本片真正的目的所在。

  《人鱼小姐》观后感(四):<人鱼小姐>角色好感/反感度分析

  刚刚看了天涯上很久前的一篇帖子,调查大家在这部剧中最讨厌和最喜欢的角色。结果令我非常满意。

  最讨厌排名:(前三名投票占大比例,后几名较少,投票只有一两票的忽略不计)

  1、马琳

  2、赵秀娥

  3、东俊妈

  4、马俊

  5、雅俐瑛

  6、殷震燮

  7、沈秀珍

  8、白秀林

  9、朱旺

  10、朱旺奶奶妈妈

  最喜欢排名:(前四名投票占大比例,后几名较少,投票只有一两票的忽略不计)

  1、芮莹

  2、雅俐瑛

  3、雅俐瑛妈妈

  4、马俊

  5、朱旺爸爸

  6、朱旺奶奶

  7、朱旺

  8、沈秀珍

  这个投票结果让我非常欣慰,这证明大多数人的三观是很正常的。

  首先,最讨厌排名里,本剧的最大反派殷震燮和沈秀珍夫妇三甲不入,这里面的原因除了这夫妇二人戏份并不多之外,也充分说明了人们的内心其实是很宽容的。

  有句老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编剧让殷沈夫妇受尽折磨,遭到报应,也让他们在剧集后半段表现出了真诚的悔悟之心。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欣慰。而沈秀珍居然在最有好感角色里也有些许投票,这也并不意外。沈秀珍作为小三有着很不耻的过往,但作为母亲,她的所作所为是可圈可点的,对芮莹的付出令人动容。

  其次,最讨厌排名的前三名:马琳、赵秀娥、东俊妈,这三个女人究其根本其实是同一类人。古往今来,凡是两面三刀、颐指气使、攻于心计、虚伪自大的人,口碑无一例外都是非常差的。人们固然痛恨作恶多端的坏人,但更加痛恨的,却是那些虚伪的假好人。

  在最喜欢排名里,殷氏姐妹成功地成为好感度最高的两个角色,足见编剧功力之深。而芮莹打败雅俐瑛成为投票第一,其实很大的一个原因是雅俐瑛的角色带有争议性。殷氏姐妹都非常好,我都很喜欢。但她们的不同在于,芮莹更为单纯。在了解阴谋之后,心里充满愧疚,是一个典型的正面角色。无论何时,善良和宽容都是最宝贵的品质。这也很好的解释了雅俐瑛的妈妈排名第三的原因。

  而作为本剧的主角------雅俐瑛,争议非常大,无论好评还是恶评都要比芮莹高出许多,足以见得这个角色塑造地非常饱满、有张力,这在历代的韩剧里也是不多见的。

  在我几年前初看人鱼小姐的时候,我也不太喜欢雅俐瑛。报复,始终不是伤害无辜的借口。那些拿着刀在大街上滥杀无辜的暴徒,也许他们也遭遇了不公平的经历,可倒在他们屠刀下的,却是完全无辜的平民而已。

  当然,雅俐瑛并不是个狠心至此的孩子,她看到芮莹的惨象之后,果断选择放弃报复,放弃自己的幸福,成全别人。她从小缺乏父爱,一个人坚强长大养家糊口,好不容易碰到深爱她的朱旺,她也能够说放下就放下,坚决斩断不该有的感情,这一点是内心不够强大的人无法做到的,让我非常佩服。

