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盒玄疑》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黑盒玄疑》的观后感10篇

2018-09-02 03:2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黑盒玄疑》的观后感10篇

  《黑盒玄疑》是一部由Richard Berry执导,José Garcia / Marion Cotillard / Michel Duchaussoy主演的一部悬疑 / 惊悚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黑盒玄疑》观后感(一):一裂再裂

  说记忆也好,说人格也好,到最后好像是把故事都凑起来了吧,关掉片子之后又觉得完全都裂至渣。

  照理说和老评过的片子我就不好意思再评了,但是和老说他个人很喜欢根据imdb评分给了个“还成”。那我是很自我的人呀,我就是觉得“还成”。

  我总归觉得这种神神鬼鬼的氛围片法国人不是特别拿手的,但是举不出正面证明例子,只能举出一个反例,就是美国人的《记忆碎片》这个片子,我特别喜欢。像Duras的《情人》那种,咔咔咔把时间线砍烂,纯粹感觉拼凑,对那些记忆的欲迎还拒感立即凸现出来。像一条油滑但金光闪耀的小鱼,老在你伸手可及处之前那么一点点,你想捉它,好像总也捉不到,有时候好像已经碰到了,却又一手油地让它溜走。那些藏在记忆最深处的东西比如说,某种极伤痛,或者某种极绚丽,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判断你所记得的东西到底是不是所谓的事实,你想尽办法去探寻任何细节来拼凑一副完整图景,但是心里其实没有底这会不会只是你自己想让自己相信部分。到故事的结束,好像秘密都被揭露了,又好像根本进入了另一个更大更深奥的秘密之中。

  《La boite noire》里面这个Arthur是真的遭遇车祸导致三十年前的久远记忆开闸,他都没有有意识地故意要忘记些什么或者故意要记得些什么,纯粹只是被自己的记忆给调戏了。片子一开场就听到一阵杂乱无序的呢喃,并配有字幕,老娘大惊,想说,靠,我怎么会一句也听不懂,不至于吧。等有不处在昏迷状态的人开始说话了才放心了一点。然后大剂量幻觉画面和音效配合得相当漂亮,相当幻觉,但是跟后面真实发生事件的部分相比反差并不是很明显结果就老是觉得,靠,他会不会过会儿又从一层梦里面醒过来了。由此可见我的耐心极限在一层梦套一层梦再套一层梦,就是说醒到第三次无论如何得是真醒着了,否则难免被判为装逼

  打印纸贴满墙这个细节我不大喜欢,一方面口水了,Prison Break里面那枚帅哥已经用到极至,《记忆碎片》里的宝利来快照加手写注解则凸现出绝望情绪,都比白底的打印纸强。另外一方面是打印纸(虽然字体大小差别实在不能造成美感,字越大越看着柴,贴在这样迷乱诡异背景里面很突兀。至于字幕乱序拼贴的把戏,这个这个,老娘之前有看过《达芬奇密码》啊……然后,直接套用“黑匣子”的概念,还好几次,实在是非常不优雅方式

  故事本身也有点瑕疵。你要说是阴谋论吧,想来有动机的几个角色不了了之,尤其是Arthur爸爸当年那个姘头,居然不是凶手,真叫人大靠不已。但是又不是纯粹的随机事件(which可以拿来讲宿命感,比如,你想找当年的凶手是吧,嘿嘿,差那么一丢丢,你就是没办法跟他当面对质,他不存在于你的生活可及范围内,之类的),因为在尾段祭出了无敌的“巧合论”。我记得九把刀老大以前说过,写科幻小说一旦出现外星人就算完了,没底线了,怎么样都可以唬烂解释过去了。“巧合”这个东西也是一样,无意义的巧合更是如此(此处可参见美国神棍片Lost)。

  其实我都不是很确定《记忆碎片》是不是真的比《La boite noire》好看很多,毕竟前者是我看的第一部此类电影,而且算来也好几年了。但是,都无妨啦。

  好了,八卦时间。《记忆碎片》里面演男主人公死掉的太太演员是CSI里面的Sara Sidles,《La boite noir》里面那个一下子女护士一下子空姐的圆脸美女是《Jeux d'enfant》的女主角,当然也是《Taxi》里那个女朋友,我觉得这个姑娘还是很会挑角色的。

  那么,无论看没看过这个,或者这类电影,有没有别的人也像我一样常常会幻想说,其实我现在经历这一切全部都是在做梦,等到梦醒了睁开眼睛我还是那个小学年级第一次请病假一个人躺在床上看着钟到睡着的小孩。或者,我们全部生活在某个人的梦里面,什么时候他一醒,我们这一切全部会消失掉的。或者,质疑自己小时候到现在那满坑满谷点滴回忆,不知道它们当日是怎样发生的,也不知道将来怎样背负着更多更多的记忆老去。