  比起绝对的正派或反派角色,我们往往更能在一个有着两面性的角色身上感受到人性,雅俐瑛就是这样一个角色,这个主角的成功塑造是成就这部经典的重要原因。

  马俊和朱旺这两个主要男性人物,也是有褒有贬,但争议没有雅俐瑛那么大。这两个男性角色很好地代表了女性择偶观里常见的两种男性类型。

  朱旺高大潇洒,正派大气,人好,家庭好,工作好,几乎集所有男人的优点于一身,对雅俐瑛也是没得说。可是朱旺最为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对待前未婚妻芮莹的淡漠。有句话说,就算不是深爱,也不愿去伤害。而朱旺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他和芮莹在一起多年,即使没有爱情也该有感情,可他对芮莹的关心甚至还不如雅俐瑛。如果不爱芮莹,他为什么会轻率地选择芮莹?如果深爱雅俐瑛,他为什么给白秀林可趁之机?由此可看出,朱旺哪都好,但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不懂拒绝女人。这样的男人对女人来说,其实是最没有安全感的一种类型。

  而马俊呢,和朱旺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同样心地善良,同样条件优越。而马俊从小跟妈妈长大,家里还有一位娇气蛮横的妹妹,因此他身上似乎缺了一种对女人致命的吸引力,或者说像朱旺那样的男人味。殷氏姐妹的第一选择其实都是朱旺这样的男人。但是马俊却发自内心深爱芮莹,对芮莹的种种过往完全不在意,芮莹被查出不能生育时,马俊不离不弃,是个非常负责任的好男人。

  从总体上来看,两人综合分数差不多,但马俊不管是好感投票还是反感投票,都略比朱旺高一些。和殷氏姐妹的道理相同,并不是好评越多的角色越成功,而是争议更大的角色更为经典。

  朱旺一家人的好感度也不错,尤其是朱旺爸爸和奶奶。而赵秀娥的差评却极多。这其实代表了人们普遍的家庭观念其实还是非常传统的。

  一家人和和美美,有可爱任性的老人,有撑起一家生活有那么点大男子主义的爸爸,有天天唠叨抱怨却心软的妈妈,有成熟却一根筋的丈夫,有勤快却总犯错的媳妇。虽然每个人身上都有些缺点,却无伤大雅,组成了一个完美又普通的家庭。这也许是所有人的心中都很向往的一幕。

  而赵秀娥家,没有老人,没有老公,女人一人独自撑起一个家,往往这会让一个女人变得非常强势、会算计,因此她带出来的孩子,人格也不会是完整的。男孩缺乏阳刚之气,女孩又太过骄纵戾气。

  分析完以上的人物性格之后,还有一点现象十分有趣。

  人鱼小姐由于剧情的安排,剧中角色无形中分成了比较对立的两派。一类是以雅俐瑛为首的嫉恶如仇派,其中包括雅俐瑛、朱旺、朱旺爸爸、赵秀娥、马琳;另一类是以芮莹为首的反悔包容派,分属角色有芮莹、马俊、朱旺妈妈、朱旺奶奶、沈秀珍。但在投票比例中,我并没有看到很明显的派别倾向。这说明了大多数观众是很理智的,不会有“敌人的朋友就是敌人”这样不正确的复仇观。

  我想,这也是编剧一直想告诉大家的。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或坏人,也不会有绝对的朋友或敌人。

  《人鱼小姐》观后感(五):观赏性与内涵兼具,发表一下感言

  苦难一方面让人变强,一方面让人受伤。强者带着伤前行,再痛也咬牙坚持,做到了他人做不到的事;弱者让伤痛或欲望侵害自己到没有边际,狠不下心来,直到最终害了自己也害了最亲的人。

  对内心的欲望的屈服让渣夫妇走向伤天害理;对面子荣誉的屈服让雅俐瑛妈妥协至悬崖边缘;对苦难伤痛的屈服让芮莹逃避到理智之外,需要靠出轨的男人拯救;对嫉妒报复的屈服让白秀贞自我扭曲,竹篮打水还做了恶心事。

  或犯错,或不幸,可能开始只是细小的罪恶或是放纵的火苗,但是任其发展便会燎原。隐藏在性格中的软弱,在不同时刻不同诱因下被激发,导致了各自的悲剧和苦难。

  只有女主角是强者,对自己够狠够理性,能克制感情,能克制行为,受过比谁都深的伤,做过了不起的事。保护爱人,伤害仇人。但即便自制,游刃有余,最关键的时刻,还是会由伤疤引发阵痛,导致自我怀疑和深层次的自卑,这样的人,仅可能有两种结局,重生或是毁灭,大喜或是大悲,全凭造化,和顿悟。开放式结局,也恰巧暗示了这一点。

  本片基调比较悲观,宿命论严重却不失条理性,引发人对人生和性格深刻的思考。

  《人鱼小姐》观后感(六):夏天喝辣鱼汤最滋补了!

  听说过追剧鄙视链吧。开宗明义郑重其事鄙视之,尤其是重温了这部十几年前的韩国家庭剧后。

  花了三周,粗粗刷了一遍《人鱼小姐》。这部剧仿佛是2004年引进的。拉上遮光帘挡住毒辣的日头,开足了冷气,陪着母上大人,一刷就是一下午的日子,好像伸出手去就能碰到。但风雨里转眼,就是生肖的一个轮转了。

  我这个年纪,说是怀旧,毕竟矫情;但看日常剧吧,是旧爱好了。题材从无高下,将琐碎拍得扎实也是水准。

  如何饮如何食,如何寝如何眠,《人鱼小姐》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讲过来:土豆不能选耷水的;夏天的时候,将鱼的苦胆就着酒喝下去,剩下的鱼做成辣鱼汤,最是滋补了;紫菜要用野酥油烤着吃;春天吃草莓才不会犯困……活得认真不潦草。

  好像你家午后来了个客人,沏了壶茶聊兴就上来了,对方是过日子的老手,东拉西扯的分明什么都没讲,又好像说了一箩筐,等送客闭门,暝色已是四合。你打开窗,黄昏的味道扑面进来,晚香安静,隔壁家的肉沫爆炒辣椒,有些呛眼睛。但你还是深深吸一口——这人世间的味道呀!心溢得满满的,时间浪费了也是心甘情愿的。

  又好像雅俐瑛为奶奶念的那首诗:

  轻轻地推开门

  你就悄悄地窥视

  轻轻地敞开半扇门

  透过幽暗的月光

  窥视着屋里的一切

  为你打开两扇大门

  你却不进来

  高高地飘起

  垂下来长长的丝绸

  昔日心中的一个人

  如同现在的你

  没有留下你的身影

  只把一团丝绸垂下来

  有人把生活的里子扒开来,向人指点出真实的痛楚。自然也需要有人,给坑洼不平的蛋糕坯子抹上奶油,裱上装花,说,这样也可以很好。

  有人揭伤疤,自然也需要有人包扎,说,继续活吧。

  其实我们都知道,无论哪种都是,“你却不进来,高高地飘起,垂下来长长的丝绸”,但依旧止不住往里头窥视,半室月光,盈盈蕴藉。

  《人鱼小姐》讲了因果报应,但流于表层;说了复仇女神,但终归败给了直男癌和圣母婊,还有一拖再拖的剧情。唯有从生活的角度考量,才显得出十足的丰腴——记得母上看了,曾买了一套骨瓷果盘和叉子,给我们切了一个月水果。

  而我,打算去学一学辣鱼汤。

  《人鱼小姐》观后感(七):人鱼的传说

  之前不看韩剧

  直到一天一个不太熟的朋友说:你真像人鱼小姐

  也许她以为是恭维我

  我听到这个名字就一惊

  人鱼在西方的传说中又叫海妖

  传说海妖有凄美动人的声音

  每当傍晚起雾

  她们就坐在礁石中婉转歌唱

  远航的渔船受歌声诱惑触礁而亡

  当然

  没有传说说海妖是吃人的或者怎样

  但是

  我就很吃惊

  一个电视剧叫做人鱼小姐

  会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为此我开始看韩剧

  一搭眼看

  那个朋友真是恭维的过了

  怎样的一个美女啊

  可是故事

  真的如同海妖的诱惑

  那个复仇女神一步一步的实施她的复仇计划

  看的我胆战心惊

  那样幸福的假象啊

  总隐隐的觉得不安心

  终于

  到了最后一天

  原来

  这是一个报应的故事

  一切

  都在轮回

  《人鱼小姐》观后感(八):女主角是个愚蠢懦弱的人

  看这部剧时候十多岁,现在想再看一遍,韩剧太拖沓没勇气看...那时候我喜欢殷丽莹,殷丽莹是最可怜的人却没人爱!