  或者,半夜三更,还是洗洗睡吧。

  《黑盒玄疑》观后感(二):如果难以原谅

  还是喜欢<蝴蝶效应>那样时空转换的蒙太奇意识流。譬如<灵幻杰克>,还有<黑盒>。看完以后才发现是吕克贝松的片子,小小激动了下。

  他车祸幸存,在沉睡中发疯般叫喊。他的四肢被捆绑,意识仍异常清醒

  他进入这个完全敞开的世界空无一人地域

  阴暗地铁站未知某处有微弱呻吟。巴黎铁塔下的露天咖啡座,服务员给了他色泽混浊的咖啡转瞬就消失无踪。阳光落在大桥顶端,洁白路面好像隱喻庄重的朝圣途。

  他走过这些熟悉地方,收到的唯一回应只是在迫近的对自己怜悯脚步回声缓慢加剧的窒息。

  他在童年的时候就让自己从楼梯上径直滚到最底处。

  他推开厚重木门日光从雕花铁窗外流泻,温柔眷顾于瘫痪在轮椅上的母亲

  白发老太太认出了她苍老儿子满足地吞下他特意为她准备的礼盒巧克力

  恍惚间他出现在地下室,看到自己的弟弟赤身裸体被别人追赶,瘦弱胸膛上被刺刀一下一下划出深红色血痕。

  梦魇中潜伏着梦魇。连串谋杀仿佛层层旋绽的黑色罂粟

  他不能自持地呼喊,刻意掌控并尘封的童年记忆好像巨大黑洞,无边际延展着吞噬他。

  如此,很多时候,我们最不能面对也最难原谅的人,往往是自己。

  《黑盒玄疑》观后感(三):黑匣子

  如果没有好些先驱在那里,这个片应该是很牛的。多层梦境人物错位,不屈不挠潜意识,还有小脸盘的梅婷,都是我喜欢的。

  这种象楼梯台阶一样的梦境我也有,当然不只我一个,有诗为证:

  然后寻找内裤

  黎幺

  他醒来寻找内裤

  坐55路车上班

  在办公室打开电脑

  然后醒来认为是梦

  接着寻找内裤

  骑自行车上班

  在办公室打开电脑

  然后醒来坐在床上

  认为又是梦

  为什么是又呢

  他觉得自己根本没有醒来

  那么走路上班也无妨

  然后他离开

  寻找内裤

  :“为什么是又呢”,这个吴孟达也说过。

  《黑盒玄疑》观后感(四):心理分析的范本

  《黑盒玄疑》在IMDB上有85人投票,10分制中得到了5.5分。从分数上看,这部片子不够娱乐。所以我不做推荐,只评价为“还行”,避免因为评价的误导而浪费大家的时间。

  我个人很喜欢《黑盒疑云》,因为在类似的失忆题材电影中,本片的设计非常新颖。至少我一路都猜错了,以往的“人格分裂”、“记忆重组”等等老调都没有重弹,却也能杀出一条新路来,最终自圆其说

  遗憾的是导演为了营造悬疑气氛,在图像效果音乐上浪费了太多时间,反而降低抽丝剥茧,逐步接近真相后的剧情效果。所以,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并没有发挥到最大效用,没能给观众留下非常新鲜强烈印象。至少我没有感觉到第一次看《鬼眼》之后的那种震撼,也无法激发起和当时一样强烈的推销欲。

  不过,这部影片倒可以作为心理分析的范本。观众可以看到人体在昏迷过程中,大脑对于记忆的重组过程。同时,由于肌体处于自我保护状态之下,因此被压抑的潜意识得以发挥作用。那些平常隐藏着的欲望都在这种重组过程中释放出来,产生非常奇异的梦境。

  等到苏醒过来,自我恢复,潜意识的碎片就成为标志,让人可以用意识寻找隐藏的记忆深处的真实,不再为自我加工出来的虚假回忆而蒙蔽。所以,这部影片非常细腻,随时需要把这种残片和现实对应起来,形成映射关系。然后主人公就在这种爆发性的记忆复苏过程中,推进情节的展开。

  影片的实质还是说人类幼年期的伤害对心理的影响。由于幼童无法面对如此之大的悲伤恐惧,同时又对悲惨的现实无能为力。因此就逐渐扭曲记忆,用谴责自己的方式把自己变成事件的责任人,进而在成年之后形成封闭懦弱性格

  当猛烈撞击发生以后,被长期压抑的潜意识得以舒展,使得主人公可以面对事件的真实。此时,整个人格都会因此而发生变化表现为更富于侵略性和攻击性。影片中用主人公个性突变性欲亢进来说明这一过程,可惜前后呼应时间间隔太长,剧情浪费在了知道玄疑气氛上,降低了前后的对比度。

  影片最后为了增加戏剧性,再次使用了巧合这种古老戏剧手法,让人觉得仓促而唐突,不够意味深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