  在韩国编剧是一个电视剧的主导者,雅丽莹也算出人头地,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成功去羞辱破坏家庭的人!真正破坏她家庭的是父亲,雅丽莹却去报复继母和妹妹!处心积虑的花很多年时间去报仇,女主角很蠢,没大家想的那么聪明,她让别人难堪的时候把自己也毁掉了。大家看剧看的却是情情爱爱,从雅丽莹的经历来看应该看到报复要有尺度,不要把自己搭进去!蠢人最可怕,他们偏激不计后果,见不得别人好,不敢正面问题只会在背后搞一些可笑伎俩。

  像女主角这种蠢且懦弱的人,并没有成功。大家的三观哪去了?殷丽莹才是成功者,敢正面直接的争取幸福,能原谅别人的过错。电视剧中蠢且懦弱的人可以成功,生活中雅丽莹绝不可能这样幸福,报复别人就是报复自己。

  《人鱼小姐》观后感(九):因果报应

  两性关系,多角恋,向来历久弥新。

  作为2002年的韩剧,14年过去依旧毫不过时。

  佩服编剧的草灰蛇线,有很多叹而不语的伏笔。

  作为韩剧而言,不靠炫耀来哗众取宠,是非常难得的家庭剧,由无数巧合和冲突堆砌起让人咬牙切齿或扼腕拍案的情节,正是文学作品的能耐,所以分析每一处都要既带着人物性格使然又解释为情节推进需要。

  最喜欢雅俐瑛的眼睛,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全剧里她没重复过的服饰,阔腿裤,锁骨链,简单大方的包包,穿搭在今天依旧极有参考价值。她的性格其实单纯又自尊心强,爱憎分明。报复开始没多久就逐渐动摇,她知芮莹无辜所以对沈秀贞的求情无法狠心拒绝;她和男主间不可抗拒的互相吸引,从与朱旺分手转身就变脸,到接电话情不自禁微笑、时常抱着小熊寻求安慰;她最终决定放手时哭得并不比芮莹少。雅俐瑛情商高到与李元济交往8年就熟练掌控男人,低到白秀林使点手腕就轻易落入陷阱,因为她和朱旺结婚的时候,就从人鱼小姐蜕变为最最普通的女孩子,有弱点、无心计。

  男主出场就是一个幸福地挽女朋友逛街的春风得意富二代形象,人生道路规划完全,循规蹈矩、从未热恋,遇上女主注定就是一劫。前期风度翩翩,即使是第一次见面的女孩子也会担心安危到做噩梦;心胸宽大,知道雅俐瑛有目的接近依旧不放手,机场拦截、别墅挽留真是苏到不行;与雅俐瑛一起出场多是情侣装,互动甜蜜有爱。婚后不可避免的平淡,却也有爱心卡片、夜半偷溜、海边起舞;然而占有欲爆表,要求老婆时时相对、吃交往8年的前男友的醋,虽然编剧铺垫很多(“男人更有嫉妒心”、蜜月旅行时说希望雅俐瑛只看着他一个人)但还是有点崩。你说他渣不渣,渣,因为他拖泥带水地这边安抚承诺着、那边灵魂相融着。换个角度也可以说他温柔(骑士精神、中央空调),但对多角恋而言温柔就是残忍。一篇尖锐的同人说,朱旺骑士精神在于拒绝不了献殷勤的女人,会下意识选择更需要自己的一方——雅俐瑛利用这点成功击败了芮莹,白秀林也利用这点成功恶心了雅俐瑛;把雅俐瑛提出离婚转头告诉白秀林其实是内心软弱茫然时寻求安慰,正如当初芮莹搬进李家他立刻深夜来找雅俐瑛一样;他需要全心全意的莵丝花而不是自立自强的女人。现实生活中最普通的大部分男人都这样,所以朱旺这样我既失望也不失望,而他若跳出这个囹圄我会很欣慰。我很喜欢一个小细节——出场很瘦,恋爱后越来越壮。

  芮莹最羡慕她身材,脸小、手脚纤细,胳膊粗、胸大。前期与男主相处模式一个作一个让,本来也是互补,可惜雅俐瑛暗中展示温柔懂事可怜坚韧,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贴吧里一个观点,无论如何,朱旺给了她一个错觉,一个感情深到可以结婚的错觉,于是她疯了。芮莹休克过、夜夜以泪洗面过、嘴歪过、精神分裂过,这或许让绝大部分观众天平一倾再倾吧。后期神助攻两次,“带给姐姐幸福生活的男人,可以是你吗”“我们当初是兄妹关系,我希望你和姐姐结婚”;当面直斥父母卑鄙之处时最最痛快;嫁马俊后做小媳妇加上无法自然怀孕,受尽折磨。

  朱旺爸爸是全剧智慧和三观担当,看人看问题都最为透彻,一是看雅俐瑛和朱旺彼此真爱,二是断定白秀林不会善罢甘休。

  妈妈深知雅俐瑛的善良本性和日后定会自责,所以一直反对她报复。纵观一生,她父母都是教授,自认遇上真爱、辍学做贤妻良母,却抵不过沈秀贞年轻娇美,怀着五个月的儿子牵着六岁女儿的手离开故土,为治自闭症儿花光积蓄,儿死而失明,饥寒交迫,好不容易和雅俐瑛平淡过了几年,刚被朱旺这个女婿关爱几天,就惨遭大火窒息而死。全剧最最最惨。她自尊,多少次活不下去也没有向故人乞怜;她软弱,仅有的几次强硬都用在逼女儿结婚上。可能是韩国离婚女人的一个剪影吧。

  奶奶婆婆都是“温室里的花朵”,多次表示“电视里这样这样演/电视里看过没想到现实也有”,有小聪明而无大智慧,所以会迷信到想赶人鱼夫妇单独住,也会在知道雅俐瑛“间接伤害”过白秀林而抛弃刚刚建立起的婆媳感情,不想多说。

  赵秀娥/赵迎春精于算计,前期为雅俐瑛做儿媳、朱旺做女婿而多方算计,没想到竹篮打水一场空,但也大方送上祝福;即使和沈秀贞撕破脸皮,对芮莹依旧收留、关心。她小人,她也真,就像最初得知景惠姐姐惨状时哭着忏悔卑鄙小心思。马家兄妹是搞笑担当,但我基本快进了。

  白秀林瘦削身材神似雅俐瑛,与男主约会期间走女主老路,企图卖惨博同情,微妙得让男主无法彻底断绝。也是一个巧妙的细节。

  李元济不知是剧组再请不起一个演员还是咋地,全剧未出现一次,直接造就“妈宝”形象。跟雅俐瑛分手痛苦是母亲出面,白秀林大闹也不过问,就活在女主“元济君xxx”里,恕我无法给出等同女主的好评。

  沈秀贞殷振燮这对老渣夫妇是全剧廉耻底线,多次以“男人本性就是贪新、好色”“我们是真爱无法分开”为借口,从未真正忏悔过,一味乞求别人理解包容,无耻之尤。

  全剧最大bug就是怀孕8个月的居然身轻如燕地赛跑!心跳无时居然电击!(韩剧误我!此时应CPR即胸外按压,电击这种是对付室颤之类的)由于这个医学知识bug(加上衣服的确是车祸前的)让我认为最后雅俐瑛还是死了的,最后一幕应该是临死前的幻想。好一口玻璃碴。

  看完整个故事,中心思想可能还是落在因果报应:雅俐瑛怀着二胎带着女儿离婚恰重复了当年母亲的路,芮莹受小姑子折磨、无法怀孕恰是沈秀贞肆意插足他人的报应,赵迎春算计芮莹婚姻却偏偏儿女结婚对象都不如意。难得的是每个人的行事动机都解释得通,当然依据韩国古早微妙的三观,我不一定认同他们。

  哦对了,bgm都很好听,指路虾米。

  4.2凌晨补充

  三刷的时候看到雅俐瑛蜜月回来就停了,因为不喜欢后面的。

  一是后面人设变动,三观有点问题,二是朱旺婚后对雅俐瑛不如之前爱了。

  关于三观,就像线团一样,前面有一段不对劲,后面也有一段,这个我现在比较乱,说不出来。

  关于人设变动,上面说到了一点,以后再整理一次。

  关于朱旺婚后婚前爱变少了,我只有初步一点思路。五月相识,十二(还是十一月底?)月结婚,转过年来十二月生子,第三年五月分手,短短两年,经历太多,人生过到这份上后面活着也仿佛死了。婚前与雅俐瑛见面频繁热切,婚后回家明显没有什么激情。好的方面来看,少有的还要工作而不是天天谈恋爱的韩剧。坏的方面来看,可能是现实中有原型,太真实。

  这电视剧还是很好的,千人千论,都在电视剧有东西可论的情况下。

  最近比较闲,刷第一次觉得憧憬爱情,刷第二次坚定爱情观,就在我担心中毒的时候看了同人和几篇影评,shua的清醒了。

  附三个比较好的讨论帖:

  《人鱼小姐》观后感(十):朱旺,你真的是头猪!

  这算是我第一次在豆瓣上写长影评,平时我都很懒,但这次说真的不吐不快。

  我是芒果上看的247集的韩语中文版,基本上到了一百五十以后,很多剧情就快进了,尤其不喜欢马琳的这条线,整天打打闹闹,对主线情节的推动没有什么帮助,只不顾增加点笑料而已。本来,我是想分戏里戏外两部分说的,但是,鉴于剧中有些演员现已离世,功过是非也随之化于尘土。所以,这里,我只讨论戏里的故事。

  一、《人鱼小姐》之“大恶人”

  虽然这部电视剧最终还算是happy ending,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原谅我的多想,但是从整个故事那种狠辣残酷的风格,我有点怀疑最后雅丽瑛被救活,可能只是编剧考虑到收视和影响不得已而为之。也许编剧心中的结局是:雅丽瑛就此死去,只是不敢写出来而已。所以说,这部韩剧,看似偶像,其实很现实,甚至比现实还要残酷。

  我想说的大恶人就是李元宰的前妻,白惠元。这个女人,因为自己丈夫的不忠,而毁掉了雅丽瑛的幸福,是最讨厌,最恨的角色。为了破坏雅丽瑛,她一个个地找婆家人谈话,揭开雅丽瑛的所谓“过去”。本身像这种事情如果只是听说,我想很多人都不大会放在心上,即使知道有那么回事,也不会去追问,毕竟都过去,现在的这个人心地纯洁——谁没有犯错的时候呢?但是正是因为白惠元一遍又一遍地跟雅丽瑛的家人说这件事,一次次抹黑雅丽瑛的形象,再白的人也禁不住这样的抹黑。最可恶的是,她还找各种借口勾引朱旺,而朱旺居然配合了整整一年。这是最让我痛心的地方,我一直认为朱旺是一个正直、自律的人,更是一个成熟、理智的人。当得知这样的消息,朱旺没有想办法去解决,至少可以跟雅丽瑛开诚布公的谈,大不了他们搬出去住。朱旺只是一味的隐瞒,好吧,你喜欢隐瞒我理解你的苦衷,但是你也不至于被人要挟,在老婆怀孕的时候偷偷去跟别的女人在一起吧?如果这种事情反过来,你自己会怎么想呢?每次看到朱旺跟那个贱女人在一起,都是我最痛心的时候,雅丽瑛妈妈死的时候我都没感觉到这么痛。原来,被最爱、罪信赖的人背叛才是最伤人的!

  最后要离婚的时候,雅丽瑛说的那些话,也是我心里想说的:“我是一个编剧,你心里怎么想的我会不知道吗?”如果我是朱旺,我可以接受雅丽瑛,但是如果我是雅丽瑛,我无法再接受朱旺。

  二、《人鱼小姐》三个最恶心的人。第一个是朱旺的奶奶,迷信,脾气暴躁,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一开始在与雅丽瑛接触之前,她只是负责搞笑装可爱的角色。自从雅丽瑛嫁过来以后,就扮演了恶奶奶的角色。对人之尖酸刻薄,让人感到十分反感。一逮到雅丽瑛错吃她人参茶的机会,就极力攻击雅丽瑛,那一阵发飙简直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最后雅丽瑛的初恋被曝光,居然想着要朱旺娶白惠元,简直是丧心病狂的无耻。

  第二个是朱旺的妈妈。跟朱旺奶奶一个套路,对新过门的媳妇百般刁难,毫无怜悯之心。本身她自己是包办婚姻,自己过得不幸福,却也看不得儿女幸福。既然是包办婚姻,就不要对婚姻有过多的奢望,而她不仅身无长处,好吃懒做,还贪婪的要求老公跟她亲密,简直无耻到令人发指。

  第三个是马玛琳。明知闺蜜芮莹即将要结婚,而自己对朱旺也没有什么感情,却总是没事找事地亲近朱旺,想方设法吃朱旺的豆腐,这样无耻的人,我要是芮莹,我也一样要打她。我总是被韩剧里的同性友谊感动,韩剧里面的兄弟、闺蜜之间总是有很深的情谊,大家都以讲义气为荣。比如说雅丽瑛和圣美。然而,就当我为芮莹和马玛琳的闺蜜情谊感动的时候,最恶心的一幕出现了。当得知芮莹要当自己的大嫂,马玛琳立马就变脸,转身投入到一个刚认识的朋友同时也是芮莹情敌的阵营。说真的,我始终不明白马玛琳为什么这么反对芮莹当自己的嫂子。再说,就算她有一万个理由,那都与她无关。然而,她就是这样只顾自己的感受,几十年的情谊说翻脸就翻脸,哥哥的幸福,她根本不在乎,这样的人,真是刁蛮无耻到家了!

  三、《人鱼小姐》唯一的真男人。这里面的男人,我只服李成秀(朱旺的父亲)一个。他是唯一一个敢说敢做敢当的人,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正义。他首先作为包办婚姻的受害者,面对外界的种种诱惑,面对毫无感情的婚姻,他坚持了下了,守住了底线,保护了家庭,他的痛苦有谁知道?谁还能奢求他做更多?雅丽瑛嫁过来后,被奶奶和婆婆百般刁难,在这样的巨大压力下,李成秀直接给雅丽瑛买衣服,送礼物,即使跟嫉妒的老婆大吵一架也在所不惜。在平时生活,为了让家人接受雅丽瑛,李成秀做出了很多努力。而另一边的朱旺在干嘛呢?他经常害自己的老婆,被骂,不但没有感到自责,甚至都没有主动去承担责任或者保护老婆。即使在电话里听到雅丽瑛被奶奶骂到哭,也不敢吭一声。还有最后像个猪头一样背叛雅丽瑛,真是让人憎恶。其他男人就不用说了,雅丽瑛她爹是个负心汉,他对雅丽瑛的愧疚只是徒有其表;马玛俊是个妈宝,当着女朋友的面被老妈打居然可以说我没事,又软弱又二逼,芮莹嫁给她真是眼瞎了。

  四、几个有意思的细节。我想,看这部剧,让我感到最意外的就是里面的迷信文化。第一个是迷信中医,韩国这么发达的国家,信中医不信西医,真是有点搞笑。第二个是迷信算命,动不动就要出去算命,还说算准了反而害怕,怎么跟中国现在的农村一个样。第三个是迷信胎梦,这部剧里每个孩子在怀孕的时候都会做梦(当然,怀孕整整一个月,不做梦是几乎不可能的),然后根据胎梦进行解梦,可以解出前世今生。还有什么祖坟风水、包办婚姻等等,现在看来都是很可笑的东西,在这样发达的国家居然完好的保存流传着。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一个地方地域越小,越容易被控制,从而很难做出变化。

  五、电视剧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从电视剧表现出来的看(我不知道现实和电视剧有多大的差异),韩国至少在当时是一个包办婚姻普遍流行的社会,根本原因可能在于父权社会的影响。从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到,父母或者老一辈的人几乎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而这些前辈为了维护巩固自己的权力,不惜残忍的打击晚辈的人格。比如说,雅丽瑛,身为一个编剧,嫁过来却连佣人都可以使唤她,给她安排工作。在辈分和资历面前,知识和文化居然一文不值。这如果发生在中国,恐怕是令人感到震惊的。相比之下,我想我们的国家要幸运得多,现在的年轻人,想跟谁结婚就跟谁结婚,父母根本管不了。由此可见,新中国以来,我们的思想解放是做得很彻底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很多类似韩国的地方,中国有些小地方,地处偏远,与世隔绝,常常有一些骇人听闻的事情。比如说云南,经常会听到云南发生一些匪夷所思且十分残酷的凶杀案,我一个云南的朋友,用平淡的口气说他奶奶曾经丢弃了几个女婴(为了要男孩)。

  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电视剧里那种真实。都说韩剧尤其是偶像剧都很假,动不动就白血病和车祸。但这一部电视剧,让我感受到那种真实和残酷。很多剧情,都是按着正常的情节走,没有刻意的戏剧化。雅丽瑛虽然多才多艺,却也有很多缺点甚至品质上的问题,比如她在家里排挤孤立奶奶,对奶奶使坏;她嫁过去的第一天直接跟老佣人顶嘴,并不是一味的低声下气,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有人格尊严的雅丽瑛。而朱旺从与芮莹订婚时的纠结,到最后半推半就的背叛,都刻画了一个真实的并不完美的男人。而雅丽瑛的父亲,为了芮莹而打雅丽瑛,看似进一步加剧了冲突,其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情节,一个从没跟自己生活的孩子,就算有再大的愧疚,也不可能比自己从小养大的亲。

  七、给雅丽瑛和朱旺的建议。看到这对夫妻的分分合合,我的心是疼的,虽然我是男人,但我的心也是柔软的。雅丽瑛嫁过去,被各种欺负,这真让我看不下。我觉得雅丽瑛应该放弃所谓的“一家人”计划,没必要,不住在那个家里未必就不幸福,这样强行在一起,自己被欺负,家庭氛围搞得很僵,真的得不偿失。虽然电视上交代最后和解了,但是我觉得现实中要么早就和解,要么永远都不可能和解,尤其是她那么排挤了奶奶之后。而朱旺,应该更多的保护自己的老婆,不是说就是要跟家人对抗,而是想办法让他们分开,相安无事的生活。对于雅丽瑛过去的爱情练习,我觉得朱旺根本就是太计较了,如果要计较可以在婚前计划,结婚了以后还说这些有什么意义?更何况现在老婆是一心一意爱着他,为他生下了宝宝。在雅丽瑛快死的时候,她选择了结婚难度更大的朱旺,而不是李元宰,这就说明了雅丽瑛心里真正爱的人是谁。

  两个人在一起真的不容易,要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